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辽宁纪检系统狠刹不正之风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得到纠正
新华社沈阳11月19日电 (记者魏运亨)辽宁省各级党的纪检部门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刹风整纪工作,使一些不正之风在相当程度上得到纠正。
针对一些干部违纪建房、多占住房和用公款高标准装修住房问题,纪委经过多方面清查,已查实党政干部在住房方面违反规定的有1万余人,现已有7239人的问题得到纠正,收回资金1952万元,收回土地16万平方米,收回住房2067间。大连市已将收回的500多间干部多占空房全部分给住房困难的群众,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乡村两级集体财务混乱是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辽宁省各级纪委密切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清理。目前,全省已有一半的村级清理完毕或正在清理,共清理出占欠款3.15亿元,其中已清退1.19亿元;清理出的1163.7万元违纪金额中,已清退454.2万元。一批乡村财务的“蛀虫”被查处,农民拍手称快。
群众反应强烈的其他问题,如用公款安装私人电话,结婚大操大办,用公款请客送礼,用公款送子女上学等,均在辽宁各级纪委的刹风整纪之列。辽宁省有关部门对全省25000名自费生进行了普遍调查,已查出“支票”自费生1610名。省纪委已查处了一批用公款送子女上学者,学费责令他们自己承担。

第4版(要闻)

不夜的汕头城
谢国明 李义恩
“走,看看夜市去!”好客的主人邀请说,“不看夜市,不算到汕头。”
汕头地处北回归线南侧,长夏无冬,晚上气候凉爽,因此汕头人有逛夜市的习惯。
我们随着人流来到位于老市区的“灯光夜市”,只见各种各样的日光灯、白炽灯、霓虹灯,把窄小的街道照得通明。街道两旁的摊档鳞次栉比,摊档后面的临街商店也大门洞开,灯光明亮,购物的人流摩肩接踵,又秩序井然。
在“灯光夜市”中心区的小花园旁,一辆带有警灯标志的警车悄无声息地刚停下,一位佩着“保安”标牌的夜市工作人员便走上前去,请警车停放到街道的另一侧。
“警车你也敢管?”我们见着新奇,便上前与这位保安人员谈了起来。
“夜市人多,秩序一乱,生意就没法做了。”
朴实的语言,说出了一个基本的道理。10多年来,汕头夜市能够长盛不衰,汕头人能放心地利用夜晚的闲暇时间上街购物,就是因为汕头市的治安状况良好,社会安宁。
在高架桥夜市,一家玩具商店的收款台孤零零地放在柜台外的高架桥支柱边。
“你这收款台放外面,不怕抢吗?”我们好奇地问。“好几年了,从来没有被抢过。”收款员从容地说。
“在我们这儿,拦路抢劫的事很少发生。女同志半夜三更单独外出,也不会有事。”陪同我们逛夜市的汕头市政府的李科长说。
“汕头治安那么好,有什么秘诀?”我们来到市公安局,向办公室主任老潘问道。
“主要是敢抓敢管,常抓不懈。”老潘有条不紊地说,“再就是发动群众,群策群防。我们通过新闻舆论工具,开展了‘搞好社会治安大家谈’等活动,及时表彰见义勇为的群众,逐步形成一种良好风气。”

第4版(要闻)

广州表彰《情结》剧组
据新华社广州11月19日电 (记者张愈升)广州市委、市政府昨天下午表彰了饮誉京华的广州市话剧团《情结》剧组。
广州市话剧团于今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进京在首都剧场演出创作剧目《情结》引起轰动。观众场场爆满,气氛热烈,打破了近年来话剧冷寂的局面。专家们观后称赞说,这出戏直面现实,又没有口号化的东西,十分感人。不少观众看过戏高兴地说,《情结》一剧给我们送来了南粤大地改革开放的鲜活气息。《情结》反映了纪检干部的工作和生活,透出一种悲剧的壮美。

第4版(要闻)

京剧《焦裕禄》走上首都舞台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吴广生、通讯员龙松林)在电影和电视连续剧《焦裕禄》接连受到全国人民的交口称赞之后,山东省淄博市推出的京剧《焦裕禄》今天开始走上首都舞台。
山东淄博市是焦裕禄的故乡。当年曾以主演京剧《红嫂》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淄博市京剧团,于去年5月为纪念焦裕禄逝世26周年而创作排练了大型现代京剧《焦裕禄》,先后在淄博和济南“山东省第三届文化艺术节”上演出140多场,受到各阶层观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京剧《焦裕禄》是应文化部艺术局邀请进京演出的。

第4版(要闻)

湘剧《杨赛风》受到好评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长沙市湘剧院昨晚起在北京工人俱乐部剧场演出反映农村改革的大型现代戏《杨赛风》,赢得首都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湘剧《杨赛风》通过养鸡场女主人杨赛风由联合经营到阖家联姻的故事,歌颂了当代农村妇女冲破陈旧观念、投身改革大潮、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开拓精神。全剧清新淡雅,富有喜剧色彩。这出戏曾获湖南省第二届“洞庭之秋”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专家观后称赞,这是一出主旋律昂扬、在艺术形式和古老剧种表现现代生活方面作了有益探索的佳作。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枸杞之乡寿星多
据新华社银川11月17日电 (记者师海波)104岁的回族老人马永汉虽白发苍苍,却耳聪目明,还可从事一些轻体力劳动。马永汉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新堡村。据说,目前,中宁县80岁以上的“老寿星”有近千人,其中90岁以上的有20余人。中宁地处宁夏引黄灌区南部,素有“宁夏枸杞甲天下,中宁枸杞冠宁夏”之说。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绵阳出土东汉墓葬铜马
本报讯 中国工程物理第九研究院在绵阳市何家山嘴施工时发现了一匹高134厘米、长115厘米、体壁厚仅2—4毫米的东汉墓葬铜马。牵马武士由铜整件浇铸,高67厘米。铜马整体轮廓分明,刚劲有力,有“怒马如龙”之感。据专家证实,这匹大铜马是我国迄今出土最大的铜马。(肖孝明 文星明)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东阳举行工艺美术节
本报讯 首届工艺美术节16日在工艺美术之乡——浙江省东阳市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济慈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为期3天的工艺美术节,展示了大量工艺美术作品,举办了民间传统文艺节目和专场文艺晚会等文化活动,还同时举办了大型商品展销和项目洽谈。(杜飞进 易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足锦标赛战罢两轮
 美、德、意三队稳获小组出线权
本报广州11月19日电 记者汪大昭、刘曼军报道: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今天进行了小组第二轮比赛,美国队、德国队、意大利队已经稳获出线权。
在广州赛区进行的A组赛事,挪威队摆脱了首战失利的阴影,以4:0战胜新西兰队。两战皆负的新西兰队出线希望渺茫。
晚上,中国队与丹麦队的比赛踢得相当艰苦。上半时,丹麦队8号利斯贝特与中国队9号孙雯分别利用远射破网。下半时,中国队5号周阳在自家门前停球不出,被丹麦队11号尼森捡漏巧射破网。直到终场前3分钟,中国队刚换上场的15号韦海英带球直入禁区,一脚劲射扳成2平。目前,中丹两队均为一胜一平,在A组中积分领先。
B组的美国队在番禺5:0大胜巴西队,瑞典队在佛山以8:0轻取日本队。
在中山体育场进行的C组两场比赛中,意大利队和德国队分别以1:0、3:0战胜尼日利亚队和中国台北队。下午的首场角逐,尼日利亚队改变打法,由个头高的5号紧紧盯住意队主要得分手9号,并加强战术配合与防守反击,减少传接失误,使意大利队进攻不断被瓦解。第68分钟,意队9号在对方禁区正中得到一次机会,起脚射门成功。晚上,中国台北队仍然暴露出控球能力较弱、缺乏组织、队员速度体力不如对手等弱点,尽管下半场有很大改进,并有几次漂亮的进攻,但基本处于守势,仅有的几次机会也未进球。德国队8号贝蒂娜·维格曼罚点球得一分,9号海迪·摩尔上下半场各射进一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丹教练赛后评球
丹麦队教练凯尔德:这是丹麦队组建多年来踢得最好的一场,也是观众最多的一场。队员的表现我十分满意,遗憾的是最后被中国队扳平了。
中国队教练商瑞华:我们从欧洲锦标赛上了解到丹麦队中路防守很强,但今晚她们又加强封堵两侧,中国队进攻线路的调整不理想。周阳的失误使我们丢了一个冤枉球,年轻队员的士气受到影响。但总的看,中国队今天的盯人防守是成功的,在前场攻击方面则不及对方。
丹麦队的进攻明显比挪威队强,我队用12号温利蓉、8号周华和3号马莉分别看住了她们几个主要进攻队员,防得不错。至于上半时攻得太急,下半时失球后一度有些泄气,队员们情绪波动。换上韦海英,是由于吴伟英体力下降,我们两次落后,要赶快把气势重新带动起来。韦海英上去几分钟就进了球,不容易。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一场重要的冬奥会热身赛
11月16日至17日在法国阿尔维贝尔举行了国际短道速滑邀请赛,由于是在第16届冬奥会开幕前夕,因此参加者十分踊跃,仅女子项目就有16个国家的68名选手参加角逐。
在本次邀请赛上,女子项目的世界纪录全部被打破。行家们认为,女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更稳定了,竞争意识更强了,她们的领滑能力、跟随技术,超越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500米突破47秒,这意味着达到了男子项目的成绩。相比之下,男子项目的成绩平平,竟没有一项达到或接近世界纪录。
中国速滑队领队王应辅认为,中国队虽然破了纪录,但形势咄咄逼人,同其它队的成绩比较无大优势,现在离冬奥会还有两个月,中国队不能有丝毫松懈,还要下大力气,苦功夫,才有可能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本报记者 郑园园(巴黎11月19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澳报评中国举办世界女足赛
新华社堪培拉11月19日电 (记者许钺乃)澳大利亚华文报《新报》在最近一期周刊上刊登文章,认为正在中国广东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是世界女子足球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国际足联将中国广东省选为首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的举办地,这也是中国人的一件大事。
《新报》周刊的文章说,首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由亚洲人主办,正反映了中国及其它亚洲国家和地区女足运动蓬勃发展的事实。文章指出,为办好首届女足赛,广东做了大量的努力;新建和修建了6个标准足球场;整顿了各赛区的社会秩序,并为开幕式准备了精彩节目。从广东省那种全力以赴的精神可以预料,“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会像北京亚运会那样成功”。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窗口”与“入口”
雷克
看看那一系列有关抗洪救灾的新闻报道,听听灾区人民英勇奋斗的事迹报告,教人心潮难平。但于此之外,还有更凝重的感触和思考。与那场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搏斗,不啻是在人们眼前敞开了扇窗户,让大家更清晰、也更真切地观察我们的党员,观察我们的干部,尤其是更全面地观察和认识曾经是众说纷纭的党风。
以往一说到党风问题,可说是议论颇多,莫衷一是。包括有些好心的同志,看到一些不良作风滋生,一些腐败现象存在,也生出了许多忧虑和疑问。更不用说还有少数人打心眼里认定不正之风是“不治之症”了。你讲看党风要看本质、看主流,他则认为是“套话”而不以为然;你若是强调实事求是地看党风,他就会列举出一串儿不正之风的事实。没有调查一时难以辩说清楚。但是,这次大灾却令疑云一扫,人们豁然开朗:原来,沧海横流,方显出共产党员的本色;原来,洪水肆虐,有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原来,危急关头,总是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在前头。“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并非只是一句空话,而是战洪图里最真实的画面,抗灾歌中最嘹亮的音符!从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淮河两岸、长江流域的共产党员的形象,而且通过这个“窗口”,让人们看到了整个中国共产党的形象,看到了我们党风的真实状况。而其中最激动人心的,是那种党群一心、干群一致,同甘共苦、息息相关的血肉联系。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很深刻的。它再次印证了,党风问题,说到底就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
由“窗口”想到了“入口”。当“看客”和“裁判员”,毕竟不是我们的初衷。我们的党员倘能真的把广大群众的利益置于首位,像灾区的党员干部那样,心系群众的安危冷暖,身先士卒,舍生忘死,为人民甘愿抛弃自己的一切,广大群众怎能不由衷地感谢党呢?严重的灾害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在客观上确实又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和“舞台”,打开了搞好党风的“入口”。现在需要的是“趁热打铁”,牢牢把握住党群关系这个党风问题的“命脉”,由此而入,坚持不懈、毫不动摇地去清除那些官僚主义、以权谋私等脱离群众的不良现象。如此,就能够巩固、发展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逐步克服党风建设上的积弊,彻底扫除党风问题上的迷雾。相信这才是广大人民群众包括全体党员所企盼的。

第4版(要闻)

参与走私的“鹰王号”船人员获宽大处理
新华社厦门11月19日电 (记者蔡国烟)因参与走私而被查获的“鹰王号”船22名人员,18日在厦门分别被宣布免予起诉和撤销监视居住的处理决定,乘飞机返回香港。
6月8日,巴拿马籍“鹰王号”船在香港装上各种牌号香烟14000多箱,第二天离开香港驶向台湾海峡,并于13日到达台湾海峡预定海区,对大陆进行走私活动。到当日被厦门海关缉私艇缉获为止,“鹰王号”船共向大陆走私渔船卸烟1700多箱。台湾军方以“鹰王号”船呼报遭劫为由,将厦门海关6名缉私人员和船上5名船员随船、货带往台湾。大副吉米·卡锡尔等22名人员由厦门海关缉私艇带回,交厦门市公安局监视居住,立案侦查。10月26日,大副吉米·卡锡尔和全能水手吴阿凤两人走私一案,被移送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审查。
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处副处长曹锦彪18日宣布,经审查查明:吉米·卡锡尔在这次走私活动中积极组织船员装卸走私香烟给大陆渔船,吴阿凤负责向大陆渔船收取接货凭证。两人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构成走私罪,本应判处刑罚,但鉴于他们犯罪情节较轻,归案后坦白认罪态度较好,决定对他们免予起诉。吉米·卡锡尔、吴阿凤都表示服从处理,不提出申诉。
参与走私的“鹰王号”船其余20名人员,因情节轻微,有坦白和悔改表现,18日也由厦门市公安局决定撤销监视居住。

第4版(要闻)

余洪远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10月31日电 成都军区原顾问余洪远同志因病于10月5日在南京逝世,终年84岁。
余洪远同志是陕西省西乡县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红军宣传员,中共巴州县委书记、川陕省委组织部长,省政府保卫局局长、副主席,金川省委军事部长,甘肃临时政府财粮部长,参加了创立、巩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任中共陕西汉南特委书记,在白区开展革命工作,后任陕西省政府干部科长。解放战争时期,他任旅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豫北、豫西和淮海、渡江、进军西南、四川剿匪等战役、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任川南军区政治部主任、西南军区炮兵副政治委员、沈阳军区炮兵政治委员、成都军区副政治委员等职。他是全国政协第三、四、五届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18日在北京会见了由越南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张美华率领的越南妇女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1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检察长米哈伊·乌尔皮乌·波帕·凯勒凯亚努率领的罗马尼亚检察院代表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罗明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应刘复之邀请于11日来华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王海上将18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埃及防空军司令穆罕默德·拉赫曼中将一行。埃及客人于17日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时8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18日上午,王海司令员主持仪式,欢迎拉赫曼司令来访。(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着眼未来的非洲女足
参加首届女足赛C组的尼日利亚队是在非洲有绝对优势的冠军,也是唯一一支参赛的非洲娘子军,代表着这块大陆女足运动的水平。
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去年跻身第14届世界杯八强行列,加纳队今年在葡萄牙勇夺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尼日利亚队也曾在1985年摘取世界16岁以下青少年柯达杯赛桂冠。非洲男足近几年的辉煌成就,曾引起广泛震惊,其女足这次是否也能重演这一幕?
首场比赛,尼日利亚队便碰上欧洲冠军德国队。80分钟的角逐,尼队尽管体力不错,敢打敢拚,但面对人高马大,技术娴熟的对手,却显出动作粗糙、突破能力差、没有中场灵魂等不足,自始至终都很被动。技术统计表明,尼队攻入对方前场12次,射门4次均无建树,而本方禁区防守严重失误25次,导致4次失分;德国队攻入对方前场35次,射门17次,4度敲开尼队大门,禁区防守仅有3次严重失误。
非洲女足运动水平确实尚需进一步提高,未来发展道路也并不平坦。在非洲,目前仅有11个国家的少数妇女开展这项运动。
保罗·汉密尔顿教练对非洲女足运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持乐观态度。他说,非洲男足能在几年之间令世界刮目相看,而我队最年轻,平均不到20岁,仅有一年历史,只要尽力普及,在训练方面不断发挥体力好、奔跑能力强和灵活的特点,两三年以后情景会大不一样。
 本报记者 刘曼军
               (本报江门11月18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八一队夺得全国优秀男篮邀请赛冠军
本报讯 999杯全国优秀男篮邀请赛今晚在大学生体育馆鸣金收兵。八一队以不败的战绩,捧走了冠军杯,南京军区队获得亚军。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李继耐等到场观看了比赛,并向获得本届杯赛的前6名运动队发了奖。
获得本届杯赛3至6名的队是前卫队、北京队、北京军区队和广州军区队。
                     (许沛成)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花絮
▲第一届世界女足锦标赛上踢出第一脚的挪威队7号托恩,她在揭幕战上半场开球时首先触动了足球。
▲第一个得分的是中国队3号马莉。
▲第一个犯越位错误的是挪威队10号林德。
▲第一个吃黄牌的是意大利队7号希尔维亚,在与中国台北队比赛时因延误比赛受罚。
▲吹响第一声哨音的是智利籍国际裁判西佩拉托雷。
▲第一个把球顶进自己大门的是新西兰队12号朱莉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队11号孙庆梅带球突破。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

第4版(要闻)

安徽省庐江县把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同兴修水利结合起来,用多方面的典型事例教育、激发农民大干社会主义、促进兴修水利的积极性。
图为该县马厂乡在水利工地运用党报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情形。
刘祥云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广西昭平县桂花村卢桂荣有一株50多年的老柚子树,今年结果达820个,游人纷纷前来观赏。本报记者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