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波参议院选出议长
在二十六日举行的第二届波兰参议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奥古斯特·赫乌科夫斯基当选为本届参议院议长。现年六十四岁的物理学家奥·赫乌科夫斯基是团结工会参议员。

第6版(国际)

纳卡州建制被取消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阿塞拜疆共和国议会二十六日通过决议,取消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的建制,同时对共和国宪法进行相应的修改和补充。议会还决定恢复该州行政中心斯捷帕纳克特在一九二三年以前使用的旧名汉肯德。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团就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发表声明
美方采取报复措施是不公正的
希望美方以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为标准,从维护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目标出发,不要采取单方面行动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6日电 (记者魏国强)中国政府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代表团今天就中美双方谈判未能达成协议,美国将对中国采取报复措施一事发表声明指出,美国的做法“是不公正的,也是不符合双方利益的”,中方对此表示“十分遗憾”。
这项声明说,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带着“诚意与合作”来与美国政府就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进行谈判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尽了最大的努力,也作出了实质性的、重大的让步,但是美方不顾中国对保护知识产权已采取或即将采取的重大措施,不考虑中方在双边磋商中作出的努力和让步,依然依据美国贸易法的‘特殊301’条款,宣布将对中国采取报复措施,这是不公正的,这不符合双方利益,也不符合国际上的通常作法。对此,中国政府代表团表示十分遗憾!”
声明在回顾了中国近年来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和即将采取的措施后指出,中国政府代表团“仍然愿意本着合理解决问题的态度与美国政府继续进行务实的、认真的谈判,努力争取达成双方满意的协议。”
声明还说,“我们也希望美国方面能以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为标准,从维护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目标出发,不采取任何有损这一目标的单方面行动。”
中美知识产权谈判是于本月21日在这里开始的,于今天下午结束。出席这次谈判的中方代表团由经贸部常务副部长吴仪率领,美方代表团由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率领。
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近年来一直是中美贸易中的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今年4月26日,美国以中国在保护美国产品的知识产权方面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为由,宣布依据美国贸易法中的“特殊301”条款,从5月26日起开始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为期半年的调查。在此期间,中国方面如不同意采取美国方面所满意的措施,美国就将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采取关税报复措施。
本报华盛顿11月26日电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不顾中国对保护知识产权已经采取或即将采取的重大措施,今天断然宣布计划对中国采取贸易报复行动。
美国官员声称,美方将列出对中国某些商品实施“惩罚性关税”的清单。他们表示,将与中国继续就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进行谈判。如果到12月底还达不成协议,美国就对中国的一些商品实施惩罚性关税,关税额为3亿至4亿美元。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南各方履行停火协议
南斯拉夫正式要求联合国派遣维持和平部队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5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呼吁南斯拉夫交战各方履行他们23日在日内瓦达成的停火协议。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致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中表示,南斯拉夫交战各方立即、充分地履行他们23日在日内瓦达成的停火协议是至关重要的。
该信向安理会汇报了联合国秘书长特使万斯本月17日至23日第三次赴南调停的情况。德奎利亚尔在信中说,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南各方代表都希望联合国向南派遣维持和平部队。
另外,佩雷斯·德奎利亚尔24日在罗马同意大利外长德米凯利斯会谈时强调,联合国向南斯拉夫派遣维持和平部队必须有5个先决条件,即有效的停火,南有关各方同意向南派遣维持和平部队,得到安理会的批准,联合国成员国同意参加维持和平部队并就该行动的费用达成一致。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6日电 南斯拉夫今天正式要求联合国向南派遣维持和平部队,以帮助结束那里持续5个月的内战。
南斯拉夫常驻联合国代表西洛维奇在致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中说,他受南斯拉夫政府的指示,请求联合国向南派驻维持和平部队。
他说,这也是南斯拉夫目前冲突中主要各方的意愿。
西洛维奇希望安理会尽快就向南斯拉夫派遣维持和平部队问题作出决定。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前总理班夫人谈访华观感
改革开放使中国面貌一新
新华社科伦坡11月25日电(记者李政)斯里兰卡反对党领袖、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说:“改革开放使中国面貌为之一新。在中国的所见所闻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班夫人是今天在她家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她说,这是她第四次访华,受到了江泽民总书记的接见,到了北京、长沙、广州等地,特别是去了毛泽东主席的故乡,看到了毛主席当年的俭朴生活,深受感动。
班夫人说,这次与1986年的第三次访问仅时隔5年,但中国在各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她说,无论在大城市还是农村,现代化的建筑鳞次栉比,物品供应充足,市场繁荣,人们的服装也变得多彩。
班夫人最近对中国进行了为期11天的友好访问。她告诉记者,她这次旅行非常成功,非常愉快。

第6版(国际)

孟总统会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达卡11月25日电(记者潘小珠)孟加拉国总统阿卜杜尔·拉赫曼·比斯瓦斯今天在总统府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中将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时高度赞扬孟中之间的传统友谊。
比斯瓦斯说,孟中两国政府都在致力于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他对两国间的合作感到非常满意,并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何其宗说,中国希望改善和发展与各国,尤其是邻国的关系。中孟有着亲密友谊。两国建交后,这种友好关系发展迅速。他说,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孟友谊将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6版(国际)

朝鲜代表在联大会议发言
呼吁联合国参与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6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今天在第46届联大政治和安全问题委员会讨论国际安全问题时发言指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是目前国际安全最重要和最迫切的问题。
朴吉渊说,目前在朝鲜半岛的南部仍驻扎着一支“联合国部队”,而这支部队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军事上都不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因此联合国有必要关注朝鲜问题,采取适当措施,在朝鲜半岛建立持久和平。
他指出,某些国家违背时代潮流,仍然试图向朝鲜施加不公正的压力,孤立朝鲜,破坏朝鲜的社会制度。
朴吉渊强调,朝鲜政府认为同南朝鲜和美国进行对话是建立相互信任的唯一办法,朝鲜建议同美国会谈,以达成和平协定来代替停战协定。他说,如果美国能够同朝鲜签订和平协定,并从南朝鲜撤出它的部队和核武器,这将是一个突破。

第6版(国际)

苏共产党人联盟领导人重申
以马列主义为基础创建共产党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共产党人联盟领导人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创建共产党,力争“使共产主义运动复兴”。
共产党人联盟是本月中旬刚刚成立的新政党,其主要成员是原苏联共产党内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派。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共产党人联盟创建者之一、原苏共中央委员普里加林说,目前俄罗斯已经有4个共产党。他主张所有自认为是苏共合法继承者的政党今后联合组成一个共产党,或者组成共产主义运动联合会。
普里加林说,共产党人联盟的政治任务是“使国家回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抵制资本主义复辟和社会不平等的加剧”,“恢复苏维埃政权”。

第6版(国际)

我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法国
新华社巴黎11月25日电(记者徐振强、郭京花)应法国人文科学之家和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学院的邀请,以中国西藏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藏学中心副总干事拉巴平措为团长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目前在法国进行访问。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11月15日抵达巴黎后,同法国科学院喜马拉雅研究中心、法国实用高等研究学院、巴黎第十大学民族及比较社会学研究室、东方语言学院等学术单位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了解了上述法国学术单位关于藏医、高海拔地区的生态、西藏地区同周边国家的传统贸易以及西藏地质、地貌的研究情况。
代表团还在法兰西学院和东方语言学院就西藏的文化和宗教等问题举行了报告会,受到法国藏学家的热烈欢迎。
中法两国的藏学家还将签署合作意向书,以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双方计划交换藏学期刊、藏学研究情况和书籍,并开展人员交流和培训。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将于12月初离开法国回国。
(附图片)
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11月26日在巴黎举行“中国藏学今昔”报告会,受到与会130多名法国藏学家、汉学家的欢迎。图为代表团团长、中国藏学中心副总干事拉巴平措和法国藏学研究中心主任布隆多夫人会后用藏语进行交谈。
新华社记者 董苏华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以拒绝参加在美举行的阿以双边会谈
据新华社开罗11月27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今天表示拒绝参加定于12月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与阿拉伯方面的和平谈判。广播说,这项决定是以色列内阁今天经过3小时的讨论之后作出的。但以色列政府部长在会议结束时没有向记者发表任何谈话。以色列电台广播的该台政治记者的报道还说,以色列准备继续参加谈判,但不是按照美国确定的时间。

第6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

近几年来有哪些国家更改了国名
问:近几年来,我们在读报时发现一些国家相继更改了国名,请问,近几年来世界上有哪些国家的名称作了改动?
答:据统计,自1987年11月以来,全世界共有15个国家先后更改了国名。现在按地区和时间的先后顺序列表如下:
(王立山 新华社发)
(附图表)

第6版(国际)

玻七名毒贩自首
在玻利维亚政府颁布要求毒品贩子自首的法令之后,共有包括头号毒贩埃尔文·古斯曼在内的七名重要毒贩向有关当局投案。为进一步打击贩毒活动,玻政府在七月二十九日颁布一项有效期为一百二十天的法令。法令规定,在此期限内向当局自首的贩毒分子将不被引渡到美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