1991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在新德里机场书面讲话
相信访问能促进中印关系长期稳定向前发展
本报新德里12月11日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前来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乘专机抵达新德里帕拉姆机场时发表书面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应纳·拉奥总理阁下的邀请,我十分高兴前来印度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借此机会,谨向伟大的印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印度是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勤劳、智慧的印度人民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印度独立后在工、农业生产和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由衷的高兴。
中国和印度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事业中,相互同情,互相支持。50年代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近年来,特别是已故总理拉·甘地先生访华以来,两国关系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令人鼓舞。
中国人民一向对印度人民怀有友好感情,十分珍视中印传统友谊。中国政府真诚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印睦邻友好关系。中印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我相信,这次访问一定能够有助于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和扩大合作,促进中印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第6版(国际)

印度报纸高度评价李鹏总理访印
认为访问将揭开印中关系史上新篇章
新华社新德里12月11日电 印度新闻媒介今天高度评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即将对印度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认为这次访问将揭开印中关系史上的新篇章。
《印度时报》说,李鹏总理的来访将成为稳步发展的印中关系的新里程碑。
《爱国者报》和《国民先驱报》分别发表文章,认为,李鹏总理的访问将揭开印中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并将为促进两国在经济和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提供机会。

第6版(国际)

中印友谊续新篇
本报记者王士芳
十二月十一日,北京已是严寒天气。李鹏总理偕夫人一行怀着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热切情意,飞赴友好邻邦印度的首都新德里,为进一步发展中印友好关系谱写新的篇章。
今天,首都机场碧空如洗,阳光灿烂,为三十一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印增添了明快色彩。十时半,专机腾空而起,五小时后,飞越著名的红其拉甫山口,经过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和拉合尔市,进入印度上空,于下午三时(当地时间)飞抵新德里。这次友谊之行历时约七小时,航程五千四百公里。
记者见到从新德里帕拉姆机场到总统府,一路上高挂着的中印两国国旗和各色鲜艳的彩旗,在阳光照耀下,显得分外引人注目。在机场跑道两旁和各主要路口也都张贴着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的大幅照片,上面用英文写着:衷心欢迎李鹏总理访问印度。这种热烈的气氛也反映在印度总理拉奥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拉奥总理愉快地对李鹏总理说:“我代表印度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鹏总理访问印度。一九八八年,我陪同拉·甘地前总理访问中国时曾同李鹏总理见过面”。李鹏总理也亲切地对拉奥总理说:“我很高兴来印度访问。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也是我多年的宿愿。”
中印两国山水相连,交往悠久。在两国人民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史上,广泛流传着脍炙人口的佳话。两国的先辈曾不畏艰难险阻,寻求知识和友谊,在中印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在近代,中印人民在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相互同情和支持。两国独立后,印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印度也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进行过不懈的努力。五十年代,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相互对彼此国家进行友好访问;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使中印两国传统友谊增添了新的内容和意义。
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有了明显改善和发展。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的访华,给中印关系的发展倾注了新的活力。三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关系不断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日益加强。
今天,新德里各大报以醒目标题和显著版面发表社论和文章,欢迎李鹏总理一行来访,认为这是两国关系中的重大事件,将使两国关系走向新阶段。《政治家报》和《印度时报》还登载了李鹏总理的照片。
记者同几位一道采访的印度同行谈及李鹏总理的访问时,他们无不兴奋地表示,由衷地欢迎李鹏的访问。他们认为,李鹏总理这次访印是两国关系史上的“转折点”、“一个新的开始”,从此,中印关系“将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是的,中印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友好交往是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期望。李鹏总理在今晚印度总理拉奥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在迈向二十一世纪的新的历史时期,曾创造了历史文明的中印两国人民,是一定能够大有作为的。”李总理的话说出了中印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这是能够也一定会实现的。
(本报新德里十二月十一日电)

第6版(国际)

达到预期目的 取得圆满成功
田纪云副总理结束访日回国
新华社大阪12月11日电 (记者马兴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及其一行在圆满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大阪回国。
田副总理一行是应日本外务省和日中经济协会的邀请,于12月2日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10天访问的。
访问期间,田副总理分别会见了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前首相竹下登、海部俊树及其他一些政府官员和经济界领导人,同他们就双边经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在许多方面取得一致。在日本期间,田副总理还在九州、关西地区重点对日本的农协组织及农户的情况进行了考察,并参观了工厂和研究机构。
据新华社大阪12月10日电 (记者马兴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这里说,他对日本为期10天的访问已达到预期目的,取得了成功。田纪云是在日本关西地区经济界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田纪云说,他在访问期间重点考察了日本农协组织为农户提供服务的情况,并走访了农户,增进了对日本农村的了解。他说,他同日本政府就今后如何扩大中日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他表示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在此领域里扩大合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第6版(国际)

日本内阁副总理会见我邮电部长
新华社东京12月11日电 日本内阁副总理兼外务大臣渡边美智雄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邮电部部长杨泰芳。
渡边对杨泰芳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双方邮政部门将为此同时发行纪念邮票,这是很有意义的。
他表示愿为推动日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和两国邮电领域的友好合作而积极努力。
杨泰芳对渡边美智雄为中日友好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发展同日本邮政省的友好合作。
日本邮政大臣渡边秀央今晚举行酒会欢迎杨泰芳一行。杨泰芳一行是12月9日抵达东京对日本进行为期8天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中法延长铁路科技合作协定
双方强调进一步发展合作
新华社巴黎12月11日电 (记者梁贵和、王运久)中国铁道部部长李森茂和法国装备、住房、运输与航天部长保罗·吉莱斯10日晚在巴黎签署了两国铁路科技合作协定的附加条款。
附加条款重新确认了两国1983年签署的铁路科技合作协定,并将其有效期再延长5年。双方在附加条款中强调,在现已达到的合作水平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合作,使之符合各自的利益,并为建立工业和贸易伙伴关系取得具体成果。
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法国阿尔斯顿公司等企业的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后,吉莱斯设晚宴款待李森茂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两位部长对中、法在铁路科技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并进一步探讨了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李森茂是应吉莱斯的邀请于9日抵法国进行访问的。10日,李森茂一行乘坐法国大西洋高速铁路巴黎至图尔的高速火车。他们还将参观一些铁路设施和工厂。李森茂一行将于15日结束在法国的访问回国。

第6版(国际)

朝鲜北南第5次高级会谈在汉城举行
据新华社平壤12月11日电 朝鲜北南方第5次高级会谈今天开始在汉城举行。
以政务院总理延亨默为团长的北方代表团和以国务总理郑元植为团长的南方代表团参加了会谈。
据朝中社报道,延亨默在今天的基调发言中指出,美国现在已承认在南朝鲜部署了核武器,并且表示要撤走这些核武器。南朝鲜不久前也发表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宣言。朝鲜北方通过11月25日的外交部声明提出了接受国际核调查的新方案。这些为北南方“协商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开辟了道路”。
延亨默在讲话中重申了10月在平壤举行第4次高级会谈时提出的《关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区宣言(草案)》。他表示在此问题上愿意考虑南方的意见,补充南方提出的宣言内容,并且可以一个文件的形式发表北南联合声明。
在谈到签订《关于北南方实现和解、互不侵犯和合作交流协议书》问题时,延亨默说,关于将朝鲜停战协定转变为和平协定的问题应由停战协定的签字当事者朝鲜和美国来解决,而不应由北南方来解决。延亨默不同意在汉城和平壤互设常设联络办事处,认为这是“象征两个朝鲜的机构”。
延亨默提出了经过修改的新的《关于实现北南方和解、互不侵犯和合作交流协议书》的草案。在这个草案中,北方表示同意北南方在协议书生效后的6个月里在板门店设立联络办事处,停止军备竞赛,同时建立军事信任和实行裁军;双方可以设立经济合作共同委员会等。

第6版(国际)

苏联各地对“独立国家联合体”反应不一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0日电 (记者沈法良)自8日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三个原苏联斯拉夫加盟共和国在明斯克宣布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以来,苏联其它共和国反应不一。
亚美尼亚总统捷尔一彼得罗相发表声明,称明斯克协议是“向根本革新前加盟共和国间的关系迈出的历史性步骤”,亚美尼亚“完全支持斯拉夫国家的倡议,并准备认真讨论加入联合体问题”。
吉尔吉斯外交部长伊马纳利耶夫把明斯克协议称作是需“从国际法角度来加以研究”的问题。他认为,早就该承认“联盟已不存在”这个现实。吉尔吉斯总统顾问萨雷古洛夫认为,三国协议可看作是“自然进程”,除支持外,吉尔吉斯没有别的出路。
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9日在莫斯科举行记者招待会,对三国未同其它共和国商量就宣布解散联盟机构等做法表示“遗憾”。他仍然主张签署新联盟条约。
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对共和国新闻社记者说,明斯克协议是“革命性步骤”,但它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果不得到对问题的回答,就无法对它表态”。
土库曼总统尼亚佐夫回避对明斯克协议作任何评论,只是强调:“土库曼坚持同俄罗斯缔结友好合作条约的原有立场,这项未来的条约应当根据尊重土库曼主权的原则来执行。”
摩尔多瓦总统斯涅古尔在回答塔斯社记者的提问时说,三国联合体协议“首先对这几个共和国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它们的内政”,但他又说,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与摩尔多瓦有关,希望这些文件不要妨碍摩尔多瓦的工作。
阿塞拜疆总统助理穆萨别科夫对《国际文传电讯》记者说,明斯克协议“应看作是三国的内部事务”,是“事态的自然发展”。
迄今为止格鲁吉亚和塔吉克尚未对三国协议作出官方反应。

第6版(国际)

巴以在谈判方式上发生争执
叙以在双边谈判中未获结果
本报华盛顿12月11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由于约旦—巴勒斯坦代表团和以色列代表团在谈判方式上意见分歧,叙利亚和以色列代表团的双边谈判毫无结果,昨天上午开始的中东和会第二阶段会谈未能取得任何进展。
约巴代表团和以色列代表团昨天在国务院会议室外的走廊里对谈判如何进行争执不下,巴勒斯坦代表团认为,按照“双轨道”谈判原则,巴以双方和约以双方应分别进行谈判,以色列代表团则坚持只同约巴联合代表团谈判。巴勒斯坦代表团在事后发表的新闻公报中称,“双轨道”谈判原则是美在10月18日邀请中具体认可的,因此没有理由在巴以直接谈判上设置障碍,巴方希望巴以直接和认真的谈判立即开始,而不再浪费时日。
叙利亚代表团团长阿拉夫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以色列方面竭力回避谈论从被占领土撤离,拒绝接受“以土地换和平”原则。他说,叙利亚方面希望以色列真下决心讨论基本问题,执行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实现“以土地换和平”原则。以色列代表团团长阿哈龙对记者说,以色列要叙利亚明确是否接受以色列合法存在的权利,并为谈判创造有利气氛。据悉,黎巴嫩代表团和以色列代表团在美国国务院进行了两小时会谈,但双方代表没有握手。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总理恰尔法8日说,他在中国的“访问是成功的,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进行得非常友好”。
△瓦努阿图总理卡尔波卡斯10日在中国援建的瓦议会大厦移交仪式上说,瓦努阿图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合作和帮助,瓦人民对此永远不会忘记。
△孟加拉国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比斯瓦斯9日在总统府会见以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彭珮云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时,高度赞扬了中国在控制人口方面所取得的成功。
△厄瓜多尔总统、执政的民主左派党领导人博尔哈8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以中联部副部长朱善卿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斯兰会议组织首脑会议提前闭幕
新华社达喀尔12月11日电 (记者李思治、欧玉成)塞内加尔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原定12日在这里闭幕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第六次首脑会议,将在今天晚间提前一天闭幕。
这位发言人是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这次首脑会议已经通过了有关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所有35个决议。
据参加会议的有关人士介绍,参加会议的首脑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敦促以色列从其占领的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上撤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要求。会议通过的有关经济问题的决议,呼吁向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萨赫勒内陆国家提供援助。沙特阿拉伯宣布取消这些国家欠它的几十亿美元的债务。会议呼吁加强伊斯兰国家内部团结,迎接国际局势的新挑战。一些国家领导人还呼吁建立一个伊斯兰共同市场。

第6版(国际)

巴拿马一委员会谴责美国入侵
不允许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事务
新华社巴拿马城12月10日电 巴拿马被捕军政人员家属委员会今天发表公报,谴责美国入侵巴拿马。
公报说,根据美洲国家组织和联合国宪章,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都无权直接、间接或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的内外事务。美国军队1989年12月20日入侵巴拿马是“野蛮践踏”了巴拿马主权。
公报指出,美军两年前的野蛮和破坏性入侵使近3000名巴拿马人死亡、大批人受伤或致残,大批房屋被毁,5000多人被美军抓入集中营。事隔两年,这5000多名爱国者目前仍过着铁窗生活。
巴拿马被捕军政人员家属委员会呼吁全体巴拿马人民、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为使被捕人员尽快获释而作出努力。

第6版(国际)

白俄罗斯共产党人党成立
白俄罗斯共产党人党十日在白俄罗斯宣告成立。十日在明斯克闭幕的该党成立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说,如果白俄罗斯共产党的活动“不予恢复,或该党被取消的话,白俄罗斯共产党人党便成为它的法定继承者”。
会上通过的纲领性声明表示“支持联盟条约”。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西欧联盟将吸收希腊为成员国
西欧联盟成员国外长已原则同意希腊于一九九二年底前加入该组织。
正在马斯特里赫特参加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的英国代表团发言人十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共体其它尚未参加西欧联盟的国家都可提出加入这个联盟的申请;西欧联盟还将给予土耳其参加其所有活动的资格。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匈牙利总统访问哥伦比亚
哥伦比亚总统加维里亚十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来访的匈牙利总统阿尔帕德。两国总统就国际形势以及咖啡贸易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匈牙利是哥伦比亚咖啡的主要进口国之一。
访问期间,阿尔帕德还将同加维里亚就双边关系,特别是发展两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内的关系举行会谈。此外,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定。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国防部长结束对匈牙利访问
美国国防部长切尼结束了对匈牙利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十日离开布达佩斯前往布拉格。
切尼在十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愿同匈、捷、波三国加强双边安全关系。他说,美国将帮助改造匈牙利军队,增加用于训练匈牙利军官的经费。
这是美国国防部长第一次访问匈牙利。在访问期间切尼同匈牙利国防部长菲尔·拉约什就双边军事合作和欧洲地区形势进行了会谈,并签订了“匈美交换绘图和空中侦察资料协定”。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11月14日,一年一度的印度国际贸易博览会在新德里隆重开幕。
图为博览会大型展厅一角。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