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理论)

宣传马列主义的模范
 ——学习刘少奇论述札记
朱元石
作为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刘少奇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特别是在中国革命的各个转折关头,刘少奇总是以其非凡的气概,表现出革命的首创精神,显示出巨大的理论勇气和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特有风貌和品格,从而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国革命胜利后的建设事业指明了道路。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共同思想武器,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理论财富。它适用于西方,也适用于东方。但“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所接受并扎下根来,决不是偶然的。独立的中国封建社会,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一步一步地变成了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随着中国的社会经济关系和社会性质的变化,以及中国社会的矛盾和阶级关系的变化,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了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而前者则是最主要的矛盾。为了救亡图存,中国人起先努力从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思想武器库中去寻找武器,但是不灵,都失败了。直到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的先进分子才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情况大不一样。
刘少奇经历了这些事情,他也是去苏俄接取火种者之一,他知道得十分清楚。因此事情正像他所说,“自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到中国以后,就立即被中国的先进人物所接受。经过这些先进人物对马列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从而组织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产生,一个是由于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一个是由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发展,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还有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对于马列主义的学习、研究和宣传。”
中国的社会实际和中国的人民需要马克思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所以能够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和发展的客观必然。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中所表现出来的强劲生命力,那就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在中国这块历尽苦难、受尽外来耻辱的土地上,马列主义的理论一旦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思想便应运而生。中国的革命也就在曲折的前进中逐渐改观。
学习、研究和宣传毛泽东思想同样经历了一个过程。刘少奇在其中有着特殊的贡献。自从他追随了毛泽东的正确路线,并真正认识毛泽东之后,便不遗余力地宣传毛泽东思想,注意运用毛泽东思想来识别和批评党内的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1943年,他到延安后,就对毛泽东及其思想在中国革命历史中的作用和地位作出重要论述。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自它诞生后的这22年中,在3次连续不断的全国性的革命战争中,经受了各方面的严格考验,经过了多次的胜利,也经过了多次的挫败,走着非常迂回曲折的道路,直至今日。它也就把自己锻炼得特别坚强,具有多方面的特别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不论是武装的与非武装的,国内战争的与民族解放战争的,公开的与秘密的,经济的与政治的,党外的与党内的……各种复杂形式的革命斗争,它都经历过了,都有丰富的经验。“而特别值得指出的,就是在22年长期艰苦复杂的革命斗争中,终于使我们的党、使我国的无产阶级与我国革命的人民找到了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我们的毛泽东同志,是22年来在各种艰苦复杂的革命斗争中久经考验的、精通马列主义战略战术的、对中国工人阶级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抱无限忠心的坚强伟大的革命家。”
刘少奇认为,以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为指导很好地总结中国共产党在各方面的斗争经验,是当时全党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因为这是团结全党、教育全党、提高全党以至争取中国革命胜利的最重要的一环。
需要总结的党的斗争经验极其丰富,但在当时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区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刘少奇强调,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者,是有真假之分的。过去我们党遭遇了许多不应有的挫折和失败,走了许多不必走的弯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我们党内存在这些假马克思主义者,许多党员不自觉地盲从在这些假马克思主义者之后,以至使这些人(在这里,刘少奇主要是指犯过“左”、右倾错误的王明等人)占据了某些组织、某种运动的指导地位,甚至在某些时候占据了全党的指导地位,因而把革命运动引上痛苦的困难的道路,这是我们全体党员必须引以为戒的一个痛苦经验。
在指出我们党吃了假马克思主义者的许多亏之后,刘少奇点明,党过去的历史,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一个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一个以各派机会主义者为代表的错误路线。在大多数情况下,错误路线被克服了下去,但对其思想体系总是没有彻底加以克服和清算,给以致命的粉碎性打击,所以一有机会,到了某个时期、某种条件底下,便又发展猖獗,危害党。现在应该是时候了,应该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彻底清算。刘少奇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能维护党的队伍的统一和纪律,才能保证党的经常的正确领导,才能在今后领导中国革命到达胜利。否则,我们就不能在艰苦复杂的伟大时代中,很好地实现我们先进政党的历史使命。刘少奇说,这种工作已经做了,有些地方还正在做,这就是毛泽东所号召的整顿三风的运动。我们应该在整风的基础上,进而总结党的22年来的丰富历史经验,在思想体系上对机会主义进行彻底清算,把党的布尔什维克化提到更高的阶段,这就是今天我们党的建设的中心任务。刘少奇为此号召,一切干部,一切党员,应该用心研究与学习毛泽东关于中国革命的及其他的学说,应该用“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来武装自己,并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体系”去清算党内的机会主义思想。刘少奇关于在思想体系上对机会主义进行彻底清算的主张,代表了当时全党的呼声,反映了当时历史的要求。在这场对机会主义进行思想体系上的清算中,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的提法,在全党中呼之欲出了。
1945年召开党的七大。刘少奇在他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水到渠成地对毛泽东之所以成为全党的领袖,毛泽东思想之所以成为党的指导思想,作了系统的雄辩的阐述。他充满激情地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及其无限威信,和大批久经锻炼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干部,足以担当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所指导的事业。党在过去获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把毛泽东思想作为了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
刘少奇说,百余年来,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的解放而流血斗争,积有无数丰富的经验。这些实际斗争及其经验,不可避免地要形成自己的伟大的理论,使我们这个民族,不但是能够战斗的民族,而且是一个有近代科学的革命理论的民族。这种理论只能由中国无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创造出来,而其中最杰出最伟大的代表人物,就是毛泽东同志。我们的大会应该热烈庆祝:在中国共产党产生以来,产生了、发展了我们这个民族的特出的、完整的关于中国人民革命建国的正确理论。这个理论,已经指导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得到了极大的胜利,并将继续指导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得到最后的、彻底的胜利和解放。这个理论,就是毛泽东思想,就是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历史、社会与中国革命的理论与政策。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刘少奇说,“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在目前时代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民族民主革命中的继续发展,就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化的优秀典型。”刘少奇指出,我们党和许多党员,曾经因为理论上的准备不够,因而在工作中吃了不少的徘徊摸索的苦头,走了不少的不必要的弯路。但现在已经由于毛泽东的艰巨工作和天才创造,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理论上作了充分准备,这就会极大地增强我们党和中国人民的信心和战斗力量,极大地加速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因此,现在的重要任务,就是动员全党来学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党员和革命的人民,使毛泽东思想变为实际的不可抗御的力量。
正是在刘少奇等出类拔萃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下,七大正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斗争经验,制定了党的路线,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巩固和团结一致,为赢得抗战的最后胜利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础,从而也就为中国革命的胜利造就了接力的前提。中国革命之船,更加鼓起风帆,破浪而进,迎来了一个又一个胜利。4年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惊天动地地诞生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了起来。
新中国成立后,在新的形势下,刘少奇又清醒地看到在全国范围内的宣传、理论工作是我党很弱的一环,一般的党员和担当领导的党员都要提高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水平。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很多的宣传、理论干部,就不可能领导这样大的国家达到社会主义。他在一次全国宣传会议上正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经过近30年的斗争,获得了革命的胜利。在这个长期的、艰苦的革命斗争中,一方面,我们在广大的范围内宣传了马列主义,使产生于欧洲的马列主义经过我们党的宣传、努力,使它具有了中国民族的形式,同中国劳动人民的实际生活、实际斗争密切结合起来。这样,马列主义就成了中国劳动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强有力的战斗武器和战斗旗帜。另一方面,我们又在极为深刻的意义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的理论,在马列主义总武器库中增加了不少新的武器。这就是说,中国的共产主义者,由于他们对马列主义原理的无限忠心,并且正确地应用了这些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最有效地在中国人民中宣传了马列主义,并获得了伟大的成绩。现在的情况和过去根本不同了。但是用马列主义的思想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和全体规模上教育人民,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最基本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前进,首先就要在思想上打底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教育自己和全国人民。这就是今天在新形势、新条件下,党的宣传工作的任务。
刘少奇说,因为今天我们在政策上还允许资产阶级的经济存在,允许小资产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经济存在,不仅允许它们存在,而且还要使它们得到发展。但是,它们的思想体系是不正确的。照它们的那个办法中国是搞不好的,照资产阶级的思想中国就不能走向社会主义,就要走向资本主义。所以,我们在肃清帝国主义思想、封建主义思想的同时,也要批评其他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样才能确立马列主义——工人阶级思想的领导权。确立马列主义即工人阶级的思想领导,巩固与加强这种领导,是在政治上、经济上加强工人阶级领导的前提。根据当时的情况,刘少奇强调了要注意思想斗争。他说,“在党内,只承认一种思想是合法的,就是无产阶级思想,马列主义。在党外,非无产阶级、非马列主义的思想,还是合法的。但是要批评,指出它的错误。党内党外要区别对待。还有一种披着马列主义的外衣,实际上是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或反马列主义的思想,我们要注意。共产党员应该有这种嗅觉。总之,无论在党内党外,都要注意思想斗争。”
刘少奇在别的场合还谈到了思想改造的问题。他认为从事各种职业的人都应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知识,懂得社会发展规律,自己事业的历史作用和根本方法。
针对主观主义的错误在许多干部的思想上和工作中严重存在的情况,刘少奇曾在八大的政治报告中,要求进行有系统的努力来提高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水平。首先,我们必须认真地加强干部的首先是高级干部的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使他们善于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和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提高自己在复杂情况中判断方向、辨明是非的能力,并且学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去研究和整理自己的工作经验,在经验中找出具体事物发展的规律性。第二,必须加强在广大的新党员中理论和实际统一的教育,使他们逐步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获得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党的历史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现状的基本知识,认识主观主义——包括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危害,而在知识分子新党员中,则要特别着重认识教条主义的危害。第三,必须加强党的理论工作。我们应当迅速地集中必要的党内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工作力量,从事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问题和基本经验的研究,从事当前国际问题的研究,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以及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有密切关系的科学部门的研究,使这一系列研究适合于当前党的实际工作的迫切需要,适合于向广大党员和广大青年进行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的迫切需要。
应当说,后来在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问题上也出现了一些偏差,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得庸俗化,什么都联系,连一个商店的营业额多一点都说成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并有把毛泽东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割裂开来的现象,好像它是另外一个东西。以至于1960年中共中央就此问题专门作出指示,要求不要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并列起来提,以避免人们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误解为是两回事,指明毛泽东思想本身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且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发展。
刘少奇曾向全党作出号召,应以杰出的马列主义宣传家毛泽东同志为模范,“照毛泽东同志那样来宣传马列主义。”我们认为刘少奇同样是模范,我们应以他们为榜样,照他们的教导来宣传马列主义!

第5版(理论)
专栏:加强党的建设④

提高执行党的路线的自觉性
万福义
党的路线和决议是党的利益和意志的集中体现,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决议,是共产党员党性觉悟的集中表现。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地进行党性锻炼,成为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决议的模范。
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决议,对于共产党员党性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要有政治上的坚定性。对党的路线和决议,共产党员不仅要口头上拥护,更重要的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坚决执行。在现阶段就是要全面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实现党的基本路线所确定的伟大目标,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前进道路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困难,甚至出现一些挫折。共产党员在党的工作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不是萎靡不振,不是惊慌失措,不是用不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党的工作,而是要以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政治上的坚定性,百折不挠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决议,为党的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近年来,所谓“信念危机”、“信任危机”的思想时起时伏,“社会主义红旗能打多久?”的疑问困惑着一些意志薄弱、党性不强的共产党员。过去,党在工作指导上有过失误,现在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毕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于前进道路上出现的某些困难丧失信心,这不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状态和风格。陈云同志曾指出:“共产党员不仅在日常工作中要忠实于党的决议,而且要在困难中,在生死关头时,忠实于革命和党的决议;不仅在有党监督时,而且要在没有党监督时,忠实于革命和党的决议;不仅在胜利时,而且要在失败时坚持执行党的决议。只有具备这样坚定和顽强的英雄气概,才配称为一个好的共产党员。”(《陈云文选》(1926—1949年)第75页)今天,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振奋精神,牢固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发扬党的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而斗争。
要有高度的原则性。共产党是有崇高理想的党,有高度原则性的党。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在党内同志之间,党的利益和原则高于一切。一切损害党的利益和原则,违背党的路线和决议的行为,都是党所不允许的。因此,正确地执行党的路线和决议,必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同各种离开党的原则和主张的不正确的思想和倾向进行不疲倦的斗争,尤其要同各种“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作斗争,以保证党的路线和决议的贯彻执行。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待原则的问题上,在对待党的路线和决议的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如果对于违背党的原则、违背党的路线和决议的言行采取自由主义、老好人主义的态度,任其自由地发展,就是放弃了共产党员的战斗责任,就是缺乏党性的表现。
要有求实和创新精神。共产党员要无条件地执行党的路线和决议。但执行党的路线和决议,必须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贯彻执行,而不是机械地照抄照转。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曾经批评那种用“一成不变的保守的形式的空洞乐观的头脑”对待党的路线和决议的同志。他指出,以为代表大会的“本本”就能保障永久的胜利,只要遵守既定办法就无往而不胜,“这些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完全不是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完全是一种保守路线。这种保守路线如不根本丢掉,将会给革命造成很大损失,也会害了这些同志自己。”(《毛泽东著作选读》上册第55页)毛泽东的这段论述,对于我们今天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仍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党的基本路线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但是把党的这条路线落到实处,实现党的基本路线确定的奋斗目标,还要依靠发挥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实干精神和开拓进取精神。每一个党员和党的干部,都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踏实工作,力戒空谈,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伟大实践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第5版(理论)
专栏:学术动态

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六次会议,前不久在湖南湘潭大学召开。会议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指导,根据今年中央工作会议关于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精神,对我国实施“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中的一些重大经济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同志从反“和平演变”的战略高度认识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为这是抵御帝国主义“和平演变”战略的坚实的物质基础,是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因此,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必须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对非公有制经济加强引导和管理,更重要的是要促使公有制经济本身不断发展和完善。
与会代表认为,国营大中型企业经济效益高不高,是直接关系到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能否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能否充分发挥的大问题。目前,有些国营大中型企业缺乏活力和效益不高,既有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方面的原因,也有外部环境的原因。内部原因主要有:承包制中工资总额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不完善;企业的市场竞争意识不强;企业片面追求生产规模和产值,忽视产品质量和技术改造;企业分配中平均主义回潮;企业大锅饭和铁饭碗的旧体制没有根本性改变;企业内的冗员难以消除,等等。从企业外部环境分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某些改革措施不力或不当所形成的外部环境,如《企业法》赋予企业的权利没有真正落实,宏观经济政策过于向非公有制经济倾斜,大中型企业负担过重,在改革开放中未能采取恰当措施保护国营企业等;二是由于体制上的政企不分、政府对企业干预过多所形成的外部环境,国家作为财产所有者职能、行政管理职能和宏观经济调控职能混合在一起,没有赋予企业作为商品经济经营者所必需的经营权。
与会代表赞同李鹏总理在今年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企业活力主要表现的六条标准,同时认为其核心问题应体现为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许多代表提出,继续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是搞好大中型企业的重要条件。在我国有计划商品经济条件下,国营企业采取承包制是实现全民所有制经济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当分离、实现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有效形式。当前完善承包制的重点,是实行差别承包合同,合理引导企业行为,组织好发包部门的协调工作。至于在国营企业中试行股份制的问题,从我国当前实际情况出发,可以扩大试点范围,但不应急于推行。这是因为:对股份制的性质还有待探讨,有关法规有待建立;国有资产尚未评估,立即推行股份制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企业股产权归属关系不明晰;证券市场尚处于萌芽状态。
有些同志提出,要真正搞好企业,不仅要强化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协调机制,还要改革产权关系和构造产权机制。主要是解决四个层次的问题:一是明确法律所有权,财产归属全民;二是明确经济上的所有权,组建国有资产局行使职能;三是明确全民资产实际占有权,构造企业法人产权;四是确立营运国有资产的经营权。我国当前经济生活中的“市场疲软”,直接影响着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的发挥和效益的提高。与会代表认为,我国延续至今的市场疲软从总体上看是一种结构性疲软,即滞销与脱销并存。出现市场疲软的直接原因是前几年出现的经济过热现象,但其深层原因还同企业活力不足、经济管理体制僵化有关。因此,解决市场疲软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宏观上要管住,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微观上要搞活,积极促使企业开发新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同时还要加快解决个人收入分配中的不合理现象,调整居民消费结构,改革住房制度,使居民消费行为合理化。
            (徐茂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