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王震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许忆纯)国家副主席、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共和党亚裔总党部主席陈本昌一行。
会见中,王震同陈本昌亲切地进行了交谈。在谈到台湾问题时,王震说,目前有一小撮人鼓吹“台湾独立”,这是极不得人心的。由于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的原因,台湾同大陆必将实现统一。
陈本昌说,海外广大华裔都坚决反对“台独”分子,没有人同情他们。
在谈到中国经济建设和发展问题时,王震说,中国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繁荣昌盛,中国地大物博,但人口太多,人均土地和其他各种资源占有就相对较少,所以建设任务则更重。中国搞建设,外部需要和平环境,内部需要安定团结。
陈本昌说,这次来到中国访问,看到社会秩序稳定,经济发达,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我很是敬佩。
会见中,王震同陈本昌谈笑风生,畅谈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以及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
会见时,友联会顾问宋之光、副会长岳枫在座。
陈本昌一行是应友联会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10月31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福陆公司总经理葛南杰一行。
福陆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工程建设承包公司,已同中国在近60个工程项目中开展合作。葛南杰一行于10月29日抵达北京。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10月31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泰国财政部长兼泰国农业及农业合作银行董事会主席素提·辛沙尼一行。李贵鲜表示希望两国金融界、特别是农业金融机构加强往来和合作。
会见时,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马永伟在座。
▲经贸部长李岚清10月31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南斯拉夫外经部代部长博·约万诺维奇,双方就两国经贸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约万诺维奇是应李岚清邀请于10月30日抵京的。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10月31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西班牙司法权总委员会主席兼最高法院院长帕斯卡尔·萨拉·桑切斯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萨拉一行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于10月31日来访。除北京外,西班牙客人还将赴西安、杭州和上海等地参观访问。(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专栏:小资料

什么叫“白皮书”?
一个国家的政府或议会为了说明某一问题而公开发表的文件,因为封面是白色,所以叫做“白皮书”。各国公开发表的官方文件,封面除用白色以外,也用红、蓝、黄等颜色,所以也有红皮书、蓝皮书、黄皮书等。

第4版(要闻)

宋平在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领导干部座谈时指出
吸收党外人才参政是我党长期政策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新华社记者孙本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党外领导干部座谈时指出,选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优秀人才担任政府部门领导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长期政策。
参加座谈的党外领导干部是中央组织部和统战部委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第二期党外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的学员。
宋平对学员们通过学习所取得的收获表示满意。他说,这批学员平均年龄52岁,大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成长起来的。你们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在走上领导岗位以后,勤奋努力,工作取得了成绩,这是非常可贵的。这也说明,我们党的统一战线是成功的,各民主党派后继有人。
宋平说,学习是没有止境的。抽出时间集中学习一段很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经常性的学习。他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要继续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学习要紧密结合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通过学习,最根本的是把方向搞对头,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样遇到风浪就不会摇摆,就敢于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同一切不良现象作斗争。学习抓好了,干部就会更快地成长起来。
宋平说,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与非党干部团结一致,齐心合力,共同克服困难。长期以来,我们党与各民主党派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党员干部要与非党干部经常谈心,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成为知心朋友。宋平强调,各级党委都要关心、重视对非党干部的培养,积极创造条件,使他们中的年轻优秀人才尽快成长起来。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丁关根主持。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人事部部长赵东宛和中组部、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的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中组部副部长赵宗鼐介绍了这期研究班的学习情况。
这期研究班从5月5日开始,有学员22人,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三个部。这些学员中有副部长、副省长或副主席、副市长和省政府部门副厅局长等,其中各民主党派人士16人、无党派人士6人。
这期研究班主要学习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理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统一战线基本理论和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党外领导干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中的职责和作用,以及如何在政府中与中共干部合作共事等。
学员王文元、刘珩、吉普·平措次登、肖燕军、郭友中、陈克瀛、王良溥、冯炯华在座谈会上汇报了他们的学习体会和心得。他们的主要收获有:一,进一步坚定了社会主义信念,对党的基本路线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有了较深刻的认识;二,进一步明确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针,明确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改革开放的关系;三,进一步明确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必要性、长期性和基本任务,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四,进一步明确了党外领导干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国民经济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和祖国统一的宏伟任务中的历史责任和庄严使命;五,通过学习、研究和交流,扩大了视野,丰富了领导工作经验,为今后横向联系和工作协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法国前总理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法国保卫共和联盟主席、前总理、巴黎市长雅克·希拉克,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对希拉克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法国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发达国家之一。最近一个时期中法两国交往增多,我希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及两国间的合作能继续得到发展。
他表示相信希拉克此行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应客人的要求,江泽民简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情况。他说,邓小平于70年代末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政策,10多年的实践证明,这个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它促使中国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江泽民说,中国人民非常期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主张国际新秩序应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各国的社会制度应由各国人民自己来选择。在处理国家关系问题时首先考虑的应是双方的利益,而不是意识形态的异同”。
会见中,希拉克说,法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进步、富裕的中国,这对明天的世界必不可少,希望中国今后发展得更快。
他说,他是中国的朋友,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之情,愿意看到中国发展得更好。他认为中国现在实行邓小平所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很好,带来了很成功的效果。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参加了会见。
晚上,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也会见了希拉克,向他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其成就。
希拉克应外交学会邀请于今天抵京。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也门客人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也门社会党政治局委员贾尔拉·欧迈尔率领的也门总人民会议和也门社会党联合代表团。
江泽民代表中共中央对也门统一以后两个执政党联合派出第一个代表团访问中国表示欢迎。他向也门客人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说,中国根据自己国家的国情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表示,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中国仍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遵循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关系。中国一贯重视同包括也门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欧迈尔团长说,也门已实现统一,正在致力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他说,也门政治机构、政党和人民非常珍视业已存在的也中友好关系,希望这种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也门高度评价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赞赏中国重视和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政策。
欧迈尔团长转达了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利赫和其他也门领导人向江总书记的问候。江总书记也请他转达对萨利赫和其他也门领导人的问候。
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10月31日抵达北京。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本北海道知事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周树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北海道知事横路孝弘时说,不断密切中日友好省市关系对发展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横路孝弘是应邀率领由一百三十多人组成的北海道友好之翼访华团访问黑龙江省后,于昨天抵达北京的。北海道同黑龙江省于一九八六年建立了友好关系。会见中,李瑞环对双方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兴。他说,黑龙江省资源丰富,气候条件和北海道相仿,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开展合作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说,在中日两国友好省市关系中不断注入经贸、科技、文教、卫生等各方面的实质性内容,有助于友好关系的不断密切,对进一步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具有重要意义。李瑞环还对横路一家为发展中日友谊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横路孝弘说,他希望通过探索新的途径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双方的合作。
黑龙江省省长邵奇惠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美国前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驻华大使恒安石和他的夫人,双方就中美关系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瑞环说,使中美关系恢复正常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说,中美两国价值观念不同、意识形态各异,但进一步加强中美友好合作关系对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有好处。中国政府很希望使中美关系尽快恢复正常。
恒安石从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五年担任美国驻华大使,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了不少工作。李瑞环对此表示赞赏,并希望他为中美关系的全面恢复继续努力。恒安石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不仅使中国自己得到实惠,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认为,使美中关系恢复正常是重要的。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特殊车队
本报记者 唐维红
11月1日,北京。晨光熹微。6辆写有“向老区人民学习”、“献上一片爱心”标语的卡车,停放在中南海怀仁堂门前。它们将载着中直机关团员青年和干部职工捐赠的42万多册书刊,分别驶往山西、河北、山东革命老区,为那里的青少年送去他们渴望已久的精神食粮。共青团中央、中直工委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赶到这里,为这支特殊车队送行。
在赠书者的名单里,记者看到了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邓颖超、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王震等领导同志的名字。他们有的赠书签名,有的题词勉励,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杨尚昆主席在出访巴基斯坦等国前夕,还嘱咐身边工作人员挑选了280多本适合农村青少年阅读的图书,送到了书刊收集点。
在人群中,记者见到了即将随车奔赴老区的中直机关团委书记杨金永。他告诉记者,中直机关团委于今年9月,在中直机关开展了“送上几本书刊、献上一片爱心”活动,号召团员青年向老区和贫困地区青年捐献书刊,参加人数达3.5万余人。
8时整,车队缓缓驶离中南海。

第4版(要闻)

最近,安徽巢湖地区在发放首都军民捐赠的过冬衣被时,普遍召开群众会,对灾民进行爱党、爱祖国、爱解放军的教育。灾民们接到衣被时十分激动,他们说,这下不愁了。
宋远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