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日本副总理兼外相渡边美智雄21日上午在外务省会见了在日本访问的以市长张林涛为团长的西安市友好代表团。
▲11月19日,中国新任驻丹麦王国大使郑耀文向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陛下递交了国书。
▲瑞典经济管理学院20日在斯德哥尔摩为结束学习的10位中国学员举行结业典礼。中国学员在瑞期间学习了国际经济、金融、管理、推销等基本课程。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巴解组织发言人说
停建定居点是阿以谈判的重要议题
据新华社开罗11月24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拉赫曼今天说,以色列停止在被占领土上修建犹太人定居点问题,将是即将举行的阿以双边谈判的重要议题。
拉赫曼在对突尼斯《晨报》发表谈话时说,巴勒斯坦方面将在谈判中明确要求以色列停止建立新的犹太人定居点,并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个国家共存的基础上达成一项解决办法。
他强调必须制订出以色列撤出被占领土的时间表,并规定一个不超过一年的过渡期。
拉赫曼说,巴勒斯坦方面将要求联合国在过渡期内提供保护,以组成一个临时政府处理巴勒斯坦人事务,直至以色列结束其占领。

第6版(国际)

阿根廷总统颁布法令重申
对领海和经济专属区拥有主权和管辖权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2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宣布,梅内姆总统颁布了一项有关划分阿根廷领海区的法令。法令规定,阿根廷对12海里领海和以它为基线,包括整个大陆架在内的200海里经济专属区行使主权和管辖权。
这项法令适用于整个大陆海岸及马尔维纳斯、南乔治亚和南桑威奇群岛的海岸。阿根廷重申有权支配其海域的自然资源及包括石油在内的大陆架矿产资源,不接受英国政府对马岛附近海域及大陆架矿产资源的管辖权。
根据《马德里联合声明》的精神,双方同意于今年12月初在伦敦、明年初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就有分歧的问题进行会晤,寻求解决办法。阿根廷和英国是1990年2月15日恢复外交关系的。根据复交联合声明,双方各自保留对马岛的主权。英国政府于同年取消了在马岛周围设立的150海里“专属区”。

第6版(国际)

以内阁不满美下阶段和会建议
据新华社开罗11月24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一些内阁部长今天对美国宣布中东和会第二阶段会谈的时间和地点表示不满。在今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以色列一些内阁部长纷纷指责美国在事先没有同以色列商量的情况下宣布中东和会下阶段会谈在华盛顿举行。以色列内阁今天举行会议,专门讨论了美国的建议,但未能就此建议作出答复。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围绕中东水资源问题的艰难谈判
本报记者 徐平
美国总统布什前些日子在白宫会见一批美籍阿拉伯人时表示,要在尽快恢复阿以双边谈判的同时,促成多边谈判,并证实将有32个国家得到邀请,参加中东和会第三阶段的地区谈判。这些国家除了参加马德里和会开幕式的全部国家外,还包括欧共体国家、加拿大、日本、土耳其、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和马格里布联盟各国(利比亚除外)。它们将讨论中东的裁军、环境、水资源等地区性问题,其中尤以水资源问题引人注目。
中东地区是世界上石油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也是世界上水资源最紧缺的地区之一。
数十年来,阿拉伯和以色列一直围绕水资源进行生死的斗争。在以色列建国前,移居巴勒斯坦要求复国的犹太人,主要定居在巴勒斯坦北部的加利利湖地区,以便控制水源。1967年战争后,以色列当局采取的第一项措施就是宣布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水资源列为“战略资源”,并置于以色列军事控制之下。自那时起近1/4个世纪过去了,以色列当局为其军事设施和移居那里的犹太移民挖了数十口自流水井,却不准当地的阿拉伯居民挖一口新水井。在被占领土,犹太移民不但有充足的饮用水供应,还拥有游泳池。以色列凭借军事占领,控制了约旦河西岸的约旦河水、太巴列湖,以及加沙地带的地下水,使之承担了以色列国内40%的供水。但是以色列当局却拒绝向51%的阿拉伯人居住的农村供应饮用水,迫使他们不得不依靠雨水和泉水过活。在约旦河西岸,由于缺水,阿拉伯人耕作的可灌溉农田面积已由原先的27%减少到了3%。
阿拉伯方面同样十分看重水资源。由于许多国家人口增长率很高,未来的用水量必然呈不断上升趋势,使原本就显得紧张的水资源更加紧缺。因此可以预计,在地区性多边谈判中,作为主要议题之一的水资源问题,解决起来绝不会是轻而易举的。
除了阿以之间关于水资源的争夺外,在底格里斯和幼发拉底河水分配上同样存在矛盾,这也是美国邀请土耳其参加多边谈判的原因之一。土耳其正在幼发拉底河上截流筑坝建电站,通过农业灌溉和发电来开发安纳托里亚东南部地区。此外,它还计划耗资200亿—300亿美元,搞一个“和平输水工程”,铺设水管,通过叙利亚和约旦,向附近的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出售水,以换取那里的石油。但是幼发拉底河上游土耳其的水利工程已经使流入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河水减少,从而引起这些国家的不满和不安。中东和会地区性谈判,显然就是要设法解决这样一些难题。
舆论认为,在解决阿以数十年的争端中,除了被占领土问题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自决权外,没有哪个问题比水资源问题更加重要的了。水资源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必然成为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一大障碍,不但会加剧阿以之间政治和领土上的争端,甚至还有可能使和平进程受阻。此间报纸预言,包括水资源问题在内的地区多边谈判也同阿以双边谈判一样,将是十分艰难的。
                       (本报开罗电)

第6版(国际)

老挝主席凯山会见泰总理阿南
老挝国家主席凯山·丰威汉二十四日在万象会见泰国总理阿南·班雅拉春,希望老挝和泰国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泰国阿南总理是应邀前来参加湄公河友谊大桥奠基仪式的。

第6版(国际)

朝北方妇女代表团前往汉城
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吕燕九为团长的北方妇女代表团二十五日经板门店前往汉城,出席有关《亚洲和平与妇女作用》的第二次讨论会。朝鲜北方妇女代表团前往汉城参加国际会议并同南方妇女聚会是朝鲜分裂四十六年来的首次。曾就读于汉城梨花女子专科学校的吕燕九也是四十四年来第一次踏上南朝鲜土地。

第6版(国际)

捷副总理会见南克罗地亚外长
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副总理兼外长丁斯特比尔二十四日在布拉格会见了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共和国外长舍帕罗维奇,双方就南斯拉夫国内的冲突问题进行了交谈。
丁斯特比尔表示,捷支持向南派遣和平部队,并准备派部队参加。他还建议把和平部队部署在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正式的边界上以及塞尔维亚部队将撤走的地区。这位外长还表示,捷暂不承认克罗地亚。

第6版(国际)

比利时全国议会选举揭晓
据二十五日晨公布的统计结果,在二十四日举行的比利时全国议会选举中,原联合执政的中左翼政党所得选票下降了百分之十五,绿党和极右党团势力明显上升。
根据选举结果,新政府仍将大体由原入阁政党组成,但不同以往的是,新政府将很难获得继续推行国家政治体制改革所必需的议会三分之二多数。原联合执政四党将力争获得自由党和绿党的支持而共同组阁执政。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海地谈判未能达成协议
被推翻的海地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同海地议会代表团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市举行的首轮谈判,由于对立双方分歧很大,未达成任何协议于二十四日结束。
阿里斯蒂德在会谈后发表一项声明,要求在海地成立一个新政府,并在没有军人干预的情况下任命一位总理,作为他重返海地的条件。
而以参议院议长贝里萨伊雷为首的议会代表团则要求首先取消对海地的禁运,然后才能谈其他问题。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孟总理会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时表示
继续发展两国合作
据新华社达卡11月23日电(记者潘小珠)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中将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卡莉达·齐亚在会见时高度赞扬了孟中之间的传统友谊,并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孟加拉国今年4月遭受飓风灾害时对孟加拉国提供的援助。她希望孟中两国在经济、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不断加强。何其宗说,中孟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合作得非常好。卡莉达·齐亚总理今年6月访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友谊。
孟陆军参谋长努尔乌丁·汗中将和海军参谋长穆海米努尔·伊斯拉姆少将今天也分别会见了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努尔乌丁·汗说,孟人民与军队非常珍惜与中国人民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友谊。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议长会见我文化代表团时说
中国是可信赖的朋友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3日电(记者葛相文)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古哈尔·阿尤布·汗说,中国是巴基斯坦可信赖的朋友。
阿尤布·汗议长是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巴中是邻国,中国在巴基斯坦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巴援助,中国也是唯一向巴基斯坦转让技术的国家,所以中国是巴最可信赖的朋友。他表示相信,巴中几代领导人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会不断发展。
徐文伯表示,中巴援助是相互的,中国在许多方面也得到了巴基斯坦的帮助。他说,双方在和平共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全天候的友好关系,会在两国政府的努力下日益加深。
徐文伯一行5人是11月18日到达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的。今天上午,徐文伯和巴工业兼文化部部长谢赫·拉希德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一项文化交流协定执行计划。

第6版(国际)

朝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发表质问书
敦促南朝鲜接受建立无核区主张
新华社平壤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二十四日敦促南朝鲜当局接受朝鲜北方在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区宣言中提出的主张。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发表质问书,对南朝鲜总统卢泰愚十一月八日发表的“韩半岛无核化宣言”提出质疑。卢泰愚在宣言中宣布,南朝鲜不制造、拥有、储存、部署和使用核武器。
质问书说,朝鲜北方在上月举行的第四次北南高级会谈中提出了内容具体的无核区宣言。这项宣言的内容包括不试验、生产、引进、拥有、使用核武器,禁止部署核武器,不允许载有或可能载有核武器的飞机、军舰通过领空和领海及不允许这些飞机、军舰着陆、进港,从南朝鲜撤走美军的核武器等。卢泰愚发表的宣言没有提及不允许部署外国核武器和不允许外国核武器通过朝鲜半岛领土、领空、领海的问题。因此,这个无核化宣言是没有意义的。南朝鲜当局应接受北方的无核区宣言。
质问书在谈到南朝鲜指责北方开发核武器的问题时说,核武器不在朝鲜半岛的北方,而在南方,要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必须首先全面、彻底撤走部署在南朝鲜的美国核武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不能忘记历史
李文政
古代西方一位先哲说过这样一句话:“所有的新鲜事都是遗忘的事而已。”这话也许有点绝对,但用在正在西方复活的法西斯主义思潮身上,倒也恰当。早已被历史埋葬的法西斯主义,目前又在欧美招摇过市,成为人们关注的“新鲜事”。
上个月,德国新纳粹分子闹事就有50多起。有时,他们数百人呼啸而来,大打出手,甚至杀人越货。他们喊叫的口号中有反犹主义的,有“移民滚回去”之类仇外排外的,甚至有“希特勒万岁”这样的口号,公然为法西斯主义招魂。
更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势力正在如墨渍一样慢慢扩散,他们的要求也在从经济方面扩展到政治领域。两年前,德国一个被视为“新纳粹”的政党就曾在国会大选中获得7·5%的选票和11个参议院席位,后来又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获6个席位,如今他们甚至扬言要问鼎总统职位。在法国,极右翼也成了一支异军突起的政治力量。法国最新民意测验表明,极右分子勒庞的“国民阵线”赢得近1/5选民的支持。法国报刊说,勒庞的反犹言论和反对移民的言论在法国已变得“颇受尊重”了。在奥地利及某些东欧国家,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幽灵也在顽强地表现自己……
11月17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数千名极右分子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集会,追悼西班牙前独裁者、法西斯分子佛朗哥。他们向佛朗哥脱帽致敬,唱起旧军歌,反对现政府。无独有偶。两天前,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前三K党头目杜克在一场州长选举中几乎获胜,他扬言还要在总统竞选中一试身手。
沉渣突然泛起,人们自然要问其缘由。然而,这个复杂的社会现象远非三言两语能够说清楚。但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多年来居高不下、甚至还有上升趋势的失业率一直折磨着许多西方国家。在这些国家里谋生的大批移民自然成了转嫁人们愤懑的替罪羊。另外,伴随着欧洲剧变,反共的喧闹一时间甚嚣尘上,民族主义在抬头,领土纠纷又起,这些不稳定因素有可能触发新的难民潮。这就加重了人们心头的阴影。在这种情况下,某些政客或极端分子就试图放出法西斯主义这个亡灵,以混淆视听,从中渔利。
然而,历史经验值得记取。50余年前,深刻的资本主义危机笼罩着世界,为寻求出路,欧洲一些国家掀起过反共高潮,希特勒一手制造的“国会纵火案”,就是一个典型例证。它们还乞灵于种族主义,大肆迫害犹太人。最后,德国、意大利都走上了法西斯主义道路。然而,法西斯主义非但没有解决当时的种种社会矛盾,反而给欧洲和世界造成一场大灾难,德意等国人民也深受其苦。
今天,在社会矛盾尖锐之时,再祭起种族主义、法西斯主义这类破烂货,不仅是嘲弄历史,也是绝对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出路的。
据报道,德国一些知名知识分子已发表声明谴责新纳粹的行为,并为这股思潮的出现“感到羞耻”;一些国家的政府也正采取行动制止新纳粹势力的抬头。显然,曾经饱受法西斯主义之害的欧洲人民,是不会听任种族主义、新纳粹势力在欧洲大陆蔓延肆虐的。
(附图片)
阴魂不散 朱根华绘

第6版(国际)

联大第三委员会决议草案呼吁国际社会
消除纳粹暴行 废止种族歧视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1日电 本届联合国大会社会、人道及文化委员会(第三委员会)21日通过一项决议草案,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为消除纳粹暴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而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行动。
决议草案说,在过去的20年里,虽然国际社会为消除纳粹暴行及种族歧视作出了种种努力,但纳粹暴行和种族歧视等现象却依然存在。迄今为止,世界上仍有数以百万计的无辜者继续成为各种形式的纳粹暴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牺牲品。
决议草案指出,“任何形式的纳粹暴行和种族歧视,尤其是种族隔离,乃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侵犯人权的行为”。因此,“应当采取措施予以废止”。
这项决议草案还要求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继续向纳粹暴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受害者,特别是向生活在南非、阿拉伯被占领土上以及其他外国占领区的受害者提供援助。

第6版(国际)

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举行成立大会
宣布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为依据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今天正式宣告成立。
该党成立大会在俄罗斯联邦大工业中心叶卡捷琳堡(原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举行。来自前联盟14个共和国和莫斯科、圣彼得堡(原列宁格勒)、新西伯利亚和伊尔库茨克等大城市的525名代表参加了历时两天的大会。
代表们今天通过的该党纲领性声明指出,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为依据,其活动的目的在于建立工人阶级政权,而劳动农民和爱国知识分子则是工人阶级的天然同盟者”。与会代表认为,停止苏联共产党和俄罗斯共产党的活动是“非法的”。
今天的大会还通过了党的章程,选举了中央委员会。

第6版(国际)

车臣——印古什首府局势趋于平静 阿塞拜疆亚美尼亚矛盾再度尖锐
据新华社格罗兹尼11月23日电(记者竺承军)记者今天看到,局势一度较为紧张的俄罗斯联邦车臣——印古什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气氛已趋平静,秩序正常。
在苏联发生8月事件后,俄罗斯联邦所属的车臣——印古什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的一些群众举行示威,要求该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下台。10月9日,车臣族退役军人杜达耶夫发动政变,并在10月27日举行的选举中当选该共和国总统,但俄罗斯联邦机构拒绝承认。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曾于本月8日宣布从9日起在车臣——印古什共和国境内实行紧急状态,遭到当地人的反对,9日那天格罗兹尼市中心举行了大规模的集会,并筑起路障。
杜达耶夫23日对记者说,本月上旬在车臣——印古什共和国全境实行的战时状态从22日起已经解除。而叶利钦关于对该共和国实行紧急状态的命令早已于本月11日被俄罗斯议会否决。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记者俱孟军)苏联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两个共和国的矛盾近日又趋尖锐化,双方都表示“不能再继续进行谈判”。
阿塞拜疆方面11月4日关闭了途经该共和国向亚美尼亚输送天然气的管道。据报道,这一行动给亚美尼亚经济造成困难。11月20日,一架载有阿塞拜疆、俄罗斯和哈萨克共和国高级代表的军用直升机在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失事,阿塞拜疆方面认为“飞机是被击落的”,并把责任归于亚美尼亚当局。“飞机事件”再次激化了阿塞拜疆同亚美尼亚的矛盾。
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的矛盾由来已久。最近3年多来,两个共和国围绕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州的归属问题多次发生武装冲突。今年9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前往冲突地区进行调解,此后,两共和国举行了两轮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