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全面攫取中国主权的条约
——《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
1946年11月4日,国民党政府外交部长王世杰、外交部条约司司长王化成与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驻天津总领事施麦斯在南京签订《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条约全文30条,内含77条款,名义上是“通商航海”,实际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无所不包。其主要内容为:
一、美国人可以在中国领土全境内任便从事各种活动。
二、美国在中国活动的法人及团体,在经济利益上完会无异于中国法人及团体。凡在美国组织的法人及团体,在中国均应认为合法。
三、美国国民、法人及团体,在中国可以取得动产及不动产权。
四、国货物输入中国的关税按最惠国征收;内地税及运输销售等待遇,比照中国货物征收。
五、美国可在中国从事各种宗教活动。
六、美国船舶(包括军舰)得以在中国沿海内(包括不开放的口岸、地方和水域)自由航行停泊。
七、该约生效后即行替代前订之中美各约。
《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是美国全面攫取中国主权的不平等条约。 根据这一条约,美国在中国领土全境取得一切特殊权力,中国人的中国成为“美国人的中国”,中国幼稚的工业和落后农业,将毫无保护地受到无情竞争和摧残,中国人民的一切生存权力都被剥削殆尽,中国将逐步沦为美国殖民地。1947年2月1日,中共中央发表声明:国民党在1946年1月10日以后单独与外国签订的卖国条约、借款、协定和谅解一概无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现在和将来均不承认,并决不承担任何义务。

第8版(每周文摘)

帝国主义国家在华主要特权
帝国主义列强通过不平等条约,在中国获得了种种特权,主要的有:
关于领事裁判权:从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英国迫使清政府签订《五口通商章程》以来,先后有19个国家在中国获得了领事裁判权。帝国主义还根据这一特权在中国许多地方设立了“领事法庭”。不仅为它们在中国的罪恶活动提供了法律保护,而且严重地破坏了中国的司法主权,直接干涉了中国的内政。
关于公使驻京的特权: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帝国主义通过《天津条约》、《北京条约》,获得了外国公使常驻北京的特权,到了1901年,帝国主义又凭借《辛丑条约》,不仅在北京建立了使馆区,而且还攫取到了在使馆区内驻军的特权。结果,这个使馆区成了中国封建朝廷之朝廷,外国公使们就是中国封建统治阶级的“太上皇”,具有干涉中国政策的制定、官员的任命、以及行政机构兴废等无限权力。
关于领海权、内河航行权:自《瑷珲条约》规定俄国可在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与中国船只同样航行以来,中国的内河航行权就逐渐落入帝国主义的控制之中。到了20世纪初期,横贯我国数省的水陆交通动脉——长江及海河、吴淞江、湘江、西江等各大河流的航行权都被帝国主义所掌握。同时,中国的领海权也遭到了各个帝国主义的侵夺,外国兵船、商船可以随心的欲地在中国领海、内河巡行,并任意停泊在各个港口。外国军队还长期驻扎在中国境内。
关于关税协定:在《南京条约》中,英国获得了协定关税的权力。至此,没有外国领事批准,中国不能自行调整关税税率。在整个19世纪,中国的关税率都没有超过“值百抽五”的原则,帝国主义还长期控制了中国的海关行政管理权和海关税款保管权,建立了一整套半殖民地海关管理制度。

第8版(每周文摘)

外中侵略者掠卖华工的罪恶活动
利用廉价劳动力进行剥削,是资产阶级发财致富的重要手段。因此,早在鸦片战争以前,外国侵略者就开始秘密掠卖华工出国。随着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失败和不平等条约的签订,掠卖华工更为盛行。特别是1860年中英、中法《北京条约》规定“准华民赴英、法属地或外洋别地工作”,外国侵略者掠卖华工从此合法化。当时,进行这种罪恶活动的有英国、美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这些国家的侵略者用种种欺骗和强迫等手段(如用药酒把人骗走,或在僻静处将人强装进麻袋劫走等),把中国沿海的农民和城市贫民贩运到美洲、澳洲等地去,从事长期的终身强迫劳动,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
中国劳动人民一落入外国人口贩子之手,首先就要立一张卖身契纸。接着人口贩子们在华工胸前烙上火印,标明贩运何处。然后,就把这些华工装入运送华工的船只——“浮动地狱”,锁在舱中,舱门上钉着铁条,留个小洞,只准从这里爬进爬出。外国海盗刽子手们为了节省运费,常常在一只船上装载容量一倍以上的华工,以致人们只能屈膝而坐。华工们挤在这样的船上远航重洋,要经过很长时间。他们不仅吃不饱,而且饮水也要先经过批准。至于在船上生病,自然更不会得到医治,病了就丢掉海里。
在漫长的航行中,华工们忍受着难熬的饥渴,狭小的舱房里空气恶浊,疾病流行,再加上外国海盗的种种残暴行为,这一切就不能不造成很多人死亡,华工在中途的死亡率最高的达到45%。

第8版(每周文摘)

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劳工的迫害
日本帝国主义推行其战争计划,在伪满洲国自1941年实行劳务新体制以来,每年残酷役使200万人以上的中国人民,这200余万人中,至少有四五十万人,是在日本关东军刺下负担着沉重的劳役。
每年强制征集和招骗二三百万劳工,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场浩劫。据有关汉奸供称:“将劳工装上闷罐车,铁门上了锁。就这样在闷罐车里大便小便,吃饭睡觉。到了换车的车站,一停就是二、三天,时常这样走上十天半月,不等到达工作地点,就死了好多。”
劳工被送到工地现场,在很多情况下都是风餐露宿,即使有歇息之处,那也是不避暑寒的草棚窝铺。在粮食供应十分紧张、实行严格配给的情况下,劳工伙食的恶劣情况,是不言而喻的。哈尔滨油脂厂有个姓冯的被征集作劳工,住在路边的子里,每顿饭吃稀粥。工人的劳动时间被拉长到最大限度,劳动强度被提高到无法忍受的程度。
提到伪满后期千百万劳工的伤病死亡情况,真使我们不寒而栗,毛骨悚然。勤劳奉公队都是由20多岁的青年组成,按理健康情况应该好些。但据报道,通化县逾千名的勤奉队员无病者只占25%。1942年1月至6月,东边道开发公司工人患病者达1030人,死亡268人,而全公司工人不过3000多人。特别是从华北被强制遣送到东北的特殊工人死亡最多。据伪满警务总局统计,1943年1月至6月,各煤矿特殊工人死亡1154人。正是因为工人大批死亡,在各个使役劳工比较集中的地方,都有埋葬中国工人尸骨的“万人坑”。
人权白皮书资料专版
(本版文章摘自《帝国主义侵华史》、《巨人身上的镣铐》、《中国近代史常识》、《伪满洲国史》、《蒋家王朝》、《工商时报》)

第8版(每周文摘)

被拐卖华工知多少
西方列强凭借不平等条约,把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贩卖到国外去当苦力。据不完全统计,从1845年到1875年,被拐卖的华工总数不下50万人。在19世纪后半期,达到了250万人。到了20世纪20年代,世界各地的中国苦力竟有1200万人。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途中死亡者。帝国主义从贩卖华工的肮脏交易中获得了惊人的暴利,一个外国人贩子用1万元成本,可购买、输运180个华工,从中可以净赚8万元。华工在国外遭到的非人的特遇,在世界各地的劳工中也是罕见的。

第8版(每周文摘)

巨额赔款是中国贫穷的直接原因
巨额战争赔款是导致中国贫穷的直接原因。鸦片战争后签订的《南京条约》规定,中国向英国赔款2100万银元,另外还有赎城费。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共给英国赔款白银800万两,给法国赔款200万两。1895年《马关条约》规定,中国赔日本军费2亿两;后来又增加赔款3000万两,“赎回”辽东半岛。1901年签订的《辛丑条约》规定,中国付给八国海关银4.5亿两,分39年还清,本息共计9.8亿多两,中国人均2两多;地方赔款费3000万两。清政府一年的财政收入是8000万两,庚子赔款等于中国十几年的财政收入。为了交付赔款,清政府自1895年向俄、法、英、德等国借高利贷,折合白银3亿两。
这些赔款和借贷使清政府财政枯竭,使人民承受更加沉重的赋税剥削,中国怎么能不穷?从1840年到1915年,帝国主义国家运到中国来推销的鸦片,价值16亿两白银。近百年,北京沦陷三次,惨遭蹂躏。1900年,八国侵略军特许军队公开抢劫三日,将中国元、明以来的积蓄及国宝珍奇“扫地逐尽”。解放前,日本、美国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给中国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更是难以数计。

第8版(每周文摘)

“租界”——“国中之国”
外国侵略者曾经对中国发动许多战争,强迫中国订立了许多不平等条约。根据这些不平等条约,它们把中国许多通商口岸划出一块土地作为它们直接管理地的地方——这就是所谓的“租界”。
英国首先引用1843年10月(道光23年8月)中英《虎门条约》关于外国人中各通商口岸租地建屋的规定,在1845年底诱骗上海官吏公布了上海土地章程,确定了英人租地办法,在中国神圣的领土上建立了第一个租界。外国侵略者在租界内建立了一套殖民地的管理制度。
随着外国侵略势力的扩张,租界界址不断扩大,租界的数目日益增多。英、美、德、法、俄、日等国,曾先后在上海、广州、厦门、福州、天津、镇江、汉口、九江、芜湖、重庆、杭州、苏州、沙市、鼓浪屿、长沙等地设立了租界。
外国侵略者把租界作为走私偷运,贩卖毒品,残害和掠夺中国人民的基地,租界内烟窟、妓院、赌场林立,例如1866年上海法租界的预算中。烟窟、妓院、赌场的执照收入,占全部预算收入的一半。租界成了藏污纳垢和制造罪恶的渊薮。
租界是外国人在华投资的集中地。1849年前,外国侵略者在中国非法设立的工厂、船坞、银行等大都集中在租界区,租界成为控制中国金融财政,利用中国廉价劳动力的原料,直接剥削中国劳动人民,榨取中国人民脂膏的罪恶场所;租界也是中外反动势力勾结的桥梁。
租界又是外国侵略者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的大本营。在租界内,外界侵略者设教堂,办学校,办报纸,妄图从思想上解除中国人民的武装,达到愚弄中国人民的目的。
总之,租界是外国侵略者从事罪恶勾当,在经济上盘剥中国人民,在政治上奴役中国人民,在思想意识上麻醉和毒害中国人民的反动堡垒。在租界内,外国侵略者为非作歹,为所欲为。形成一个个“国中之国”。

第8版(每周文摘)

美军在华暴行种种
在旧中国,美国以对待殖民地的态度,干涉中国内政,劫夺中国资源,蹂躏中国人民。只说美军在中国的暴行,据简生《驻华美军暴行录》记载:从一九四五年九月到一九四六年七月,上海一地。(日秘数起,在暴行上死伤的人民在一千五百人,被欺诈、抢劫和侮辱、奸淫而遭受损失者尚不在内)。据《前线日报》统计,上海从一九四五年九月十二日到一九四六年一月十日,美国吉普车伤人事件共有四百九十五起,辗伤三百三十六人,其中死去十八人。据《联合晚报》统计从一九四五年九月到一九四六月,美舰在黄浦江中经常撞沉小船,中国小工死去六百六十人。《前线日报》引官方统计,美军殴打或杀害中国人民事件,一九四五年十月份六起,十一月份十四起,十二月份三十一起。美军抢劫事件,,从一九四五年十月份到一九四六年一月十日共三十一起。美军奸淫事件,不断发生,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八日美军冲入重庆会仙大厦女浴室案,十二月二十六日美军污辱北京大学女生案,一九四八八月八日美军在汉口集体轮奸案,是几件特别严重的案件,其他更百倍于此。据当时报纸不完全统计,从日本投降到一九四六年七月,就有三百多中国妇女被美军官兵强奸。

第8版(每周文摘)

八国联军在北京的暴行
1900年八月,英、美、德、法、俄、日、意、奥八个帝国主义国家组成的“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大肆抢劫,“奉命在城中为所欲为三天,爱杀就杀,爱拿就拿,实际上抢了八天”。日军抢得户部库银三百万两,“礼王府银库存现银二百余万两,悉被法兵劫存西什库(教堂),堆积如山。” 这些强盗借捕拿义和团、 搜查军械为名,“三五成群,身挎洋枪,手持利刃,在各街巷挨户踹门而入。卧房密室,无处不至,翻箱倒柜,无处不搜,凡银钱、钟表、细软值钱之物,劫掳一空,谓之扰城。稍有拦阻,即被残害……此往彼来,一日数十起。”“洋人搜劫,竟有带同二套大车数乘,在各胡同挨户装运,不独细软之物,即衣服、床帐、米面、木器,无所不掳。”
联军在北京分别建立占领区,恣意劫掠,俄军特别凶狠。中国海关税务司英国人马士说:俄国占领区“凌辱和暴行最显著而且也最持久”。“在各占领区都有很多中国人,只有俄国占领区是例外,在那里,只看见有狗而已。”李鸿章奏折也说:“顺直地方,各国联军四散屯布,每借樵薪之便,三五成群,于驻军所在三十、五十里村庄,肆行淫掠;甚至分往各州县,逼勒官绅,需索牛马、米面、果品、皮衣、数盈千万;又拷逼现银,多则三、五万两,少亦三、四千两,皆令苛派民间,否则燔烧官舍民房,杀戮官吏良民,以相挟制。境内当典盐行,概遭劫夺,鲜辜免者,实与流寇无殊。”除侵略军的官兵外,外交官、教士,甚至侨民,统统参加了对北京的大劫掠。
侵略者以多杀人为快事。法军一次把无辜百姓逼到一个死胡同里,用机枪扫射十多分钟,“直到不留一人而后已。”翰林院编修叶昌炽记载,北京“城破之日洋兵杀人无算”“但闻枪炮轰击声,妇稚呼救声,街上尸骸枕藉”,甚至很久以后,有些空屋里仍有尸体腐烂,“蛆出户外。”英国人记载,联军攻占北京后的一些日子里,北京“成了真正的坟场……到处是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