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效节能新技术效益显著
本报讯 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明绍福教授研制成功的“EGM”高效节能新技术,是目前国内外较为合理和具有显著效益的节能科技成果。
该技术采用一种稳定的复合化学物质代替水作为传热介质,该介质在55℃即可驱动,热传导速度为水的4倍,传导效率为95%,是水的1.5倍,且对管壁无腐蚀作用,不生水垢,使用寿命可达10年。它与热管相比,具有不老化、传导距离长、能拐弯、制作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应用面广等优点。
该技术已列为国家科委及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重点推广项目,可广泛应用于民用取暖、工业烘干、农业地温提高、锅炉改造、各种传热器、太阳能及余热的综合利用等方面。
目前,该技术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70多个单位使用,取得较大的节能效果和显著的经济效益,并在最近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荣获金牌奖。            (彭亨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彩色显示系统可现出十六种颜色
本报讯 一种同屏显示16种颜色的新型“彩色点灰度显示系统”,近日在北京市计算机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裕宽主持下研制成功,并通过了专家鉴定。
该系统是在普通发光二极管显示系统的基础上,对每个发光点独立进行4级灰度控制,基本显示单元为1K,扩展能力为4×32K。其计算机屏幕编辑方便、灵活、功能较强,显示文字、图形清晰,色彩丰富,充分利用了发光二极管省电、寿命长、性能稳定等特点。它的表达内容手法多样,有良好的视觉效果。在工业、交通、铁路、商业、体育场馆等领域可广泛用于信息提示、广告宣传、新闻快报等。
           (晓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军旅作家王宗仁创作
青藏风景线系列报告文学受好评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通讯员孟繁森、记者郭殿成)以青藏高原为第二故乡、创作摇篮的军旅作家王宗仁,新近创作的青藏风景线系列报告文学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这组报告文学包括《青藏高原之脊》、《死亡线上的生命历程》、《女人,世界屋脊上新鲜的太阳》3部作品,分别发表于《十月》、《当代》、《长城》文艺期刊。这些作品用细腻的笔触,生动刻画了高原部队广大官兵和军官家属为保证西南边陲和西藏地区通讯线路、输油管线和物资运输渠道的畅通无阻,几十年如一日驻守在高寒缺氧地带,奔忙于四千里青藏线上的动人形象,塑造了一组组群体浮雕,展示了部队官兵为了国泰民安而不惜牺牲个人一切的高尚情操。
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诗人李瑛称赞说,近几年我们读到这样鼓舞人心的报告文学是不多的,特别是像这样宏观地、立体地反映青藏地区的报告文学更少。希望有更多这样的作品问世。
王宗仁原是青藏线上的汽车兵,曾在那儿生活工作了7年多;调到北京后,每隔几年都要重返青藏线体验生活。他发表的散文、报告文学作品主要是反映青藏高原军民战天斗地的火热生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摆脱“升学第一”模式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南昌十八中重视勤工俭学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南昌十八中努力开展勤工俭学,促进学校更好完成育人任务。
这所学校通过社会调查后认识到,当前需要把“升学第一”的旧模式,转变到培养和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文化、身体和职业技术素质上来。学校办了印刷厂,既为发展教育事业服务,又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此外,学校还组织学生到别的工厂参加勤工俭学的活动。从1988年到今年6月底,校办工厂已实现利润297万元,上交学校100万元。其余作为自身发展和技术改造的需要。
这所学校除上级规定的收费外,从不多收学生一分钱,即使晚上或假期补课,学生也不需交费,补课老师报酬由学校支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中日友好医院执行统一收费标准
本报讯 记者孟晓云报道:11月25日,刚刚度过7周岁生日的中日友好医院开展“患者至上服务周”活动,旨在广大患者方便就医的同时,增进对医院的了解,并在今后以高标准来督促医护人员的工作。
此间,中日友好医院有100多名专家、教授及副主任医师以上的大夫参加门诊,为患者接诊治疗,同时还开展各种免费医疗咨询活动,各种大型仪器检查为患者提供快速、准确的诊断报告,中、西医科室各项临床新技术都将在为患者服务中发挥作用。
该院自今年11月1日起执行北京市规定的统一收费标准,使普通公民走进这所现代化综合型大医院时不再望而却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沈阳东方制药厂开发中草药
妇科新药“康复灵”问世
本报讯 沈阳东方制药厂利用紫草、冰片、儿茶等多种中草药的燥湿杀虫、收敛止痒作用制成妇科新药“康复灵”栓。经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院、大连妇产医院等多家医院488例临床观察,其对霉菌性阴道炎的治愈率为86.87%、滴虫性阴道炎87.87%、非特异性阴道炎99.5%、老年性阴道炎100%,无毒、副作用。
此药制成膏体,临床上也用于烧伤、烫伤、湿疹及皮肤溃疡、皮癣等,能立即止血、止痛,愈合甚快。因而,还可做家庭常备药。
 (贾舒琴)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开展小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实验
实验班学生智能提高
本报讯 北京市西城宏庙小学,实施部委级重点科研项目“小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实验”,以促进学生比较全面、和谐、充分的发展,最近向海内外来宾展示了这一实验成果。
1983年,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选择了北京市具有悠久历史的宏庙小学作为实验点,从该校1983年9月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中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确定了一个班为实验班,同时选择条件类似的另一所学校的一个班为对比班,以小学六年为一个周期,进行实验。
实验结果表明,实验班的学生在集体观念、团结等方面,均提高较快。语文增加了兴趣课、阅读课,识字能力高于对比班;数学则口算能力较强;音体美的知识能力明显优于对比班。观察理解能力明显提高。
这些成绩表明,坚持了整体性和主体性原则的实验是成功的。目前,第二周期实验开始进行,参加实验的增加了西城区武定小学、德外二小、崇文区茶食小学、宣武区香厂路小学、丰台区实验学校。      (方佩华 王彬)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中国教育报社和中国少年报社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让精神世界更美好”读书活动开幕式于11月24日在京举行。    (王娜梅)
△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地质工作者学术讨论会”11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250名青年地质工作者汇聚一堂,交流他们取得的最新成果。
  (骆建华 蒋建科)
△治疗骨骼肌紊乱造成的疼痛、痉挛、触痛的国产新药氯唑沙宗日前由南京药科大学、江苏医药工业研究所配合江苏东台市制药厂研制成功。  (贾舒琴)
△为适应红十字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影响,作为中国红十字总会的机关刊物《中国红十字报》从明年始将改为对开周报。扩版后的《中国红十字报》将以人道主义为宗旨,涉及社会、生活等更多领域、更深层次。   (王志)
△由河南镇平县光学仪器厂研制成功的“车灯电路监测仪”,能在强颠簸、高温、高寒下稳定地对汽车车灯电路进行监测。
  (赵艳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南经济协作区系列图》编制出版
本报讯 经国家测绘局批准,《西南经济协作区城市经济、交通、旅游系列图》将由中国地图出版社、中国科技信息杂志社和中国测绘设计中心联合编制出版。
《系列图》的编制,围绕云南、贵州、四川、广西、西藏5省区和重庆、成都2市的经济、交通、旅游3个主题,充分反映出西南经济协作区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及54个主要地、市级城市的政治、文化和旅游、资源及工商业的布局。
这种《系列图》的编制出版,在我国尚属首次。它是一种内容丰富、材料新颖、艺术性高,集科学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高质量地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3个100%是怎样得来的
新华社记者 叶世涛 姜微
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张张奖状和证书。计划生育率100%、节育率100%、独生子女应领证率100%,3个过硬数字使上海第一钢铁厂连续6年赢得了“上海市计划生育先进集体”的荣誉。
这个有着24833人的大厂,近2万名是男职工。他们不仅是国家“一级企业”的生产主力军,而且,在计划生育工作中也担当着主角。
一天清晨5点,某行车工正要接班,猛然发现副厂长丰定杰候在一旁。这位青工执意要妻子生下第二胎,故意躲避上门造访的计划生育干部。不料厂长亲自来个“守株待兔”。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说,最终打消了他的超生念头。
滴水不漏的工作得益于科学的宣传和管理。在钢管分厂,与资料、档案整齐摆放在钢柜里的还有一叠叠计划生育动态卡。名片大小的卡上,记录着工人的工号、爱人单位、双方避孕措施等十来个条目,人各一张。随手一翻,甲班89名男工,除未婚、离异、丧偶、绝育外,51名均落实了避孕措施。
这些年,全厂办讲座,放录像,搞咨询,普及计划生育知识和科学节育方法,红红火火。定期组织的知识竞赛和书面考核,男工们的答卷令人满意。可是,不只理论懂得,还要在行动中贯彻。厂计生委发现,外单位来反映计划外生育苗头,责任往往在当丈夫的本厂男工。于是,经过深思熟虑,一项每季向妻子单位发函的“男职工计划生育信息反馈”制度确立了。
在千万钢城虎将中,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先进人物比比皆是。排行第六的青工黄伟界是家中独子,头胎生了女儿。母亲还希望有个小孙子。黄伟界配合计生委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把老母亲给说服了。
“打铁还须自身硬”。精整车间工长王桂发的妻子在郊区农村,岳父母有三位“千金”,招婿入赘,满心盼望抱孙子。女儿怀上第二胎后,全家瞒着他。王桂发得知,当即与厂计生委、乡政府协同做工作。他以自身为例,一句“女的也能传宗接代”终使老人思想开了窍。在他的影响下,不仅车间形成良好的小环境,而且家里不少街坊邻居也不再为要儿子而执意超生。
下班时分,铸造分厂综合车间主任徐坤林来到更衣室,给工人免费发避孕套,随口关照几声注意事项。车间691名育龄职工,包括女工和男工妻子在内,已连续3年未发生超生。职工们称赞:“徐师傅对我们真关心。”
记者请上钢一厂厂长蔡龙根谈经验,他深有感触:发展生产,提高生活,关键是两个“生产”一起抓,增产节育两不误。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南州藏族教育形成特色
昔日小块农区办教育 今朝各类学校成体系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郅振璞报道: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认真实施义务教育法,使全州形成有特色的藏族教育体系,适龄儿童入学率由原来的46%提高到今年的74%,巩固率达90%以上。广大藏族群众盛赞党和政府办教育功在千秋。
海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湖以南,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居住有藏、汉等民族35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50.5%。过去,仅黄河谷地小块农业区有教育事业,广大牧区教育基础薄弱。从1988年起,州委、州政府着力为教育办好10件实事,包括改革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加强藏语和汉语双语教学等,使教育、特别是藏族教育大有起色。现在全州有各类学校472所,其中民族小学285所,用藏文授课的小学316所,州和5县办民族中学6所,藏族高中、职业中学各两所,中专两所。还创办青海民族师范专科学校,面向民族地区招生。在这个初具规模的藏族教育体系中,州职业中学在全国藏区首屈一指。
近4年间,这个州改造学校危房7.6万平方米,投入资金达1163万元,成为藏区前所未有的壮举。同时,在农牧区广辟劳动技术课基地近5万亩,勤工俭学累计收入85万元,改善了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学习条件。
为切实提高民族教育质量,全州中小学校长、教导主任已轮训一遍,400余名未达标教师也得到培训。一大批可用“双语”、“三语”讲课的教师成长起来,有10余名研究生、4名副教授、数十名讲师在这里执教。今年还开办了县级民族教育电视台,设立教学放像、收视点10余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防科工委聘请专家参与决策
数百项重要专题报告和建议被采纳
本报讯 一批专家、教授被吸收参与国防科技高层次决策咨询工作,使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研制宏观管理能力发生了变化,一种领导与专家相结合的新型宏观管理体系正在初步形成。
国防科技工作是知识密集、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国防科工委在宏观管理中历来重视发挥各方面专家的群体智慧,促进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早在60年代初,在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下,组织钱学森等著名科学家成立了一批新技术专业组,为发展国防科学技术献计献策。近年来,国防科工委根据高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的需要,从全国军内外有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聘请数百名专家、教授,组成微电子技术、精确制导技术、光电子技术、军用新材料应用、军用仿真技术、军用计算机技术、军用电池技术、引信技术、水动力学等专业组,并吸收50多名重点学科带头人担任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兼职委员,形成了国防科技决策的技术咨询和参谋机构。国防科工委邀请他们参加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国防科技)》等一大批重要软科学课题研究,为我国高层次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这些专家绝大多数来自科研第一线,具有较高的技术攻关能力和管理水平。他们以强烈的国防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积极投入国防科技预研计划重大课题的综合论证、评审,写出1000多份各类专题研究报告,组织编制出重点专业技术领域预研项目计划指南,参与选定“八五”期间国防科技的一批关键技术,完成了重大武器装备系统的专题论证工作。他们还及时为有关部门提供了近千项技术咨询报告。
到目前为止,专家们提出的数百项重要专题报告和建议,多数已被有关业务部门采纳。
             (许志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既是教科书 又是普及读物
——读新编中学历史教材有感
戴逸
人民教育出版社为九年制义务教育新编出版的初中历史教材——《中国历史》,它的第一、二册为古代史部分。这部新教材开本大,插图多,色泽鲜明,从外观上看,就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翻阅课本,从体例到内容、标题,与以往的历史教材有很大不同。它并不强求“系统性”、“全面性”,而是根据初中学生的水平和兴趣,突出重点。以课为单位,不分编、章、节,标题简明活泼。正文按不同的内容分别排成大字和小字,使学生学习时有所选择、有所侧重。
作为一个史学工作者,我由衷地欢迎这部新编教材的出版,它既包容了较大的知识容量,又注意了青少年的特点,对提高中学历史教学的水平将会起到有益的作用。听说这部教材在很多地区试教,很受老师和同学们喜爱。由于这套教材内容丰富,文字生动、流畅,也得到国内外和港台一些专家学者的称赞,说它既是教科书,又可作为历史的普及读物。
这部新编教材的突出优点就是很好地发挥了历史学的教育功能。通过对丰富史实和人物的娓娓叙述去指明生活中的许多道理,给青少年树立起崇高的人生理想和品德风范。像屈原、李白、杜甫的爱国主义激情;陈胜、黄巢、李自成反抗封建压迫的英勇斗争;张骞、玄奘、鉴真、郑和历尽千辛万苦,进行国际间经济、文化交流的伟大壮举;商鞅、魏孝文帝、王安石坚定不移的改革决心;王充、范缜、李贽不盲从前人,追求真理的执著精神;戚继光、郑成功反抗外来侵略的坚定立场;沈括、徐霞客对科学事业艰难探索的毅力以及岳飞、文天祥、史可法的民族气节等等,在教材里都有生动、感人的描述。这些内容将给青少年以强烈的感染,发生潜移默化的作用,有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这部新教材的另一个优点是拓宽了知识面。除了讲述政治、经济的发展外,还包括了民族、外交、思想、宗教、文学、艺术以至衣、食、住、行、社会风俗等方面最基本的内容。教材中尤其增加了文化部分。文化是一个民族聪明才智的集中表现,最能反映国情,体现国家和民族的特点。我国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辉煌灿烂。历史书上多讲一些文化内容,既有利于在青少年中弘扬祖国的传统文化,又有利于使青少年扩充知识,砥砺品德,热爱祖国。
重史料、重文物古迹也是新教材的一个优点。如讲长安的城市繁华,汉代时引用了历史学家班固的话“人不得顾,车不得旋”;唐代时引用了文学家韩愈的诗“长安百万家”。引用史料时,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一般都短而精,而且引证广泛,包括正史,也包括当时的诗歌、谚语、对联、小说等等。如讲隋朝开大运河的作用,引用了唐朝诗人皮日休的诗句“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讲元末社会的黑暗腐败,引用了当时流行的一首散曲:“堂堂大元,奸佞当权。开河变钞祸根源,惹红巾万千”。短短的20个字,概括了红巾军起义的原因,与文字叙述相比,既简明,又生动。教材里的图画很多,大部分是文物古迹,讲商朝的青铜器,从冶铸方法到实物都用图画表现,从中可以了解到青铜器的铸造和商代青铜器造型之雄奇和花纹之精美。还有,汉代丝织品的细薄艳丽,唐代三彩陶器的精致、多姿,各个时代生产工具、衣饰、房屋、家具以及文化风俗、生活场景,都在图片上有所反映。尤其是艺术方面,如书法、绘画、音乐、舞蹈,尽量用存世的珍贵文物图画来表现,几乎是图文各占一半。盛唐的著名书法“颜筋柳骨”、“狂草书”,名画“步辇图”、“天王送子图”,敦煌莫高窟的彩色壁画和生动塑像以及大型的乐队、歌舞都跃然纸上,使学生从直观的形象中获得美的享受。
新教材的优点还有一些,如吸收了史学、考古学的新成果,删去了一些传统的、但对初中学生来说比较艰深、不易理解的内容,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负担,增进学习的兴趣。
当然,新教材也还有不足之处,如文字的推敲不够,选图的重复、印刷的错误等,需要在教学实践中进行总结,不断改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名誉所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组织专家实地考察确定项目
民盟积极帮助遂宁科技兴农
本报讯 近年来,民盟四川省委组织专家帮助位于四川中部的遂宁市科技兴农,今年,这个市的粮、油、棉、猪、果在连续3年创历史水平的基础上又获丰收。
1987年,遂宁市党政部门与民盟四川省委签订了长期合作科技兴农的协议书,全市先后得到了300多名盟内外专家学者的有力援助。专家们经过认真考察,提出有价值的可行性建议120多项。经双方研究,筛选出了对该市经济和人民生活影响大的13个项目,以及养殖业、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等60多个一般项目,制定了科技兴农计划,并在全市各县实施。接着,在该市所辖3个县(区)建立起科技示范乡,优先实施蔬菜、粮食、养猪等项目。粮食课题小组针对遂宁十年九旱的特点,引进了玉米、小麦、水稻等杂交良种,并改革了旱地耕作技术,发展一年三熟、四熟农作物,推广水稻、小麦高产技术,使示范乡的粮食产量当年就增长三到四成。
农业新技术在全市推广后效果显著,全市的粮食产量由此连续三年创历史最高水平。仅1990年与1985年比,全市实现社会总产值51亿元,增长62.8%;财政收入增长1.5倍;粮食总产量达152万吨,增长14.5%;生猪增长82.8%;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20元,增长232元。
民盟专家的帮助也使遂宁市各级干部增强了科技意识,培训了一支农技队伍,建立了推广农业科技的保证体系,先后在市、县(区)、乡分别建立了农业科技综合开发领导小组;乡乡配备一名专职科技干部负责推广农业技术,并把推广农技作为考核区、乡干部政绩的标准严格检查。5年来,遂宁近万名农村干部和数千名农技人员,先后得到了民盟专家的三至四次技术培训,使他们成为遂宁科技兴农的骨干力量。
             (袁朝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辽宁省锦县农村广泛开展图书阅览、美术、音乐、书法、科技等庭院文化活动,参加活动的农民达6万多户,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文化阵地,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图为副县长王春森(左二)与双羊村书法文化户一起切磋书法艺术。
 李铁成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图: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同练瑶族乡大坪村,今年9月成立了两个侗族女子班,使100名侗族女孩进了学堂。请看她们在体育比赛中玩得多开心。 梁景尚摄
下图:新疆新源县哈萨克族中小学生正在文化馆音乐培训班弹奏“冬不拉”。过去这里的“马背小学”已由现在的寄宿制学校所代替。
  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