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巴基斯坦和伊朗的访问
 杨尚昆主席返抵西安
新华社西安11月2日电 (记者华年轮)国家主席杨尚昆结束了对巴基斯坦、伊朗为期一周的访问,于今晚8时回到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
陕西省党政军主要负责人张勃兴、白清才、王志成、赵焕职等前往机场迎接。两名少先队员向杨主席献上一束鲜花,齐声说:“欢迎杨爷爷出访胜利归来。”杨主席弯下身子,亲亲他们的小脸,连声说:“谢谢!谢谢!”
陪同杨尚昆主席出访的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经贸部副部长王文东、主席办公室主任赵宇田等也同机来到西安。

第1版(要闻)

坚持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 建立科技先行保证体系
宜昌科技兴市成效显著
经济效益、人口素质等指标均居我国中等城市前列
本报宜昌11月2日电 (记者王学孝)报道:数年前还默默无闻的宜昌市,由于认真扎实地实施科技兴市发展战略,短短几年间,社会经济效益明显,国民人均生产总值超4000元,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明星城市之一。
10年间,宜昌市委书记已换了三任,但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像接力棒一样传了下来。市委、市政府把科技进步列为重点工作之一,近几年相继出台了20多个规范性文件,用政策措施保证科技先行。科技兴市的战略规划由市人代会讨论通过后作为法规执行。
宜昌走科技兴市之路,由“科技兴厂”起步,逐步把科学技术渗透到各个领域,推动经济腾飞。为此,他们建立起四大保证体系:决策、管理和综合服务体系,规划、计划保证体系,政策保证体系以及资金支撑体系,紧紧把握和突出科技兴工这个重点,推及农、商、财、教、卫生等各行各业。
科技进步加速了宜昌经济的发展。五年来,全市工业以年递增15%的速度稳步发展,77%的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稳定上升,其中31%的企业效益增长幅度在50%以上。这个拥有44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工业总产值已达42.52亿元,比10年前翻了3番,国民生产总值、国民收入均比10年前增长近3倍。科技进步在经济增长因素中所占比重达42%,比10年前提高7个百分点。从权威部门提供的统计数字看,该市的社会结构、人口素质、经济效益、生活质量、文明秩序等方面的指标综合评分,均居我国中等城市前列。
宜昌科技兴市强调教育奠基、人才为本,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目前全市已形成幼教、普教、职教、高教、成人教育齐全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的教育网络。宜昌市加大科技投入,对科技投入有九条硬性规定,如企业承包后的自留资金80%投入科技进步,从产品销售收入中提取1—2%用于新产品技术开发,工业固定资产折旧的30%用于重点科技进步项目,地方财政每年从支出中提取1%用于科研三项经费,全社会的科技总投入不少于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0%等。技术创新在科技兴市中大显威风。通过“拿”来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成果,花钱买技术成果和专利,直接引进海外先进技术等多种途径来发展自己。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增进了解 加深友谊 发展合作
——热烈祝贺杨尚昆主席访问巴、伊两国圆满成功
杨尚昆主席于十月二十六日至十一月二日对巴基斯坦、伊朗的国事访问已经圆满结束。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对亚洲近邻国家的又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这次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发展合作的目的,在中国加强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交往史上谱写了新的篇章。我们热烈祝贺访问圆满成功。
杨主席这次巴、伊两国之行,从伊斯兰堡到拉合尔、从德黑兰到伊斯法罕,所到之处受到热情、隆重的欢迎和接待。杨主席在巴基斯坦和伊朗分别对两国记者说:我一踏上你们美丽的国土就生活在友谊的海洋中;我满载着中国人民对贵国人民的友谊而来,又满载着贵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而归。在几天的访问中,杨尚昆主席同巴、伊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友好会谈和会见,除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情况外,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双边友好合作关系问题,在十分融洽、诚挚和相互理解的气氛中充分地交换了意见。访问期间,中国同巴基斯坦签署了有关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同伊朗探讨了中国参加伊朗战后重建工作问题。杨主席和陪同人员还同两国的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增进了中国人民同巴、伊两国人民的友谊。
巴基斯坦和伊朗都是我国友好的近邻国家。我国与两国的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流传着许多动人的佳话。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同巴、伊两国建交以来,这种传统友谊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中国与巴基斯坦领导人频繁互访像走亲戚一样,近年来和伊朗领导人的来往也不断增加,把中国和两国间业已存在的深厚友谊推向新的高度和深度。在这次访问中,杨尚昆主席和两国领导人对中国和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表示满意,并称赞这种友谊经受住了岁月和风雨的考验。三国领导人都认为,发展彼此间的双边关系,不仅符合三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和巴基斯坦及伊朗同属第三世界,在国际问题上存在着广泛的共识,在发展经济、振兴国家方面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巴、伊都是所在地区的重要国家。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杨尚昆主席对巴、伊两国访问的圆满成功,不仅生动地反映了巴、伊两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真挚而深厚的情谊,而且还有力地表明,第三世界国家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经过实践考验的、正确的国际关系准则。
发展同我国周边国家以及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一个基本点。我们赞赏巴基斯坦和伊朗为谋求公正解决阿富汗问题所作的不懈努力,我们充分评价巴、伊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发展地区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和平与发展是当前世界两大主题。目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着深刻变化,世界处于新旧格局交替的动荡和变化不定时期,国际力量对比的失衡,引发了许多新的矛盾,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所抬头,南北差距更加突出。如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已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杨尚昆主席同巴、伊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应该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以及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应该一律平等;不干涉内政;各国有权根据本国的国情,决定自己的政治、经济制度,应该是新秩序的主要内容。三国领导人表示,愿为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作出努力。
杨尚昆主席这次对巴、伊两国的访问,成果丰硕,体现了中国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和合作的精神。可以预见,通过这次访问,中国与巴基斯坦、伊朗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揭开崭新的一页。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朱穆之
就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朱穆之今天就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的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问为什么要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它的发表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朱穆之: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其中的一项就是人权,这是中国人民取得的很了不起的一项成就。但这项成就过去没有系统地向国际公众介绍过,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不惜流血牺牲为之奋斗的,就是争取有做人的权利。过去,在帝国主义的侵略下,在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下,中国人民备受蹂躏,生命旦不保夕,饥寒交迫,没有什么人权可言。只是在推翻了这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取得了完全的独立,废除了人剥削人的制度,中国人民才真正享有了做人的权利。现在中国人民的人权状况和建国前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别。这方面的情况,由于没有很好介绍,国内不少人特别是青年人也不甚了解,国外的人了解更少。近年来国外有一些人蓄意散布什么中国不讲人权,侵犯人权,这完全是不顾事实,颠倒黑白。中国使毫无做人权利的亿万人民争得了人权,这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因此要讲人权,应该说中国最有资格。我们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将有助于国内人民和国际社会较全面地、系统地、准确地了解中国人享有人权的事实。
记者:为什么中国要特别强调生存权?
朱穆之:这是因为对中国人民来说,最重要的人权过去是今天仍然是生存权。道理很简单,没有充分可靠的生存权,那还谈得上什么其他人权。《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中以令人触目惊心的许多事实,说明在旧中国,人民毫无生命保障,在帝国主义的侵略下,中国人民被杀害的数以千万计。北京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1860年英法侵略军打到北京,烧了圆明园;1900年,英、美、法、德、俄、日等八国联军又打到北京,大肆烧杀抢掠;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了北京(当时叫北平),北京成了殖民地。到抗日战争胜利后,美国兵还公然在北京大街上劫持、强奸北京大学的女学生而逍遥法外。这段悲惨屈辱的历史到新中国成立才结束,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才有了保障。
但是要解决人民的生存权,仅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还不行,还要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中国人民在旧社会长期缺食少衣,就希望能吃饱穿暖。4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终于以占世界7%的耕地,基本上解决了占世界22%的人口的温饱问题。现在可以说,中国人民已基本上享有了生存权。历史说明,生存权是中国人民的首要人权。
就今天中国的实际来说,维护生存权仍然是中国人民在人权方面的首要任务。因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力还有限,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还比较低,世界还很不太平,一旦发生战乱和巨大自然灾害,就会威胁到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生计,因此必须安定团结、齐心协力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只有增强国力,提高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才能使人民的生存权有可靠的保障,这是全国人民的最迫切愿望。
记者:有人说,中国只讲生存权,不讲政治权,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穆之:这种说法不符合事实。
只要稍稍翻阅一下中国的近代史,就可以了解,中国人民在争取生存权的同时就展开了争取人民政治权利的可歌可泣的斗争。这两个斗争实际上是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领导人民为实现新民主主义而奋斗。当时的解放区为什么能吸引千千万万的青年,成为全国人民的希望所在,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实行了民主。新中国建立后,实行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享有了作为国家主人的广泛的政治权利。有人把人民的政治权利看作就是选举权,这是片面的。仅就这一点来说,中国的选举完全不受金钱的操纵,人民享有的选举权是真实的,这是和那些完全在金钱操纵下的选举不可同日而语的。在那种选举中,人民所有的选举权是虚假的。
《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中专门有一节具体介绍了中国人民享有政治权利的情况,因此说中国不讲人民的政治权利是不正确的。我们完全有理由说,社会主义中国的人民享有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广泛的政治权利。自然,这不是说中国人民享有的政治权利已十全十美了。中国在努力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以使人民能够更充分地享受作为国家主人的政治权利。
记者:有一种相当流行的看法,认为人权就是政治权或公民权,《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中有不同的看法,为什么?
朱穆之:人民的政治权或公民权当然是人权中不可缺少的、十分重要的部分,但不是全部。人权除了政治权以外,不仅要包括生存权,还必须包括经济、文化和社会的权利,否则就不是完全的人权。没有经济、文化和社会的权利,可以说也不能有真正的政治权利。中国废除了剥削制度,使人民在经济上有了平等发展的权利,避免了两极分化,这就使人民具有了享有政治权利的经济基础。又以劳动权来说,在旧中国,劳动权操纵在地主资本家手中,没有生产资料的劳动人民没有什么自主劳动的权利。没有劳动权,最根本的生活的权利就没有保障。其他如受教育的权利,妇女儿童、老弱残疾人应受到保护的权利等等,没有这些权利,岂能说完全享有了人权?
中国宪法中明确规定了人民的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并在实施中取得了很大成就。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中国人民将进一步享有这方面的权利。
记者:国际上有人主张,“人权高于主权”,不干涉内政原则不适用于人权问题,你对此有何看法?
朱穆之:《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中,对于这个问题已经作了较详细的论述,我就不重复了。
我认为,如果真按照“人权高于主权”、“人权无国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不适用于人权问题的主张来办,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因为,一、人权的具体标准是什么?现在并没有一个全世界各国都可以接受的统一的具体标准。各个国家历史不同,民族传统不同,经济文化条件不同,道德标准、价值观念不同,对于人权的认识和要求也必然不同,西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同,信仰基督教、佛教的国家和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不同。联合国曾通过有关人权的一些文件、公约,但以高谈人权的美国来说,就不完全赞同,对一些公约就不参加。二、如果各国按照自己的标准来对待别国的人权问题,那么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认为别国侵犯了人权而任意加以干涉,包括出兵动武。这不能不使人联想起过去殖民主义以传播文明为幌子侵略一些弱小国家的历史。那种借口听来也是振振有词的。三、按照这种主张实行的结果,实际上将是一些小国弱国,即使看到某些大国放肆侵犯人权,他们也无力加以干涉制止,而只有那些大国强国,可以对那些小国弱国任意加以侵犯人权的罪名,要打就打,要压就压,为所欲为。因此,所谓“人权高于主权”、“人权无国界”,不干涉内政原则不适用于人权问题等等,只能成为一些国家可以借以实行强权政治、霸权主义的幌子,其结果是天下大乱。

第1版(要闻)

“七五”星火计划成果博览会开幕
 检阅全国实施星火计划成果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卓培荣)规模盛大的“七五”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博览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在热烈而欢快的少先队鼓乐声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中顾委常委康世恩、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为博览会剪彩。
博览会以实物为主,兼有图片、模型和说明,在11000平方米的面积上生动直观地展现了星火计划的4000多项优秀成果。这些成果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4个计划单列市,以及航空航天部的45个展团,内容涉及机电、轻纺、建材、化工、医药、食品等许多领域,其中重点集中在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包装和食品加工、防治污染和节能五个方面。博览会期间还将进行技术交流和项目演示活动,在430个展台中专门辟出60个销售星火成果中的日用生活品。
权威人士评价这次博览会集中体现了过去五年多来星火计划“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成就。它将从一个侧面向社会显示,星火计划开拓了一条科技与经济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的有效途径,闯出了一条发展农村经济的可行道路。它再一次告诉人们,科学技术一旦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在一起,就会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的动力。
博览会将于11月7日结束。

第1版(要闻)

第六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闭幕
 成交总额突破八亿
本报西安11月2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第六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今天在西安闭幕。本届发明展览会荟萃了全国1200多项最新的发明成果,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开幕以来短短10天里,赴会参观、洽谈的达18万多人次。
专家认为,本届展览会展出的技术发明项目,总体水平优于往年,不少项目属于高科技的创造、发明;也有许多构思巧妙、设计新颖的适用技术和实用产品。参展的发明成果实用性强,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因而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前来洽谈技术转让。
统计数字显示,10天来技术贸易合同、协议、意向成交总额达8.43亿元,合同金额占25%,创历届发明展览会的最高纪录。其中,发明成果转让1910项(次),成交额3.81亿元;发明新产品销售586项,成交额2.74亿元;技术成果转让643项(次),成交额0.82亿元;技术成果新产品销售1.06亿元。
由52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全国发明展览会评奖委员会,对本届参加评奖的1193个技术发明项目,现场考察,反复比较,共评选出金牌奖59项、银牌奖182项、铜牌奖412项;还评选出国家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地方政府等设立的11项专项奖。获奖项目之多,也超过了历届发明展览会。

第1版(要闻)

壮乡喜迎少数民族运动会
  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本报南宁11月2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再过7天,规模盛大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举行。据了解,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民运会8项比赛项目和120项表演项目活动场地的8大工程均已竣工;列入运动会的12项交通通讯配套工程已全部完成;竞赛表演所需器材已安装完毕;开幕式的大型文艺表演《民族之光》和56个民族代表参加的《民族团结大联欢》已具体安排;部分中外记者已陆续抵达。
为搞好这届民运会,广西投入9000万元,用于竞赛表演场馆建设和改善城市基础设施。首府南宁10大服务性行业,共同发起了开展迎民运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举办西湖电视博览会
第二届西湖电视博览会十一月一日在杭州举行。日本、捷克和斯洛伐克、新加坡及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参加交流,为本届博览会提供了六十二部、三百一十八集各类电视节目。     (高海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滇开工兴建磷肥工业基地
我国最大的磷肥工业基地,十一月一日在昆明市郊区安宁县草铺乡正式开工兴建。基地的总设计规模为年产高效磷肥重过磷酸钙一百二十万吨,以及中间产品黄磷、磷酸等。
  (任维东 鱼世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汉语水平考试将在日举行
由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北京语言学院联合主办的汉语水平考试(HSK),将于十二月八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凡考试成绩达到规定标准者,由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HSK证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开辟一条国内新航线
新疆航空公司的乌鲁木齐—兰州—温州航线十月二十九日开通。这是乌鲁木齐与内地联系的第十三条空中通道。这条航线全长四千零七十三公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钦州至北海铁路开工
广西“八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钦州至北海铁路十一月一日在钦州破土动工。这条铁路由铁道部与广西合资修建,全长一百零四点三七公里,计划一九九四年建成通车。
  (以上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要经常作形势报告
袁非
最近,中国干部教育协会与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区分局洋桥派出所,联合举办了一次形势报告会。王定国、朱仲丽等在职和离退休的领导同志,与公安干警一起,畅谈天下大事,共同探讨在错综复杂、风云变幻之中,如何正确地认识形势,如何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这件事,受到了公安干警的好评,他们说,我们公安干警日夜守卫在维持社会治安的第一线,有时连报纸、电视都看不到,领导同志给我们讲形势,我们头脑就清醒了,工作也就更有方向、更有劲头了。
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是领导的责任。领导同志经常给基层、给群众作形势报告,不仅能够使群众及时了解党的政策,而且能够密切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增强党与群众的团结。在这方面,领导机关和基层单位,都应该争取主动。

第1版(要闻)

林业部贯彻兴修水利同时搞好林业建设的精神
部署淮河太湖流域造林绿化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大灾之后,在兴修水利同时要搞好林业建设的指示精神,林业部近日召集江苏、安徽、河南三省林业厅负责同志研究部署淮河、太湖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强调要做到库成林成、河成林成、渠成林成,流域治理的林业建设任务要与水利建设任务配套完成。
今年我国安徽、江苏、河南等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抗灾实践证明,我国多年来建设的水利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营造的森林对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护堤固岸、减缓洪水的危害和保障水利设施发挥效能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与会者认为,林水关系密切,治理淮河、太湖流域要贯彻综合治理的原则,做到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抗旱和防涝相结合,蓄水和泄洪相结合,下游治理和上游治理相结合,局部治理和流域治理相结合。在加强水利建设时,要相应加强林业建设。
林业部部长高德占对淮河、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造林绿化提出了五项要求:
——充分认识林业对保障农业稳产高产、保障水利设施发挥效能的生态屏障作用,加强林业建设,大力植树造林,提高森林覆盖率,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防止泥沙对水利设施的危害,有效地控制和减轻洪涝灾害。
——三省要抓住时机,在安排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同步安排造林绿化工程建设,林业部门要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流域治理的林业建设任务。
——编制好淮河、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造林绿化工程总体规划。林业部将派出三个工作组到江苏、安徽、河南三省共同编制《淮河、太湖流域防护林体系总体规划》。
——做好淮河、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造林绿化工程的宣传,动员林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淮河、太湖流域的造林绿化中去。
——绿化造林中要坚持群众投工投劳为主的原则。各地对林业建设在资金、物资上也要给予积极扶持。
         (封加平 王锦鹄)

第1版(要闻)

徐京发获联合国优秀林农奖
本报讯 江西省永修县农民徐京发,最近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优秀林农”银质奖。
从1981年以来,徐京发组织604户农民联合承包集体山地2.3万多亩开荒造林。八年来,他们在山上住草棚、吃红薯,挖山种树,使承包的荒山披上绿装,种上了1.3万亩杉树、湿地松、板栗和果树,树木成活率达95%。目前,山林木材蓄积量已达6.28万立方米,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徐京发获全国劳模和全国造林绿化模范的称号。
10月25日,徐京发喜气洋洋地从泰国领奖归来,又立即带领家乡农民投入今冬明春的植树造林。
         (苏福妹)

第1版(要闻)

危旧房推倒后
北京市推倒27片危旧房,废墟上正在建设300万平方米新楼。图为东便门虎背口危房改造小区建起的新楼群。 本报记者 陈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