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七届世界杯男排赛拉开战幕
新华社东京11月22日电(记者冮冶)有12支排坛劲旅参加的第七届世界杯男排赛今天在大阪和岐阜两地同时拉开战幕。
12个队分A、B两组先进行分组赛。A组有突尼斯、苏联、智利、美国、日本、墨西哥队,B组有阿尔及利亚、古巴、德国、伊朗、南朝鲜、巴西队。
今天共进行了6场比赛。A组的苏联队和B组欲夺世界杯赛二连冠的古巴队均以3∶0分别战胜突尼斯队和阿尔及利亚队,美国队和德国队也分别以3∶0战胜智利队和伊朗队。此外,日本队以3∶0胜墨西哥队,巴西队以3∶2胜南朝鲜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坛简讯
▲广州军区十一月二十日举行表彰大会,给予射击、女篮等一批文体先进单位和个人记功、嘉奖。今年,广州军区女篮获全军第一和全国第三。目前,广州军区体工队是全军唯一各项目均保持在全国甲级队行列的体育队伍。
  (张挺)
▲一个名叫吉哈·达保维尔的法国人靠双桨小船穿越了太平洋。经过一百一十四天、划桨五百余万次,于二十一日晚巴黎时间二十一点到达美国的阿斯托里亚,行程上万公里。
今年四十六岁的达保维尔是法国布列塔尼亚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主帅的搭挡
 ——记德国队女教练
秩序册上,蒂娜名前标明“助理教练”,然而教练格罗·比桑茨却说,“她跟我是同一层次的搭档”。蒂娜也承认:“我从没感觉到我是‘助理’。”
蒂娜非常喜欢足球,1972年还在上学时,就开始在科隆附近一个6000人的小镇俱乐部跟其他男女孩子一起踢球,并兼作教练。说起自己的球技,她非常自豪:“1982年国家队组建时,如果不是年龄大了点,我会成为第一代女国脚。”
今年38岁的蒂娜,经3年奋斗,拿到国家最高等级的教练执照。蒂娜说,她将继续当教头到4年后的下届女足赛,如果有可能,干到率领德国女足进军奥运会。
  本报记者 刘曼军

第4版(要闻)

四川农村坚持改革不停步
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的经验将在更大范围推广
新华社成都11月23日电(记者王毅)我国农村改革起步最早省份之一的四川省,40个肩负着为全省深化农村改革探路任务的试点县,今年在流通领域体制改革、完善双层经营体制、建立健全农业投入机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农村下一步更大范围的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可利用的经验。
最近,在四川省农村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的会议上,总结了其中有代表性的九个试点县改革的新进展和成功经验:
——粮油购销体制改革开始起步。广汉市从年初起,采取“一次到位”的办法,改革了城镇居民粮油供给办法,同时全面放开粮油收购价格和城镇居民粮油销售价格,实行购销同价,为探索和建立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新经济体制,调动生产者积极性,减轻财政负担和理顺各种利益关系,以及在更大范围内开展粮油购销体制改革,积累了经验。
——改革严重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部门分割、产供销脱节的现行管理体制和经营组织结构,逐渐摸索建立并完善“农工商一体化”体制。四川在全国率先进行农工商综合经营体制改革。目前,邛崃、洪雅、简阳三县,已在畜牧、蚕丝绸、造纸、食品以及农业综合开发中,实行了这一新体制。据了解,这种新体制一般是围绕本县境内的优势产业,组建跨部门、跨行业的农(牧)工商专业公司,实行产供销统一管理、一体化经营,进而使农民的“买难”“卖难”现象大为减少,生产经营的盲目性降低。简阳县的牧工商一体化新体制,最近在全国畜产品一体化经验交流会上,被农业部推荐为典范,并向全国推广。四川也正酝酿筹建把生产、加工、流通统筹起来的畜牧食品局。
此外,在协调城乡关系,有效配置生产要素:建立健全农村自我积累和投入机制;逐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集团化形式克服乡镇企业发展中的困难;跨行政区域、按经济区域和地理区域建立联合服务社,有效地进行社会化服务等方面,也取得了经验。
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说,这些县坚持改革不停步,迈小步,有进步,积小胜为大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四川省委、省政府最近决定,明年将在更大范围推广这些改革经验,推动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

第4版(要闻)

扫除形式主义作风
高扬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实行了改革开放的建设方针,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逐渐发扬起来,国家政治文化生活比之建国前期活跃多了;但是与之相伴,也出现了社会风气的不良倾向,党政领导上和各项工作中形式主义的盲目发展就是其中之一。
由于复杂的原因,不少党政机关陷于文山会海之中不能自拔,许多领导干部工作交往“请吃”、“吃请”,庸俗浮靡,久盛不衰。这些我不想再说,只提近两年全国风行的开纪念会、庆祝会,搞大奖赛、首发式、首映式活动及各级领导干部应邀题词等问题。形式主义发展的种种表现,使不忘党的传统、珍惜国家财力物力的革命干部忧心忡忡,疾首蹙额。我认为这些名堂都有违勤俭建国的精神,在内有困难外有压力的今天,不应任其泛滥。
我们有不少值得纪念和庆祝的人和事,开纪念会、庆祝会是应该的。可现在是这类会开得太多、太滥、太铺张。其中意义不大的会不开,只写文章或用其它方式纪念之,是否就可以了?该开的会,开的规模小一些,形式简朴庄重些,似乎一样会教育群众,继往开来。去年、今年的国庆节,北京就没有搞大规模群众活动,晚间也没有放焰火,然而街头巷尾,到处花团锦簇,市民们喜气洋洋,节日气氛还是很浓的嘛!
今年评比竞赛兴旺,而且往往都称“大”,报纸上不断报道这里什么“大”评比“揭开帷幕”,那里什么“大”奖赛“降下帷幕”。但有些地方,这类活动极少,然而人们精神焕发,各项工作做得不差。原因何在?思想政治工作较为踏实之故也。
首发式、首映式是近两年的新创造。印发某种书籍,放映某些电影,举行这类仪式可能有助于扩大发行量和提高知名度。其有重大意义的,张扬一番,也许有必要。可是首创之后,似乎又成了一股风,这就应该检查。有那么多好东西值得“隆重”宣传吗?
不知怎么,近来又办开了荔枝、西瓜、苹果、红果、桃、梨之类的节日。据说,它对推动经济发展、搞活市场,有一定的作用。但我担心,若是仿效下去,不知明年又会出现多少水果以外的有名产品节!
对名山胜水,劭德古迹题词歌颂,我国古已有之,新中国建立后沿袭下来,原是点染江山,品评文物之常。可是近些年,题词范围、方式不断扩大、发展,遇有某些周年纪念、开幕典礼之类,既要政治文化名人动笔,又要像我这类人照办,为此我从违两难,颇感困惑。不过写两行赞美词、一段鼓励话,却大都精美装潢,郑重陈列,甚至制版印刷,载入画册。这做法施之于国家个别名流则可,等而下之,人们能不窃笑吗?
划清形式主义和非形式主义的界限,决定上述一些事情该怎么办,涉及许多因素,我实在无从论定。但是物质产品正在讲质量和效益,今年不就说是质量年和效益年吗?精神产品,包括上述那些活动,应该也讲质量和效益。我们国家还很穷,不能“穷日子当富日子过”。现在,国家建设又面临困难,我们实在禁不住讲排场、摆阔气的各种“折腾”了。

第4版(要闻)

在京彝族同胞欢度彝族新年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李有存报道:今天,在京工作、学习的500多名彝族干部、学生、军人身着民族服装,喜气洋洋地聚集在民族文化宫,与前来祝贺的国家民委副主任伍精华、赵延年等领导同志一道欢度传统的彝历年。
按照彝族人民创造的十月太阳历,一年分为10个月,一个月36天,其余5天用来过年。每到彝历10月,彝族人民走亲访友,载歌载舞,并举行摔跤、斗牛、斗羊等活动庆贺新年。
联欢会上,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央民族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单位的彝族文艺工作者,表演了具有浓厚彝族特点的歌舞节目。

第4版(要闻)

《中国国情国力》杂志创刊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国内第一份专门研究、介绍国情国力的刊物——《中国国情国力》杂志,从明年起向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这是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信息报和中国国情研究会主办的。

第4版(要闻)

广东举行优秀青年演员汇演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2日电(记者王传真)一台题为《祖国恋》的大型综合文艺汇演昨晚在此间举行。参加演出的是近年来在国际、国内艺术比赛中获奖的广州地区优秀青年专业演员。这次汇演由广东省戏剧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联合举办。

第4版(要闻)

中日三人联合举办书画展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郭礼华)中日三位著名书画家今天联合在上海“朵云轩”举办“中日友谊书画展”。
这次展出是应日本五柳会会长、关西书艺学院院长、日本著名书法家四宫岳翠倡议在上海举办的。展出的一百多幅书画作品中,除四宫岳翠本人的书法外,还有扬州市国画院名誉院长、扬州八怪的杰出传人李亚如和上海交通大学文学艺术系副教授陈英明的书画。

第4版(要闻)

说真话 报实情
施勇峰 胡立华
今年六七月间,湖北省遇上了特大洪涝灾害。位于鄂西北山区的保康县,也遭到了暴雨袭击,一些地方山洪暴发,房屋被冲倒,农田被冲毁。
如何向上级报告灭情?有人提出:“宁重勿轻”,这正是要救济的时机。再说,现在把灾情报重一点,如果粮食减了产也好向上级交待。
县委书记李远继没有这么做。他跋山涉水,遭受重灾的每一个乡村他差不多都到了,结论是:保康有灾,但与全省重灾地区比,是轻灾。他再三叮嘱有关部门,要如实上报灾情,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能为了多要救灾款而夸大灾情。
李远继在保康县担任县长多年,去年任县委书记。我们在保康采访,许多干部说李书记待人宽厚,不轻易发脾气。可遇到弄虚作假的事,他却从不宽容。去年,有个镇的领导多报粮食产量四十万公斤、少报出生人口二十六人,李远继得知后在大会上严厉批评了这个镇的主要负责人,最后,县委决定镇委书记降职。李远继说:“战争年代谎报军情是要杀头的。如果谁想靠弄虚作假升官发财,我坚决断他的官路。”
在同我们交谈中,李远继说:“说假话害死人。保康在这方面有过血的教训。”一九五九年和一九六○年保康县连遭大旱,粮食大减产,许多农民断粮。但当时向上级汇报,“大灾大丰收”、“全县农民丰衣足食”,结果加重了困难。李远继说:“说假话是最大的不正之风。我们讲端正作风,首先要从‘假’字开刀。”
今年,保康县夏粮长势较好,按照各乡镇上报的数字,全县夏粮比去年增产一百一十四万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然而,县统计部门报来的夏粮数字却只比去年增二十万公斤。李远继说:“报产量最权威的是统计部门,我们不能为了自己的乌纱帽去做数字游戏。”最后,县里按统计部门的数字向上报了产量。

第4版(要闻)

陇县发现秦早期墓葬群
本报西安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陇县发现迄今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秦国早期族人墓葬群。这是我国先秦考古工作的重大收获。
今年入夏以来,陕西省考古工作者在宝(鸡)中(卫)铁路工地随工清理中,在陇县殿子村西侧发现了200多座古墓葬,其中春秋战国时的秦族人(亦称国人)墓达150多座。经过考古工作者和民工的发掘,现已清理墓葬100多座。
日前,记者在考古工地看到,这些秦人早期墓葬,最深14米,最浅仅3米,时间跨度为400多年,目前已从墓葬中出土陶罐、壶、鬲、盆、铜戈、铜镜等文物1000多件。
据史书记载,陇县曾是秦人早期从甘肃天水一带东迁入陕的所经之地,在此曾置城邑达14年之久。然而,有关秦人早期活动一直不详,文献记载也过于简约。这次秦早期墓葬群的发现和大批文物面世,不仅使秦人早期活动的踪迹再现,而且丰富了史书关于秦人早期活动的内容,弥补了这一时期史料的缺环,它对于研究秦国早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丧葬制度以及对于建立秦国的分期和序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依据。

第4版(要闻)

我国医生初步证实
 人的血脉受季日时辰影响
据新华社杭州11月23日电(实习生张军)人体的血脉受一年四季气候变化及昼夜时辰的影响,这个古老的中医理论已由现代医学技术初步证实。
中医学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有“四变之动,脉与之上下”的记载。以这一学术思想为基点,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佩璋等5人选择了48名高血压患者、48名冠心病患者、48名心肌炎患者和216名健康人共360个样本,将他们分为例数、病种相同的24个组,在农历每月朔日(初一)、望日(十五)轮流对15个样本进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监测从1987年1月27日开始,今年5月14日结束。
试验结果显示:春、冬人体血脉变化明显高于夏、秋,心肌缺血、室律失常的发病率升高,且程度加重。房性早搏一年四季的发病率都比较高。房性早搏春天易发生在后半夜的子时至寅时(0时至6时),冬天则易发生于前半夜的酉时至亥时(18至24时)。专家认为,上述发现对心律失常、心绞痛、心肌梗塞患者的防治有较大指导意义。

第4版(要闻)

吴耕民同志逝世
新华社杭州11月14日电 著名园艺学家、浙江农业大学一级教授吴耕民于11月4日逝世,终年95岁。
在长达70余年的学术生涯中,吴耕民呕心沥血,辛勤耕耘,为祖国、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新人,为我国园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吴耕民是浙江余姚人,1914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毕业后被派往日本攻读研究生。回国后,参加创建了我国首批高级园艺机构,并教授多门课程。
在科研方面,吴耕民硕果累累。据不完全统计,他已发表和出版著作35本、论文38篇,另有不少译著和科普文章,共计1000余万字。他发掘、整理了我国多种果蔬种质资源及生产经验,选引了西北苹果优良品种元帅、金帅、国光,以及杭州密梨等多个国内外园艺良种和栽培技术。解放后,他在杭州选育著名良种“浙大长”萝卜,到1990年,已由浙农大向国内外推广种子10余万公斤。
吴耕民曾历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中国园艺学会和浙江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等。他在90高龄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第4版(要闻)

吴学谦同约维奇举行会谈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王如君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博里萨夫·约维奇举行了会谈。
吴学谦说,中国十分珍惜和重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并且愿意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继续与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作为南斯拉夫的友好国家,对南斯拉夫当前的严峻局势十分关注。我们希望南斯拉夫有关各方真正实现停火,早日结束冲突,通过和平协商的办法,妥善地解决彼此的争执,以实现南斯拉夫的和平与稳定,使南斯拉夫重新走上发展之路。
吴学谦还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各国内部事务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解决。对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国家,对南斯拉夫冲突的忧虑和关切,我们表示理解。我们认为,解决南斯拉夫危机,需要国际社会的有益的帮助。但是,国际社会任何旨在实现南斯拉夫和平与稳定的努力,必须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中关于尊重各国主权、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要有助于南斯拉夫结束武装冲突,早日恢复和平。
约维奇向吴学谦副总理介绍了南斯拉夫当前局势。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
 中国男队胜南朝鲜队获半决赛权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瑞典、法国和朝鲜队22日在西班牙战胜各自的对手,获得世界杯乒乓球男子团体赛半决赛权。
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以3∶0战胜老对手南朝鲜队,但王涛在与金泽洙交锋时打得十分艰苦,最后王涛以27∶25、27∶29和21∶18取胜。
法国队以3∶2淘汰了比利时队;朝鲜队则以3∶1把英格兰队拉下马。老将瓦尔德内尔在决胜盘以两个21∶17战胜了奥地利队的克伊安利,才使瑞典队保住了面子,以3∶2险胜奥地利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绿茵场女足赛斗智斗勇 球场外众记者各显神通
本报广州11月23日电 记者刘曼军报道:首届世界女足赛各路劲旅场上斗智斗勇,鏖战正酣。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记者也在大赛提供的“新闻舞台”上各展才华、竭尽所能,全方位地报道与比赛有关的各种信息。
此番新闻战竞争之激烈、规模之大,在我国单项大赛的历史上首屈一指。参与这场竞争的境外记者约140人,他们与中国大陆记者一起,充分利用新闻中心和各赛场提供的先进电信设备,每天都有数百条新闻报道通过天上地下迅速传播到海内外各地。
具有得天独厚优势的电视转播,有7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直接接收并播放,还有许多国家和地区收播比赛集锦节目。大陆各省市几乎全部转播中央电视台有关这次比赛的实况、录相。为电视转播提供信号的广东电视台,派出近300人采访,阵容最为庞大。
境内各报刊杂志,纷纷扩大版面,加强报道力量,在内容和形式上各显神通。《羊城晚报》和女足大赛组委会、《南方日报》等单位还专为本届比赛创办了6份《特刊》,浓重地渲染了女足比赛的热烈气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面对北欧最后一道屏障
 ——写在中瑞女足战前
按照“确保前八,力争前四”的既定任务,中国女足二十四日迎战瑞典队,将是能否达到预期目标的最后一战,也是关键一战。
对自己实力有绝对把握的强队来说,第一阶段小组赛仅是热身,进入四分之一决赛才开始拿出真本事。三个小组的第一名当中,美国和德国女足便有点这个味道。中国队情况不同,胜挪威、平丹麦,从“死亡之组”中出线,并且连续迎战北欧劲旅,从热身意义上来说,中国队反而获得了不少好处。
瑞典队许多方面更接近于挪威队,身高、速度、力量都有优势,中路的正面攻防能力比挪威队还硬。瑞典队中卫的实力显然超过中国队中锋,前场的快速渗透与突发冷箭般的远射,是主要得分手段。十六号约翰松在三十五米外一脚射穿美国队大门,至今保持着本届锦标赛最远距离得分纪录。
中国队防守上的注意力应在禁区前沿,前卫线与中卫间增加防线层次,尽力干扰瑞典队远射。后卫处理球也要果断。进攻时当然还是要走边路,但中路是最终破门不可回避的必争之地。小组赛里,中国队中锋表现不理想,现在遇到同类对手,如果在接应两翼传中球和背身策应前卫切入这两个重要环节上无可作为,就会使全队进攻的效果打折扣。
瑞典队攻防似不如中国队战线开阔,但在中央腹地的拚抢十分凶狠。一旦这场比赛非打延长期不可,中国队一直得不到调整的前卫线将非常吃力。
两天来,中国女足教练商瑞华一再表示,三年前在广州邀请赛上被瑞典队挤出决赛,如今就是要从瑞典队身上赢回来。谁也不会担心中国队士气不足,倒是要注意求胜心切引起操之过急。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本报广州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附图片)
美国队3号香浓与瑞典队7号皮娅争抢。李锦河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速滑赛在柏林开幕
 叶乔波获女子五百米银牌
本报柏林11月23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1991至1992年度世界杯速滑赛11月22日晚上在柏林揭开战幕。中国运动员叶乔波在女子500米比赛中,以40秒76的成绩获得第2名。
女子500米第一名是美国的邦尼·布莱尔,她的成绩是40秒62。
另两名中国运动员宋艳玲和李燕子分别获得第13名和第18名,成绩分别为41秒87和42秒12。
在男子500米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宋臣不慎摔伤,未能得分。
28岁的叶乔波是我国优秀速滑运动员,去年曾获2项世界冠军、8个第2名。她在赛后对记者说,她对比赛结果基本满意。她表示对明年2月的冬季奥运会具有信心。

第4版(要闻)

十一月八日,满载着二十二万册图书的六辆卡车驶进了沂蒙老区平邑县。为帮助老区青少年学科学、学文化,团中央机关团委从今年八月份开始在中直机关发起了向革命老区青少年“送上几本书刊、献上一片爱心”的捐书活动。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把自己的藏书拿出来,题名捐送。
吴刚 牛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