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说孩子话 为孩子说话 让孩子说话
 中国少年报四十岁童颜可掬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王谨、杨振武报道:少年报40岁。今天上午,500多名新老读者在人民大会堂欢聚,共贺她的生日。
“我的爸爸妈妈读着这份报纸长大,如今我又沐浴着这份报纸的甘露。”一位小读者的发言,表达了人们对中国少年报的感情。作曲家徐沛东与女儿徐唱,作为新老读者,共同为40岁的少年报献上一首新歌《脚印》。50年代曾经戴着红领巾向毛主席献过鲜花的张筠英、瞿弦和夫妇,今天作为少年报的老读者,满怀激情地朗诵诗一首,勾起人们对往事的思念。
共和国诞生前夕,经党中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为新中国的孩子们创办了第一份全国性少年儿童杂志——《中国儿童》,毛泽东在创刊号上亲笔题词:“好好学习”。1951年11月5日,杂志改为报纸,这就是中国少年报。
“说孩子话,为孩子说话,让孩子说话”,是中国少年报办报的座右铭。40年来,中国少年报拥有大量的读者。报上的4位专栏人物——知心姐姐、动脑筋爷爷、小虎子、小灵通,已被几代人所熟知。知心电话自1988年3月开通至现在,接听电话已超过2万次。
中国少年报经常为小读者义务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如,评选“中国好少年”、“中国好儿童”活动,为援助贫困地区发起的“手拉手”活动等。谈起这些活动,来自河北涞源山村的张朋利同学激动不已。他因父亡母改嫁而中途辍学,是中国少年报开展的“手拉手”,帮助他重返学校。
幼苗的成长离不开阳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三代领导人都对中国少年报给予了亲切关怀。今天尽管是星期天,李德生、杨得志、康世恩、钱正英等领导同志还是带着老一代的祝愿赶来了。康克清大姐坐着轮椅赶到会场,并为中国少年报题词:“祝贺中国少年报创立40周年,并希望它越办越好,成为少年喜爱的读物。”

第4版(要闻)

万里会见西班牙众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柴世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费利克斯·庞斯率领的西班牙众议院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万里说,中国人民和西班牙人民有传统友谊,中国愿意同西班牙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展友好关系,全国人大也愿意同西班牙议会有更多的交往。他指出,中西两国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将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也愿意与欧洲共同体其他成员国发展友好关系。万里欢迎庞斯一行在中国多看看,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庞斯说,西中两国之间一直有着相互尊重与合作的良好关系,双方应当推动这种关系进一步发展。在西班牙存在着同中国发展政治和经济关系的巨大力量。我们关注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并相信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将发挥重大作用。庞斯期待着通过会谈,能够找到进一步加强西中两国议会关系的途径。
会见后,万里设宴招待庞斯一行。倪志福副委员长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西班牙客人是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他们还将前往西安、广州、珠海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青岛产的电冰箱创奇迹  洪水浸泡四天后照常转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今年7月,在特大洪水刚刚退去的黑龙江省塔河县县城,人们发现一台倒置着的琴岛—利勃海尔电冰箱,已经在水里浸泡了四天四夜,可是机器还能正常运转。
后来经过调查,整个县城共有200多台琴岛—利勃海尔电冰箱经过这场洪水的冲刷和浸泡,其中有不少被冲倒在地。可是事后未经任何处理,这些电冰箱仍正常使用,没有一台因浸泡或倒地而损坏的。据介绍,这在同一地区同时被淹的电冰箱中是绝无仅有的。
任何一种型号的直冷式电冰箱都有明确的使用规定,最大倾角度不得超过45度。塔河这次意外的发现,说明这一规定已被地道的国产货——青岛电冰箱总厂的琴岛—利勃海尔所打破。
有关专家说,洪水破坏造成的这样严酷的考验,超过了世界上最严格的美国安全认证的试验条件。
这是这家企业多年来对质量精益求精、严格把关的结果。厂家把消费者的信任作为坚持不懈抓质量的动力。前不久,琴岛—利勃海尔刚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称号,厂里却把自检中发现问题的22个箱体砸毁作为废铁处理。厂长张瑞敏说,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保持对用户100%的负责,这是任何一家名牌企业都必须遵循的原则。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1日离京前往澳大利亚出席中澳两国第六次外交部官员磋商和第五次两国裁军磋商。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国家教委职业技术教育顾问卡尔·伯克。伯克博士是德国经济合作部的中国问题顾问。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在访问英国和德国之后于3日返京。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不可逆转 急需开拓
——述评海峡两岸交流形势
新华社记者 范丽青
近一个时期,台湾岛内“台独”活动嚣张,激起海内外齐声谴责。与此同时,台湾方面有人不断声称,海峡两岸关系目前处于“低潮”、陷入“僵局”,也引起海内外的共同关注。然而,纵观今年来的两岸关系,虽有时进时退的波澜,但是两岸交流仍朝着持续发展的方向推进。
   发展趋势不可逆转
“客观需要”是两岸交流不可逆转的主因。台湾同胞到大陆探亲、旅游、经商的人数,预计今年将突破100万人次。台湾方面的统计显示,大陆同胞赴台探亲奔丧人数累计有2万多人次。两岸间的通信、通讯更是增长迅猛。4年来,从大陆寄到台湾的函件超过4000万封,目前,平均每天约5万封信;两岸间直拨电话超过1000万次,目前平均每天1万次。今年6月,台湾当局开放了两岸航空挂号邮件往来,但对民众急需的包裹邮件往来尚无回应。
两岸经贸往来一向引人注目。台湾当局对两岸贸易和台商到大陆投资心存惧怕但难以阻止,从前几年将之视为“非法”,后来“睁一眼闭一眼”,到“间接允许直接不准”,今年则要求厂商事先申请。虽然意在加强控制和管理,但也不得不“有限度开放”。
今年两岸贸易继续发展,头8个月的贸易额已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预计全年将超过50亿美元。今年在台湾当局再三催促乃至警告之下完成的登记数字为:投资台商2503家,投资金额7.5亿美元。但台湾当局认为,实际上将超过3000家,金额在20亿美元以上。台湾“陆委会”的官员据此称:两岸的经贸“依存度”正在加深,必须建立“预警制”监控发展速度。但无论如何,两岸间的贸易投资规模会继续扩大,保持稳步增长是确定的趋势。
   门类更多 层次更高
两岸学术、文艺、体育、教育等各方面,今年进一步扩大了交流面,提高了交流层次。大陆在传统节日举办的各种大型活动,台胞参与已习以为常。今年1至10月到大陆访问的台湾体育团队已达95批,1853人次。台湾田径队首次移师大陆训练,而到大陆参加各种比赛的人数也在增多。在台少数民族11月还将派队赴南宁参加少数民族运动会。不过,对于两岸体育界所渴望的大陆体育团队访台,至今仍未实现。根子自然还是在台湾当局身上。
两岸学术交流的面越来越宽,门类越来越细。举凡建筑、会计、税收、核能、科技、法律、医药、汉字、儒学、人口、妇女读物与形象……各行各业无所不包。“两岸关系研讨会”、“海峡两岸经贸洽谈会”和海峡两岸青年联谊活动等大型研讨、交流活动,令人印象深刻,有助于搭起沟通两岸人民血脉情感之桥、增进互相了解。
   大陆公务人员和记者首次入台
两岸间的双向交流受限于台当局“三不”而发展缓慢。今年两岸渔民在台湾海峡上的渔事纠纷因台湾军警人员的不当介入而突显,并因台湾当局有意突出“法律管辖权”而复杂化。7月21日发生的“闽狮渔事件”是个典型的例子。
为了解事实真相、保护渔民权益,经过与台湾方面的反复交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秘书长曲折、政策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庄仲希于8月20日入台看望18位大陆渔民。这是40多年来第一次大陆人员入台处理公务,轰动海内外。台湾舆论认为,“翻开了两岸交流新的一页”。新华社记者和中新社记者为此事去台湾进行了12天的采访活动,也是42年来第一次,跨出了两岸新闻双向交流的历史性一步。
大陆人员访台更大的意义是增进两岸人民间的感情交流。大陆人员在台期间,处处受到台湾民众和各界人士的欢迎与热情款待,两岸同根、血浓于水的感情绝非一小撮“台独”分子所能破坏的。
   事务性商谈起步
今年的台湾海峡时有汹波暗潮,海上走私等犯罪增多,还出现台湾军警阻拦大陆海关人员正常缉私活动,发生台湾军警人员殴打正常作业的大陆渔民、开枪开炮强行驱赶大陆渔船事件。所幸福建沿海各县政府和人民努力保持了海峡气氛的平和。与此同时,两岸间事务性的接触商谈迈出可喜的一步。成立于去年11月的台湾“官方授权”、民间机构“海峡交流基金会”,今年4月、7月间两次组团来北京及东南数省市,与有关部门接触商谈。7月、9月、10月间,国台办主任王兆国、副主任唐树备三次发表谈话及致函“海基会”,建议两岸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犯罪活动,合情合理地解决两岸交往中衍生的具体问题。台湾方面对此倡议已有一定形式的回应,11月初,“海基会”再访北京就上述问题与有关部门具体商谈。
不难看出,两岸交流总的趋势是朝向更广泛深入、更高层次交流的方向发展。今年5月台湾当局宣布“终止动员戡乱”,客观上有利于海峡气氛进一步缓和及两岸交流的发展,台湾最高当局不久前承认“三不政策”已名存实亡。但是,两岸直接“三通”至今未能实现,台湾当局仍然对大陆赴台人员实行政治歧视,以不合理规定限制两岸双向交流,以各种手段阻扰台商到大陆投资,多次叫嚷要“降温”、“冷却大陆热”,台湾军方甚至介入两岸民事纠纷,阻挡大陆海关人员的缉私活动。综上两岸交流形势的另一面是:障碍仍大,急需开拓。
               (本报有删节)

第4版(要闻)

热血铸丰碑
——记安徽省舒城县车队职工吴家海
许教育
7月8日,暴雨狂泻。安徽省舒城县汽车队一辆带挂货车在通过杭埠河朝阳漫水桥时,被暴涨的洪水熄火困在桥中央,来去不得。货车和两名司乘人员面临着随时被洪水冲走的威胁。
晚上9点多钟,县车队接到了这一消息。正在队部值夜班的吴家海主动要求参加救援小组,没来得及向在家坐月子的妻子打一声招呼,就和同志们一起匆匆消失在雨夜之中。
这一天,位于舒城县境内的皖西五大水库之一的龙河口水库,正按照上级的命令,向杭埠河大量泄洪,杭埠河流量已超过正常行洪量的两倍。
当吴家海他们到达援救地点时,已是夜里10点多钟。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暴雨如注,洪峰咆哮,漫水桥面水深已有1米。营救工作十分困难,用作牵引的铲车两次试图向货车靠近都没有成功。
这时,洪水仍在凶猛地上涨。为了尽快抢救国家财产和被困的人员,吴家海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勇敢地爬上铲车头,凭借车灯指挥铲车前进。巨浪无情地拍打着铲车,铲车艰难地行进着。一米,两米,三米……眼看铲车就要靠近货车,突然,一个巨大的浪头劈头砸向铲车,铲车一下被掀翻,跌入翻滚的激流之中。等吴家海从水中冒出头来时,已被冲出10米以外。他刚落住脚,只见一同来营救的余标也冲在他旁边,他大声喊:“余标,当心!不要乱跑。”话音刚落,又一个浪头向他砸去,人们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了。
吴家海平日勤奋好学,吃苦肯干。在单位,年长者都认为他是一个难得的好青年,青年人都把他当作是知心朋友。
最近,共青团安徽省委作出决定,追授吴家海省“新长征突击手”、“抗洪救灾模范青年”光荣称号。

第4版(要闻)

陈长文一行七人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万红强)台湾省“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陈长文一行7人,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近年来,少数不法分子利用目前两岸关系的不正常状态,在台湾海峡进行走私、抢劫活动,严重地破坏了两岸的社会秩序。今年7月21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兆国正式建议,海峡两岸有关方面或经授权的团体、人士进行商谈,达成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的协议。陈长文一行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就两岸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与大陆有关方面进行程序性商谈。
据悉,这次程序性商谈将于4日开始,7日结束。在此期间,国务院台办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将会见陈长文先生一行。

第4版(要闻)

国画大师黄君壁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据台北消息:著名国画大师黄君壁因肺炎并发败血症于29日晚在台北医院病逝,享年95岁。
11月4日是黄君壁95寿辰,庆祝活动正在安排,“黄君壁九五回顾展”也正展出,大师却在此时挥手作别,令艺术界人士悲痛之至。
黄君壁出生于广东南海县,1920年开始学画,1922年入“楚庭艺术院”学习西洋画法。黄君壁大师还是著名的收藏家。

第4版(要闻)

香港报纸发表社论评述《中国的人权状况》
发表人权白皮书意义深远
中国改善人权状况的成绩不容抹煞
坚决反对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新华社香港十一月三日电 香港多家报纸二日发表社论,评述《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这些报纸认为,中国将人权状况和人权政策昭告天下,表示了维护人权的诚意,有助于国际社会了解中国人权的真实情况,同时表达了中国反对以人权问题为借口侵犯别国内政的立场。
香港《大公报》发表《中国高举维护人权旗帜》的社论指出,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立场和政策,表明中国是愿意在人权领域内促进国际合作的。四十多年来中国第一部人权白皮书的发表,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社论在谈到一些人企图打着“人权”幌子来干涉中国内政时说,他们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了种种歪曲宣传,抹煞中国在人权工作上的成绩。为了澄清众多谣言所造成的误解,发表白皮书全面阐述人权政策,让一切不存偏见的人士了解真实情况,是十分必要的。
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中国将人权政策昭告天下》的社论指出,《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是团结世界大多数国家真正维护人权、维护国家统一、独立主权的宣言书。社论指出,尽管某些人天天叫嚷“人权”,但翻开他们的历史,就会发现他们的人权标准是多重的。中国维护了国家主权,杜绝百年前外国列强入侵、杀人放火、扼杀中国民族工业、大规模践踏人权的现象,保证了人民的政治权、生存权、发展权、经济文化权;建立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最广泛地调动人民参政。这都是中国在发展人权方面的成就。中国不遗余力地改善人权状况方面的成绩,是谁也抹煞不了的。
香港《商报》发表题为《基于国情的人权观》社评指出,白皮书的发表是对西方国家关于中国人权问题的疑问的一个直接回应,这本身就反映出了中国决心坚持改革开放,与世界各国包括西方国家在内保持良好发展关系的真诚愿望。社评说,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利用人权问题推行自己的价值观念、意识形态、政治标准和发展模式,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的内政。从现在看来,在一些西方国家中确实存在着以人权当武器、在人权问题上持双重标准的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优秀乒乓球选手在黄石较量
 中国选手刘伟获女单冠军
新华社武汉11月3日电 (记者熊金超)中国湖北黄石国际乒乓节世界优秀选手邀请赛今天决出女子单打冠军。中国选手刘伟以3∶1战胜香港选手齐宝华,夺得女单淘汰赛冠军,齐宝华获亚军。香港选手陈丹蕾获第三名。
刘伟和齐宝华是分别以3∶2和3∶0的比分淘汰世界排名第四的李粉姬和排名第三的玄静和后进入决赛的。
昨天进行的女子双打比赛十分激烈。在决赛中,朝鲜选手李粉姬和俞顺福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沉着应战,2∶1战胜北京亚运会女双第一名玄静和、洪次玉,获得冠军。中国队的陈子荷和刘伟获第三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一级方程式赛车锦标赛结束
本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11月3日电 (本报记者陈昭、新华社记者张千里)报道:红白两色的本田万宝路麦拿仑队赛车今天在这里的赛道上冒雨展雄风,该队的巴西车手埃·森纳获这站比赛的冠军。至此,1991年世界一级方程式赛车锦标赛全部结束,本田万宝路麦拿仑队包揽了年度车手和车队两项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赛赛程
A组 B组 C组
11月16日 中国对挪威
  11月17日 丹麦对新西兰  日本对巴西  中国台北对意大利
              瑞典对美国  德国对尼日利亚
11月19日 中国对丹麦   日本对瑞典  中国台北对德国
        挪威对新西兰  巴西对美国  意大利对尼日利亚
11月21日 中国对新西兰  日本对美国  中国台北对尼日利亚
        挪威对丹麦   巴西对瑞典  意大利对德国
11月24日1/4决赛,11月27日半决赛,11月30日决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风云际会 悬念丛生
 ——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前瞻
第6届世界杯女排赛大幕将启。此刻,东瀛赛场角逐未起,12支劲旅按兵待发,但风平浪静中已然悬念重重。
强队众多,难卜鹿死谁手。以往女排大赛,夺魁热门队从未超过3个队,此次起码有4家显露冠军相。
由卡尔波利执教的苏联女排人高马大,攻防平衡,经验丰富,心理稳定,正处巅峰状态;上届冠军古巴队弹跳力惊人,攻击力锐不可当,最近,路易斯伤愈复出,重任栋梁;再度崛起的美国队新人身手不凡,不仅士气旺盛,技术上亦有过人之处;日渐成熟的中国队战术多变,配合默契,整体实力强大,大有重振雄风之势。
两强相争已是难料胜负,如今四强并立,形势自然更加扑朔迷离。
长短互见,排名顺序难料。根据近年战绩,12支参赛队可分为3个档次。但各队互有短长,强队并非无懈可击;苏联队战术变化少,古巴队心理波动大,美国队应变能力差,中国队进攻实力弱。其余8队亦有可为之处:巴西和秘鲁队能攻善守,快速灵活,荷兰队身高体健,长于后排进攻,日本和南朝鲜队作风顽强,打法细腻,善于利用对手失误。
可以预见,此次大赛将是扬长避短,以己之长击彼之短的大表演。谋战在先,策略得当,则弱队有跃升机会,指挥失误,发挥不佳,强队亦有跌落排名末尾之虞。此长彼消,将使赛事充满戏剧性变化。
男排导向,女排何去何从。近年来,在职业化和商业化的影响下,男子排球选手的潜能充分释放,世界男排技术和战术进一步朝着“全面、高度、快速多变”方向发展,而女子排球发展则出现低潮。
早有行家指出,这种阳盛阴衰只是表面现象,从根本上讲,男排“革命”也为女排的加速发展开拓了道路。问题只在于如何借鉴成功经验,提高训练质量,增加战术变化……事实上,近年来几乎所有女排劲旅都在进行着“男子化”的探索与尝试,后排进攻,跳起发球便是移植的成果。对于关心女排运动发展的人来说,此次大赛的动人之处,不在于奖杯归属、排名沉浮,而是所反映的女子排球运动的走向与进展。
总之,种种迹象表明,即将在扶桑国里展开的女排大角逐,必是风云际会,好戏连台。                      本报记者 缪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福建少数民族运动员士气高昂
本报讯 福建省第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0月份在福安市降下帷幕,选出的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畲族、高山族运动员马上投入紧张的赛前练兵,争取赛出好成绩。
他们将参加男女拳术、棍术等武术比赛以及畲族的“打枪担”、高山族的“竿球”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表演。
入选的福安畲族运动员,为使“打枪担”、“舞龙头”这些从闽东畲族群众生产、生活中提炼出来的传统体育项目在造型、技巧、编排、设计等方面更臻完美,广泛征求畲民意见。“打枪担”时,没有用音乐伴奏而注重打击节奏,其中“对打”部分运用了武术中的“对棍”动作,生动活泼,更加精彩。“舞龙头”,综合运用音响、舞蹈、烟花等,表演时龙头龙杖以外,还有龙珠、龙伞,并配以古典的畲族音乐,新颖奇特,令人耳目一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茂达杯”桥牌邀请赛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首都各界的一些知名人士、桥牌爱好者共计近百人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比赛。
▲北京市朝阳区工会职工乒乓球比赛,日前在工人体育场乒乓球训练馆收拍。
                      (费连庆)

第4版(要闻)

广西大瑶山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不仅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水资源,还有不少珍奇动植物。
左:被称为
“活化石”的银杉。
右上:瑶山鳄蜥。
右中:大鲵。
右下:平胸龟。本报记者 王东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福建畲族运动员在加紧训练打枪担。
 郑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