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为适应全球经济形势变化
南亚国家调整政策促进发展
坚持自力更生 大量吸引外资 鼓励产品出口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汤水富)近两年来,大多数南亚国家因政局动荡和海湾危机等影响,经济遇到较大困难。为了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以适应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南亚国家在坚持自力更生的同时,制定了大量吸引外资、鼓励出口、私有化等一系列调整经济的政策。
以纳拉辛哈·拉奥为首的印度国大党(英)政府自今年6月21日宣誓就职以来,针对国家债台高筑、财政赤字庞大和外汇近乎枯竭的状况,采取了卢比大幅度贬值,改革进出口贸易法,调整工业政策等重大措施。
7月初,印度政府先后两次将卢比贬值约20%。按照新的汇率,一美元由贬值前的21.09卢比上升到贬值后的25.95卢比。这是印度自1966年以来首次大幅度贬值卢比。
印度外贸改革措施主要是取消对出口的补贴;简化进出口手续;除规定的商品外,3年内取消对资本货物和原料的进口许可证制度;除国营进出口公司外,开放私营出口渠道;3到5年内实现卢比与外汇的自由兑换。改革贸易法旨在摒弃几十年来一直实行的行政控制和许可证制模式的外贸政策,而转向放开贸易和放松对外商投资的限制。
印度调整工业政策的目的是大量吸引外资,鼓励发展私营企业和改变新建企业的许可证制度,以大量吸引外资。按照新的工业政策,外资在合营企业中的股份从40%上升到51%;放宽私营企业资本的限额,私营企业在产品制造、厂址选择等方面拥有很大的自由;除了政府特定领域外,新建企业不必向政府申请许可证。
巴基斯坦新政府自去年11月执政后,提出了主要依靠走自力更生道路实现国家工业化的方针。作为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工业家出身的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上任后立即着手推行非国有化计划,并在一个月内把国营的穆斯林商业银行私营化。在3个月的时间里,谢里夫大刀阔斧地对投资政策和进出口政策进行调整。允许私人开设银行、航空公司、电话公司和航运公司,绝大多数工业已向私人开放,简化投资手续。外国企业在巴投资兴办工业不受投资份额的限制,本国人在农村建立工业还可获得5至10年的免税优惠。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政府取消了外汇管理限制,实行自由外汇政策,并对流入巴基斯坦的外汇免征收入税和财产税。这不仅使外国投资者免除了赚钱汇不出的苦恼,也将使巴在中东的百万侨民的外汇大量回流。
孟加拉国今年4月底受台风袭击,继而又遭水灾,造成10多万人死亡,数千万人受灾,国家的财产蒙受巨大损失。为了恢复经济,以卡莉达·齐亚为首的孟加拉国新政府今年7月29日公布了新的工业政策。根据这项政策,外国人可以在孟加拉国任何地方投资建厂,侨居国外的孟加拉国人可将他们的资本、利润和股息汇回本国投资,国家的私有化步伐将加快。
斯里兰卡政府在实施国营企业私有化的同时,采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取消外商在股票交易中的税收。目前,斯里兰卡放宽了对外资股份的限制,允许外国公司在企业中拥有超过半数的股份,并取消了外汇管制制度。
尼泊尔政府把农业和实行生产更多的食品的计划放在最优先考虑的位置上。在经济政策方面,尼泊尔鼓励企业家和商人在利用本地资源的项目中投资,增加工业部门的就业机会。同时创造条件吸引外资,兴办合资企业,以便增加工业产品,满足国内和出口的需要。

第7版(国际)

我商品展销会在科取得成功
新华社科威特11月21日电(记者丁文)为期6天的1991年中国商品展销会21日下午在科威特闭幕。
中国商品展销会展团团长王祖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展销会的商品成交额近6000万美元,是近两年来中国在科举办的商品展销会成交额最大的一次。
王祖康说,通过这次展销会,扩大了中国商品在科威特的影响,建立了客户关系。
他说,这次展销会在科工商部、商会、银行和新闻界等部门的协作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他对科有关部门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第7版(国际)

我缂丝艺术在智利受到称赞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2日电(记者孙光英)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今天在这里为智利妇女界举行中国文化艺术欣赏活动。中国艺术家精湛的缂丝艺术制作表演,受到参观者的称赞。
缂丝因其形似雕刻,又名刻丝,是一种典型的宫廷艺术。其作品是以金丝作底,用真丝(蚕丝)彩线精心编织而成。缂丝艺术历史上一向是用来制作皇帝的龙袍、达官贵人的服装以及宫廷中的屏风和字画等装饰品。
智利代外长埃德蒙多·巴尔加斯的夫人玛丽亚·索菲娅、智利政府其他一些高级官员的夫人、智中文协的女会员和其他妇女界人士参加了缂丝艺术观赏活动。

第7版(国际)

墨西哥经济继续增长
张金江
墨西哥经济在持续两年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增长。萨利纳斯总统最近在政府报告中宣布,今年上半年墨西哥经济增长百分之五,达到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曾高达三位数的通货膨胀率逐步下降,今年头九个月的通货膨胀率已经降到近十六年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墨西哥经济在经历痛苦的八十年代之后已经走出低谷,恢复增长。
这个位于拉丁美洲最北端的国家,在七十年代经济发展迅速,但因举债过多,无力偿还,而于一九八二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债务危机。此后,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大幅度下降,通货膨胀加剧,经济陷入困境。虽经德拉马德里政府多方努力,经济危机得到一定缓解,但仍然困难重重。有人认为,现任总统萨利纳斯接手的是一辆“陷入困境的列车”。
萨利纳斯总统执政后,把恢复经济增长与提高人民生活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目标,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实现既定目标。
这些措施包括政治、经济两个方面。政治上,强调保持社会的和谐与安定,认为稳定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只有有条不紊地进行变革才能使国家取得进步。经济上,墨西哥政府实施新的经济稳定和发展战略,与各社会集团签署经济稳定和发展契约,共同遏制通货膨胀;调整经济结构,压缩非重点国营企业,优先照顾重点部门;对非战略性国营企业实行非国有化;大幅度削减公共开支;改革金融体制;进一步放宽对外资的限制;实行贸易开放,扩大对外经济交往;努力解决债务问题;增加就业机会;提高人民购买力,改善人民福利等。
上述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除国民经济连续两年增长、通货膨胀率大幅度下降外,国家财政状况也趋好转,预算赤字大为减少,今年上半年墨西哥财政实现盈余;外汇储备有所增加,到今年十月三十一日外汇储备已从去年的八十四点一五亿美元增加到一百六十七点一亿美元。此外,外国在墨西哥的投资也日渐增多,职工的实际工资增长,失业率下降。有人说,萨利纳斯政府已把“陷入困境的列车”开出了泥潭,驶入正轨。
萨利纳斯政府在经济上取得的成果使执政党革命制度党的威信上升。今年八月的墨西哥中期选举结果说明了这一点。革命制度党在此次中期选中获得参众两院的绝对多数席位,而在一九八八年总统选举中该党仅获得微弱多数。
目前,墨西哥在经济上也还存在一些困难。首先是贸易开放后贸易逆差上升,今年上半年由于进口增加,贸易逆差达到二十亿美元;其次,墨西哥虽然去年与债权银行达成减债协议,债务压力有所减轻,但外债总额仍有近八百亿美元,年还债额约六十亿美元,仍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此外,世界性资金紧缺和墨西哥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的经济衰退也将给墨西哥经济带来不利影响。这些问题都是萨利纳斯政府使进入正轨的经济列车继续保持前进势头所需要解决的。

第7版(国际)

美国的“科学小人国”——微型技术
李文云
在美国,被称作“科学小人国”的微型技术日益受到政府和科研人员的重视,并取得了相当进展。
在微型世界里,一把钳子比一片雪花要小得多;发动机和齿轮能在一片头皮屑下藏身;微型机器人只有蚊子大小。明尼苏达大学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研制的一部微型机器,只有婴儿的手指甲那样大。
1988年5月,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的科学家给一个不到1毫米宽的实验装置通了电,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到了世界上第一部微型电动机的发动情况。今年7月间,美国科研人员研究一种微型马达系统,并已制作出一批直径300微米、厚度50微米的金属齿轮。这些新成果使美国微型科技进入了由研究到应用阶段的转折时期。
微型科技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静电驱动的微型电动机,可用于控制计算机和通信系统;化学微型传感器,可用于监测和控制汽车发动机的燃料注入系统;复杂的微细管道和阀门系统,可用于灵敏的化学分离仪器。
微型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发展,将给疾病患者带来福音。病人患失眠症,遵医嘱吞下一粒“智能药片”,这微小的“机器”在病人体内移动时,会不断向挂在病人腰间的接收器发送温度记录,帮助医生测定患者生理节奏。外科医生则可以施行手术将血压传感器放进心脏病人的心脏内。传感器的体积只有大头针针头的1/3大。微型装置还可能对糖尿病人的葡萄糖含量进行连续监测和施放胰岛素。一些医学研究人员憧憬,有朝一日,人类能研制出句号大小的泵,让它们在血流中游动,去滤除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细胞;或是制造出细胞大小的潜艇式机器人,注射到血液中可清除积淀的胆固醇。
美国微型科技发展的“中心问题是材料”。科学家必须开发全新类型的材料,确定这些新材料的性质,提高材料的可靠性,同时保持合理的价格。如不能很好地解决材料问题,微型技术的应用将受到限制。挑战的另一面来自国际竞争,特别是来自日本同行的竞争。微型技术是美国科技界发现的“科学小人国”,但人们担心日本有可能将它“殖民地化”。美国政府似乎已经看到了这一点,1991年4月,白宫列出了22项“应当予以扶植的关键技术”,声称这些技术“对国家繁荣与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其中第十项就是微型和毫微制造技术。这方面,目前美国大约超前日本两年,但去年8月,日本通产省已选择微型机器作为下一个“举国努力”的大项目,并计划投资250亿日元(约2亿美元)。科技界人士认为,美国在芯片战中已经输了,如果再不学会用自己发明的技术制造出东西来,美国在今后20年中的日子就将更不好过。

第7版(国际)

西方七国同意苏延期偿还部分债务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西方七国代表21日同意苏联36亿美元的中期和长期贷款,延期到1992年12月31日前偿还。
为解决苏联偿还外债问题,西方7个发达国家的财政部副部长同苏联12个主权共和国的代表在这里举行了为期4天的会谈,双方21日就会谈结果发表了联合公报。
这项公报说,苏联12个主权共和国将在10天内分配承担偿还苏联债务的数额并接管其在国内和国外的资产。会谈双方还达成协议,成立跨国委员会来监督苏联外债事务。
西方7国要求苏联各主权共和国“集体偿还”原联盟的外债。经过会谈,8个主权共和国已同意共同承担偿还苏联债务的责任。
据报道,没有签署这项公报的主权共和国有乌克兰、乌兹别克、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乌克兰答应10天之后在明确苏联债务和资产的数额时再签署公报。乌克兰承担了偿还自己那份债务的义务。格鲁吉亚代表表示要与共和国领导人磋商后再就还债问题作出决定。

第7版(国际)

苏联将撤销约八十个部委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2日电 苏联国务委员会14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12月1日起的两个月内撤销联盟的约80个部委。
这是苏联国民经济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西拉耶夫22日在该委员会会议上宣布的。
他说,仅有对外关系部、内务部、国防部、文化部、交通部、原子能和原子工业部、能源部、海关委员会、国民教育委员会和生态安全委员会等10个部委将作为跨国机构保留下来。
他还说,在过渡时期,像经济和预测部、财政部、邮电部、外汇委员会等部门也将暂时保留。

第7版(国际)

南斯拉夫欠外债145亿美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4日电 南斯拉夫人民银行对外关系部主任杰多维奇24日宣布,目前南斯拉夫欠的中、长期外债总额为145亿美元,其中欠欧洲共同体国家63亿美元,欠国际金融机构32亿美元。
据南通社援引杰多维奇提供的材料,在南各共和国中,塞尔维亚负债最多,欠37亿美元;克罗地亚其次,欠26亿美元;斯洛文尼亚居第三位,欠17亿美元。
杰多维奇表示,南斯拉夫至今都能按时偿还外债,今后也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证如期履行对债权国的义务。
南斯拉夫的外汇储备去年9月曾高达105亿美元,但现在已下降到36亿美元。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同波匈捷草签《欧洲协定》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2日电 欧共体同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在这里草签了一项《欧洲协定》。
协定规定,波、匈、捷3国同欧共体建立联系国关系,其最终目标是加入欧共体。协定还规定,缔约双方将在签约后的5至10年的期限内,逐步取消关税和其它贸易壁垒,同时在一定限度内实现人员和资本的自由流通。

第7版(国际)

日本为综合利用利根川水系资源,在中游修建了利根拦河大坝,以调节河水流量,把河水引向东京,解决东京和埼玉县的用水。这是利根川中游十二道闸门的大坝。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