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十五国集团首脑会议开幕
呼吁开展南南合作推动南北对话
本报加拉加斯11月27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15国集团第2次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分析海湾战争和苏联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的世界形势,以及南方国家在新的国际格局中的位置;讨论南北关系中的债务、贸易和环境问题,以及南方国家应采取的立场,开辟南北对话的有效渠道;落实第1次首脑会议中确定的各项南南合作协议等。
委内瑞拉、秘鲁和津巴布韦总统以及马来西亚总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一致强调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南方要通过南南合作推动南北对话,为新的公正的国际秩序的建立作出贡献。
东道主、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在致词中指出,要毫不犹豫地指明南北关系是不平等的关系,因为它已影响到发展中国家经济调整的实施。他强调说,任何新秩序如不考虑南方国家的正义呼声都行不通。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对“单极”式的世界新秩序表示担忧。他在讲话中说,新的“单极”世界包含着恢复强国对弱国老式统治的危险。他批评北方国家按照自己的解释把民主和市场自由经济当做宗教一样推销。面对这种形势,马哈蒂尔呼吁加强南方的相互依存以抵消对北方的依附。
秘鲁总统藤森在发言中说,面对北方飞速的变化,发展中国家尚未开出(与北方)沟通的渠道。南方如没有足够的声音,不让人感到它切实存在,就无法适应变化着的世界说明自己的观点。南方要采取主动,与北方一道承担起建设人类未来的责任。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认为,当前在政治、经济与技术方面发生的重大的变化对南方不利。这些变化加大了北方与南方、富国与穷国之间的差距。因此南方要动员一切政治的、经济的和外交的力量迎接克服贫困的挑战。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印度总理拉奥、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南斯拉夫由出席上次首脑会议的波利萨夫·霍维克代表参加。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作为特邀客人出席。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将于明天到达,参加第2天的首脑会议。巴西、埃及、尼日利亚和牙买加领导人因故未参加会议。

第7版(国际)

中国民族舞蹈团结束对特多的访问
哈桑—阿里总统赞扬我舞蹈家表演艺术
新华社西班牙港11月27日电(记者王葵)中国民族舞蹈团今天圆满结束了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访问演出,离开这里前往牙买加访问。
在特多访问期间,中国艺术家们在首都和外地共演出5场。参加演出的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和白族等少数民族的舞蹈家,通过优美多姿的舞蹈反映了我国新疆、青海、内蒙古和云南各民族的生活以及和大自然作斗争的情景,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首都西班牙港演出时,努尔·哈桑—阿里总统和夫人观看了艺术家们的表演并会见了舞蹈团全体成员。哈桑—阿里总统高度赞扬舞蹈家们高超的表演技巧,并表达了加强特中两国文化交流的愿望。
中国艺术家们还和当地舞蹈学校的师生进行座谈,相互观摩,切磋技艺。特多舞蹈家西纳斯博士说,在这里能看到东方艺术家表演的机会太少了,希望中国朋友多来、常来。
中国民族舞蹈团是11月19日抵达西班牙港的。在此之前,他们已访问了阿根廷、墨西哥、委内瑞拉和巴西。牙买加是他们这次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

第7版(国际)

粮农组织大会希望乌拉圭回合谈判成功
给发展中国家特殊待遇
新华社罗马11月27日电(记者黄昌瑞)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6届大会27日在罗马总部结束。
本届大会讨论并批准了1992—199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以及1992—1997年中期计划。大会通过的1991—1992年度预算为6.77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减少4.6%。
本届大会还接收了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3国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成员,波多黎各为准成员。欧洲经济共同体也正式加入了粮农组织。
这次大会希望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能迅速、圆满地结束,并给发展中国家以特殊的待遇,以便尽可能减少同它们的出口产品有关的贸易壁垒。

第7版(国际)

夏尔马副总统在印中石窟艺术讨论会上说
珍惜遗产 传播友谊
新华社新德里11月27日电(记者詹得雄)为期3天的印中石窟艺术讨论会今天在这里闭幕。
印度副总统尚卡尔·达亚尔·夏尔马在闭幕式上希望印度、中国和其他各国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人类艺术的宝贵遗产,为弘扬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这个研讨会是由英迪拉·甘地全国艺术中心、印度考古调查所和印度全国博物馆共同发起的,来自中国、苏联、法国和印度的30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进行了讨论。
印度副总统夏尔马在闭幕式上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不知有多少印度和尚到了中国,也不知有多少中国和尚到了印度。他们长途跋涉,越高山,穿沙漠,不但传扬了佛教教义和艺术,更重要的是传播了友谊和兄弟之情。石窟艺术是人类的瑰宝,要十分珍惜这份遗产,把人们世世代代对和平和友谊的不懈追求继续下去。
中国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研究员史苇湘在会上就中印石窟的历史因缘、敦煌石窟的艺术特点和中国对敦煌石窟的保护、整理和研究,作了学术报告,得到了各国学者的普遍关注与好评。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即将在这里举办的中国敦煌艺术展的序幕。

第7版(国际)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从菜篮子看波兰人民生活水平下降
不久前,波兰《共和国报》以《空菜篮子的忧愁》为题刊登文章,对波兰人民生活困难的情况作了描述
从商店里和市场上就可以感到贫困。篮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少。退休者们购买的基本上仅限于蘑菇和有限的肉类。职工家庭的境况也好不了多少。这里发生了戏剧性变化,菜单上的肉类蛋白和高能量的食品越来越少。
居民区里乞讨的老年人和妇女越来越多,因为在发放抚恤金和补助金前的最后几天已经没有钱了。秋末,商店的寒衣买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少。曾寄希望于随着冬天的到来,日子过得会轻松些,然而这种希望连同夏日一起飞走了。大概已经再也没有人相信下面的诺言:“很快会好起来的。”
日益加深的衰退导致了这种局面:8月份,平均一个昼夜的生产比一年前下降19.2%。在过去8个月中,物价上涨了40%。9月份——如同统计总局发布的材料所说——食品上涨9.2%。房租涨价,生活服务费用也在提高。今年,工资的实际价值下降10.5%,而1990年居民收入的购买力已下降28%。目前,约有1/4的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之下,有1/2的家庭处于福利最低线下。某些执政的政治家们断言:尚无悲剧,公民勒紧裤带尚未引起消极后果。可以说,上述断言完全是胡说八道。
统计数字表明,今年的人口死亡增加(8.5%),而自然增长率低一些(3.3%),结婚率下降(4.7%),为“面包”而出国者很多。此外,患神经系统病症、消化系统病症和头晕病的发病率高,这是与食品不足、卫生条件恶化密切相关的。
与交通有关的开支也在增加,它占家庭预算的10%—12%。用于卫生保健的开支有所下降。今后怎么办?中央计划署预计今年的物价上涨80%,而从9月到12月物价可能提高一倍,同时将有50多万人失业。迄今尚有耐心的人民,能否坚持住?至今政府仍无使生产复苏的计划,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又一批企业被毁掉。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日本农村综合服务组织——农协
人民日报访日代表团
日本“农业协同组合”(简称农协)是日本农村综合性服务组织。日本政府把农协作为“农村经济支柱”,许多农民则把农协看成自己的“靠山”。一位日本官员告诉我们,目前有百分之八十的农民参加了农协。
农协是根据日本政府颁布的《农业协同组合法》组织的。一九四五年日本战败以后,粮食严重不足。为了摆脱饥荒,日本政府在一九四七年实行了土地改革,废除了封建的土地所有制,实现了以自耕农为主的小土地所有制。但这种小规模个体农户的家族经营方式,与飞速发展的工商业很不适应,所以政府通过农协,从生产、生活等方面,把农户组织起来,发展农业生产。
 农协成立以后,犹如一条纽带把分散生产的农民网络在一起,“协同行动,相互扶助”。据日本有关资料介绍,农协的宗旨是“维护农民利益,方便生产、生活,改善农民的社会经济地位”。
在日本,农协遍及农村各个角落。据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总部官员塚田和夫介绍,日本现有农协组织三千六百个,正式农协会员八百四十万人。
农协设有生产指导部门,备有各种专门人才,全面经营农村的生产、供销、信贷、技术指导和福利事业。代购代销是农协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代购主要是为会员购买农业生产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代销的农产品有粮食、蔬菜、瓜果、肉类和蛋品等。销售农产品过程中的运费、包装费、手续费,由出售产品的农户承担。基层农协把会员出售的农产品运往县或中央批发市场销售。我们在京都府缀喜群辺町访问了一位名叫小泉三千夫的农协会员。他家六口人,有土地一点二公顷,全部种植水稻。他生产用的肥料有一半是农协帮助代购的,打下来的粮食全部由农协代销。在日本东京一家大的批发市场里,我们看到了各地农协运来的代销农产品,经过收货、分货,清晨五点多钟拍卖。市场职工对农产品规格要求很严,蔬菜要洗干净、打成捆,从干菜、香菇到水果,都要分大、中、小等级装箱,标上价格,批发给零售商店。
农协的信贷和保险业务,有长期保险,诸如养老、生命、建筑等;有短期保险,如火灾、事故、伤残等。有了这些保险,农户受灾便没有多大后顾之忧了。当然,农户要按期交纳一定数额的保险金。农协还开办医药卫生、文化教育、娱乐等事业。据资料记载,各都、道、府、县设立了“厚生联合会”,经营农村医院,为农户防病治病。农协的“新闻情报联合会”编辑出版全国性的报纸《日本农业新闻》。农协的“家之光”协会也很活跃,编辑出版供农民和职员看的《家之光》等书刊,丰富会员和职员的文化生活。
随着日本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农协面临着新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土地日渐减少,农业生产处于停滞不前状态。粮食进口上升为百分之五十二,而自给率仅占百分之四十八。二、农业人口商业化、兼业化日渐加深,青壮年大量向城市转移,农村人口出现高龄化,目前六十五岁以上的农民占农村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十八。每年高中、大学毕业生从事农业的约一千八百人,而当医生的则有七千人之多。三、农协组织经营的银行、商社、保险等事业遇到了激烈竞争,处境艰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环保

英爱丁堡采取措施治理汽车废气污染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爱丁堡区议会最近决定采取措施,治理小汽车所排出的废气对大气的污染。
采取的措施包括成立一支治理污染突击队,鼓动人们由驾小汽车改为乘坐公共汽车或骑自行车;劝告司机在红灯前或车辆阻塞时关掉汽车发动机。与此同时还号召它的5000名职工上下班时骑自行车或几个人同坐一辆车。
据爱丁堡区议会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在爱丁堡的14个监测点中有13个点大气里的二氧化氮含量超过了欧洲共同体规定的标准,有一些监测点大气里二氧化氮的含量超过了欧洲共同体规定标准的5倍。欧洲共同体规定的标准是:每立方米大气里的二氧化氮不得超过135微克,如果超过了200微克就得采取措施。在爱丁堡西梅特兰大街,平均每立方米大气里含有的二氧化氮最高时达264微克。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环保

墨西哥城实施冬季环境应急计划
本报墨西哥城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城冬季的到来,使本来严重的大气污染雪上加霜。为此,墨西哥有关当局21日宣布实施一项“环境应急计划”,包括取消对政府高级官员的汽油津贴,限制汽车行驶与工业污染,推广使用自行车等,以便对付冬季污染问题。
墨西哥首都联邦区长官卡马乔在宣布上述计划时指出,墨西哥政府将在冬季推广使用无铅汽油;从12月起,墨西哥城热电厂将有30%的设备改用天然气;更新公共车辆,把平均使用年限从14年降低到10年;加紧对私人车辆废气排放标准的检查与控制。此外,从1992年起,对公共车辆也实行同样的控制措施。政府部门的车辆在冬季停驶30%。卡马乔长官还宣布,空气中有害臭氧超过规定指数时,将取消中、小学的户外体育活动,政府还敦促人们减少使用私人车辆。
(附图片)
为减少汽车废气污染,墨西哥城里出现了脚踏出租车。
本报记者 郭伟成摄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环保

芬兰限制重型汽车废气排放量
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据《赫尔辛基新闻》报道,芬兰政府11月20日作出决定,严格限制以柴油为动力的重型车辆的噪音和废气排放量。
这一决定将于1992年7月开始生效。决定规定,从1993年10月起,所有以柴油为动力的重型车辆的发动机必须符合新规定的要求,从而鼓励更多地使用硫磺含量低的柴油。这类车辆的噪音也须减至80分贝。
据芬兰交通部估计,随着这一新规定的实施,重型汽车的废气排放量将比目前减少50%,尘埃和噪音也会大大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