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劳动之后有看头、有听头、有学头
许昌乡村文化活泼健康兴旺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许昌市从阵地建设入手,依靠社会力量办文化,下大力气建设乡村两级文化网络。
目前,全市农村已有33个乡镇办了文化中心,204个村建成文化大院,1800个村办了文化室。这些文化中心、文化大院集党建、思想教育、科技普及、文化娱乐于一体。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方还设有录像放映室、舞厅、影剧院、业余夜校、民间艺术演出队等。
禹州市褚河乡岳村文化大院举办“改革10年成果展览”,让广大农民看到党的改革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许昌县苏桥镇文化中心办展览期间,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农民达3万多。一些乡村的文化中心、文化大院办农民科技夜校,不定期地编印《致富信息》、《致富动态》等小册子,并从实际需要出发,举办文化补习、种植、养殖、建筑、缝纫、电器修理等专业班。
有的针对封建迷信、打架、赌博、拦路扒车等危害社会秩序的现象,办普法宣传栏、组建普法教育宣传队,利用文化活动易被群众接受的特点,宣传法律知识。每逢节假日,还组织村民组开展球类、棋类比赛,举办灯展、狮舞、高跷、旱船等民间艺术表演。农民群众满意地说,每天劳动之后有听头、有看头、有学头,歪门邪道越来越少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横穿戈壁滩,跨越唐古拉,青藏高原有一支——
优秀战士业余演出队
邵甲福 杨圣春
巍巍昆仑山,悠悠江河头。在青藏高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活跃着一支全军有名的战士演出队,这就是兰州军区后勤某分部战士业余演出队。
这个演出队的队员平均年龄只有19岁。4年多来,他们坚持小队伍、小装备和自编自演,先后40多次翻过乌鞘岭,横穿戈壁滩,攀登日月山、跨越唐古拉,给基层官兵和少数民族群众送戏上门,演出400多场,足迹遍及甘肃、青海的40多个县市,行程30多万公里。
今年深秋的一天,他们巡回演出来到了驻青海日月山下的某仓库,给战士们演出时,有一名哨兵当时正在海拔3500米的高山哨所上执勤,没能下山到库里看节目,演出队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不顾旅途和演出的疲劳,带着小分队徒步上山,给这位哨兵进行了专场演出。演出结束时,他们从哨兵口中得知,山顶上还有一个村庄,交通闭塞,村民们祖祖辈辈没有面对面地看过演出。队领导二话没说,又带着小分队赶到这个村庄。几名村干部欣喜若狂地跑遍了村头村尾,传播了这一喜讯。顷刻间,这个古老的山村沸腾了,400多名村民涌集到村头的一个山坡上,队员们满腔热情地给村民们演唱两个多小时。演出结束后,一位年过70的藏族老太太紧紧拉着演员李海红的手,流着泪说:“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我这快要入土的老太太,在有生之年还能看上戏,解放军使我开了眼界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新型原子级外延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讯 国家高技术“八六三”计划项目“快速辐射加热、超低压化学气相淀积方法和系统”日前在南京通过鉴定。
进入90年代,超晶格、量子阱的研究成为国际光电子研究的“热点”。但要攻克超晶格、量子阱光电子学,首先必须攻克“原子级薄膜生长”这一关键尖端技术。南京大学半导体超晶格实验室面对传统原子级外延设备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价格昂贵等困难,立足国情,独立自主,实现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原子级外延生长,该项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半导体薄层、超薄层、异质结构、量子阱和超晶格材料的生长,并可推广应用于其它类型材料的生长。这标志我国在锗硅超晶格生长和器件研究方面,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王月清 朱林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奎科减肥酥再获国际金奖
本报讯 在不久前举行的美国匹兹堡第七届发明和新产品国际展览会上,我国研制的奎科减肥酥夺得金奖。这是它在今年获得的第二个国际金奖。另一次是在4月的北京第二届国际博览会上获得的。
奎科减肥酥是一种天然食品,其成分为大豆、小麦、奶粉及多种纤维等,不含任何药物。它于今年3月通过国家鉴定,并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食用该品减肥,效果明显,无副作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成都生物所制成甜菊糖甜味剂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运用生物工程,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高档甜味剂,日前通过专家鉴定。
前些年,我国从国外引进了一种经济作物甜叶菊,从它的叶子里可以提取出甜菊糖,甜度比蔗糖高200倍。但它带有明显的苦涩味,推广应用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成都生物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崔汉钧、林端方等人采用酶工程技术,改变甜菊糖的分子结构,使甜菊糖的口味明显改善,并且设计出了一套适合于工厂化生产的工艺流程。成都化学制药厂试生产,很快拿出了产品到市场上试销。测试表明,这种新型的甜菊糖甜度比蔗糖高100倍到120倍,口味得到了明显改善。
专家们认为,这项技术在国内是首创,将对促进我国的甜味剂工业、造福人民发挥重要作用。
              (李健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海峡两岸科技人员研制出新型传真机
本报讯 由海峡两岸科技人员协同攻关,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开发研制的新一代多功能电脑传真机,最近在济南中外合资天龙光电通讯有限公司问世。
该机具有立体传真、电脑联网等新功能,年产10万台,主要出口外销。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1月15日观看了传真机的演示。(孟仁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出版界

乐民安邦赖其力
——《道德建设》的启示
本报记者 周庆
何文治主编的《道德建设》一书,210万言,最近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推出。
初读此书,不禁被它宏大广博的内容所吸引。该书第一部分为“道德实践”。中国5000年历史上,200多位古今名人的道德风范,跃然纸上。爱国篇从屈原黜不离国、文天祥辱不叛国,到李大钊马列救国、钱学森心系祖国,读罢使人爱国之情澎湃胸间。其他如正义·公德、德政·举贤、律己、友谊、家庭、职业道德诸篇,也使人不能不为中国道德精华的影响力、凝聚力所倾倒。
该书第二部分“道德思想库”所介绍的世界名人名著论道德的主要思想和观点,有如历史风雨中的耀眼电光,体现了人类对道德文明的不懈追求,描绘了道德文明发展的轨迹。
该书颇多创见的是第三部分“道德理论”。这一部分是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概述,是对近年来研究成果的集纳。如关于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体主义原则、人道主义原则、公正原则的论述,关于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体系的最高层次共产主义道德的描述,关于有计划商品经济与道德建设关系的分析等等。
改革开放10多年来,我国制定了上百部法典,法制建设得到加强。目前,道德建设是个薄弱环节,而道德建设具有乐民安邦的重大作用。国家教委、中央党校、中宣部、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诸多单位的近百名学者共同编写的这部书,力求将道德建设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既有学术价值又有教育意义。这不是一般的应时的著作,但它的出版确实是十分适时的。这一很有意义的工作得到了江泽民、李瑞环和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的支持。这对我国的道德建设,无疑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思想
重庆出版社资助出版科学专著
本报讯 到目前为止,四川省重庆出版社资助出版优秀科学学术专著三十二部,为传播科学技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可贵贡献。
该社一九八八年拨专款一百万元,设立了科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用这项基金出版的书,有国内外第一部金矿成因矿物学与找矿矿物学专著《胶东金矿成因矿物学与找矿》,有反映一百一十九位专家调查成果的《中国自然科学的现状与未来》,有在理论上多方面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结构振动分析的矩阵摄动理论》,此书作者用该成果解决了我国长征二号捆绑火箭系统动态特性预测问题。
三十二部书中也包括汝信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王佐良的《莎士比亚绪论——兼及中国莎学》等社会科学方面的优秀著作。(毕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出版界

《高技术战略》面世
本报讯 《高技术战略》一书最近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以50余万字的篇幅阐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基本原理,介绍了我国和世界17个国家、集团、地区高技术发展战略和规划,评介了其历史沿革、基本特征和经验教训、各国政府采取的政策和措施,概括地阐述了16个主要高技术领域的发展和应用情况,论述了当代高技术对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卓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先抢救后收费 先住院后办手续
鹤龄医院方便病人医风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蔡珪村报道:福州市鹤龄医院实行先抢救病人后收费、先住院后办住院手续的便民措施,自1989年12月1日开诊至今,共诊治病人7万多人,收危重病人住院3000余人,诊断符合率达96%,治愈好转率达88%。良好的医德医风,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
福州市鹤龄医院,是由爱国侨胞郭鹤年先生捐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扩建的,现有5个病区,155张病床。郭先生倡导“医德高尚,医风廉洁,精心服务”的办院宗旨,院长曾东升发动全体医护人员制订精心服务制度,视人民为父母,病人是亲人。
去年夏季的一天,一位冠心病患者倒在路上,由群众抬进鹤龄医院。医护人员见到病人以治为先,同心协力地抢救。病人是吉林省新华书店的郑增水,他治愈出院时激动地对院长说,如果你们坚持要先交钱,后治病,那我就没命了。(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由解放军总医院王士雯教授主持的“七五”全军协作攻关课题“老年多器官功能衰竭基础理论、临床诊断、治疗、预防研究”获重大进展。他们总结的1002例临床资料表明,救治存活率达22.6%。这项成果日前通过总后卫生部组织的鉴定。
           (任之)
▲两维平面发光高效节能灯最近在山东蓬莱新光源灯具厂研制成功并通过技术鉴定。这种灯一只每年能节电170千瓦时。它已被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
                          (晓杨)
▲1991年北京青少儿诗歌朗诵大赛日前在京结束。上万青少儿参赛。这项活动由北京东城区少年宫等单位主办。
  (杨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师德,一个永恒的话题
——今天我们如何面对学生
新华社记者 朱玉
“为什么几乎所有的人类美德都用来要求教师呢?”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研究生问他的导师李意如。导师回答:“教师和护士两种职业要特别强调高尚的情操。他们一个塑造灵魂,一个救护生命,这是他们的职业决定的。”
七尺讲台上下,教师的一切都是学生活生生的教科书。在几十双纯洁的眼睛注视下,世界上没有人受到比教师更严格的监督了。
在孩子心田播下的种子
一位8岁女儿过年时向父亲请求:“爸爸,给老师买本挂历吧!要贵一点的,不送礼物老师会批评的……”一位家长讲了这样一件事:在得知老师生日后,3个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打开了自己的储蓄罐,凑钱买了一张生日贺卡。当他们小心翼翼地把这份心意捧到老师面前时,老师却把卡片扔在旁边:“你们送的算什么礼物!”孩子们回到家里伤心地哭了……
老师的行动可能是无心的,但可这给孩子的心田播下了什么样的种子?
对于学生来说,父母育我身,老师育我心,老师是人生路上的领路人。北京师大附中校长朱正威告诉记者:“校友回校看望老师,感谢老师教授的知识还在其次,谈论最多的是老师当年教他们如何做人”。
一位曾就读于北京101中学的中年人回忆他的教师说:“当时我们班上干部子弟很多,老师的生活也很困难,但老师从未问过同学‘你爸爸是谁’,她一袭布衣、一身正气的形象使我至今难以忘怀。”
学高为人师,身正为人范,师德高尚的老师拥有学生永远的尊敬。上海一所大学进行了一次测验,在“对你人生影响最大,你最尊敬的人是谁”的题目下,80%的大学生端端正正地写下了自己中小学老师的名字。身为教师,无疑应当在学生心中播下美好的种子。
不可不慎的“小节”
北京“十一”学校是一所严格要求教师注意小节的学校。李金初校长随意举出几条规定: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不允许任何人迟到、交头接耳、看报纸、批改作业;严禁教师在教学区和校园行进途中吸烟……
“教育者不从细微处以自身的正确行为影响学生,教育效果必将大打折扣”,李校长说。
有一位年轻的班主任问学生:“在学校里,你最不能容忍的是什么?”竟有许多学生不约而同地回答:“最不能容忍的是您在学生面前抽烟。”素有烟瘾的教师语塞了。
孩子们很不喜欢不拘小节的教师。北京市中小学生咨询中心在接到的1.8万个电话中,有600个直接涉及到学生对教师的素质评价,其中很多是被教师忽略的“小节”。
王企贤,一位从教60余年的老教师这样看待小节:“在我担任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校长期间,我曾两次阻止身着超短裙的教师走进教室,这并不是我太古板。要知道,教育无小事,教师无小节,那是十分危险的。师德必须是教师心中至高无上的法律。对教师要求失之过宽等于对学生放任自流。”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一位小学校长有一次曾召集20多个青年教师,让他们写出中国历史上由秦至清的朝代名称,并特别声明,较为复杂的五代十国和十六国可略去不写。结果,答对者寥寥无几。这位校长又发问:爱国将领岳飞的代表作是什么?交上来的卷子大多是空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校长顿足叹息:不了解民族历史,如何把爱国之情传达给学生?
这位老教育家对此现象不无忧虑:“道德与知识相结合才能产生教育的威力,教师没有丰富的知识做基础,教育将如何付诸实施呢?”
“学生的学习负担似乎总是与教师的知识水平成反比,教师的知识愈广博,学生接受知识所付出的时间和劳动愈少。”“知识无止境,因此教无止境,教师的学也没有止境。所以,我至今还是不备课不敢进教室。”上海交通大学附中特级教师沈蘅仲这样说。
北京师大附中校长朱正威就这个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如果老师不潜心砥砺品学,而埋怨学生没有良好的学风,把责任推给家长和社会,这对一个教师来说是难以启齿的。”
爱学生者最受学生崇敬
1968年,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等人在一所小学做过一个十分有趣的试验。他们以“对学生做发展预测”的名义,郑重地向教师提出了一份“具有最佳发展前途者”名单,并要求教师保密。这份实际上由试验者随意抄写的名单甚至包括了一些被教师厌弃的学生。8个月后,这些心理学家惊奇地发现:在教师不自觉的关注下,凡是列入名单的学生智力都有较快的发展。他们活泼开朗,求知欲旺盛,与教师感情深厚。试验结果证明,如果学生感受到教师发自内心的爱,他就会以极大的努力向教师所期望的方向发展。
虽然面对着不同的教育制度和体系,但人们也不得不承认,这个被称为“罗森塔尔效应”的著名试验所反映出的问题也在相当程度上困扰着中国的教师。
教育工作者对上海静安区的3所中学进行了调查,几乎所有的同学在“你认为教师应该避免的主要缺点是什么”一栏中,都填写上了“讨厌歧视讽刺学生”的字样;相反,热爱学生,尊重学生自尊心和人格的教师受欢迎程度令研究人员十分吃惊。
爱一个好学生并不难,因为他本身就讨人喜爱。热爱一个差学生才是对教师的重大考验,而这正是教师的天职。
由于教师在教育中的主导性和权威性,由于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崇高,教师对学生的热爱便成了决定教育成果的强大力量。天津吉林路中学的刘素芬老师曾担任过一个号称升学剃光头的“秃子班”的班主任,这个班的学生都是家长管不了、社会头疼、学习成绩极差的“学生”。在一个学生离家出走后,刘老师告诉与之要好的学生:“我家的大门晚上只关不锁,如果他晚上没地方去就来我家吧!”她相信学生的人格,始终给学生希望和保证,在师爱的感召下,她的学生们变好了,毕业后全部考上了高中。
“亲其师,信其道”,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个思想尚未成熟的学生可以经良师引导而升华,教育的失当也可使一个可塑性极大的学生就此沉沦。担负着为国育才大任的教师肩头无疑是沉重的。(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出国一心学本领 归来大力显身手
首都儿科所留学人员如期回国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首都儿科研究所1980年以来公派出国的中青年科技人员有75人,其中71人按期归国。其中的重要原因,是所领导不仅积极支持他们出国深造,还尽力为他们创造归国后施展才能的条件。
这个所领导对于一些申请延期或打算在国外定居的留学人员进行了具体分析,认为绝大多数同志是担心回国后没有条件继续进行科研工作,而不是单纯贪图国外优裕的生活待遇。
他们对出国人员予以充分的信任和理解。一位30多岁的助理研究员在美国最高医学研究机构——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两年间,她曾两次申请延期,所领导都立即复信,同意她两次延期的申请。结果,她在国外两年多的时间里写出6篇论文,做出了独创性的成果。美国教授在给该所所长的来信中赞扬她是“杰出的科学家”,聘她为副研究员,挽留她继续合作。她婉言谢绝了。她说:“我在国外取得一点成绩,与所领导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回来是理所当然的。”
该所领导对出国人员不管是公派的、自费的、出成绩的、不出成绩的或者在国外定居的,都一视同仁,逢年过节写信、寄贺卡,与他们沟通感情,加深理解。
一批批出国人员回国,给首都儿科所的科研工作带来了勃勃生机。“七五”期间,该所共获国家、部、市级科技成果奖40项;有3名中年归国科技人员分别获国家级和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有2名青年、2名中年科技人员担任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官员。
为进一步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施展才华,该所设立了职工教育基金和青年科研基金。对于在国内外做出突出成绩的青年知识分子积极申报破格晋升职称。他们还积极筹建接近国际水平的高科技实验室,吸引了一批青年知识分子学成回国,使得该所在病毒、细菌、生化、免疫专业等方面逐渐形成了一支能够胜任高科技研究的骨干力量。
        (王艳玲)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造就德才兼备人才
广大青年科技干部爱其职精其道
本报讯 近年来,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十分重视对青年科技干部的教育,努力造就德才兼备的优秀航天人才。
这个卫星发射中心3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干部占科技干部总数的75%。为发挥他们在航天科研、试验中的主力军作用,近年来,中心领导有计划地对他们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开展“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航天科研、爱试验靶场、爱本职岗位”的“五热爱”活动,宣传扎根戈壁、建功立业的科技干部典型,激励大家树立远大革命理想,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奉献与索取的关系,增强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在其位,爱其职,尽其心,精其道,”已成为中心青年科技干部的自觉行动。1983年毕业的大学生张振中,现已担任雷达测量站副参谋长,先后有5项技术革新和设备改革获得科技成果奖,两次荣立三等功。为扎根工作,去年他说服爱人从城市调到戈壁滩。他向组织表示:“如果需要,我准备在这干一辈子。”目前,这个卫星发射中心的青年科技干部有90%以上人员被定为试验任务的上岗人员,有800多人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近百人被评为各类先进工作者和标兵,上千人立功受奖。(吴景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书写保健笔 可防近视眼
国家教委通知在中小学生中推广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10月25日,国家教委办公厅向各地教育部门发出“关于推广书写保健笔的通知”。这种笔在笔杆正确握笔的位置上,设有三个拇指、食指、中指握点,使力线与笔的轴线形成120°的合力角。对中小学生掌握正确握笔方法,端正写字姿势,矫正视力,预防近视眼有良好的作用。
据悉,我国现有1.8亿中小学生,近视率小学生为15%左右,初中生30%—40%,高中生近50%左右,大学生60%—70%,目前仍呈上升趋势。造成近视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用眼卫生、写字姿势、铅笔质量是其中重要原因。每个学生有近40%的时间要从事书写,因此国家教委抓了生产符合中小学生需要的书写保健笔工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采油树下赛歌舞
 华北油田职工文化生活丰富多采
本报讯 近年来,华北油田党委注意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的精神需求。
华北油田是我国6大油田之一,全局职工、家属共23万多人,其中青年工人占职工总数的80%以上。局党委坚持把青年作为文化活动的主体。今年油田先后组织了“五四”演唱会、采油树下的赛歌大联唱、钻塔下的花环歌舞赛等活动,突出了“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油田”的主题,仅“油城青年之春”文化节,就有2万多名职工参加演出,观众达15万人次。
华北油田组织业余宣传队到生产第一线演出700多次。编演文艺节目600多个,创作歌曲、器乐曲500多首。演出范围扩展到油田分布的3省区2市(河北、内蒙古、山西、北京、天津)所属单位。(段存章 岳双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冰川资源与环境室副主任姚檀栋(中)是该所承担研究课题最多的中青年科研人员之一。图为姚檀栋在低温室进行冰岩芯样品处理。敏钟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