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应加强对小煤窑的整治
近几年,地方乡镇小煤窑发展很快,对缓解我国能源供应紧张的矛盾曾起过一定的作用。但也发现有些小煤窑无视国家政策法规,乱采滥掘,与国营大矿争采煤炭资源,严重威胁、干扰着大矿的安全生产和矿井建设。有的与大矿通风巷道打通,有的打到大矿的生产盘区。大同矿务局四台沟和燕子山两个新井,都受到了严重的“蚕食”。还未投产的四台沟矿井已有几个主采煤层被小煤窑破坏得无法开采。这种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希望有关部门对小煤窑切实加以整顿。
山西大同矿务局宣传部 樊平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小煤窑盲目发展威胁大煤矿
——大同矿务局受损情况实录
本报记者 周朗 龚金星
大同矿务局是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现有14个生产矿和1个在建矿,去年生产煤炭3500万吨,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近年来,小煤窑盲目迅猛发展,仅大同矿务局井田内有各类小煤窑317个,其中57个小煤窑是无证开采,74个有证小煤窑也存在越层越界开采的情况,给大同矿务局的正常生产带来严重威胁。
降低国家的投资效益。如燕子山矿国家投资5. 5亿元,设计时地质储量为9. 2亿吨,服务年限可达74年。但在这个矿的建设过程中,小煤窑也在建设发展。现在,在燕子山矿72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已查出小煤窑73个,其中有证的54个,无证的19个。不管有证无证,这些小煤窑都基本处于失控状态。这个1988年才投产的新矿,由于小煤窑大量乱采滥掘,到1989年末已破坏地质储量1. 2亿吨,矿井服务年限降到38年。
四台沟矿是大同矿务局唯一的一座在建矿,国家投资6. 9亿元。设计时地质储量为9. 6亿吨,年生产能力500万吨,服务年限82年,计划今年12月份投产。可在四台沟矿基建时,各类小煤窑就在其界内大量开采。为确保这个矿的设计储量不被破坏,1986年国家曾拨款2100万元,又划出1. 7亿吨的储量,请井田内的小煤窑搬迁,但时至今日,也没有一个小煤窑搬走。据1989年末统计,由小煤窑造成的直接、间接损失达4亿吨,占矿井总储量的41. 53%,矿井服务年限缩短到48年,现在情况还在发展。
破坏和浪费国家资源。目前,大同矿务局已完全采用机械化采煤手段,不但生产能力大大提高,而且回采率达到70%以上。而小煤窑用的还是落后的采煤方式。在大同矿务局井田内的无证矿井和越层越界开采的小矿,为提高产量,吃厚的扔薄的,哪儿好采在哪儿采,回采率只有30%左右。由于小煤窑把煤田挖得千疮百孔,使大矿的机械化生产无法施展,由此造成国家煤炭资源的严重破坏和浪费。
干扰开发设计规划。大同矿务局本来有自己的煤田开发设计规划,但在小煤窑的干扰下,规划赶不上变化。如四台沟矿北一个盘区的设计就改过3次,原设计先采4号层煤,可矿区内的小煤窑已采到8号层,下部煤层已开采,再在其采空区上面进行大面积蹬空作业是很危险的,不得已改采8号层煤;设计改好后又得知,这时小煤窑已挖到11号层煤了,于是只好再改设计。
安全生产无保障。大同矿务局一直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几年来投入大量的财力,添置各种仪器设备,使百万吨煤死亡率逐年下降,去年为0. 57人/百万吨,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但小煤窑普遍缺少必要的安全手段和安全设备。今年,山西省地方煤矿接连发生怀仁县窑子头矿、洪洞县三交河矿瓦斯爆炸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大的损失。在大同矿务局井田内,由于小煤窑乱采滥掘,已严重威胁到大矿的安全生产。如无证私开的左云县陈家窑乡煤矿,自1988年以来,多次与燕子山矿公司燕西煤矿贯通,造成井下通风系统紊乱,瓦斯积聚。最近又发现这个矿在燕子山矿职工住宅区下开采保护煤柱,采空面积已达11万平方米。又如大同市南郊区峰子涧乡南羊坊村办矿,越界开采,与大同矿务局四老沟矿井下巷道打通20多处,造成四老沟矿通风系统的紊乱。类似情况还可以举出很多。大同矿务局曾多次将小煤窑影响大矿安全生产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汇报,但均未见效。
上述情况表明,治理整顿小煤窑已迫在眉睫。这个问题涉及面广,解决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决心认真去解决,办法还是有的。
第一,要严格执法。1985年山西省颁布了《山西省煤炭开发管理条例(试行)》,1986年国家公布矿产资源法,但执法权在地方政府部门。有些地方领导干部喊得多、动得少;布置得多、落实得少。有的为保护地方局部利益,甚至采取怂恿支持的态度。因此,虽有法,却存在着有法难依、违法难纠的情况。
第二,理顺煤炭行业的管理体制。大同矿务局的同志提出,应打破目前条块分割管理的状态,大矿小矿合理规划、合理开采,既保护国家资源不被破坏和浪费,又能使大小煤矿协调发展。
第三,小煤窑胡乱开采的口子一定要收。有关部门不但应从数量上控制小煤窑的发展,而且应下决心关闭那些无证开采的小煤窑;那些严重影响大矿生产和自身没有安全管理条件的小煤窑也必须关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妈妈,你在哪里?
白色的墙,白色的床,白色的被单,这是什么地方?两岁多的男病儿小松从昏迷中醒来,看到身边有一群穿着白色衣服的阿姨、叔叔正在甜甜地望着自己,可是妈妈呢?小松稚嫩的心灵怎么会相信,妈妈在他生命垂危的时刻逃跑了。
那是九月二十七日清晨。妈妈带着小松和九岁的姐姐坐火车从四川来北京。列车到达保定站附近时,妈妈先让姐姐跳下火车,然后把小松从窗口递出去。突然姐姐一失手,小松被重重地摔在路基上,额头顿时划开一道四寸长的口子,血流不止。当地一家小医院做了简单处理后,一辆军车把母子三人送到了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室。经CT检查,确诊为闭合性颅脑外伤,双额骨凹陷性骨折及左眼眶骨折。小松的生命危在旦夕。医院告诉小松的妈妈,赶紧办理住院手续。输液、吸氧、缝合……正当医生们紧急抢救患儿时,小松的妈妈却领着姐姐不辞而别。
小松没有了妈妈,成了医院“公共”的孩子。脑外科为他做了颅骨复位术,经过输血,抗感染治疗,他的身体已经基本康复。医护人员给他送来了衣物、水果、玩具,轮流抱着他玩。医院为他支付了四千多元的医药费。一个多月过去了,小松的母亲杳无音讯。据留在急诊室的居民身份证上登记,小松的妈妈叫李怀英,一九五四年出生,四川平昌县五木乡石子村人。经联系,此人进京后下落不明。目前,小松可以出院了,可接他的妈妈又在哪里?北京 王彩富 张梅珍
这里,我们要问小松的妈妈,你是否在为不尽母亲的天职而感到羞耻、悔恨?
这里,我们向小松的再生父母,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同志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编者
(附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丰沙线上的“钢轨医生”
提起铁路职工,许多人只会想到候车大厅里的服务员、车厢里的列车员,却不会想到在线路上默默工作着的探伤工。然而,就是这些探伤工,一次次地发现钢轨、道岔“内伤”,保证钢铁大动脉的畅通。钢轨经过长期使用,过于疲劳,易出现裂纹,导致断裂。另外,制造时化学药剂搅拌不均,也可能在钢轨里形成内核,经过列车冲击,逐渐向外扩展,最后造成断轨。
北京铁路局三家店工务段探伤组的26名探伤工,负责丰(台)沙(城)这段路线383公里钢轨和517组道岔的探伤任务。由于地形复杂,线路曲折,单是涵洞和桥梁就是145个,加上年设计能力2000万吨的线路上要通过6000多万吨的运量,更使他们的探伤工作增加了难度。
为了消除事故隐患,他们每天带着几十公斤重的探伤仪,徒步检查十几公里。冬天是一口冻馍一口凉水,夏天得忍受蚊虫咬,牛蝇叮,情况紧急时还得住在山里。据统计,他们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沿着钢轨一寸寸探伤,共发现1万多根重伤钢轨,来回沿着线路探伤的里程,相当于绕地球几圈。
                 北京铁道报 张福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食品夹虽小好处大
西安市灞桥区特种食品公司生产的小米薄脆,包装袋里有一只消过毒的小食品夹,孩子见了很高兴,一改过去用手抓着吃的习惯,还把小夹子保存着,吃别的食品时拿出来用。该生产厂家的这一做法,不仅可以使孩子养成讲卫生的良好习惯,还有助于食品的销售。
  山西临汾市皮革总厂 苗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让说明书真正发挥作用
近年来,市场上的国产电器产品逐渐多了起来,就它们的质量来讲,大部分是比较好的。但美中不足的是它们的说明书简而又简,各项内容多则百余字,少则几十字,让人很难从中对产品有个较详细的了解。很多顾客因此而犹豫不决,甚至放弃购买。
还有一个问题应引起企业的注意。有一次我陪同事到商店挑选彩电,请售货员拿来某种彩电的说明书一阅,结果被告知,说明书被封在包装箱里拿不出来,如打开包装别人会认为这台彩电被人挑选过而难以售出。同事和我听了,只好离去。我想,企业如果多备一些产品说明书放在商店的柜台上供人们翻阅,方便人们对产品的了解,不是一种花钱少、见效快的广告吗?
           地矿部张家口技工学校教务科 高运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建议

农民希望买到喜庆、哀乐磁带
我是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委员,在开展移风易俗的活动中,时常感到村民办喜事请乐师花费太大。特别是每年秋后,结婚的人多,村民纷纷争抢乐师,而乐师们又漫天要价,一场喜事给100元还不满足,村民意见很大。许多村民希望音响公司多录制出版一些表达喜庆和哀悼的音乐磁带。
      湖北仙桃市三伏潭镇荣家湖村 徐业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建议

列车上应设贵重物品存放处
不久前,我厂一位销售员到沈阳回收货款,身带大量现金。在列车上,他怕不安全,既不敢把装现金的皮箱拿在手里,也不敢把皮箱用链锁在行李架上,只好将皮箱混杂在行李堆里。这位销售员从沈阳到徐州一天一夜未合眼,连离开座位去厕所也不敢。建议铁路部门在列车上增加贵重物品存放处,以方便乘客。
               江苏徐州灯泡厂 徐广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建议

救人也要讲科学
今年8月18日下午,景县高堡乡苗村青年孟立峰和姐姐到自家两米多深的咸菜池里捞咸菜,密封的咸菜池严重缺氧,孟立峰一下去就晕倒了。邻居孟繁义见状,奋不顾身跳到池中,把孟立峰推了上来,自己却倒在池子里。孟繁成和孟繁福闻讯后也跳进池子救人,也倒下了。为救孟立峰,3个人都因一氧化碳中毒而牺牲。孟繁义等3人舍己救人令人钦佩,可是这曲壮歌也发人深思。假如孟立峰知道池子密封时间长、严重缺氧的科学常识,就不会贸然下池,而孟繁义、孟繁成、孟繁福3人如采取别的有效措施,就不会酿成这样的悲剧。
          河北衡水地区广播电台 王立志 徐春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建议

商场要尽量改善购物环境
最近我逛了湖北武汉市的各大商场,发现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有的商场随地可以见到纸屑、杂物等,有的商场的橱窗台子上坐满了顾客,而在一家大商场里,竟有一小孩就地小解。这些虽是小事或仅为个别现象,但无疑会给这些商场带来不好的影响。
一家营业面积数千甚至几万平方米的大商场,顾客要逛上一圈,可真不容易。购完物品后,顾客都希望上一下厕所或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吃点东西再走。我想,如果在商场外摆上几张长条椅,在椅子旁边放上果皮箱,顾客既能休息,同时又能减少商场内的纸屑、杂物,再在商场内设几间卫生间,带小孩的年轻妈妈们一定会乐意经常光顾商场。这无疑是改善购物环境、方便顾客同时也是提高销售额的好方法。
武汉大学新闻系90级 李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综述

积极稳妥地做好报刊发行工作
10月份以来,各地读者纷纷投书本报,反映报刊征订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现将读者意见综述如下:
在大量的读者来信中,反映最多的是报刊征订中强人所难的摊派现象。山东即墨市技术监督局尹士礼来信反映,在报刊征订中,许多部门利用行政手段,给下级定任务,提要求,把报刊征订数量的多少作为考核工作、升级达标、评比先进的条件。湖北广水市长岭镇骑龙管理区周应兴反映,近几年来,80%以上的报刊都是靠层层划指标、分任务来强制征订的,采取的方法有:硬扣(扣行政经费和个人工资),软缠(不订不走),“穿小鞋”(其它工作上找岔)等,搞得基层领导左右为难。辽宁大连市金州区大李家乡农技站宋传鑫、宋代珠反映,一位妇联干部到某企业去征订妇女杂志,其理由是:“上面给了我明年200份的征订任务,完不成任务要扣奖金,你们就帮帮忙,每人订阅一份吧!”湖南桑植县委统战部钟以校来信反映,该县党史办公室总共才3个人,每人被分了140份有关党史的月刊征订指标,他们天天到县直机关登门求人订阅,城里跑完了又跑乡下,花了两个月时间才完成任务。
读者来信反映,在报刊征订中存在着以“回扣”作诱饵,用“上稿”来许愿的不正之风。福建漳州市芗城区物价检查所刘南煌来信说,报刊征订中,丰厚的“回扣”助长了一些部门利用行政手段摊派下边订报刊,“回扣”的钱最后落入个人腰包。河南开封市郊区农林牧机局肖彦明、袁国宪来信说,今年初,某乡通讯组就收到一报社的来函,函中说,全年每订10份他们的报纸,该报就刊登一篇该通讯组撰写的新闻稿。为了多发稿,通讯组只好要求各村农民多订这家报纸。
由于各类报刊都到基层征订,这在客观上增加了企事业单位和农民的经济负担。辽宁朝阳日报社仇士昌来信说,仅有70名职工的辽宁朝阳县棉麻公司就被摊派订了19种刊物,为此花掉了该公司全年利润的6%。山东利津县人事局陈凌云反映,今年下半年一到,我们10余人的小单位被分配订阅刊物十五六种,使得本来就很紧张的办公经费更加捉襟见肘。河北迁西县委宣传部张金彪来信反映,该县滦阳乡去年订阅报刊款达3. 6万元。这个乡的杨家河沿村去年人均收入仅349元,而订阅报刊款达1100多元,人均4元;滦阳村去年订阅报刊25种,花款3000多元,全部分摊在农民头上。
由于征订部门各显“神通”,形成对党报党刊正常发行的冲击。湖北英山县计划委员会汪校铃来信反映,目前党报党刊的发行很少有人抓,而许多部门和行业报刊利用自己的“优势”和“主渠道”,发文件、下通知,分配发行任务,这种无形的摊派使基层单位有苦难言,只好压缩党报党刊的订阅经费。湖南邵阳县委通讯组莫正校反映,1991年度该县共发行《人民日报》585份,占年度计划的80%;发行《求是》杂志234份,占年度计划的41%,在全县660个自然村中,有33个村没有订一份党报党刊。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全县大约有50个单位要订阅上一级单位自办发行的行业报刊60多种,零售额在50万元以上,占邮局发行额的一半,对党报党刊的发行形成了强大的冲击。
针对报刊征订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很多读者来信提出了希望和建议。湖北钟祥县委办公室张道国来信说: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理顺报刊发行渠道,整顿发行秩序,尊重订户意愿,不要利用行政手段强行推销、征订报刊。河北迁西县委宣传部张金彪认为,新闻出版部门应进行认真的调查,分析现有报刊的实用性及读者的欢迎程度,整顿那些质量不高、重复劳动的报刊。报纸、杂志应该改进宣传,提高质量,真正办得使群众自愿订阅。 本报记者 闻佳平 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劣质水泵电死人
近年来,我市每年都有水泵漏电致人伤亡的事故发生。今年7月27日,农民黄得成,在用一台550瓦单相潜水泵抽水时,不幸触电身亡。据调查,这台水泵是在一个体机电设备经销店里购买的,其绝缘性能不合乎质量要求。
目前,个体机电设备经销店仅我市就有10多家。他们经销的水泵普遍粗制滥造,产品主要来自浙江、江苏、河南等地,也有本地自制的,既无生产许可证,又无质量检验合格证,也无产品批号,纯属伪劣产品。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个体机电设备经销市场的管理。
             湖北当阳市农机局 王先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古邳古墓群遭洗劫
近年来,随着矿山和窑厂的兴办,位于江苏邳县、睢宁县巨山、二龙山、半山等处的古墓群,不时遭破坏,大量的文物流失民间,被文物贩子廉价收走。
这里的许多村民看到挖墓可发大财,便三五成群明目张胆地去挖。在短短的2年里,漫山遍野都是深深浅浅的坑穴。大量珍品毁于无知者之手,令人痛惜。
由于地处两县交界,一直未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致使盗墓风日益猖獗。
            江苏睢宁县古邳镇 吴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