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互助则共兴
 ——第四届中日经济讨论会侧记
本报记者 张云声 曹瑞天
东京的初冬,中日两国经济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人士近200人荟萃一堂,以亚洲太平洋地区新形势下的中日经济合作为题,从11月12日至13日,召开了第四届中日经济讨论会。与会者纷纷表示,这个会开得好,有意义。
会议成功的秘诀
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举办的中日经济讨论会,已经在1984年、1986年和1988年举行过三次。这次是进入90年代的第一次。这一活动的连续性,引起了两国总理的注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给会议发出的贺电中说:“中日两国有代表性的舆论机构携手开展有关中日经济问题的讨论,十分有益。前三届讨论会都得到了两国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宫泽喜一在贺词中说:“在东京举办的第四届讨论会,将会进一步加深这种(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两国总理的贺电、贺词,一开始就把讨论会推向高潮。
讨论会确也没有辜负两国总理的厚望。六位讲演人发出一个共同的主调:进一步加强中日经济合作。
日本兴业银行行长黑泽洋说:“人们期待两国间经济交流的深化”。
株式会社东芝社长青井舒一说:“日中两国应不懈地排除各种障碍,为了相互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日商岩井社长西尾哲说:“日中经济合作对亚洲的发展所能作出的贡献是无限的。”
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正说:“中日两国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把两国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郑鸿业演讲的题目就是:《协同努力,共创中日经贸关系新局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季崇威说:“加强中日经济合作,为90年代亚太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就是在这种热烈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和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新井明,在开幕式和双方举办的招待会上,三次讲话,都以充满喜悦的激情,互相祝贺。对中日经济合作起促进作用,对中日两国人民友好起促进作用,是双方共同举办这一讨论会的主旨。大家往一处想,是讨论会成功的秘诀。
共识增多 克服难点
共识增多是这次讨论会的显著特点。
——中方提出,今后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是坚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使国民经济总体素质不断提高。
日方认为,中国有必要实行从历来重视量的发展到向重视高质、高效发展的战略转变。
——中方重申,中日两国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欢迎外商利用中国的丰富资源和劳动力、优惠政策,继续举办技术比较先进、规模比较大的项目。
日方坦率地说,日本的经济是资源不足的经济,再加上近年来劳动力不足日趋严重,内部要求国际分工的呼声也很高,加上中国的投资环境好转,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将在强烈意识到互补关系的基础上继续发展。
——中方希望日本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吸纳体。
日方也有同感,今后亚洲的经济增长,取决于建立开放的自由贸易体制。日本等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应该率先缓和限制,开放市场,作为亚洲的吸纳体。
——中方指出,加强区域性经济合作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也是今后亚太地区经济共同发展的需要,具有现实的基础。但建立这种区域性合作组织应从亚洲的实际出发,循序渐进,不应当是封闭的和排他式的。
日方也主张,各种经济圈的构想决不能企图形成地区集团化的经济圈。建立亚洲地区的封闭的区域市场,未必是上策。
在坦诚的讨论中,中日双方还就企业利用民间储蓄资金、大中型国营企业经受锻炼以及三角债清理、保护和治理环境、资源开发、知识产权、人民币的可兑换性、建立支援基干产业的交通通讯等配套企业和人才培训等问题,或宏观见解,或具体建议,或发疑问,或作解释,各抒己见,百家争鸣,取长补短,求同存异。会议自始至终向人们展示:这是一次高起点、高水平的讨论会。
会议休息时,记者走到兴致勃勃的日方会议主持人鲛岛敬治面前问:“您从七年前的第一次讨论会就在场,比较起来,您对这次讨论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双方涉及的问题越来越具体,许多问题都是第一次出现。日中经济合作如无进展,这些问题就不可能表面化。”鲛岛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
从讨论中也不难看出,在日本朋友中对中国的某些政策还有不解或疑虑之处。如,讨论会中有代表提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与反和平演变是否矛盾?在外商投资企业中设共产党组织发挥什么作用?中方代表都从容地作了回答,明确表示,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会变,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也不会变。
中国的投资环境是日方最关心的问题。讨论中,就中国在引进外资政策实施方面的透明度、企业负担、基础设施等问题,提出了强烈的希望和要求。还专请到会的日方代表东芝社长青井舒一和大连市长魏富海介绍了他们合作取得进展的经验。
中方代表也向日方提出,中日技术贸易状况还不能令人满意,已连续四年下降,希望日本经贸界为此多做些工作,放宽对华出口技术的限制,并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其次,日本对华投资中小企业居多,希望两国企业界进一步努力。日方对此表示了积极态度。有的代表说,“巴统”(巴黎统筹委员会)对日本的技术出口是有影响,但现在日方关于技术出口已没有什么限制,如果有,希望中方提出来,以便改进。
“风物长宜放眼量”
“迎接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成为这次会议自始至终的热门话题。双方对这些年来中日经济合作的成果,都给予积极的评价。大家深感今日的中日友好来之不易,应共同努力将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新上任的日本经济企画厅长官野田毅在会议讨论的高潮中到会致词,强调继续发展同中国的稳定良好的经济关系是日本经济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中国代表团中无论来自内地或沿海的代表在书面的、口头的发言中,都表示了扩大开放的意向,热情欢迎日本经济界和各方友好人士西渡神州作客。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在一个宽广的视野内设计的。与会者强调,把中日经济合作放在21世纪亚太地区的新形势下展开讨论,这是有深远意义的。亚太地区经济蓬勃发展,引起全世界注目。中日经济合作的互补性和曲折的历史经验,促使中日双方一切有识之士为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继续进行长期的不懈努力。
半个世纪前,聂荣臻元帅写给一位日本军人的信中有如下一段话:“中日两大民族,屹立于东亚,互助则共存共荣,相攻则两败俱伤。”历史证明,过去如此,现在和将来也会如此。

第7版(国际)

制止太空垃圾的危害
在太空中有大量未被利用的卫星和各种残骸,它们在近地球空间的聚集已日益成为尖锐的问题。如美国专家在对返回地球的科研人造地球卫星“尾数加法器”的部件进行观察时,发现了166个损坏处,据认为是被一些太空垃圾打击侵蚀所致。人类在过去30多年的太空探索中已向太空抛弃了大量的太空垃圾。据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统计,迄今为止,在太空中共有7000多个大小超过10厘米的客体,更小的客体数量近7万个。专家们担心,数十年之后,人类的空间航行将受到这些太空垃圾的严重破坏。
为此,国际社会加紧研究对策。美国研制综合监督太空状况的太空设备,研究在“星球大战”范围内建造地面雷达站的可能性,这种雷达站建成之后,将有助于发现在高度500公里以上的直径为1厘米的目标。
最近在德国德累斯顿召开的宇航会议上,德国斯图加特航空航天研究机构的科学家沃夫冈·斯高尔提出,人类可以用激光来改变太空垃圾的运行轨道,从而避免与航天飞行器的碰撞。(鲍跃)

第7版(国际)

美科学家呼吁
 减轻发射火箭造成的污染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的一个专家小组最近呼吁,国际间应采取合作以减轻火箭发射对大气层造成的危害。
这个专家小组在一份报告中说,火箭发射造成的污染能导致臭氧层变薄、酸雨增多、加速地球变暖并使大气质量降低。发射固体燃料火箭对大气的危害最大,而美国是世界上使用这类火箭最多的国家。据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估计,每发射一枚固体燃料火箭就有大约75吨氯排放到臭氧层中,使臭氧层变薄。

第7版(国际)

美发现地球上最大头骨化石
新华社伦敦11月17日电 美国科学家在南美亚马孙河沿岸发现钝吻鳄头骨化石。这种生活在800万年前的食肉动物比6000万年前的恐龙还要大。这表明钝吻鳄是地球上行走的最大的动物。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美国堪萨斯州欧弗兰帕克的卡尔·弗拉莱教授说,这种钝吻鳄身高2. 4米,体长12米。它的头骨长1. 3米,体重估计大约为12吨。它用12厘米长的牙捕食大如牛的啮齿动物,同时也捕食鸟类和龟类动物。

第7版(国际)

罗经济出现“双重危机的重叠”
呼吁二十四国集团提供援助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记者郑坚)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15日说,罗当前经济形势的特点是“双重危机的重叠”,一个是过去经济过分集中遗留下来的危机,另一个是向市场经济过渡造成的危机;向市场经济过渡“给经济活动带来了新的扭曲因素或新的矛盾根源”。
伊利埃斯库是在总统府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在罗现阶段,采取经济手段和行政干预相结合的办法是很自然的。
他认为,罗农民只有通过合作社经营,才不会失去土地。他呼吁,对农民组成合作社“要支持而不要阻拦”。
本报布加勒斯特电 记者张志鹏报道:据此间《民族信使报》报道,出席布鲁塞尔24国集团外交部长会议的罗马尼亚外交部长纳斯塔塞呼吁24国集团向罗提供价值30亿美元的食品和能源援助。他认为,这是今后6个月之内坚持改革计划所必不可少的。

第7版(国际)

我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和法凡尔赛工商会
签署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巴黎电 (记者徐振强)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和法国凡尔赛工商会合作议定书13日上午在巴黎签字。
据合作议定书规定,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和法国凡尔赛工商会将为双方成员组织的代表团互访、技术展览、举办研讨会和专家会晤等创造条件;双方将促进工商企业间建立联系、鼓励技术和贸易专家互访,并将为双方成员组织间发展经济关系提供便利。
签字仪式在中国驻法大使馆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出席了签字仪式。
蔡方柏大使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祝贺合作议定书的签定,并祝愿中法工商企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法国凡尔赛工商会主席迪迪埃·西蒙先生在签字后讲话指出,合作议定书是一个“友好协定”,凡尔赛工商会将尽一切努力促进法中经贸关系和法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第7版(国际)

中国现代摄影展在东京举行
本报东京电 记者于青报道:“中国现代摄影展”15日在东京开幕。日本前首相竹下登、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访日代表团团长杨绍明等为摄影展开幕剪彩。
70多幅摄影作品,集中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精神风貌,表现了当代中国摄影家的艺术追求。这是中国摄影界继1987年以来,第二次在摄影高手如林的日本展示自己的作品。
杨绍明在开幕式上致词说,中国摄影家愿向日本同行学习,通过交流不断提高东方摄影艺术水平。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向摄影展表示祝贺并说,从中国摄影家的作品中,既可以感受到历史的份量,又可以目睹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

第7版(国际)

阿根廷举办宜兴陶瓷艺术展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中国宜兴陶瓷艺术展览会十一月十二日晚上在阿根廷的图库曼省省会开幕。中国大使李国新、图库曼省省长拉蒙·巴蒂斯塔·奥尔特加及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了开幕式。这次展览会是由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协助、图库曼省企业银行基金会主办的。一百多件展品包括紫砂陶、美术陶、彩陶、青瓷和均陶五大类。这些精美的艺术珍品保持浓郁的传统特色,技术精湛,品种和造型丰富多彩,受到阿根廷观众的好评。

第7版(国际)

在塞内加尔海滨的旅游点,不仅可以领略美丽的热带风光,还可欣赏到多彩多姿的民间歌舞。图为一支歌舞队正在为游人演出。林新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