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理论)

一个全民企业对职工主人翁地位的认识和实践
铁瑛
湖州造纸厂是建于1957年的地方国营企业,80年代初,在濒临亏损的情况下,因废水长期污染而被迫转产。困顿之中,厂领导眼睛向内,紧紧依靠全体职工,团结拚搏,克服了转产带来的各种矛盾和困难,使企业重新走上了充满活力的良性循环的道路。转产7年来,这个厂实现的税利净增了29倍,其中有6年税利年递增百万元;与此同时,企业连续上了3个台阶:1986年成为市级先进企业,1988年被评为省级先进企业,1989年上升为国家二级企业,其中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利税率均已达到“国一级”企业标准。今年7月,被列入全国500家最大规模和50家最佳经济效益企业名册。
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活力,是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前不久,我去湖州造纸厂调查,深深感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是搞好全民企业的关键因素之一。这个厂从困境中崛起的事实又一次显示了工人阶级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创造性宏伟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那么,湖州造纸厂是怎样培育工人群众的主人翁精神,认真落实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的呢?
优势与劣势的辩证法
优胜劣汰是发展商品经济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在这一社会现象面前,许多经营者猝不及防,顾此失彼。究其原因,重要的一点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往往只重视“物”的因素,却忽视了生产力诸要素中最重要、最活跃的人的因素的巨大作用,“见物不见人”,因而畏首畏尾,裹足不前。湖州造纸厂的经营者们比较高明的地方,就是在困难面前,在矛盾和问题成堆的时候,十分强调发挥人的优势,挖掘人的潜力。该厂转产之初,经济上已濒临亏损,又面对五方面的劣势:一是地处远郊,孤悬于太湖之滨,交通不便,信息不灵;二是从设备到生产工艺都要动“大手术”,前途难卜;三是产品档次低,竞争对手多;四是大部分设备陈旧落后;五是职工队伍不稳定,老职工人心思走,新工人难以补充,技术力量和骨干队伍出现断层。厂领导在重重困难面前没有左顾右盼,他们认为,“不怕人穷,就怕志短”,湖州造纸厂地处偏僻、生产条件差等客观因素并非今日始,但全厂绝大多数工人群众,几十年来风风雨雨,与工厂同命运,共呼吸,说明社会主义的全民企业有它固有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希望工厂发展振兴,是工人群众中占主导地位的健康因素,企业领导的责任,就是要在困难面前,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挥社会主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因势利导,积极培育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工人群众的积极性一旦被激发出来,就能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劣势就有可能转化为优势。事实证明,这种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把克服困难的基点放在工人阶级自己力量上的认识,对湖州造纸厂从转产时最初的困惑彷徨中走出来,对于动员群众,团结奋斗,起到了“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作用。
“千人一方”与“因材施教”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前几年,既有受到削弱的问题,也有收效不甚理想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湖州造纸厂在落实职工主人翁地位,动员群众在兴厂大业中当家作主多作贡献时,在全厂职工中分三个层次开展了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目标明确,切合职工的思想实际,避免了“千人一方”的做法,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第一个层次,党员责任区活动。这个老厂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党员比例高。占职工总数1/10的党员职工,大多是建厂几十年来从各个岗位上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与企业的兴衰盛亡有着密切的关系,对工厂有很深的感情,在工人中有影响,是企业的顶梁柱。根据这一特点,他们以党员各自所在的部门、车间为基点,划分责任区,明确制订党员的年度责任区规划,从政治方向、工作要求、群众关系等方面提出目标和职责。这一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号召力,密切了党和群众的关系。有一年,厂里新增一台设备,工期紧,资金短缺。难题面前,党员带头,全厂职工参加义务劳动,使工期缩短近1/3,为企业节约了安装费。在湖州造纸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得很充分,也很实在,群众也感到像党员那样干,才对得起工厂。
第二个层次,团员奉献活动。湖州造纸厂团的工作开展得也很有生气。厂里支持团组织在占职工总数1/7的团员中开展奉献活动,每月确定活动内容,发挥青年团员在质量攻关、开展义务劳动等两个文明建设中的突击队作用。奉献活动使团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广大青年也以争取加入团组织为荣。要求进步,积极向上,努力为工厂发展多作奉献,真正成了这个厂青年的主流。
第三个层次,争当合格职工活动。湖州造纸厂的经营者懂得,企业要发展,要有效益,就要多出合格产品;要出合格产品,就要有一支合格的职工队伍。从培养合格职工的目标出发,他们制订了“坚守岗位,胜任本职,讲究文明,爱厂如家,多作奉献”的标准,并分解成具体指标,由党支部、行政领导和职工代表组成民主评议小组,按季评定,张榜公布;不仅考核在厂内的表现,还要兼顾8小时以外在社会上的行为;评议结果与职工奖励、晋级挂钩,一季不合格的取消季度奖,三季不合格者,取消工资晋级资格。这项活动,对全体职工是鼓励也是鞭策,大大提高了职工的素质和积极性。
把对干部的监督评议权交给工人
现代化企业离不开强有力的管理,依靠厂里各部门、车间干部卓有成效的管理工作,企业才会有条不紊地运转,从这个意义上说,干部管工人是天经地义的。那末,由谁来管干部?工人群众最关心这件事。实际上职工最了解他们的管理者,最有发言权。厂领导感到,主人对公仆如果不能通过正常渠道作出评判,对他们的任免进退难以进言,工人群众的主人翁感仍然难以落到实处。为了使职工真正当家作主,他们通过厂职工代表大会,公布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管理办法》,规定每个干部一年要接受两次以上评议,由职代会代表评议中层以上干部,由党员评议党员干部,由群众评议党员,群众评议意见与干部本人见面,干部的聘用与否决定于群众评议意见、工作实绩、主管领导的鉴定。这种把干部的监督权、评议权通过职代会正式交给群众的做法,既大大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又促使各级干部正确对待自己的权力,努力当好公仆,同时,基本上解决了任用干部少数人说了算和任人唯亲的问题。评议结果还表明,广大工人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企业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即使个别问题较多的干部,也能从工人群众的批评中警醒,努力联系群众,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而广大工人也深刻体会到自己作为主人的自豪感。
让工人做企业的主人
工人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而企业又是工人发挥聪明才智,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载体。湖州造纸厂的经营者们认为,要使职工人在企业、心在企业、热爱企业,必须建立一个能把企业命运与职工命运维系一体的良好机制。为此,他们在深化改革、不断完善承包责任制、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先后建立了64项职工福利制度,逐年改善职工福利条件。这些福利措施,始终坚持同经济效益,同国家有关政策,同企业制度,同职工贡献四挂钩的原则,体现工人阶级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体现工厂是职工的“家”,工人是企业终身的主人。如,这个厂的“工龄保险金”福利项目,就充分反映了上述指导思想:他们从按国家有关规定提取积累下来的奖励基金中单独划出一块,以职工在厂工龄作主要依据,按年份提取一定的保险金,在职工退休时,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全民企业各项劳保待遇外,还可以从企业一次性得到工龄保险金。利益是明显的,制约也是严格的:企业完不成当年承包利润,全厂当年的保险金自然停止;职工当年评不上厂合格职工,即取消其一年的份额;个人原因离开工厂的,不论工龄长短,即取消全部保险金,由组织调动的,则按实支取。这一措施实施后,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都有明显提高。同时,这一办法的实施,还有利于缓解集中消费,增加企业的流动资金,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最主要的是,全体职工既与企业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又必须共同为企业的前途命运分忧。《孙子兵法》曰:“上下同欲者胜”。有了这套与职工长远利益密切结合的章法,企业的兴旺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党中央一再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湖州造纸厂党政领导心中时刻装着工人群众,认真落实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使企业走上不断发展的康庄大道。该厂所有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都由厂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议、决定;厂级领导严于律己,自甘清苦,厂里几次建房分房,厂领导从不捷足先登,厂领导每年的奖金都在职代会上公布。对此,厂长深有感触地说,按有关规定,我们不是不能多拿奖金,只是钱多了,与职工的感情可能就远了,以后再有困难,工人们还会像以前那样和我们一起艰苦奋斗,共渡难关吗?

第5版(理论)
专栏:县委书记县长工作研究

探索农村党建和深化改革相结合的路子
中共山东省肥城县委书记 孔利民
近两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农村党建与深化改革有机结合的路子,全面推行了村党支部和村级服务双达标升级,把两项责任制融为一体,相互配套,同步达标。这项活动健康地开展,有效地推动我县农村全面振兴,去年农业总产值比一九八九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九,打破了近三年农业徘徊的局面,今年粮食总产有望突破五亿公斤大关,农业基本建设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实行村党支部和村级服务双达标升级,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关键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农村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村党支部核心作用,就是要使它们能够更好地带领农民深化农村改革,健全和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积极发展村级服务体系,逐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实现共同富裕。因此,我们既不能单纯地就经济抓经济,也不能单纯地就党建抓党建。从实践上看,这是农村深化改革向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课题。我县从一九八六年开始,就推行了村党支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对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原来的党建目标责任制与建立农村双层经营体制、强化村级服务的客观要求已很不适应,二者结合得不够紧密。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凡是村级服务搞得好的,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就强,反之,党支部在群众中没有号召力,统一经营滞后,服务工作薄弱,已成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支部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的主要因素。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抓主要矛盾的学说启示了我们:要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必须紧紧抓住深化农村改革的中心环节,从强化村级服务入手,将村级服务纳入党支部的目标管理,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核心领导地位。
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找到了农村党建与深化改革的结合部,将二者统一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实行了村党支部和村级服务配套结合的双达标升级责任制。对于村党支部,我们主要从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入手,分别制定了具体的考核标准。村级服务达标升级,根据各个村的自然条件、现有基础、经济实力等,分别制定具体的考核标准。我们制订了三年双达标升级规划,由县和乡镇双向监督。对此,县委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强化目标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奖惩,每升降一级,给党支部及其成员相应的奖惩。二是建立政治激励机制,对村党支部成员,像机关干部一样管起来,增强党支部成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事业心。三是抓两头,促中间。一方面,培养树立先进典型,重点抓好标杆党支部,发挥它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对后进班子实行综合治理,努力提高党支部成员的政治素质。县委领导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实行干部包村挂职和部门定点包村。他们重点帮助村党支部建设一个好班子,建立一套好制度,探索一条经济发展的好路子。去年,县委还在全县大抓村级经济集体积累工作,增强了村级服务的物质基础,特别是使一些集体经济薄弱和“空壳”的村,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双层经营的新格局。同时,县乡还组织各村因地制宜地上集体工副业项目,搞好综合开发,促进村级形成集体经济新的生长点;对自然条件较差的村,从资金、机械等方面予以支持,帮助他们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发展农业生产,尽快改变面貌。
双达标升级活动具有层次分明,激励性强;目标明确,实效性强;便于操作,可行性强的特点。它是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党的建设,推动农村改革和各项工作的有效管理形式。其主要作用在于,进一步强化了村党支部的进取意识和服务观念,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进而促进党的自身建设。一年多来的实践已经收到了明显的成效。据今年五月份调查,全县一、二类支部达到百分之九十六,三类支部下降到百分之四。全县五百九十二个行政村,分别达到一类、二类服务标准和基础服务标准,使农村党建和深化改革不断发展。
从我县情况来看,要把党的建设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必须坚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个性与共性的统一,实行分类指导。每个村的工作基础和现实状况不同,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按照实际情况,确定指导措施,切不可搞一刀切。二是坚持主要矛盾,突出重点。县乡干部要悉心寻找影响各村双达标升级的主要矛盾,对症下药,重点帮助。尤其要注重从抓好服务起步,从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入手,提高党支部的工作权威,促其尽快达标升级。三是坚持循序渐进,帮助基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达标升级规划和具体措施,切不可不顾客观条件急于求成,否则欲速则不达。四是制定双达标升级规划既要积极可靠,又要立足于发展提高。对双达标升级的各个级类别、各项目标,要从全县村级的现实状况出发,制定出具体量化的标准要求,防止大而化之和因循守旧,促进双达村升级活动水平的不断提高。

第5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为走向新世纪作理论上的准备
——介绍两部关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大辞典
姜思毅
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把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第一任务。广大干部和青年也日益呼唤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支持和指导下,由高狄主编的、老、中、青三代理论工作者通力合作编纂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著作大辞典》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著作大辞典》,适应了人们的这一需要。每部大辞典都可以说是一个宏篇巨著。第一部大辞典内容覆盖马、恩、列、斯、毛著作的文献、人名、事件、会议、学说、团体、组织、书刊、典故等十个方面,还附有马、恩、列、斯、毛著作年表。第二部大辞典很好地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和党的集体智慧结晶的特点。两部大辞典各具特色,相得益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需要读原著,大辞典是帮助读原著的完备而良好的工具书。
世纪之交的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出现了低潮,社会主义发展遇到了挫折。在“低潮”和“挫折”面前,更需要马列主义的学习和进行理论的思考与总结。在这方面,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失败后,马克思和恩格斯深刻总结了经验并作了艰苦的理论探索。这一时期,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获得了重大发展,为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了理论上的准备,给无产阶级锻造了锐利的思想武器。在俄国1905—1907年革命失败后的年代里,列宁集中精力研究哲学,写下了历史性的巨著《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为俄国布尔什维克党领导苏联人民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作了理论上的准备。回顾我们党70年奋斗的历史,也可以看到:在每次困难、挫折和历史转折关头,我们党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了面临的一系列纷繁复杂的问题,统一思想,团结一致,排除万难,取得了新的胜利。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大革命失败后,党内军内出现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悲观论调,毛泽东同志适时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文章,回答了这个问题,对中国社会和革命的状况作了全面的分析,为党指明了前进的航向。在蒋家王朝土崩瓦解之际,党的工作重心面临着由农村到城市的转变。毛泽东同志经过深思熟虑写下了两篇被历史学家称之为建国纲领的《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和《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我们党顺利进城,接管城市,恢复和发展生产,及时转入国家建设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十多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究其原因主要是我们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在这条路线的指引下,我们总结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理论,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20世纪实际上只剩下8年了。作为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中国共产党,理所当然地要为跨入新世纪作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和思想理论等方面的准备。我们党制定了分三步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前我们正在为之奋斗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就是为迎接新世纪作准备。
在各种准备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准备是特别重要的。马列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是威力最大的武器。邓小平同志在1985年针对党的干部队伍的重大变化,强调全党同志尤其是新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以提高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防止在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这就是说,只有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武器,才能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才能抵御国际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才能消除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恶劣影响,才能保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才能加强党的建设,防止和克服腐败,使党立于不败之地。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科学,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因此,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共产党人,有责任也有能力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重大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就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我们党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又一有力佐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根据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在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的基础上,作出了关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形成了一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这条基本路线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证;离开了它就会犯右的或“左”的错误。在当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全面地贯彻执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就是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改善领导制度、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理论建设和组织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两部大辞典还努力做到对马、恩、列、斯、毛和周、刘、朱、邓、陈的全部著作都有所表述,因而全书的结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发展是历史和理论概括的统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家们的著作本来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的最好纪录,又是当今和未来共产主义事业的最好启示。一些人制造和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目的是搞乱人们的思想,最后乱中夺权。其重要手段就是通过否定党的马克思主义领导人、党的成绩、党的胜利历史,来否定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否定共产党。而否定了马克思主义,否定了党,就必将变人民民主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变社会主义为资本主义,变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国际垄断资产阶级的附庸。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拨乱反正和进行改革中,我们党通过制定决议把毛泽东思想充分肯定下来,这对于我们的改革开放,对于我们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天看来更是了不起的决策。中国共产党70年的历史证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的。今后,我们一定要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教育,从思想上筑起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钢铁长城,消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为走向新世纪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