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1-11-19

1991-11-19新闻联播 文字版

长城二题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长城二题<br/> 叶延滨<br/> 山丹·祁连山马场<br/>  这才是龙的故乡<br/>  祁连雪闪着神话的银光<br/>  草原夏怒放七色的野花<br/>  龙者,神马也<br/>  山丹马天下美名扬<br/>  马啊,华夏民族的图腾<br/>  驮过五千年战争史文明史  (连《西游记》也让马<br/>  驮西天取经的行囊)<br/>  马后有青铜的战车<br/>  马前有五色的旌旗<br/>  听长箫与鼓角中的画卷<br/>  读夜光杯和琵琶声中的诗<br/> 句<br/>  当长城在一万次黑云中苍<br/> 老<br/>  马儿却永远咴咴嘶鸣<br/>  扬生命之鬃<br/>  奋青春之蹄<br/>  山丹马是雪山之魂<br/>  山丹马是草原精血<br/>  看万马奔腾时你才真正懂<br/> 得<br/>  那只马踏飞鸟的青铜<br/>  不是文物,是华夏梦<br/>     题金昌<br/>  一座有色金属的新城<br/>  长城的邻居,金昌<br/>  是地图上长城凸凹线<br/> 旁<br/>  一颗结实的铆钉<br/>  一盘火红的熔炉<br/>  熔岁月锈铁之箭<br/>  后羿射日之箭<br/>  熔历史折断之戟<br/>  汉唐边塞之戟<br/>  铸我们新的长城<br/>  铸国歌铿锵音符<br/>  新的长城是你是我更是<br/> 我们<br/>  我们的血肉我们的信念<br/>  我们的计算机<br/>  我们的装配线<br/>  ——啊,长城已成为背<br/> 景<br/>  说岁月漫长说历史悠久<br/>  说明天的地平线<br/>  属于新的长城<br/>  新长城有着血色的朝霞<br/>  有着金属的光泽<br/>  那时,且莫忘了金昌<br/>  是一个光荣的铆钉<br/>  是一枚骄傲的城徽

我爱麒麟童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我爱麒麟童<br/> 卞东流<br/> 我平生不沾烟酒,也不好零食,可以说是没有什么嗜好,要说稍稍有一点儿,那末,爱看京戏算是一项吧。我不太欢喜青衣、老旦这一类戏,爱的是老生、花脸、武生等热闹戏,这也许和幼时在故乡绍兴农村看社戏的习惯有关:大锣大鼓,激越的唱腔,大步奔跃的动作,是和野庙渔火的环境相适应的。<br/> 年纪稍大后,忽然沉迷于麒派戏,尤爱麒麟童(周信芳)的《四进士》和《坐楼杀惜》诸剧。麒麟童的沙哑唱腔,初听时不太悦耳,这是他少时倒仓后还继续坚持唱戏的必然结果,而不是故意卖弄哑嗓子。他的绝活是变己之短为己之长,唱出了韵味浓郁、刚柔相济、迸发力强而又苍凉委婉的麒派独具的京腔。不能不承认它自有迷人的特色。<br/> 麒麟童的妙处更在于,他的沙哑唱腔,和他的炉火纯青的做工,综合为一门千姿百态,动人心弦、声形并茂,却又独树一帜的表演艺术。有人说他“声变腔变,腔变形变,变得统一,变得新奇,变成京剧海洋里的一大流派。”这话是恰如其分、毫不夸张的。<br/> 麒派艺术有它的艰辛创造的过程。这从麒麟童自青年时起,善于汲取众长,不耻下问,就可以想见一斑。他肯为别人做配角,并不老是以“头牌”自居。早年杨宝森主演《搜孤救孤》,他曾扮演公孙杵臼;盖叫天主演《史文恭》,他为之配演卢俊义。这样的事例是不少的。他有一句名言:“一样茶饭十样办”。同一出戏,十位艺术大师可以演出十个样。主流相似,细节表演上却可能各按艺人自己的特色而有所不同。因此,麒麟童总爱从与名家配戏中摄取营养。而他自己,也正是以他特有的表演艺术,来影响与自己长期同台的各行角色。他善于把各行角色引进戏里,引进麒派艺术的体系中来。有人说:“周信芳的麒派传人,已超出老生这一行了。”这也是颇为中肯的话。如今不是已有麒派花脸、麒派丑角、麒派花旦,甚至还有麒派乐师等等称呼了么?在这方面,麒麟童又有一句名言:“我的麒派是唱出来的,不是会议室里讨论出来的。”他的意思是:艺精于勤,艺术贵在实践,艺术家必须汲取众长,只有这样,才能使一个艺人从唱规范戏,向角儿戏发展,最后终于创造出自己的流派来。我们是记得的,周信芳自幼学京朝派,倒仓后因势利导,转向京剧海派艺术,却又善于汲取并综合这两派之长,化为自己的血肉。他曾说过:“观众花钱买戏票,也是投我的艺术票。”原来他之所以毕生兢兢业业,唯恐没有把戏演好,是由于他从心底里牢牢记住了:观众是上帝。这也许正是他热衷于艺术创新的原动力吧。

花的事业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花的事业<br/> 彭雁华<br/> 齐鲁最东端有个石岛,是以石多而得名的。石岛镇上有名的“三村”之一南车村,却是万紫千红迎春来的花村。赶上花开盛季,这儿的景况不亚于羊城花市。然而,最为耐看、精美、贵重,一年四季盛开不衰的,还数石岛民间传统的绣花。<br/> 自然界的花,离不开它植根的泥;民间工艺之花,也同样离不开它生长的土。8年前的一个春天,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妇女,披着一丝凉习习的海风,走进了石岛刺绣厂的车间。从这天开始,她就是这个集体的带头人,就要同这些兄弟姐妹一起从事“花”的事业了。昨天,她还坐在县罐头厂的厂长办公室里;今天,她又要拓开这一片陌生的领地。终于,垫绣、刁绣、平绣、托底绣、抽绣,彩色打子绣等这些昔日陌生的字眼,以及好几十种针法在她眼前豁然开朗。<br/> 石岛的刺绣虽不及苏、湘、粤等几大名绣名字响亮,可它那俏丽的针法,古朴的风格,愈来愈被人们喜爱。同行们投来的欣羡之光自不必说,西方的收藏家也希望得到一块石岛绣品。难怪石岛这方不大的土地上,仅土生土长的乡下绣工就有几万人之多。前些年,农村的经济结构起了变化,农村绣工纷纷“挂针”,有的下地、有的织网、有的经商……眼看这支庞大的绣品大军就要瓦解。她心急如灼,下了班,顾不上吃饭,蹬一辆自行车,打一只手电筒,挨门挨户找绣工做思想工作,俨然像个月下女萧何……一个庞杂、浩繁的队伍又重新排列、组合,28个乡镇建立了绣工管理站,300多个村设立了管理员。<br/> 绣工们将胶东特有的器皿——斗上的图案、窗棂上的剪纸,演变在日本和服腰带、绉缎内衫上,交易会上一亮相,就引起了金发碧眼的外商的注意,就连爱挑剔的东邻扶桑客户也争相订购。<br/> 据说,日本妇女是以自己的和服腰带来标志身份的。当她们腰际围着荣成刺绣厂出品的和服腰带时,可能想不到这是出自一个个中国农村妇女之手。一幅绣花撑子,一只小板杌,一根细针,如此简单的工具,像魔术师一样变出这般精美的艺术品。<br/> 石岛镇的一位妇女,她美好的青春韶华岁月,是在炕头上一针一线中流逝的,如今,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3000多个日日夜夜,她亲手绣出了20多条日本和服腰带。这一庹长的一段绣片,她要一气伏在撑子上四个多月呢!从鸡叫头遍起身,到月明星繁收针,那银针不断地上下攒动,发出“铮铮”有韵律的声响,宛若太白和东坡的轻哦低吟……<br/> 一次全市绣花比赛中,这位女工不畏强手如林,一举摘下牛耳。这位绣花状元不会忘记,和服腰带是贵重绣品,当初接活时,她迟迟举针不定。杏花春雨的一天,院子里走进了一位大姐,拉着她的双手说:“放心地干吧!我看过你的活儿,挺好的……”盈盈笑脸,朗朗话语,像一条涓涓细流,打那,这位大姐隔三岔五的来这儿坐坐……后来她才知道,这位大姐是刺绣厂的厂长。<br/> 绣工们绣的花儿真开了!他们亲手绣缀的女绣衣、生丝台布得了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获轻工部创汇金龙腾飞金、银牌,首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工厂门前的那块牌子也换了,有了一个颇为气派的名字——石岛刺绣集团总公司。厂长随之成了总经理。总经理也罢,厂长也罢,她这一辈子要献给“花”的事业了。不然她怎么会叫姜万花这个名字呢?

不栖鸟——给公安干警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不栖鸟<br/> ——给公安干警<br/> 杨锦<br/> 辞典中不曾有这样的名词<br/> 来注释一下自然生灵<br/> 而人群中<br/> 我似却常常看见<br/> 他们的影子<br/> 他们在夜与昼的夹缝中<br/> 择路而行<br/> 穿梭于光荣与梦想之间<br/> 将永恒而疲倦的弧线<br/> 留在天空和大地的世界<br/> 会越过时间的坎坷<br/> 会越过岁月无边的寂寞<br/> 无休止的飞翔<br/> 是生存的另一种方式<br/> 没有长时的休眠<br/> 没有可以常久栖落的枝杈<br/> 驻足的驿站<br/> 是永不平静的空间<br/> 也许是一群啄木鸟<br/> 啄尽人间的蛀虫<br/> 也许是一群吉祥鸟<br/> 撒下欢乐平安<br/> 然而,这是一群飞翔的鸟<br/>  啊<br/> 不栖鸟<br/> 一种没有注释的鸟<br/> 一种含义极深的鸟

墙内墙外之说

第8版(副刊)<br/>专栏:大地漫笔<br/><br/>  墙内墙外之说<br/> 朱迅翎<br/> 日前,笔者在某中学门口目击一则新闻:开晚饭时,某班一位“小眼镜”,吃毕,回宿舍途中,边敲打着碗筷,边将半块白白的馒头扔到院墙外:“去沤绿肥,物质不灭定律……”<br/> “造孽”,片刻,一位荷着锄头从田里归来的农夫,途经此处,小心翼翼地捡起半块馒头,忿然地找到校领导,“这是糟塌粮食呀?!”<br/> 墙内墙外,一墙之隔,一个扔,一个捡,对待粮食态度差异何其大?!<br/> 也许有人会给那位小眼镜打圆场:“目下,已不是六十年代,扔半个馒头,何必大惊小怪?”责怪农夫:“小气鬼,小农意识!”<br/> 我们说,近年来,成功的农村改革,使我国的粮食生产有了大幅度增长,初步解决了温饱问题,但粮食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笔者感到粮食形势的严峻不仅表现在人口逐年增加,土地逐年减少,重要的一环是一些人缺乏惜粮节粮的观念,饭桌粮食的浪费何止那位小眼镜向墙外扔掉半块馒头?!

丹霞迎日(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丹霞迎日(中国画)王复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