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社会治安的有益尝试
——开展评选勇敢市民活动的体会
哈尔滨市公安局 哈尔滨新晚报
哈尔滨市公安局和哈尔滨新晚报联合开展评选勇敢市民活动已经两年。目前,这项活动在哈尔滨市已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迄今为止,共评选出勇敢市民86名,其中勇敢市民标兵16名。他们之中既有国家机关干部、知识分子、工人、农民,还有个体业者,大、中、小学学生和离退休人员,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仅14岁。在已评出的勇敢市民中有的是父子、母女共同斗歹徒;有的是素不相识的市民结成群体,共同追捕犯罪分子;也有的是离休老干部长年坚持在治安巡逻岗位上。他们中有人因此身负重伤,也有人献出了生命。这些勇敢市民的涌现不仅为维护社会安定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也带动了全市人民群众勇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近两年来,哈市面对犯罪分子敢于挺身而出者越来越多,勇敢市民正从个体向群体化发展。广大市民日益认识到开展这项活动的必要性,据有关方面问卷调查表明:目前已有70%以上的市民表示,在犯罪分子面前敢于挺身而出;88%的市民认为全市惩恶扬善,坏人怕好人的局面已经形成。据不完全统计,自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群众为公安机关举报案件线索2034件,协助破案825起,抓获犯罪分子1284名。这一活动的开展对于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的安定,打击犯罪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项评选活动是由新闻单位和公安机关联合开展的。双方密切配合,优势互补,各得其益。
1990年初,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全省打一场整治社会治安的总体战。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推出整治社会治安的“530工程”(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5项目标和30条具体措施)。新晚报认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维护稳定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舆论宣传的热点。于是提出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宣传鼓励人民群众见义勇为、敢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活动。作为维护社会治安主力军的市公安机关,在实践中则感到,社会治安状况的根本好转仅靠专门机关的超负荷工作是远不能奏效的,必须借助舆论,发动群众,群防群治,使犯罪分子难逃法网。至此,双方想法一致,一拍即合。于是,两家决定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评选勇敢市民活动,并成立了活动组织委员会,制订了5项评选条件和具体评选办法。
新晚报为此特辟了《勇敢市民风采录》专栏,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勇敢市民进行专门宣传,对有影响的典型人物连续报道或配发照片,言论,充分发挥新闻传播速度快、传播广、影响大、具有感染力和号召力的作用,为整治社会治安,维护社会安定大造声势,为公安机关做群众工作,群防群治提供舆论环境和帮助,也为公安机关开辟了固定的宣传阵地。两年来,勇敢市民风采录专栏已发稿100余篇,平均6天一篇,介绍宣传勇敢市民群体及个人近200余人。在开展活动中,公安机关在所属区、县公安分局及派出所等基层单位建立了通讯网络,为新闻媒介的宣传提供全面、真实、准确、迅速的信息和报道线索。1990年6月27日,哈市北环路发生一起警民并肩奋战击毙持枪歹徒的事件。事发之后,公安部门迅速通知新晚报,报社立即组织报道组赶到现场,采写出了长篇通讯《英雄群体正气歌》。之后,对该事件中6位普通群众的先进事迹进行连续报道,将这场惩恶扬善、正气浩然的战斗真实、详尽地展示在广大市民面前,长了好人威风,灭了犯罪分子气焰。
开展评选勇敢市民活动历经由低到高,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简单到充实的一个逐步完善、提高的过程。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组委会边实践边摸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和办法。活动形式也逐步多样化。全市每年召开一两次表彰大会,设立15万元的“勇敢市民奖励基金”,对涌现出的有较大影响的典型人物随时表彰奖励。如今年王素芬、王健母子二人有勇有谋斗歹徒,擒获杀人凶犯。组委会及时授予他们勇敢市民和标兵称号,并将荣誉证书、奖金送到王家。
组委会还重视扩大这一活动的影响,与中央、省市新闻单位加强联系,介绍活动情况。目前,各新闻单位发表有关活动的稿件60余篇。今年9月,组委会将涌现出的80多名勇敢市民先进事迹编辑成《勇敢市民风采录》,该书已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扩大了社会的影响面。组委会还将勇敢市民中的4名典型人物组成“哈尔滨市勇敢市民先进事迹报告团”,在社会各界巡回报告。今年5月,组委会主动与市人民保险公司合作,开办了“勇敢市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一位勇敢市民标兵同歹徒搏斗牺牲后,其家属得到保险公司付给的勇敢市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金1万元。
评选勇敢市民活动自始至终得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领导同志的重视和大力支持,社会各界人士也积极参与和响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厕所官儿”
——河北省劳模、掏粪工人李建言的故事
郭培华
邯郸市丛台区环卫处城肥管理所职工李建言,当了14年“厕所官儿”。听了他的故事,保准您得边咂嘴儿、边竖大拇指。
自荐要当“厕所官儿”
李建言1954年入党,1958年任邯郸春厂村党支部书记。20年来他凭一颗责任心和一股子犟劲儿,领着大伙玩命干,硬是挣得了模范支书、郊区劳模和市劳模的“桂冠”。村民们都夸他干在前、没个闲,是个呱呱叫的老黄牛式的好支书。1977年李建言到城郊区肥管所当副所长,他上任后转遍了肥管所的所有公厕,150多个公厕的管理让他心惊:厕内到处粪满尿流,无法使人涉足,来者个个捂鼻子皱眉耷拉脸儿。李建言不由地动起了脑子:城市居民谁也离不开的去处,没个清洁劲儿,咋行?仅有的几名清厕工能忙过来吗?于是,他敲响了环卫处长的家门,八尺高的壮汉子往那一戳,瓮声瓮气地说了句:“让我管厕所吧,我能行。”还没等处长多说句什么,李建言咚咚迈着大步走了。
李建言自荐当上了“厕所官儿”,一个粪桶成了他朝夕相处的伙伴——
一只粪勺跟了他14年
每天,李建言比太阳起得还早,他提个粪桶、拎只粪勺,掏呀装呀运呀,没早没晚地干。不知送走多少次星星,也不知催醒多少回太阳。当公厕改变了面貌,人们捂鼻子的手放下来,皱紧的眉头舒展时,他站在一旁默默地笑了。可您知道他这一笑来得多么不易!每掏一个厕所,往往是厕所掏净了,胃里的食物也吐光了。回到家看着可口的饭菜,一口也咽不下。满魁梧的李建言,没多久就瘦了一圈。这还不算,妻子硬是不让他把脏衣服穿进屋;亲朋说他“放着官不做,去掏粪,神经病。”5个女儿几次泪眼汪汪地劝爸爸:“别干这臭活了,”李建言没有打退堂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干就是14年。
曾几何时,水冲厕所和吸粪车成了厕所“新潮流”,清厕工作出现了新问题。人们习惯上厕所时将手纸、杂物扔进粪沟,使下水道时有堵塞。疏通工作最脏最烦,李建言不但不嫌,每次都争着干。1987年5月的一天,一个厕所堵了,所里派人用粪钩捅了几次也没疏通。李建言赶到后,二话没说,脱光膀子趴在粪沟边,将垃圾杂物掏了出来。像这种别人不愿干的活,李建言都干。一次,汉光机械厂东边公厕的化粪池堵塞,急需清掏。被派去的人看着3米多深、半间屋大小的化粪池,谁都不愿下去。李建言闻讯赶到了现场,把麻绳往腰上一系,向粪池走去,抄起粪钩一干就是9小时,掏出来的粪泥、垃圾,足足装了5拖拉机。
每当李建言清完厕所,掏净粪池,附近住户的群众就会自动端来脸盆,拿来肥皂,提来茶水。一颗辛勤为民的热心,滴滴劳动的汗水,换来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双双深情的眼睛。
“我是党员,该多干点”
李建言和公厕管理班的同志清扫的厕所,每年都有4.4万多次,清掏的粪肥杂物都在几十吨以上。他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从不计较失去什么,得到什么,干工作始终一个劲儿。他的辛劳不仅换来张张笑脸,也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赞誉。上级党组织连续多年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城市美容师”、市劳模等光荣称号,1989年还当选为省劳模。
李建言,在清厕岗位上送走了14个春夏秋冬,迎来了他人生的暮年。儿孙满堂、生活富足的老李,完全可以和已退休的老伴安享晚年,可他仍不想休闲,“小车不倒只管推。”他对领导说:“我是党员,该多干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进作风 深入基层
 兰州军区机关热情为部队服务
据新华社兰州11月23日电(记者秦卫东)270多封来自高原、边防和基层连队的表扬信、感谢信寄到了兰州军区领导机关。信中赞扬军区机关干部深入实际扎扎实实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优良作风。
机关干部下基层,是兰州军区党委和机关改进领导作风的一个实际步骤。今年年初,兰州军区党委针对以往机关干部下基层深不下、蹲不住和作风漂浮等问题,专门提出了《关于改进军区机关组织工作组下基层工作的意见》。根据这个规定,军区机关二级部领导分别与一个旅团级单位定点挂钩;下基层以蹲点为主、跑面为辅,不论是领导同志还是普通机关干部,凡是蹲点的都住在连队,同战士们实行“五同”;机关工作组多数下到了驻在高原、边防艰苦地区和问题较多地区的部队;机关干部分批到边防部队代职,定期轮换,代职时间不少于3个月。
今年,兰州军区围绕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军事训练两项主要任务,先后抽调2643名机关干部组成705个工作组下基层指导工作,为部队解决了800多个实际问题,受到基层官兵的普遍好评。在工作组的组成、去向和工作任务的区分上,兰州军区机关注意着眼全局,服务全局,围绕部队中心工作抓业务,较好地克服了过去机关业务部门下基层各自为政、埋头抓业务的问题,增强了机关的合力和指导部队工作的有效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原红色边防队”戍边守卡立新功
 先后24次被评为先进单位
新华社拉萨11月23日电(通讯员胡华)驻守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查果拉高原红色边防队”,戍边守卡31年,先后24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使60年代国防部树立的这面雪山红旗,在90年代更加光彩夺目。
位于海拔5300米的查果拉哨卡,每年大雪封山期长达7个月,空气中含氧量仅占内地的60%左右。这座“雪域孤岛”在全军属自然环境恶劣、海拔高的哨卡之一。30多年来,一茬又一茬的官兵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无私奉献,在戍边守卡中建功立业,使哨卡发生了很大变化:建起了水电站,结束了点油灯、烧牛粪的历史;修建了温室、猪圈,开垦了菜地,生产的猪肉、蔬菜基本自给,告别了吃干菜的历史;修建了正规营房、自来水工程、文化娱乐场地,完善了各种文化设施。
1990年7月,江泽民总书记考察西藏时,亲切接见了查果拉哨卡的全体官兵,并题词勉励“雪山红旗重放光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面对面倾听呼声 实打实排忧解难
 福州干部接访群众形成制度
本报讯 福建省福州市委、市政府开展“市、县(区)领导联合接访”活动以来,今年1月至10月,先后有518名干部深入各县、区参加联合接访活动,接待来访群众4719人,受理各类问题3210件。其中,当场解决的有2000多件,现场办结率达69%。许多群众反映说:现在我们有话有处说,有苦有处诉,有困难有政府帮,我们放心了!
目前,福州市领导干部联合接访活动已形成制度,并向城乡、企事业单位扩展。全市除建立市、县、乡三级领导接访群众制度和不同形式的接待日制度外,企事业单位也相继开展了接待日、约访日制度,特别是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工交企业、房管部门、公安部门以及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的接访群众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张珍芬 潘帝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钢坚持依法治厂
 十年挽回经济损失二千八百多万元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如何依法进行经营活动,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改革成果?首都钢铁公司坚持运用法律手段管理企业,已形成高速度、高效益、高效率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首都钢铁公司去年对外签订各类经济合同10万多份,标的额达100多亿元,合同的合法率和国家合同的履约率均达到100%。首钢依靠承包制保证了国家法律法规在企业的贯彻执行,他们从不同方面把贯彻国家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承包制,并逐项分解落实,规定了责任、标准、程序、协作和考核。目前,首都钢铁公司及下属的10大公司和生产经营任务繁重的厂矿已先后设立了法律事务机构或配备法律专业人员,负责处理日常生产经营中出现的法律事务,以保证企业依法进行经营管理,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去年,首钢与日本一家公司进行合资项目谈判,总投资为两亿美元。在合资合同、章程及附件的谈判中,首钢主管领导认真听取法律专业人员的意见,并要求所有合同及附件必须有法律专业人员参加谈判,审查把关。
近10年来,首钢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了与其他企业之间的经济纠纷15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2823万元。他们还在解决与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行政争议的过程中,运用行政诉讼的程序解决争议,几年来,有关行政部门退回了6000万元罚没不当的款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一年受理行政案件千余件
据新华社武汉11月23日电(记者方政军)松滋县八宝乡农民傅金源,向县法院起诉乡政府、乡水利管理所、土地管理所后胜诉,赢得了1万元的经济损失赔偿。像这类行政案件,湖北省去年10月至今共受理了1170件,超过了前3年的总和。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家友说,普通公民敢于上法庭与行政机关对簿公堂,标志着我国公民法律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湖北各级人民法院通过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查,结案率达到92.4%,既保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又促进了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和社会的稳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判处一起涉港专利纠纷案
 香港美艺(珠记)金属制品厂胜诉
本报讯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合议庭11月19日公开宣判一起涉港专利纠纷案,香港美艺(珠记)金属制品厂被判决胜诉。
香港美艺(珠记)金属制品厂的法定代表人吴松威发明了一种新型室内防盗门,定名为“惰钳式门”,并于1985年4月1日以香港美艺(珠记)金属制品厂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局申请发明专利权。1988年6月23日,正式获得此项发明专利权。1985年底,香港美艺(珠记)金属制品厂在广州市番禺县金山村投资来料加工生产“惰钳式门”,产品主要返销香港。
此后,广州市番禺县拉闸厂等单位分别向专利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惰钳式门”不具备创造性等理由,要求宣告此专利权无效。
1991年1月16日,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决定,“惰钳式门”发明专利权无效。香港美艺(珠记)金属制品厂不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49条的规定,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确认其“惰钳式门”发明专利权有效。
在法庭上,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合议庭充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和辩论意见,认真审查了案件事实和有关证据。合议庭评议后认为,“惰钳式门”在设计和生产技术上有实质性、突破性改进,具有授予专利权所应具备的创造性,授予的发明专利权应为有效;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专利权无效的决定缺乏事实和法律根据,故依法判决撤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决定。从而使香港美艺(珠记)金属制品厂仍享有“惰钳式门”的发明专利权。  (卢云华 李牧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传染病房过生日
杨恩军
病人进了传染科就逐渐与世疏远,孤独、烦闷,觉得自己成了多余的人。
而在北京军区总医院传染科,一位叫任全有的肝病患者却对护士说:“再过两天我就60岁了,我多想在这儿过生日啊!”原来,这里的“白衣天使”用自己真诚的爱心,重新激起了患者对生活的渴望。
医生和护士们自发地组成“送温暖小组”,为病人理发、缝衣。年近60的传染科主任丛云辉,自己的孩子身患骨瘤。可一有急诊,她便丢下孩子往病房跑。一次她摔伤了腿,住进了医院,半夜听说科里一位病人病危,立刻强忍伤痛,扶着墙来到病人床边。
在传染科,一些新同志分配到这里工作,开始总是红着泪眼不情愿,可看到大家都在愉快地忙碌着,看到主任丛云辉忘我地工作着,满腹的委屈就烟消云散了。
日前,“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在传染病房唱起来了,护士们为任全有买来了生日蛋糕。60支精美的蜡烛照亮了病房,也照亮了每个病人的心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瓦房店开展“治安联系户”活动
有效地维护了农村社会治安的稳定
本报讯 辽宁省瓦房店市在农村实行治保主任联勤制的基础上,又开展了以村委会为单位的“治安联系户”活动,有效地维护了农村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今年以来,这个市的28个乡(镇)、416个村、3960个自然屯相继建立了20818个“治安联系户”。今年5月的一天,祝华派出所辖区的三家村治安联系户户长孙德昌大早起来,发现远处有两个男人赶着3头牛慌慌张张向西走去。他立即向派出所报告了这一情况。正在执勤的民警吴忠利、车层秀立刻出击,将盗牛的不法分子捉拿归案。
目前,全市联系户协助公安机关捉拿各种违法犯罪分子37名,为公安机关提供治安信息,破获刑事、治安案件169起,消除火灾等各种隐患100余起,调解民事纠纷206起,有效保障了农村治安秩序的稳定。
(马世俊 黄宝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系“长城”
——记冷水江市制碱厂武装部长韩桂林
彭谊贵 刘新权
湖南省冷水江市制碱厂武装部部长韩桂林,担任武装干部30年,以服务部队为己任,被人们誉为情系“长城”的人。他先后12次被上级评为优秀专武干部,5次被评为优秀党员,3次荣立三等功,4次被省、地评为先进个人。今年又被湖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树为“为部队建设服务先进个人”。
新兵到了部队,理应是部队的事了。但韩桂林却认为,兵送走了,任务并未完成,要使子弟在部队健康成长,单靠部队还是不够的。他坚持每月经他送走的战士写封信,每年春节、八一节给他们写一封慰问信;每年到部队走访一次;每月到军属家里了解一次情况。从1987年至今,他共给战士写信1000多封,行程1万多公里,到部队走访了上百名战士,协助部队做好了14名战士的思想转化工作。今年春节前夕,一名刚入伍的战士来信说,部队施工艰苦,想回家过年。韩桂林想:这些新战士都是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到部队过第一个春节有点想家是很正常的。于是,他在大年初一就南下广东,带着战士们喜欢吃的菜到部队陪他们过春节。战士们看着这位千里迢迢赶来慰问的老部长,激动得脸上挂满了泪花,一致表示要安心服役。
为了激发战士奋发向上的热情,调动他们爱军习武、建功立业的积极性,韩桂林在全厂开展了“军人立功,军属受奖”的竞赛活动。某部战士刘锐吾,为保卫武器仓库,抓获一名盗枪犯罪分子,部队给他记了三等功。喜报寄到制碱厂,韩桂林按规定发给刘锐吾家奖金300元。由于措施得力,由该厂去部队服役的17名战士个个奋发向上,人人立功受奖,其中4人荣立三等功。
军人的家庭情况如何,直接影响到部队官兵的思想情绪,有的干部战士往往因为家庭问题影响工作。为此,韩桂林还帮助解决军人家庭的实际困难,解除军人的后顾之忧,使战士们在部队安心工作。驻新疆空军某部干部龙章森的未婚妻张美燕是自费上大学的,按规定,毕业后需自己找单位。龙章森为此事跑了10多个单位也无济于事。韩桂林知道后,经他做工作,把张美燕安排在本厂当幼师。张美燕结婚时,没有房子,当时厂里一职工调走,空出一套房子。如果按常规分房,再有10套也轮不上她。韩桂林认为,龙章森是边防军人,应该优先分给张美燕。厂里有些人不解地问:“张美燕凭什么住这套房?”韩桂林理直气壮地说:“就凭她爱人在边防吃苦这一点”。经他这一解释,连1969年进厂仍未分到房的老职工也表示赞成。韩桂林还请来工人帮助张美燕粉刷了房子。张美燕把这一切写信告诉了丈夫。龙章森表示以实际行动报答地方组织的关怀。
做好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有利于部队干部、战士的思想稳定。韩桂林对转业干部、退伍军人不分厂内厂外,分配一个安排一个。他亲手安置了208名退伍军人和38名转业干部,其中有18名退伍战士被提拔为厂里的中层干部。1989年冷水江市潘桥乡三等甲级伤残军人潘超群,退伍后一时找不到接收单位,韩桂林说:“小潘为部队建设负了伤,是有功之臣,我要!”韩部长根据潘超群的身体情况,安排他做后勤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将实行新型社会保障制度
据新华社海口电(记者任小东)从明年一月一日起,海南省政府将在全民所有制企业、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私营企业、内联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职工中,一律实行新的养老、待业、工伤、医疗等项社会保障制度。同现行保险制度相比,海南的新型社会保障制度有许多新突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海舰队某部为地方建设作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黄彩虹、通讯员李湘东)华南地区最大的重力式结构沉箱码头——茂名石油工业公司码头日前交付使用。这是海军南海舰队某工程部队为沿海地区建起的第二十四座大型码头。海军司令员张连忠、政委魏金山最近发布命令,为这个部队记集体二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部队与驻地共建双拥模范城
本报讯 解放军空军各部队认真贯彻全国双拥工作会议精神,与驻地广泛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截至今年十一月上旬,空军部队参与活动的驻地四十四个市(县)分别被全国二十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命名为“双拥模范城(县)”,一百一十三个单位、四十二名官兵分别被地方评为“拥政爱民模范集体”和“拥政爱民先进个人”。
                (杨胜万 余伦信 温祖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召县法院为军工企业服务
本报讯 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法院积极为当地军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近一年来,共受理、审结军工企业经济纠纷案四十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一千零八十三万元。
  (杨文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984年以来,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姜亚勋等18位离休老干部来到宁乡贫困山区,带领群众建起了4100亩林场和3个小果园。图为姜亚勋(右二)带领青年参观林场。李志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