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少儿肥胖率与发达国家相仿
 海峡两岸肥胖学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沈智勇)报道:由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办的海峡两岸肥胖学术交流会10月29日至31日在京举行。
来自大陆和台湾的60多位医学专家就肥胖问题交流了85篇论文,其中包括《中国大陆儿童青少年单纯性肥胖症流行病学调查》、《肥胖与血脂、膳食关系的研究》、《肥胖儿童的运动处方》、《针灸减肥疗效的观察》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已经成为当代重要的医学问题之一。据了解,目前大陆城市儿童青少年的肥胖检出率与发达国家大体相仿;台湾的肥胖发病率亦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这些情况已经引起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
专家们认为,我们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们应该继承东方文化的精华,吸收外国的先进经验和技术,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肥胖防治体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牙周清、龋齿清在兰州研制成功
本报讯 以治疗牙周炎、龋齿等口腔疾病的新药“牙周清”、“龋齿清泡漱散”,最近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北地区军事代表室研制成功。经甘肃省3家医院近千名牙病患者临床验证,总有效率达94%以上。
这两种新药选用了能清热泻火、解毒散结的药物,配以对各种导致牙齿发病的细菌有较强杀菌作用的药物,科学组方,全方配合,既镇痛消炎又杀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建成环境控制病房
本报讯 北京昌平第二毛纺织厂职工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合作,创立了我国第一个环境控制病房,填补了我国过敏性疾病治疗的一个空白。病房采用封闭式,配备专用机房。新鲜空气经过滤、调温,由风道输入病室,基本上做到无尘、无螨、无花粉、无霉菌,吸入性过敏原降到最低限度。该病房对各种支气管哮喘患者均有明显疗效。(向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田昭武等人荣获王丹萍科技奖金
据新华社福州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巫奕龙)一九九○年度“王丹萍科学技术奖金”今天在福州颁发。著名科学家田昭武等四人获奖。
一年一度的“王丹萍科学技术奖金”始颁于去年,其基金由祖籍福建的旅外侨胞王丹萍先生独资捐献,专门用于奖励在福建从事自然科学技术研究、并获得国家发明奖、自然科学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部分贡献卓著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五年发掘清理 再现墓葬原貌
 唐长乐公主墓对外开放
本报西安11月2日电 《西安晚报》记者朱智、本报记者孟西安报道:遐迩闻名的唐太宗李世民昭陵陪葬墓之一的长乐公主墓,自1986年发掘之后,经过5年的清理修复,于1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成为陕西省又一旅游人文景观。
长乐公主(公元621—643年),名丽质,是李世民生前喜爱的第5个女儿,系长孙皇后所生,13岁下嫁长孙冲,23岁暴病而亡。长乐公主墓与昭陵仅一沟之隔。
步入长乐公主墓道,可见天井、过洞、壁龛、甬道、墓室,全长48.18米。墓道两侧分别绘有精美的壁画,壁龛内放置着陶俑等陪葬品。壁画中不仅绘有腾飞的苍龙,长啸的白虎,奔驰的骏马,还绘着气宇轩昂的甲胄仪卫、端庄丰盈的仕女和维妙维肖的男侍。特别是墓道绘着的云中车马,更是令人赞不绝口:在瑞气流云中,两匹骏马驾着红色木车奔驰,辕端雕饰龙头,轭顶饰红缨,车后两侧各插一面5旒红旗,车厢中坐3人,其中一老者长髯飘拂,端坐中央,神态安详,栩栩如生;车厢左下方有一摩竭,张嘴伸舌,鳍尾俱全,是唐墓壁画中难得的上乘之作。第2过洞口上的3间重楼建筑,不仅显示了唐代高超的绘画技巧,而且为研究唐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建筑,提供了新的佐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每周一角四 请个好医生
 读者欢迎《家庭医生报》
本报讯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南昌市出版的四开四版卫生周报——《家庭医生报》,以其健康、清新、实用的风格,受到成千上万家庭的欢迎,发行量达70多万份,被全国爱委会、卫生部评为优秀卫生报刊。
编辑部每年要收到上万封群众来信,他们说:“每周一角四,请个好医生”。报社还专门聘请两位有丰富经验的退休医生为读者答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科文简讯
△在日前召开的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第4次代表大会上,3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被授予“首届青年科技奖”。(潘帝都)
△美国AMT公司新加坡公司近日在北京展示AMT中英文超级打印机,中文打印速度每秒150字,英文打印速度每秒360个字母,在北京设有维修中心。(蒋文)
△由解放军报社举办的“建党70周年小报告文学征文”近日颁奖,11篇作品获优秀奖。(文丽)
△由文化部教育科技司组织编辑、浙江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高等艺术院校简史集》,收录了全国29所高等艺术院校的发展简史。(力一)
△长春市解放军第208医院全军儿麻矫形中心治疗全国和世界上10多个国家的8万余名小儿麻痹患者,已有31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志中 沈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劳动模范进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劳模班采访札记
李梦超
高等学校像一泓宽广深邃的海湾,7月潮退,9月潮涌。
当中国人民大学数千名学子迎着秋风从五湖四海涌回温馨的校园时,惊喜地发现,59名曾戴红花、挂奖章、登报纸、上电视的劳模,已悄然跻身于大学生的行列,引来关注的目光。
   祖国关心她的每一个儿女
31岁的申冠没有想到自己会踏入人大校园。
这位英姿勃发的朝鲜族青年下过乡、当过钳工,1980年7月来到了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从此冬天一身冰、夏天一身泥,蚊子咬,太阳晒,与大自然顽强搏斗了11年。他从钻井工升为井队队长,带领井队接过了大庆的传统,保持了英雄井队的荣誉,他也被称为“新一代铁人”,成为全国劳模、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然而申冠并没有满足。他越来越感到现代化的生产和管理需要具备高层次的科学知识,于是开始抓紧时间补习功课,下决心报考人民大学经济系。
可待到发下劳模班招生简章,申冠火热的心凉了半截:“31岁,超龄了!”正当他感到无比失望时,他接到了国家教委招生司专函通知:特定允许报考。
申冠终于如愿以偿进入了人民大学。他感慨地说:“祖国关心着她的每一个儿女,党和人民帮助我掀开了生活的新一页。”
录取通知电报发到全国先进工作者王淑娟所在的哈尔滨市南岗区环卫局时,工友们奔走相告:“一个普通清扫工考上大学,我们全体环卫工人都感到自豪,这是党和国家对工人阶级的重视和关怀。”
闻名全国的“清扫状元”王淑娟10多年来和工友们每天4点上班,工作时间持续12、13个小时,本职工作之外,她还时常利用休息时间擦水箱、清除市区烂菜垃圾,清扫花园绿地的废弃物,默默无闻地奉献着青春。
王淑娟启程进京这天,单位100多名同志敲锣打鼓为她送行。南岗区区长、环卫局正副局长、主任、书记坚持把王淑娟送上列车。她含着热泪向亲人们挥手:“放心吧,我会用百倍的努力,回报祖国,回报父老乡亲!”
   续写拚搏的历史
23岁的苑桂英在劳模班只能称个小妹妹。可她带出的徒弟却有37人之多。1986年她高中毕业到佳木斯亚麻有限公司纺纱车间当湿纺挡车工,先后获得省、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称号,1988年当选为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荣誉接踵而至,苑桂英随即就体会到了当劳模的难处。一些人常常把劳模同“冒傻气”、“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这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她发誓要用现代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展现新时代劳动模范的新风貌。在苦练技术的同时,她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1989年考取经济管理函授大专班,两年苦读,获得了单科结业文凭。
像苑桂英一样,劳模班很多学员都有一段学习科学文化的拚搏历程。
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南商丘人民医院护士王学荣,在全力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抽出点滴时间,大量阅读了护理心理学、护理社会学、系统学等书籍,撰写了26篇护理专业论文,其中8篇在国家级学术刊物、学术会议上发表。她还研究改进护理工具,开发了多项护理新业务,被破格晋升为主管护士。
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来自齐齐哈尔汽车公司的石艳,在结束紧张劳累的乘务员工作后,努力用功读书,曾学完了北方科技学院函授班。全国劳模、山东滨州国棉一厂挡车工谷小娟剖腹产20天就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孩子刚两个多月她就来北京报到了。
易地而战,自有一番鏖兵。平时在忙碌辛劳的工作之余,苦心攀登知识高峰的劳模大学生们,来到人民大学,面对知识的海洋,同样会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星火计划”成果走向世界
五年创汇总额超过三十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卓培荣)以推广实用技术、振兴地方经济为宗旨的“星火计划”,使大批乡镇企业的产品迅速更新换代,具备了国际竞争的能力。5年来星火项目的创汇总额累计已超过30亿美元。星火技术在技术水平、适用性、性能价格比等方面对发展中国家具有特殊的吸引力。一些劳动密集型的星火工艺产品以及我国独特的粮油食品加工机械及技术等,在发达国家也有部分市场。
去年以来,“星火计划”的国际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从技术合作向资金、管理、人才等多方面的合作发展。“星火计划”已同13个国家开展了合作。我国与比利时将星火项目“农村一体化净化器”列入1991年两国政府间合作计划。我国与芬兰确立了“吉林延边森林工业发展规划”和“生物技术在饲料工业中的应用”两个星火合作项目。我国还同巴西就某些种植技术及农产品的深加工技术进行合作。
去年年底,我国在泰国举办了中国星火科技成果展览会,成交额达到1亿元,被泰国商界称为“破天荒的一次历史性的适用科技大展”。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来华考察“星火计划”后认为,60年代有许多发展中国家实施了类似的计划,都没有成功,唯独中国找到了一条成功的路子。“星火计划”的成功对亚太地区乃至整个第三世界的农村经济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议在亚太地区建立“星火”示范区,由中国派专家在示范区开展咨询活动。
目前来华考察或要求了解“星火计划”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还在增加。有的国际会议专门邀请我国介绍“星火计划”。世界银行不久前核准贷款1.1亿美元支持“星火计划”。联合国有关组织还拍摄了反映“星火计划”的专题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贯彻执行检疫法意义重大
秦耕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并以国家主席令公布实施。
动植物检疫为什么如此重要,需要用法律来加以保障?
我国是农业大国。为了保证农林牧渔业生产的安全,必须防止病虫害从国外传入我国。病虫害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例如,非洲猪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接近100%,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发现了这种病。
病虫害主要是通过动植物及其产品传播蔓延的。目前,我国从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中,已发现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和植物危险性病400多种,害虫200多种,有害杂草300多种。为了有效地防止这些病虫害传入我国,必须由动植物检疫机关对输入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实施检疫。同时,为了保障和扩大出口,维护外贸信誉,也必须由动植物检疫机关对输出的动植物及产品实施检疫。
在旧中国,科学技术落后,在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方面没有什么主权,因而,相继从国外传入了棉花枯萎病和甘薯黑斑病等病虫害,严重地影响了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大力加强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方面的建设,设立了国家动植物检疫机关,并在对外开放口岸和进出境动植物检疫业务集中的城市,设立了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还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条例,有效地防止了一些病虫害传入传出国境。
随着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数量和品种不断增加,进出境动植物检疫的任务,越来越重。《条例》的规定,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迫切要求制定法律。与我国发生经济贸易往来的许多国家已经陆续颁布了这方面的法律。我国根据需要也先后颁布了《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现在又颁布了《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我国口岸管理法制建设。
《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适当地借鉴了外国法律和国际惯例,从6个方面规定了检疫措施:(一)通过外贸等方式输入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货主或者其代理人应在合同中订明中国法定的检疫要求,并附有输出国家或地区政府检疫机关出具的检疫证书。有些还要事先提出申请,办理审批手续。货物进境时,在口岸或者指定的隔离场所,接受动植物检疫机关的检疫。不合格的,作除害、退回或者扑杀、销毁处理。(二)输出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货主或者其代理人须向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报检,不合格又无有效方法进行除害处理的,不准出境。(三)旅客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的,须向海关报检,接受动植物检疫机关检疫。经检疫不合格或者属于禁止携带的,如水果、蔬菜、猪肉等,不准进境,作销毁处理。(四)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的,由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在国际邮件互换局实施检疫。不合格的或者属于禁止邮寄物的,作退回或者销毁处理。(五)外国要求取道中国运输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要事先取得中国同意,按照指定的口岸和路线过境,并持有输出国家政府检疫机关出具的检疫证书。在进境时接受检疫。不符合中国规定的,不准过境。(六)对来自动植物疫区的飞机、船舶、火车实施检疫,对进境的车辆进行消毒处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向钱学森同志祝贺和学习
北京大学教授 唐有祺
最近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钱学森同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我深受感动。我国将这样的荣誉授给一位科学家,说明我国已进入一个建设的新时期。同时,我认为钱先生又是我国当前对此荣誉最当之无愧的科学家。
我有幸在40年前结识了钱先生和他的夫人,在我的心目中他们都是最高尚的人。我一直对他们很景仰。钱先生在他的讲话中谈到蒋英同志的一段话,我很能领会。我在国外时很早就知道钱先生在工程力学和航空技术方面的盛名,但我在与他接触中感到最突出的是他的抱负。他在国外时从学习到发展高深的科学技术都是为了尽可能多地掌握将来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新中国一成立,他和夫人就做好准备,不顾个人安危,争取早日回国,又是为了尽早贡献自己的才学,服务于建设祖国的宏伟事业。最近我读了他的讲话,他的这种抱负跃然纸上。
钱先生在国外时的正义凛然和学有专深,给我留有很深印象。但他的广博兴趣和开阔思路也令人难以忘怀。我1951年回国前多承他和蒋英同志款待。我从他的谈吐中不但感到他对数学和航空技术如数家珍,就是对化学和化工也知之甚详。有一次谈到如何固定大气中氮的问题,他的见多识广,我迄今记忆犹新。特别让我惊异的是他对鲁迅著作中的内容十分熟悉,记得他谈到鲁迅对有人把milky way译成牛乳路的批评等。这在当时长期旅居海外的理工科学者中是少见的。他对古今中外的学问确实已到了融会贯通的境界。钱先生回国后能这样旗帜鲜明地献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并自觉争取成为劳动人民中最先进的一分子,也决非一朝一日之功,而是长期接受进步思想并坚决实现他崇高抱负的结果。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高尚精神。
钱先生在他的讲话中还提到回国后领导同志对他的帮助和指引。科技界定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发出向钱学森同志学习的号召,影响所及将在各行各业和各级水平上涌现众多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而与此同时,各级领导岗位上的同志也一定会认真向钱学森同志讲话中提到的那些领导干部学习,多多发现和造就科技人才,国家是幸,社会主义是幸!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捐资出力 建校兴学
 渭南每乡一所标准化初中
本报讯 记者陈兴贵报道:陕西省渭南地区用4年时间使全地区238个乡(镇)都有了一所标准化的初级中学,为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奠定了基础。
1985年,渭南地区在全省率先普及了初等教育,立即又把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1987年普查,该地区初中的危房、漏房占40%,缺房28万平方米。如果单靠政府财政拨款,至少需要7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校舍修建任务。
“治穷先治愚,振兴经济,教育先行”。各级领导中统一了认识后,便发动全区460万人民群众,大干4年时间,建设校舍54万平方米,新盖楼房445幢,面积近40万平方米。全区每个乡(镇)的初级中学都有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生活用房。群众高兴地说,在农村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最阔气的楼房是初中。
渭南地区从实际出发,按乡规划,把校建和初中布点调整结合起来。全区360所初中,缩减到279所。布点调整不仅节约了投资,而且还全面提高乡(镇)初中的教育质量。
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捐款的情况下,渭南地区群众中出现了数以千计的捐资兴学的动人事迹。富平县为抢救落水儿童光荣牺牲的模范教师鲁建荣烈士的父母,把1000元抚恤金捐出来建校,以支持儿子生前热爱的教育事业。潼关县一位70多岁的老人,把卖破烂积攒的90元捐给了学校。华县柳枝镇初中民办教师任雪铃,把多年省吃俭用积攒的1000元献给学校。还有一些个体户也积极捐款。合阳县平镇乡村民刘建民,带领一家人为乡中义务打了20米围墙。无论是捐助巨款,还是洒下汗水,都充分说明了建校兴学是合乎民意的一项义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从校长到教师都和学生交朋友
枣庄师专“三、五、十”育人计划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马立诚)报道:山东枣庄师专为了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实行“三、五、十”育人计划,学校领导、党员干部、教师都和学生交知心朋友,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解决深层的思想问题。
这项计划的具体内容是:普通教师每人重点联系3个学生,系主任、系党支部书记和班主任每人重点联系5个学生,校一级领导干部和团委、校学生工作部干部每人重点联系10个学生,简称“三、五、十”育人计划。这样,学生的思想随时有人关心、了解。为了抓好落实,校党委规定,每学期开学确定每人联系学生的名单,期中开情况交流会,期末写出书面总结,作为教师今后聘任、评比的一个依据。
实行了这项计划后,全校180多名干部、教师中的近百名党员带头深入学生宿舍、餐厅、操场,和学生交朋友。仅学校中层干部就重点联系学生346名,占学生总数30%。校长王裕安在和数学系学生座谈时,了解到有的学生对国际形势的认识有些模糊,就马上和校党委成员研究情况,经过认真准备,给学生作了形势报告,介绍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和我国提出的国际新秩序的观点,澄清了部分学生心头的疑云。
目前,该校已形成老师人人做思想工作、校园处处有思想工作的氛围。学生的风气正,政治热情高。近一年来,全校学生成立了四十几个学习马列、毛泽东著作和党史小组,共写出200多篇有质量的体会文章,有28名学生光荣入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民用新科技博览会将举行
万里担任名誉主席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由中国体育报社等首都11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民用新科技博览会”,将于明年3月在京举行。
万里委员长担任本届博览会名誉主席。
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技术在我国经济领域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也在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得到体现,一些采用新科技的民用产品已具有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举办这次博览会,旨在展示我国民用新科技的成果,推动民用新科技产品的发展。展示的内容包括全国民用优质产品,“短、平、快”专利项目,民用新科技、新工艺、新材料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灾之年看社会主义》《奉献》出版
国家教委向各地推荐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日前,国家教委向各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学校推荐《大灾之年看社会主义》和《奉献》两本书。
这两本书生动地记述了安徽省抗洪救灾斗争中党政军民齐心协力、灾区人民团结奋战的感人事迹,以及全国人民对安徽灾区的巨大支援。国家教委认为这两本书既可以作为中小学、大专院校、职业技术学校政治课的补充教材,也可以作为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课外读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再现五十六个民族的文化风情
——中央民族歌舞团推出大型歌舞《花海情潮》
贾光杰
“56个民族的文化是智慧的花海,56个民族的心声汇成了巨大的情潮”,中央民族歌舞团最近推出了大型歌舞《花海情潮》,40多名各族演员参加了演出。
全剧以气候特点、自然景观为线索再现了我国56个民族各具特色的文化和风情。西南地区为“春”、东南地区为“夏”、西北地区为“秋”、东北地区为“冬”。
“春”以“火把节”、“芦笙会”、“雪山颂”、“傣乡小景”等节目组成,摘取了彝、藏、苗、傣等西南25个民族的风情、服饰。
“夏”由京族舞蹈“心弦”、高山族“背新娘”、土家族“木叶情”等9个民族的节目组成。
“秋”以较大场面的群舞表现了我国西北生息在古丝绸之路的14个民族的风情、服饰,显得雄浑、壮阔。
“冬”表现了北国的漫天飞雪、银装素裹。蒙、满、朝鲜、达斡尔等7个民族在这里生产、生活,形成了慓悍的精神风貌。
全剧以“孔雀开屏”结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少年报社读者服务部最近在京开办的“小虎子”商店,专为中小学生提供价廉、质优、品种齐全的学习用品和活动用品,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王国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