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拉美能源组织部长会议通过文件认为
工业国应对全球生态遭破坏负责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拉美能源组织第22次部长会议10月30日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的文件认为,工业化国家应对全球生态遭到破坏负责。
与会的拉美26个国家的能源部长一致认为,全球用于环境保护的费用应由发达国家根据它们对环境的破坏程度按比例承担。
会议决定把拉美国家的这一建议提交明年6月在巴西召开的世界环境大会讨论。
部长们认为,全球生态遭到破坏主要是由于排放过量的工业废气而造成的,其中大量工业废气是由工业化国家排放的。
本次会议是10月28日开幕的。会议期间,与会各国部长讨论了能源的效能、能源供应的安全、能源部门的合作和能源生产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等问题。

第7版(国际)

南美4国批准南锥体共同市场条约
 一体化的第一步是共同降低关税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亚松森消息: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4国外长10月30日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出席了南锥体共同市场条约的批准文件存放仪式。
南锥体共同市场条约于今年3月由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总统签署。随后,4国议会先后批准了这一条约。该条约将在30天内生效。
根据批准的条约,南锥体4国实现一体化的第一步是共同降低关税。从今年11月29日起,4国对成员国的关税将首先降低47%,然后在今年12月31日再次下降7%,从而使4国关税完成降低54%的预定目标。此外,4国还将在贸易、货币、工业、技术、农业、能源、交通运输和海运等方面协调政策,以便在1995年建成南锥体共同市场。
阿根廷外长迪特利亚在仪式后强调了国家间进行合作的重要性,并宣布玻利维亚将在近期内加入南锥体共同市场。

第7版(国际)

委对美强加贸易限制不满
建议双方就此举行谈判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2日电 委内瑞拉外贸协会主席罗德里格斯日前发表讲话指出,委内瑞拉不能容忍美国对委出口产品强加的贸易限制。
罗德里格斯说,委内瑞拉将求助于关贸总协定来对付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他表示,在这之前,委美双方应就此事举行谈判。如双方不能达成协议,委可能对美采取贸易报复措施。
美国是委内瑞拉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委出口到美的产品达90亿美元,占出口总值的一半以上。
但是,一段时期以来,美国以实行倾销和影响环境等为借口,对委一些出口产品,如金枪鱼、钢管和水泥等采取查封、禁运等作法,引起委的强烈不满。
面对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委内瑞拉最近还呼吁安第斯集团国家采取联合行动,捍卫自身利益。

第7版(国际)

中国旅游广告进入伦敦地铁
本报记者 陈特安
最近,中国国家旅游局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驻伦敦办事处等单位联合在伦敦54个主要地铁站张贴出大型旅游广告。广告画面是晨曦下的巍峨长城,题头词是“文明古国,热情召唤”。这幅19平方米的巨型广告画,在伦敦地铁站的广告海洋中显得格外醒目。据介绍,中国在国外做这样大型的广告还是第一次。
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登长城时曾发出“长城真美啊!”的赞叹。长城在英国人心目中占有非同寻常的地位。万里长城的广告刚贴出两三天,就接二连三地接到英国朋友的来电,他们赞扬“万里长城很美”,希望得到有关旅游资料和广告画的底片,有的表示要亲眼看一看万里长城。
据统计,去年英国到中国旅游的人数为78900人,而今年1月至6月到中国旅游的已达6万人,估计全年将超过10万人。中国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民航总局已决定在1992年共同举办“中国友好观光年”以吸引更多的海外朋友到中国旅游。               (本报伦敦11月1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墨西哥通讯

他乡遇知音
 ——中国民族舞蹈团在墨西哥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暮色中,第十九届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的主会场——阿隆迭戈广场上人头攒动,观众挤满了能容纳五六千人的大广场,连围墙上也爬满了人,等待着中国民族舞蹈团的演出。
这一晚,从幕启到幕落,阿隆迭戈广场上掌声如潮,不绝于耳。欢快的《喀什赛乃姆》、令人赏心悦目的白族《孔雀舞》、动听的高原《扎西铃舞》、抒情的维吾尔《养蚕姑娘》、诙谐的《那孜昆》……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画面,真是美不胜收。
观众对舞蹈团的演出赞不绝口。一位名叫胡安·卡洛斯的年轻人让记者把一张明信片转交舞蹈团。上面写着:“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敬意与仰慕之忱,希望你们每年都来。”他是当天专程从中部城市瓜达拉哈拉赶来观看中国艺术家表演的。他说:“我整整在广场上等了四个小时,为了一睹中国艺术家的风采。我不知该怎么表达我内心的感受。我想,这是一种圣洁的、美好的艺术,我爱中国!”这时,他满怀深情地说:“我要拚命工作,攒够盘缠,争取有一天到中国去。”前来瓜纳华托采访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的《墨西哥太阳报》记者奥乔阿说:“中国民族舞蹈团的演出,表现出由不同民族组成的中国各民族大家庭是十分和谐的。”
墨西哥前总统、不久前当选为联合国十年减灾委员会主席的德拉马德里对记者说:“中国民族舞蹈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文化的民间性与多样性,我们在墨西哥是第一次欣赏到这么绚丽多彩的中国民族文化。”
中国民族舞蹈团访墨演出时,每场谢幕都跳起新学会的墨西哥流行舞。艺术节工作人员伊雷内说:“这种流行舞是墨西哥人民在革命时代庆祝胜利时跳的,表现我们民族的自信与追求。中国艺术家对墨西哥人民的这份深情,令人十分感动。”同样,墨西哥观众对中国各民族舞蹈艺术的理解,对中国艺术家的友情也深深感动着中国艺术家,使他们有“他乡遇知音”的感觉。维吾尔族演员米尔阿地里,也就是中国观众熟悉的《买买提外传》男主角,对记者说:“中国民族舞蹈表现出的欢乐、热情奔放的情绪与墨西哥民族性格很相似,因此,很受墨西哥观众的欢迎,彼此很容易沟通。观众的理解常常把我们没有发挥出来的表演潜力,都尽数激发出来。”藏族演员才洋和她的七位藏族伙伴都是第一次出国演出,遇上知音的观众,才洋十分感动。她说:“第一次出国演出,就遇上这么好的观众,感到自己的祖国受人尊敬,心里真的觉得好幸福哟!”
           (本报墨西哥瓜纳华托电)

第7版(国际)

美国的经济难题及其对策
本报记者 张亮
据美国商务部初步估计,今年第3季度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2.4%。从表面数字看,美国战后第9次经济衰退已在上季度结束。然而,官方新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显示,其复苏前景不容乐观。有人比喻美国经济像“蜗牛爬行”,甚至担心出现所谓“双跌”现象,即经济复苏持续一二个季度后再次滑入衰退。
的确,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步履艰难。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消费者的信心曾一度上升,个人消费支出明显扩大,刺激了制造业和建筑业的较快恢复。今年第3季度国民生产总值转降为升,在很大程度上就受益于此。但是,没过多久,起“引擎”作用的个人消费支出便开始减弱。耐用品订货继8月份骤减4.1%之后,9月份又下降3.2%;8月份零售额和个人消费支出分别下降0.7%和0.2%。由于个人消费下降,8月份工业生产出现零增长,9月份仅增长0.1%。此外,预测经济走向的先行经济综合指标连续6个月上升后,8月份也出现零增长。在服务业不见起色的情况下,人们曾寄希望于制造业和建筑业带动经济复苏。然而,上述情况表明,这一希望难以变成现实。
联邦储备委员会最近发表的权威性调查报告也认为,当前美国经济“脆弱”,或者说“增长缓慢”。该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称,“经济是顶着时速为50英里的大风向前行进。”就连白宫也承认,经济复苏的速度不如人意,而一般美国人更是忧心忡忡。据《新闻周刊》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82%的人认为美国经济仍在衰退之中。
美国的这次经济复苏为何如此乏力?据分析,主要是由于个人消费需求“呆滞”。在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3以上。因此,经济增长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消费支出的高低。目前个人消费支出不振是因为:第一,80年代的消费“过热症”使消费者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如今他们不得不勒紧裤带还债。第二,由于经济前景不佳,加之公司纷纷大批裁员,人们心理上产生一种“职业不安全感”,当然也就不敢轻意购置房子和汽车以及其它耐用消费品。
面对这种情势,如何刺激经济增长便成了布什政府和国会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在对策上不外乎采用货币和财政手段。首先是进一步放松银根,降低利率。事实上,今年以来优惠利率已几度下降,联邦资金利率也不断下调,但其作用有限,因公司和个人信贷需求脆弱。至于财政手段,一是减税,二是扩大公共开支。而减税正是朝野两党眼下寻求的主要对策。
明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经济问题无疑是两党竞选的中心议题。而经济状况如何是布什总统能否蝉联的关键因素。近来,布什政府国内工作的重心已明显转向对付目前的经济难题。布什总统不久前表示,他将提出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其核心内容是重提削减资本收益税。但是白宫内部对减税意见不一,担心这一举措会使联邦财政赤字更加恶化。在国会山上,近来正掀起一股“减税热”,迄今已提出6项内容不同的减税方案,但是,减税是一个争议很大、又夹杂两党政治的复杂问题。国会要通过一项减税法案,并非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总之,布什总统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经济复苏步伐太慢,而复苏能否持续也是一大问号。如何避免“双跌”现象,对布什政府无疑是一个严重挑战。
              (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恩威杯摄影比赛

汉语热
瑞典斯康斯图尔高级中学的学生正在上汉语课。这所中学自1971年创办中文班以来,每年招收30名学生,为大学输送了不少汉语人才。 许福瑞摄越南河内外语大学中文系的学生正在阅读《人民日报》。这所大学和河内外语师范大学担负着为越南培养中文专业人才的任务,现有学生130多名。 张加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