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老中友谊地面卫星电视接收站交接仪式15日在万象举行。这是李鹏总理去年12月访问老挝时代表中国政府赠送给老挝政府的礼物。
▲上海市副市长谢丽娟、成都市市长刁金祥、广州市副市长石安海、哈尔滨市副市长岳玉泉、威海市副市长邵恒斋以及全国和大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委员一行10人,16日晚飞抵狮城,对新加坡的环保工作进行考察。
▲中国图书展览会14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开幕。
这是自1987年以来中国在摩洛哥举办的第3次图书展览会。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桑给巴尔总统萨勒明·阿穆尔13日下午在桑给巴尔市郊为由中国援建的低造价住房项目奠基。
▲孟加拉国总统比斯瓦斯13日在达卡接见中国驻孟大使陈嵩禄时说,孟加拉国把同中国的友谊看作是头等重要的。
▲新任中国驻埃及大使朱应鹿13日在开罗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递交了国书。
▲中国新任驻卡塔尔国大使谭声琤11日向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递交了国书。
▲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11日在接受中国新任驻罗特命全权大使李凤林递交国书时表示,罗马尼亚重视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在金边对记者说
柬埔寨人民有能力重建国家
本报金边11月16日电 记者王荣久、张祝基报道: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晚上在王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柬埔寨人民是坚强的人民,柬埔寨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柬埔寨人民有能力重建国家。
这是西哈努克亲王回到金边后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将是非常开放的。他希望友好国家前来参加柬埔寨的重建。
当中国记者问他,柬全国最高委员会将如何开展工作时,西哈努克亲王回答说,这要等四方成员到齐后开会研究。
西哈努克亲王还表示,在未来的大选中,如果人民选他当总统,他将服从人民的决定。
西哈努克亲王还谈到他同中国的关系,他说,20年前,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中国帮助了他。1970年朗诺政变后,当时周恩来总理邀请他去中国。西哈努克说,他一直没有停止为柬埔寨的独立、自由而斗争。

第6版(国际)

一些组织和国家继续谴责以色列决议
综合新华社消息 一些组织和国家继续谴责以色列议会关于戈兰高地的决议。
伊斯兰会议组织16日指出,以色列议会通过关于戈兰高地的决议违反了联合国宪章。该组织在吉达发表的声明还谴责以色列在中东和谈第一阶段后再次袭击黎巴嫩南部地区和继续在被占阿拉伯领土建立移民点。该组织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中东和会两主席美国和苏联,采取措施迫使以色列停止上述行为。
也门议会对外关系和移民事务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说,也门完全拒绝以色列的这项非法决议。声明说,以色列的这一行径暴露了它的侵略政策,与国际上呼吁以色列无条件撤出所有被占阿拉伯领土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
毛里塔尼亚政府16日呼吁国际社会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它放弃其关于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决议。毛里塔尼亚电台16日晚广播的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的一项公报说,以色列的这项决议表明,以色列蔑视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以及马德里和会要和平不要战争的原则。
利比亚对外关系局16日发表声明指出,以色列议会的决议是同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一脉相承的。声明呼吁国际组织迫使以色列遵守国际法原则。

第6版(国际)

瑞典群众集会反对新纳粹势力
本报斯德哥尔摩11月16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15日晚,数千瑞典人和移民在斯德哥尔摩塞格尔斯广场集会,悼念被杀害的伊朗学生季米·兰吉巴,反对新纳粹势力抬头。
近来,一向平静的瑞典出现了新纳粹势力抬头的倾向,许多地方发生了排斥外国人的暴力事件。瑞典各报连续发表了有关报道,提醒人们提高警惕,反对新纳粹。
参加集会的社民党议员汉斯·约兰·弗兰克警告说,这是向30年代倒退的信号。他表示将呼吁议会召开会议,进一步采取措施,制止新纳粹抬头。

第6版(国际)

德国柏林市民游行反对种族主义
新华社柏林11月16日电 今天柏林市5000多人走上街头,为一名被德国新纳粹主义分子打死的土耳其青年送葬,同时举行了反对种族主义的示威游行。
一名19岁的土耳其青年3星期前遭到一群德国新纳粹极右分子的毒打,身受重伤,3天前死去。新纳粹的这种暴行激起了广大柏林市民的愤怒。土耳其家长协会、反种族主义中心,以及其它社会团体组织了这次送葬示威游行。
近来频频发生新纳粹袭击外国人事件,各地反种族主义反排外情绪的游行也接连不断。

第6版(国际)

两穆斯林组织自称对美客机爆炸事件负责
新华社开罗11月16日电 两个不同的穆斯林组织今天承认对1988年一架泛美航空公司客机在苏格兰上空爆炸事件负责,并否认利比亚参与该爆炸事件。
一个自称是“革命阿拉伯旅”的组织在一份由德黑兰电台播放的声明中说,1988年12月21日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上的炸弹是这个组织放置的。在南黎巴嫩,另一个自称是代表“阿拉伯革命旅黎巴嫩支队”组织的人说,那次爆炸事件是他的组织干的。
美国14日声称两名利比亚情报人员涉嫌参与那次爆炸事件,并威胁将对利比亚采取报复性行动。

第6版(国际)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洪森表示
 尽早在金边举行最高委员会会议
本报金边11月17日电 记者王荣久、张祝基报道: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洪森今天下午在桑园宫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表示,希望目前仍在国外的该委员会成员尽早返回金边,以便举行该委员会在金边的第一次会议。
不过他又说,最高委员会在金边的第一次会议只能在本月23日以后,甚至更晚的时候才能举行。
按照巴黎协定规定,柬有关4方在大选前应各自裁减70%的军队。洪森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此问题时说,裁减70%军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他表示,要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尽快予以解决。
在谈到对华关系时,洪森说将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执行只有一个中国的政策,只同北京发展政治关系。当然也同台湾发生除政治以外的贸易和旅游联系。

第6版(国际)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宋成抵金边时表示
愿与其他三方共同执行和平协定
本报金边11月17日电 记者王荣久、张祝基报道: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民柬方面成员宋成今天上午由曼谷乘飞机抵金边。
随同宋成一起返抵金边的民柬方面驻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秘书处成员马本对记者说:“我们回金边的目的是民族和解,并与柬埔寨其他三方一起共同执行10月23日在巴黎签署的和平协定。”
他说:“过去的事情已经结束了,现在已经到了新的历史时期,相信其他三方也会跟我们一样,希望把柬埔寨建成一个和平、统一的国家。”
马本还说,他们对自己在这里的安全问题不担心,因为大家都是同胞,要为国家重建而努力。
西哈努克亲王本月14日返抵金边后,柬全国最高委员会在国外的成员正在陆续返回金边。
马本还向记者透露,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民柬方面另一成员乔森潘也将于近期归来。

第6版(国际)

古苏谈判苏从古撤军问题
卡斯特罗重申苏美应同时从古撤军
据新华社哈瓦那11月15日电 古巴和苏联15日在哈瓦那开始谈判,正式讨论苏联从古巴撤军问题。
据古巴官方通讯社报道,参加谈判撤军的两国代表团分别由古巴副外长伊达尔戈和苏联外交部特别事务大使乌斯季诺夫率领。报道没有透露谈判的细节。
同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接待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地区代表团时向记者发表谈话,重申古巴主张苏联和美国同时从古巴撤军的立场。这就是说,当苏联撤出军事教练旅时,美国也应当从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撤军。
卡斯特罗说,古巴不希望“走了朋友留下敌人,这会给古巴增加危险”。

第6版(国际)

俄联邦共产党8名中央书记发表声明
抗议俄总统下令禁止苏共俄共活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6日电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8名中央书记16日发表声明,抗议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下令禁止苏共和俄共在俄罗斯领土上的活动。
8名中央书记签名的这项声明刊登在16日出版的《苏维埃俄罗斯报》上。
声明说,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总共只工作了一年。在此期间,俄共尽一切可能确保社会稳定,不让联盟解体,同时在政治和经济改革过程中保障劳动人民的利益。数千万人将自己的命运与苏共联系在一起。有意识地消灭苏共是对民主的严重打击,同时也是对公民权利和自由的侵犯。
声明最后向苏联和俄罗斯联邦人民代表、学者、律师、法学家以及政党等组织发出呼吁,希望他们支持俄共中央书记们关于在法律基础上决定苏共和俄共命运的要求。

第6版(国际)

萨游击队开始单方面停火
萨尔瓦多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单方面宣布的停火十六日开始生效。
游击队领导人梅德拉诺十六日在圣萨尔瓦多近郊某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单方面停火表明了游击队方面的和平诚意,但萨尔瓦多的最后停火将取决于政府和武装部队是否有此政治愿望。萨尔瓦多内战已持续十一年,至今有七万五千人在战争中丧生,物质损失达五十亿美元。

第6版(国际)

沙克尔出任约旦新首相
约旦国王侯赛因十六日接受了首相马斯里的辞呈并任命前武装部队司令、现任王家法院院长扎伊德·沙克尔为新首相。
马斯里因未能调和政府与议会的分歧于十四日向国王侯赛因提出辞呈。新首相沙克尔目前正就新政府的组成问题与有关各方协商。

第6版(国际)

金多鲁克当选土耳其议长
正确之路党副主席许萨梅丁·金多鲁克十六日当选为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
现年五十八岁的金多鲁克是在第三轮秘密投票中击败两位竞选对手而当选的。这两位对手是祖国党副主席韦赫比·丁切尔莱尔和繁荣党副主席谢夫凯特·卡赞。(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美洲六国举行缉毒会议
南美洲六国反对贩毒力量第一次会议十五日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闭幕。来自巴西、乌拉圭、智利、玻利维亚、巴拉圭和阿根廷反毒机构的代表,讨论了本地区毒品的生产、贩运、洗钱等问题,签署了有关协议。会议还决定加强各国反毒机构之间的联系,确定对边境贩毒活动多的地区进行有效控制。

第6版(国际)

美路易斯安那州选出州长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州长选举十六日揭晓,前州长、民主党候选人爱德华兹以百分之六十一的选票击败前三K党首领、共和党人杜克。前三K党首领杜克虽然承认失败,但声称他向路州人民和美国人民传递了一个清楚的信息:“如果我们不改变美国,我们就会失去它”。舆论认为,杜克代表一种势力,而且得到不少人的响应和支持。有人估计,杜克今后可能还将竞选联邦议员,甚至竞选总统。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希腊共产党前主席说
十月革命的意义不容低估
本报讯 希腊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希共前主席弗洛拉基斯11月7日在该党为庆祝十月革命74周年举行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认为,在当前剧烈变动的世界局势下,十月革命的意义仍不容低估。
弗洛拉基斯在讲话中说,“十月革命永远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这一事件开辟了人类历史上新的道路和新的篇章。这一事件把理想变成了现实。一个革命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不是修改人剥削人的和社会不公正的制度,而是彻底推翻了它,而且用一种新的、社会公正的、平等的、没有剥削的社会主义制度代替了它。社会主义在苏联的伟大成就是众人皆知的。一个工业落后的农业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变成了工业先进的和经济、政治及军事上强大的世界大国。”
他说,“无论有多少消极的和痛苦的问题,无论有多少不足和失败,但不容怀疑这一制度积极的作用。错误和失败不能抹杀社会主义社会的成绩和贡献。社会主义的实现,意味建立一个人类公平的和高级的社会。一个逐渐完善的社会,不仅需要先驱者的愿望、献身和完全的忠心,更需要所有劳动者、全体公民的积极参与。不仅需要人民的支持,更要人民每日的参与。需要不断提高各种年龄的劳动者的阶级觉悟,尤其是青年人。”
他说,“不管具体的时间,社会主义未来的胜利是必然的和不可避免的。资本主义无论有多么大的适应能力,它仍然是不公正的、剥削的和压迫的制度。其本质和性质不能解决劳动者和人类的巨大问题。如果能,它早就做了。相反,它使这些问题更加尖锐,更加复杂化。它将导致溃崩和创造否定自己及用革命推翻它的条件。”

第6版(国际)

我驻卢旺达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卢建交2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基加利消息:中国驻卢旺达大使田逸民12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卢建交20周年。
卢旺达代外长、计划部长奥古斯坦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各界友好人士1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田逸民和奥古斯坦分别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回顾20年来两国友好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并共同祝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