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谈巴勒斯坦难民问题
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解救难民的根本出路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8日电 (记者杨跃华)中国代表于树宁今天在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讨论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时指出,解救巴勒斯坦难民的根本出路,在于合理、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他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这一问题不解决,不但给巴勒斯坦人民带来巨大的苦难,而且也威胁着中东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早日解决这一问题,是几十年来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强烈愿望,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要求,也符合该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他指出,尽管联合国有关机构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被占领土巴勒斯坦难民的处境并没有根本改善。他们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他们的居住区经常受到宵禁,住房被拆毁和封闭,学校被关闭,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更多的巴勒斯坦难民被占领当局逮捕、拘留或驱逐,或被占领军打死打伤。
他强烈呼吁归还被占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尊重和保障该地区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所有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他说,这些是实现中东持久和平的必要条件。
他说,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一贯主张在适当时机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支持有关方面有利于公正解决中东问题的努力。他希望在马德里开始的谈判进程能取得积极成果,从而推动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合理的解决。

第6版(国际)

姚广在第12届东盟各国议会组织年会上说
中国与东盟各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阶段
本报曼谷11月19日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外委会副主任委员姚广今天在第12届东盟各国议会组织年会上讲话指出,中国主张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建立新型的、公正的国际新秩序,从政治上来说,其核心是不干涉内政,从经济上来说,其核心是平等互利。
姚广说,东盟国家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在确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基本原则的问题上,都提出了类似的建议和主张。我们认为这些建议和主张应该受到重视。
他说,随着中国与印尼复交,与新加坡、文莱建交,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关系得到了全面的发展,进入了历史上的最好阶段。中国重视东盟在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支持东盟各国建立自由、和平和中立区的主张,以及东南亚成为无核区的愿望。
姚广指出,与动荡的国际局势相比较来看,我们有理由对本地区和平稳定的情况感到满意和欣慰。柬埔寨和平协定的签署使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曾与东盟各国进行了良好和有效的合作。中国愿意为柬埔寨真正实现持久和平,使柬埔寨人民顺利进行国家重建,与东盟各国和柬埔寨各方共同作出不懈的努力,并愿与东盟国家就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全问题保持密切协商和对话,协调行动。
中国代表团是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本届大会的。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说
 柬埔寨人民将团结一致搞好建设
新华社金边11月19日电 (记者晏明)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参观一个展览会时说,柬埔寨人民将团结一致,集中精力搞好经济建设。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要和柬埔寨人民永远生活在一起,为重建柬埔寨服务。他说,柬埔寨将同一切友好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以便建设柬埔寨,使柬埔寨赶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第6版(国际)

宋成会见联合国难民署官员
本报金边11月19日电 记者王荣久、张祝基报道: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民柬方面成员宋成今天上午在下榻的宾馆会见了联合国难民署驻亚太地区代表詹姆斯·阿瓦尔,双方就即将由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泰国政府和联合国难民署三方签署的一项关于柬埔寨难民问题的备忘录进行了商讨。
据悉,宋成表示,民柬方面将尽最大努力同联合国难民署进行配合,执行今年10月23日在巴黎签署的柬埔寨和平协定中关于难民问题的条款。据泰国有关人士说,目前流落在泰国的柬埔寨难民有30多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莫桑比克走向和解的重要一步
本报记者 温宪
在意大利政府及意大利和莫桑比克宗教团体的斡旋下,莫桑比克政府与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简称“抵运”)10月7日在罗马开始的第8轮和平谈判已于11月13日结束。为结束长达15年的内战,莫桑比克对立双方在此轮谈判结束时签署了一项部分和平协议,并决定下一轮和谈将于12月10日举行。这表明莫桑比克对立双方正在新的形势下走向和解。
莫桑比克的国内冲突至今仍是南部非洲地区的热点问题。在纳米比亚取得独立、安哥拉和平进程走上轨道、南非内部发生积极变化的形势下,莫桑比克国内对立两派却始终处于胶着和打打停停的状态。据报道,莫桑比克1975年取得独立后便开始的这场内乱至今已使100万人丧生、400万人流离失所。
莫桑比克和谈始于去年7月。会谈开始时,双方寻求互相信任的气氛曾经使人们对莫桑比克的和平前景表示乐观。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枝节横生、阻碍重重。经过艰难的讨价还价,双方于去年12月1日在罗马签署了被认为是朝着结束内战迈出重要一步的部分停火协议。但协议并未给莫桑比克带来和平,武装袭击、大批平民惨遭杀害的情况仍然不断发生。在今年8月9日举行的第7轮会谈后,“抵运”方面又提出必须在有“抵运”参加的关于莫桑比克和平的会议之后,才能继续与政府重新谈判。莫桑比克政府指责“抵运”此举意在转移视线以拖延时间,继续使人民生活在动乱的灾难之中,同时谴责某些外部势力至今仍支持“抵运”进行内战。
目前,整个南部非洲的政治局势都在向和解的方向发展。国际社会强烈呼吁莫桑比克对立两派尽快结束内战,莫桑比克人民更渴求和平早日到来。第8轮和谈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举行的,并取得了重大成果。在怎样的政治框架内实现和平进程曾是莫桑比克对立双方的主要分歧。“抵运”曾一直拒绝承认莫桑比克现政府的合法性及其所制定的宪法,要求在未来的选举中,政党组织的登记工作由联合国安理会指定的机构,而不是由莫桑比克司法部门组织进行。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则谴责说,这一立场意味着“抵运”拒绝承认莫桑比克的独立、主权和现行国家制度,实际上是想将莫桑比克拉回到独立以前的状况。他表示要继续努力实现和平,但决不拿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换取和平。
在第8轮会谈期间,莫桑比克政府和“抵运”于10月18日签署了一项相互保证协议。在这项协议中,“抵运”保证立即停火,承认莫桑比克现政府的合法性,保证将只作为政治反对派在现有政治框架内发挥作用。莫桑比克政府则保证不就双方在罗马正在谈判的任何问题进行立法。在13日签署的新的协议中,双方又同意政府有权对所有政党进行选举登记;一旦莫桑比克和平协议签署后,“抵运”将立即被承认作为一个政党存在。同时,所有政党都无权怀疑莫桑比克的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莫桑比克政府和“抵运”在第8轮和谈中所取得的共识是双方谈判以来和解的重要转折点,为在莫桑比克最终结束内战,走向和平打下了基础。
           (本报哈拉雷11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两英美人质在贝鲁特获释
联合国秘书长希望全部人质在圣诞节前获释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18日电 (记者顾正龙)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优素夫·舍库尔今晚在这里把刚获释的英国人质特里·韦特和美国人质托马斯·萨瑟兰分别移交给驻叙的英国大使安德鲁·格林和美国大使克利斯托佛·鲁斯。
这两名西方人质是于今天下午4时在贝鲁特获释的,然后在叙利亚情报部门官员护送下于今晚抵达大马士革。
韦特在大马士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被扣留的另外3名美国人质不久也将被释放。
52岁的英国人质特里·韦特作为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的特使,在为解决西方人质问题而奔波时于1987年1月20日在贝鲁特遭绑架。
美国人质托马斯·萨瑟兰是贝鲁特美国大学农学院教授,他于1985年6月9日在贝鲁特被绑架。他们都是被黎巴嫩原教旨主义的伊斯兰圣战者组织绑架的。
据悉,迄今为止,在贝鲁特仍有6名西方人质尚未获释,其中3名美国人、2名德国人、1名意大利人。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就两名人质的获释发表讲话说,他希望所有的人质能够在今年圣诞节前获释,并对叙利亚和伊朗、黎巴嫩政府为释放西方人质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伊拉克释放一美国公民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8日电 据伊拉克红新月会一位官员今天在巴格达宣布,伊政府已决定释放6天前扣押的一名“非法”进入伊拉克边境地区的美国公民。这位官员说,这位名叫科德斯的公路工程师属于科威特紧急重建办公室,他已被移交给设在巴格达的国际红十字会小组,并将很快离开伊拉克。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大选“热身赛”
廖先旺
1992年美国大选日渐临近,美国共和、民主两大党正加紧准备,争夺总统宝座以及1/3的参院议席和全部的众院议席。
一般说,自大选前一年的年初开始,伴随着竞选舆论战的逐步升级,欲登宝座的两党候选人便会陆续出台亮相。可今年的情况似乎有些不同。海湾战争结束之后,美国新闻媒介便卷入了带有竞选味的宣传战中,美国国会关于一系列国内外问题的辩论也夹杂着竞选战的火药味。自那时起,像“人质门”问题,《指挥官》一书披露海湾战争决策内幕问题,副总统能力大小问题,联邦大法官提名问题,以及关于“增税、减税、增减谁的税”之类的经济问题,还有涉及教育、社会、失业等问题,一个个都成为新闻媒介和国会议论的“热点”。
不过,人们注意到,今年的竞选宣传战曾给人以“只听战鼓擂,不见出征人”的感觉。民主党方面,除了马萨诸塞州前参议员保罗·聪格斯于4月底第一个站出来之外,就再也看不见其他人的影子了。直到9月才又有6个人参加竞选提名。但这7个人都名不见经传。共和党方面,布什总统在今年2月份就开始筹建竞选班子,8月初召集政治顾问核心小组开会,以做进一步筹划。9月份,他在美国中西部进行了为期3天明显带有竞选色彩的旅行。10月11日建立了一个筹款委员会。虽说是按部就班在进行,但布什尚未正式宣布参加竞选,共和党人中也未见有其他人站出来挑战。
从民主、共和两党今年的一系列活动来看,双方的竞选战略已初见端倪。对民主党来说,海湾战争使布什的支持率曾达到空前的高度,民主党人缺乏与之对抗的强有力候选人,又无法在外交政策,诸如海湾战争和核裁军等问题上将共和党的军。唯一的办法,就是假以时日,等待让共和党人难堪的经济问题重新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同时,民主党人利用在野地位,频频攻击共和党的国内政策,揭共和党人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疮疤。从共和党方面来看,布什总统和共和党人也明白,虽然海湾战争和其他外交上的胜利是手中的王牌,可对待国内一系列问题就不能掉以轻心了。为改变本届政府在国内建树不大的形象,刺激经济复苏,布什已经或准备采取措施,如降低利率、削减资本收益税等。在其它问题上,共和党也不甘示弱,以攻为守,指责民主党在外交上搞“孤立主义”,批评民主党在其控制的国会制造对政府的不信任。
从目前情况看,美国国内经济形势的确帮了民主党的忙。布什总统在海湾战争后的支持率一度接近90%,而最近一次盖洛普民意测验显示,他的支持率已降到10月下旬的55%左右。原因是公众认为布什总统对国内问题不关心,人们对糟糕的经济形势“缺乏信心”。
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步履艰难,根据10月份的统计,个人消费品支出势头减弱,耐用品的定单8、9两月连续下降,而失业人数11月上升到约860万人,失业率达6.8%。有人甚至担心可能出现“双跌”现象,即经济复苏一两个季度后又再次滑入衰退。
与此同时,1991年度财政赤字将创下2687亿美元的最新纪录,外贸逆差由于出口减少也大幅扩大。面对这一不利形势,布什总统一方面指责民主党人阻碍他提出的一揽子计划,另一方面他也不得不第一次承认“经济是个大问题”,并于最近改变竞选战略,加强宣传共和党政府的“一揽子经济计划”,敦促联邦储备委员会再次降低银行贴现率,并准备在新年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一项新的恢复经济的一揽子计划以重新“建立信心”;同时,在听说共和党人在宾夕法尼亚州竞选参议员败北之后,布什总统再次推迟了他出访亚洲的计划,以专心致力于国内经济问题和竞选。
总之,未来几个月将是美国大选的关键时期,正如布什总统的一位助手所说,“经济是唯一真正的问号”,它不仅决定谁将入主白宫,还将影响到国会两党力量的对比。

第6版(国际)

对阿游击队和苏联的联合声明
喀布尔政府表示欢迎
伊斯兰会议组织说政治解决阿问题的阶段已到来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9日电 喀布尔政府欢迎阿富汗游击队代表团和苏联就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最近发表的联合声明。
喀布尔电台18日广播的一项政府声明说,喀布尔欢迎阿富汗游击队和苏联最近达成的协议,并重申通过对话寻求解决阿富汗冲突的立场。
声明说,阿富汗游击队和苏联达成的释放战俘的协议是人道主义的表现。
声明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解决阿富汗问题的5点和平建议。
11月15日,阿富汗游击队代表团和苏联在莫斯科就将阿富汗政权移交给伊斯兰临时政府、两年后在伊斯兰组织和联合国监督下进行选举等问题达成了协议。
据新华社开罗11月18日电 吉达消息:由45个成员国组成的伊斯兰会议组织今天发表声明,对阿富汗圣战者组织代表团和苏联政府最近在莫斯科的会谈结果表示欢迎。
这个组织在沙特阿拉伯吉达总部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一个体面地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阶段已经到来。

第6版(国际)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哈韦尔发表讲话
对联邦命运表示严重忧虑
新华社布拉格11月1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哈韦尔17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对联邦命运的严重忧虑,并提出解决当前危机的建议。
他说,种种情况证明,捷的代表机构“因内部分歧而瘫痪”,目前已无力就共同国家的未来问题取得一致意见。为了保障国家的运转,避免混乱,他准备在最近向联邦议会提出5项法律建议:
一、修改公决法,使总统在一个共和国中获得20%选民支持的情况下,便有权宣布实行公决;二、修改联邦宪法法律,规定新的联邦宪法在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民族议会的批准后方能生效;三、通过新的宪法法律,重新明确规定,在何种情况下可解散议会,宣布实行新的选举;四、通过关于联邦代表机构新的组成的宪法法律;五、通过选举法,确保将受到选民最大信任的公民选入新的代表机构之中。
哈韦尔还呼吁全国公民,支持他的建议,并敦促议员们“寻求摆脱死胡同的出路”。
11月14日联邦政府曾发表一项声明指出,捷联邦出现的危机,“对国内经济发展和社会形势造成极为不利的后果”。

第6版(国际)

西欧联盟决定向南派遣战舰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19日电 西欧联盟18日决定向南斯拉夫水域派遣3艘战舰,以“限制南斯拉夫内战”。
这一决定是在波恩举行的西欧联盟秋季会议上宣布的。根据这一决定,法国、英国、德国将各派出一艘战舰,赶赴南海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附近的水域。该市近来几度处于南人民军的海上封锁中。
据报道,德国外长根舍说,向杜布罗夫尼克派遣军舰是为了建立“人道主义走廊”,“保护妇女儿童及平民百姓的疏散”。

第6版(国际)

第4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在巴黎开幕
本报巴黎11月19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第4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巴黎夏乐宫开幕。在为期3天的会议上,各国代表将进一步探讨法语国家间的南北合作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方面的交流等问题。
法国总统密特朗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呼吁工业发达国家更多地援助南方国家。
法语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比较广泛的语言,共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亿多人讲法语。首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是应法国倡议于1986年在凡尔赛召开的。出席本届首脑会议的有来自欧、美、亚、非各洲法语地区的47国领导人,柬埔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首次派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第6版(国际)

克罗地亚最高当局宣布
梅西奇应退出南联邦主席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8日电 克罗地亚共和国最高当局18日宣布,梅西奇没有必要继续留在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
据南通社报道,克罗地亚共和国最高国务委员会在18日晚宣布,鉴于南斯拉夫已不复存在以及斯洛文尼亚代表德尔诺夫舍克已离开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梅西奇再也没有理由留在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了。
梅西奇是于今年7月1日出任南联邦主席团主席的。在南斯拉夫内战不断升级的情况下,由来自不同共和国8名代表组成的南联邦主席团,自9月初以来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会见科威特埃米尔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十八日会见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时表示,苏联积极致力于加深两国的相互理解与合作。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支持科威特埃米尔提出的“扩大两国经济关系和苏联参加科威特重建工作”的设想。
双方认为,已经开始的中东和会是在这一地区建立和平的历史性机会,各方不应当错过。
科威特埃米尔是十七日抵达莫斯科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南政府总理同万斯举行会晤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总理马尔科维奇和联合国秘书长特使、美国前国务卿万斯十八日晚会晤时一致认为,向南斯拉夫派遣联合国和平部队是实现稳定停火的基本条件。
万斯十八日还分别会见了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和南联邦国防部长卡迪耶维奇。据贝尔格莱德电台报道,万斯和米洛舍维奇一致认为,他们的会晤是“有益的”,并“取得了进展”。
据悉,万斯十九日将前往刚被南人民军攻占的战略要地武科瓦尔市视察。然后前往萨格勒布同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会晤。

第6版(国际)

捷前总统胡萨克病逝
捷克斯洛伐克前总统胡萨克十八日在布拉迪斯拉发一家医院病逝,终年七十八岁。
胡萨克一九一三年一月十日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二十岁加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
胡萨克一九六九年四月至一九八七年十二月,曾任捷共中央总书记一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