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解决城镇居民生活多元化服务需求
全国社区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窦广生、本报记者毛磊报道:旨在推进城市社会福利事业改革、解决城镇居民生活多元化服务需求的社区服务工作目前已在我国一些大中城市悄然兴起,并已初步形成以国家社会福利设施为骨干、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为主体、居委会便民服务网点为基础的系列化服务网络。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兴办各类社区服务设施8.5万个,其中老年人服务设施2.07万个,残疾人服务设施5400个,优抚对象服务设施1.3万个,其他综合性便民利民服务设施4.6万个,初步形成了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民俗改革、青少年教育、便民利民、文体娱乐和社会综合管理等8大服务系列。
我国的社区服务是在当地政府指导下,以街道、居委会为依托,有组织地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扶弱助贫,尊老爱幼,互帮互助,因地制宜地兴办中、小型福利服务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项工作是1987年由民政部向全国倡导、开展的。近5年来,各地从政策和措施上进行了扶持促进,使得这项事业在我国得以迅速推广和普及。我国一些大中城市不仅建立了各级社区服务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社区服务中、长期发展规划,而且形成了一支专职、兼职、志愿服务队伍。
在这项工作中,各地还注意加强社区服务工作的政策制定和法制建设,相继以政府令形式颁布了《社区服务设施管理若干规定》、《关于城镇居委会兴办社区服务业若干规定的通知》、《社区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使社区服务管理体制逐步向规范化方向迈进。
全国社区服务工作研讨班今天在京召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社区服务工作的负责同志出席了这一研讨班,民政部副部长阎明复到会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展示全国10年打击经济犯罪成果
惩治贪污贿赂展览轰动广州
一老工人说,我坚信党能消除腐败现象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电(记者许烽)正在广州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暨广东省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展览,自本月13日开展以来,参观者每天达1.2万人。展览主办单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的负责人说,目前预约参观的人数已超过30万,展览将延期数天结束。
这个展览介绍了我国惩治腐败的方针政策和全国检察机关近10年来打击经济犯罪的主要措施和成果,用图片和文字形式展示了广东省检察机关近年来依法查处的15个贪污贿赂犯罪的典型案例。
一位名叫黎辉的老工人参观后说:“这些贪污贿赂案件令人触目惊心,但我坚信我们党一定能消除这些腐败现象。”广州市白云机场修缮公司工人陈维阳说,案例中的“蛀虫”最终被揪出来,大快人心,检察机关查处要案的措施是强有力的。一名女青年利用午饭时间赶远路来参观。她说:“我很年轻,工作的时间还不长,我想通过参观这个展览,使自己思想上警钟长鸣。”
广州一些大中型企业的厂长、经理在一次座谈会上一致指出,从展览内容看出,经济罪案的发案原因主要可以概括为两点:一是不受监督的权力容易导致腐败。一些厂长经理权力过于集中,缺少监督、制约机制,有些上级主管部门片面理解搞好企业,放松了对他们的管理。二是管理制度不严。有的人作案手法并不高明,却能在短时间内侵吞巨额公款,这暴露出企业管理的规章制度有漏洞。
这个展览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参与打击经济犯罪的积极性。展览开幕以来,广东省检察院设在展厅的咨询举报点,就受理了4起涉嫌贪污、受贿等罪行的举报。

第4版(要闻)

共青团全国文化工作会议举行
本报济南11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记者从刚刚在这里结束的共青团全国文化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全国已有青少年宫1000多所,全国青少年活动营地23处,农村青年之家40多万个,全国青少年活动场所固定资产已达8亿多元,团的文化工作专职人员有近5万人。
近年来,各级团组织从社会对青年的要求和青年自身的文化需求出发,研究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寓教于知识传播之中的新内容、新形式,寻找文化为青年成长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新办法、新途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以“爱国、改革、创业、奋进”为主题的首届中青年文化科技博览会,有1.5亿青少年参加的“亚运之光”火炬接力,有近600万青少年参加的“亚运寄语”等活动,发挥了团结、教育、吸引青年的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经过几年摸索,团的文化工作突破了一般文体娱乐的“小文化”圈子,赋予了更广泛的内涵,使青年的文化需求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海南以“歌颂海南好风光、塑造特区新风范”为主题的青年艺术节,辽宁的“企业精神与青年文化”巡礼等活动,激发了各地青年投身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为期5天的会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基层团组织的有关负责人还讨论了《共青团文化建设十年规划》。
《规划》对共青团文化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未来共青团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布局、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基本任务和实施原则以及实现目标的保证措施作了系统阐述。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身在此山”要“识真”
王允恭
有报道说,在四川省著名的乐山景观中,第一个发现“隐形巨佛”的并非土生土长的当地人,而是一位初游此地的广东游客。对这事儿,巴蜀父老乡亲们颇感遗憾。其实,苏轼早就有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据此,他们也就不必过于自责“不识乐山真面目”了!
由此及彼,其他事情也是如此。时下有一些生活在社会主义新中国、享受着社会主义种种实惠的人,却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对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视而不见,正像乐山人身在乐山而不知有“隐形巨佛”一样。然而,如果能换个视角,全方位地仔细比较一下“各山的风光”,将十分有助于校正他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与看法,甚至会使他们恍然大悟。
就以今年暑天我国苏、皖、浙、豫、沪等地的抗洪救灾斗争为例,真可谓“洪水破纪录,人民创奇迹”,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无比威力;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为抗洪救灾提供了雄厚的实力;广大干部群众表现出来的顾全大局、舍己为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时代精神,成为胜利地进行抗灾斗争的力量源泉。这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而在旧中国却是另外一种景象:一九三一年发大水,哀鸿遍野,饿殍载道,物价飞涨,死者难以计数。一些亲身经历过一九三一、一九九一年两次大水的老人说:“两场大水两个样,新旧社会两重天。”
一位外国记者在采访江苏部分灾区后说:“现在一些国家也常有水灾,但政府不管百姓,只会向国外求援,灾区一片混乱,而中国政府在这么大的灾害面前,却组织得这样有效,是个很了不起的奇迹。”据报道,世界上有些国家,每遇洪涝灾荒,几乎都有数万灾民死于灾害,或几十万、上百万离乡背井,衣食无着,凄凉万状。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通过新中国与旧中国、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的比较,会使原来认识模糊或若明若暗的许多人头脑变得清醒起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认识到唯有我们所选择的社会主义才是“风景这边独好”!

第4版(要闻)

别了,千年的辘轳!
渭城庄稼汉家家喝上了自来水
本报西安11月26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咸阳市渭城区的庄稼汉,告别了上千年来吃水靠辘轳从井里提的生活方式,如今,家家都吃上了自来水。
1987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新成立的渭城区,地处咸阳市市区东半部。今年年初,区委、区政府在确定为群众办什么实事时想到:解放40多年了,全区农村群众吃水仍靠辘轳绞,或者用架子车到别处去拉。还有7个村子属于中等氟病区,直接影响着群众的身体健康。于是,“村村通上自来水”被写进了区政府的工作报告。
8个乡的改水工程,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从何而来?区、乡两级政府,首先投入102.4万元。群众看到政府为自己办实事,深受感动,踊跃捐款。西安民进自修大学校长侯醒民,听说家乡要修自来水工程,把自己积蓄多年的4000元捐给了村上。周陵乡新庄村个体户岳公民,一次向村委会捐款2万元。很快,全区农村兴起捐资办自来水的热潮。
为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区政府与各乡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几大班子的领导,经常下乡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区上还从水利局抽调15名技术干部,帮助各乡各村统一规划。一年下来全区2.73万户、12.83万农村人口,全都饮用上了安全、方便、卫生的自来水。“水塔凌空银泉自进百姓家,民建政助万众皆感公仆恩”,老百姓把这副对联献给了渭城区委、区政府的公仆们。

第4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美中贸委会理事长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中贸易委员会理事长唐纳德·安德森,并同他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安德森此次来访旨在进一步了解我国的投资环境和有关对外贸易政策,商谈中美两国贸易间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郑鸿业会见时在座。安德森应中国国际贸促会邀请于11月23日来访。

第4版(要闻)

中泰合作生产摩托车合同签字
邹家华会见正大集团董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朱幼棣)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与泰国正大集团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合作生产摩托车暨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合资合同的签字仪式。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亲切会见了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副董事长谢中民先生一行。
邹家华说,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与泰国正大集团合作生产摩托车项目合同的签字生效,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这个合作项目双方总投资6950万美元,年生产中排量摩托车20万辆,其中50%销往国外。

第4版(要闻)

何辉燕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原铁道兵副司令员何辉燕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1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
何辉燕同志是湖北省大悟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战士、宣传员、排长、连长、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委员、第四军医院政治委员、师通信科长、抗日军政大学分校大队长、旅参谋长、军分区司令员、师长、军长和铁道兵司令部参谋长、大兴安岭会战指挥部指挥、西南指挥部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是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一、二、三、四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延安军政学院、中央高级党校学习或任职,因成绩突出被评为学习模范。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率部参加了绥远卓资山战斗,大同、集宁战役,延安保卫战和临汾、晋中、太原、天水、成都等战役、战斗,为夺取战争的胜利建立了功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率部参加川西地区剿匪战斗和抗美援朝。在铁道兵工作的30个春秋里,他指挥部队参加修建包兰铁路、大兴安岭林区铁路、成昆铁路和襄渝铁路,为社会主义铁路建设事业呕心沥血,沐雨栉风,成绩卓著。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苏一企业向中国捐赠救灾物资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张毅)苏联克拉思诺亚尔斯克谷物联合收割机厂,今天在京向中国水灾地区捐赠4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中机总公司将把收割机或销售所得款项,通过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及时转交灾区人民。
苏联克拉思诺亚尔斯克谷物联合收割机厂与我国有多年的经济合作关系,我国内蒙古、黑龙江、新疆、北京等地,通过中机总公司引进该厂生产的叶塞尼联合收割机近600台。

第4版(要闻)

台湾放宽两岸人民往来规定
新华社香港11月26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日前通过放宽两岸人民探亲、奔丧等有关规定。
这些规定包括:大陆地区赴台探亲、探病、奔丧的人士,若因高龄或患重病、重伤者,可开放配偶一人随行赴台照料;大陆人民赴台奔丧及台湾人民来大陆奔丧的申请期限,由现行的亲人死亡后六个月延长为一年;大陆人民赴台探病、奔丧的对象由目前的父母、配偶、子女三项,增加翁姑(配偶的父母)及兄弟姊妹两项;台湾军中未涉及机密的雇用人员,可比照一般行政机关雇用的技工或工友层级,来大陆探病、奔丧。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在榕研讨电视广告
新华社福州11月25日电(记者巫奕龙)来自海峡两岸的90多位广告界人士今起荟萃榕城,参加为期三天的首次“海峡两岸电视广告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广告协会所属《国际广告》杂志社、福建电视台和台湾广告专业杂志《动脑》杂志社共同举办。
研讨会旨在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增进友谊,推动合作。并就电视广告制作、营销经验以及两岸广告界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专题发言,同时还将对中央电视台和各省、市送评的60多则电视广告进行评审,对优秀作品分别授予“创意奖”、“制作奖”和“提名奖”。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26日下午在京会见了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来我国建馆的临时代办达米安·伊绍达。伊绍达临时代办是24日抵达北京的。
▲苏联塔斯社记者弗拉基米尔·米德维德夫从26日起在京举办摄影展览。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何振梁等应邀观摩东南亚运动会
各代表团团长表示支持中国申办二○○○年奥运会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5日电(记者谢培林)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奥申委副主席何振梁,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申委副主席张百发,应邀参观正在马尼拉举行的第十六届东南亚运动会,并参加了国际奥委会亚洲委员在这里的友好聚会。何振梁、张百发还就奥林匹克运动在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国申请举办2000年奥运会等问题,同东南亚各国体育界领导人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参加聚会的国际奥委会亚洲委员对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表示深切关注,并对中国如何做好申办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菲律宾奥委会主席乔斯·塞林热情赞扬中国成功地举办了第十一届亚运会,他表示将进一步发展菲中两国之间的体育交流。
正在这里参加第十六届东南亚运动会的各国代表团团长表示,坚决支持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他们认为,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成功充分证明中国完全有能力办好奥运会。
张百发还分别拜会了菲律宾贸工部长、第十六届东南亚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加鲁乔和马尼拉市长洛佩斯。主人对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表示支持。

第4版(要闻)
专栏:点评

“北欧时代”在延续
世界女足大赛,东道主未入四强。近乎悲壮的一搏,令万千球迷与中国球员同发折戟之恨,泪洒天河绿茵。中国队与北欧三队的较量虽然取得一胜一平一负的结果,但并非平分秋色,终于在北欧难关面前止步。
多少人看好美国和德国女足,可中国队无缘与之相逢,北欧人占据了四强之半,并注定将参与金杯的最后争夺。回首10天来的赛事,中国队在挪威队水平大打折扣的首战中得胜一场,在双方正常表现的对抗中与丹麦队战平,在占有表面优势的较量中败于瑞典队。人们尽可不改中国女足具备与世界劲旅抗衡能力的看法,然而也同样不可否认北欧女足仍在这项运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早于中国10年左右,北欧各国就已建立了严格的全国女足赛制,仅瑞典便有数万女性加入甲、乙、丙三级足球队。这样广泛的群众基础比中国只能从10来支队伍200多名球员中选拔国家女足队员,当然水涨船高。瑞典、挪威与进入世界四强的德国、美国队一样,队员身材条件和身体素质明显优于其余8个队。
无论女足还是男足,其初期阶段都有攻强于守的发展过程,谁能解决好攻守平衡,便可先人一步。这一点又是北欧女足的优势。中瑞之战,中国队失球后尚有77分钟的充裕时间改变落后局面,刘爱玲的远射、孙庆梅的吊门、张岩的突破均未成功。下半时15次射门,包括禁区前沿5次任意球。绝大多数威胁不到球门,固然其中有中国队临门处理失当的因素,但不可否认瑞典队的屏障之牢。如果让瑞典队狂轰滥炸几十分钟,中国队顶得住吗?也许这就是差距。
悔恨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从感情上说是可以的,但不能解决问题。中国与北欧女足并无多大差距,悔恨本身不正说明原本很有希望吗?
   本报记者 汪大昭(本报广州11月26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谁是女足强中强
——世界女足赛半决赛浅析
三支欧洲队和一支北美娘子军几番苦战,跻身四强,巅峰近在眼前。然而,是止步或再攀新高度,明天半决赛将决定四个队的命运。
半决赛上半区,清一色的北欧姑娘相斗,不论胜败归属,来自这方土地的队伍占据冠亚军一席地位已成定局。而就这两队来说,挪威队是今年欧洲亚军,瑞典队位居第5。在1987年第二届欧洲杯赛和1988年广州世界女足锦标赛中,挪威队两胜瑞典队;挪威队体力充沛、速度快、脚头硬、配合默契,队员个人技术普遍较好,瑞典女足队员身材高大、素质好,属力量型打法,但特点并不十分鲜明,个人技术略逊一筹。这次比赛,挪威队首场受挫,以后一场好于一场,状态恢复正常。这两支劲旅必有一场激战,但总体看,挪威队取胜可能性更大。
行家认为应该在冠军之争中交锋的德国和美国队,明晚在广州提前相遇,两虎相争,定有一伤,观众有幸欣赏被认为女足最高水平的较量。
美国队进攻优于防守,锋线上10号、12号和2号3把尖刀构成当今女子足坛最具威胁的进攻力量,其他队员的向前意识、在激烈竞争中的自我表现欲望极强。德国队后卫、中场和锋线均有出色的核心人物,全队整体配合娴熟,没有明显漏洞,队员体能好,心理素质稳定,善于掌握攻防节奏。双方各有特点和优势,从这个意义上讲,取胜机会相等。但是,由于前者一路过关,除了与瑞典队对阵不大顺手,费了些气力以外,和巴西、日本、中国台北队交手,均是在占绝对优势下轻松取胜,全队气势正盛;而德国队前几场对手较硬,耗费体力较多,主力队员10号又受伤,因此整体实力受到影响。相比之下,美国队获胜机遇更大。
   本报记者 刘曼军(本报广州11月26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国敦煌体育文化研究受到关注
新华社兰州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实习生陈俊)最近,我国的体育史学研究工作者的《敦煌体育文物概记》获准参加十二月在东京举行的国际体育史学论文报告会。
近一个世纪以来,敦煌学一直是中外学者研究的热门话题,但有关体育文化的研究成果却很少。一九八八年,甘肃工业大学副教授李重申和甘肃体育科研所韩佐生从莫高窟四百九十二个洞窟的四万五千多平方米的壁画上,以及大量文书经卷中,发现了许多关于人体生命科学、古代体育活动项目的宝贵资料。他俩先后合作撰写了多篇有关研究论文。在一九九○年敦煌学国际研讨会上,他们宣读的论文《敦煌莫高窟体育史料考析》就曾引起强烈反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官员谈世界女足赛特点
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电(记者薛寿元、黄平)国际足球联合会的一位技术官员今天说,中国队输在情绪波动上。如果她们能像欧洲球队一样有自信心,那么她们极有可能晋入这届世界女足锦标赛四强。
他说,从技术角度讲,中国队有技术、有配合、有速度,本应可晋入半决赛,甚至决赛,可惜她们太受感情支配。与瑞典队的这场比赛,中国队无技术、无配合可言,与首赛和挪威队的比赛全然不同。当然,她们还缺乏国际大赛的经验。这一点,日本、中国台北、新西兰等队也是一样,因此不能与欧美强队匹敌。
他说,欧美队比较强的原因,在于她们有较多经验,战术意识强。这与教练的素质和严格的训练制度有关。特别在美国,那里的学校都有完善的球赛计划,女孩都爱足球,各州对女足运动也都很支持。所以,在本届锦标赛上,美国队表现出很强的实力和自信心。
他认为,纵观12支参赛球队,从技术角度讲,中国、美国和丹麦等队比较强;而从整体配合来说,德国队和美国队则胜一筹。
这位官员认为,足球比赛,不管男女,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女足运动的前景是乐观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围棋冠军赛俞斌夺得一分
新华社汉城11月26日电(通讯员华以刚)在这里举行的SBS杯世界围棋冠军赛今天结束了第四盘角逐,中国队第二位上场的年轻棋手俞斌九段执白棋以半目的优势战胜南朝鲜小将刘昌赫四段,为中国队夺得一分。
这是围棋史上一次别开生面,而又意义深远的重大比赛。世界上围棋水平最高的中国、日本和南朝鲜三家各出5位一流棋手组成代表队,以快棋的形式进行三角对抗赛。
在前三盘的对抗中,南朝鲜队先锋刘昌赫发挥出色,接连战胜日中两队的先锋小松英树七段和曹大元九段,并在今天上午再挫日本队第二位出场的依田纪基八段。在今天下午与俞斌的对垒中,两人互围大模样,双方实地约达100目,最后俞斌小胜。
下一盘比赛28日进行,由俞斌迎战日本队超一流棋手武宫正树九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球王贝利到达广州
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电(记者孟新)应国际足联的邀请,球王贝利今天晚上从香港乘飞机到达广州,观看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最后阶段的比赛。
贝利此次是作为国际足联“大使”来广州的,他还将同中国足球界人士进行交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奥林匹克宪章》中文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李贺普)《奥林匹克宪章》中文本最近由北京的奥林匹克出版社出版。
这本中文版《奥林匹克宪章》是根据国际奥委会出版的奥林匹克宪章1991年英文版翻译的。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为中文版《奥林匹克宪章》撰著前言。

第4版(要闻)

三年的春风,三年的秋雨,军旅生涯的一千个日夜在镜头中凝成了这最后一刻的庄严。荡漾着汗水下收获的欢乐,某炮兵团复员老兵们争相在摄影机前留下难忘的瞬间。
崔剑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