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某红军团支援地方建设
本报讯 曾被总政治部、沈阳军区和地方政府多次评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的沈阳军区某红军团,积极为发展“第二故乡”的经济作贡献。近三年来,这个团共出动车辆四百一十余台次,投入六千二百四十七个劳动日,为沈大高速公路植树三点三万棵,挖自来水、煤气和大连港输油管道四千三百二十余米,装卸各类货物九十多万吨,帮助三百二十余户农民脱贫致富,受到驻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刘兴隆 于德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清丰建行严明廉政制度
本报讯 河南省清丰建行党支部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建立严明的廉政制度,行领导以身作则,促进了行风的进一步好转。该行成立十年来没有发生以贷谋私、以职谋私等不正之风,推动了各项业务的开展。
 (刘明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锡扬名中心小学创办少年军校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扬名中心小学在驻军某部和当地政府协助下创办起来的少年军校,通过一系列的学习、观摩、军训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国防观念、国防知识教育,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解放军的热爱,而且使他们受到了革命传统的熏陶。这一活动受到上级有关部门和学生家长的好评。 (苏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东城护厂队为治安做贡献
本报讯 记者许正中报道:北京东城区护厂总队成立以来,以分片承包的形式上岗执勤,对辖区内企业单位进行夜间巡查,对重点部门昼夜守护,在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方面做出了贡献。两年来,他们共发现并及时杜绝事故隐患九百五十七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二百三十七名,使区内企业单位发案率明显下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某部党委为基层办实事
本报讯 南京军区某坦克团党委自一九八九年以来,先后为基层办实事七十多件。为使有限的经费花到点子上,团党委明确规定:为领导和机关“涂脂抹粉”的钱一分不花,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改善基层生活条件的事,在人力、财力、物力上要竭尽全力保障。三年中,他们先后为基层解决了吃水难、用电难、洗澡难等实际问题。 (张卫东 张彦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州二十万民兵奋战徐洪河
本报讯 入冬以来,在当年淮海古战场上,徐州军分区及各级人武部门组织的二十万民兵战流沙、斗顽石、运土方,成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之一——徐洪河水利工程建设的一支攻坚力量。 (魏瑞明 王根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洪水面前显本色 生死关头见精神
灾区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9名党员为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英勇献身
编者按:1991之夏,我国诸多省、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危难关头,灾区各级党组织全力以赴,率众抗灾,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奋勇抢险,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感人诗篇,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及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得到生动的体现,这是我们赢得抗洪救灾胜利的根本原因。各地应当认真总结经验,并将它运用到经常性的党的建设中去,让抗洪救灾中体现出来的共产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在各行各业发扬光大。
本报讯 今年,我国一些地方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在抗灾救灾的战斗中,安徽、江苏、河南、湖北、浙江、四川、贵州、湖南等地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较好地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在抗洪抢险期间,安徽、江苏、贵州等省派出工作组,由省委、省政府负责人带队,到受灾严重的地区指挥抗洪抢险。安徽定远县委在暴雨到来之前紧急动员,基层党组织接受任务后,两天内组织了25万劳力、247个抢险队,调运40万条草袋和15万根木桩。
当洪水袭来的时候,灾区党员和群众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显现出来。群众说:“一个支部就是一堵墙,一个党员就是一根桩。”安徽全椒县南屏乡在一段圩堤被冲开时,共产党员、女乡长王纯珍第一个跳入水中,在场的十几名党员纷纷跳下水,手挽着手组成人墙,堵住了决口,避免了7000亩水稻被淹。
大灾期间,安徽省242个村庄被水淹后,党员们在搭盖庵棚的大坝上,组建了243个临时党支部,指挥抗洪救灾。浙江省长兴县在防汛工地成立临时党支部,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组织指挥战斗。
江苏省有2700多家国营企业因灾停产半停产。常州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在厂区平均水深1.2米、2500多户职工家庭被洪水围困的情况下,厂党委组织上千名党员,组成几十个突击队,挨家挨户救人,职工群众无一伤亡。
据统计,贵州省安顺、贵阳等地市表彰的抗洪抢险先进个人中,党员占76.5%。抗灾中,四川省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成立了15000多个突击队、抢险队。湖北黄冈、荆州、咸宁有13.8万名党员参加防汛突击队,占队员总数的70.1%。安徽六安县由3万名党员和1万名团员组成的112个突击队,共抢修险段2000多处,营救群众3万多人。湖南澧县在关闸蓄洪保县城的关键时刻,高潮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执行县委的命令,顾全了大局。安徽省长丰县史院乡仇咀村女党员朱彦清,在洪水袭来时,她抢救并精心照料5位“五保”老人,自己病重的儿子因来不及照料失去了生命。据不完全统计,严重受灾的8个省共有39名共产党员在抗灾救灾斗争中英勇献身。   (钟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村里静悄悄
——大厂回族自治县南寺头村见闻
本报记者 沈纯 董宏君
来到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就听人说,过去以“窟窿大”出名的南寺头村,近年来办起了村办企业,农副业生产发展也很快,不仅堵上了“窟窿”,还办了不少公益事业,家家日子都过得很红火。
可是,我们来到这个680户回族、汉族村民合居的大村时,村里却是静悄悄的。
陪同我们的村支书察觉到了我们的诧异。他说,村里办的京大铜床厂、耀华金属制品厂、南寺头砖瓦厂、日新泡花碱厂生产形势都挺好,年轻力壮的人大多数在工厂上工,还有的出外做生意或到地里修整农田,村里没有闲人啦!这似乎就是答案。
在年产值1400万、利税超百万的京大铜床厂,记者看到了他们生产的华欣牌铜床,豪华美观,很有点19世纪欧洲室内装饰的味道。厂长带我们参观了铜弹簧床垫,那精美的工艺,让我们赞叹不已。据了解,目前这一产品已在北京70多家大商场经销,颇受消费者的青睐。
村里的清真寺,是个极幽静的地方。站在小巧典雅的顶楼上,可以俯视全村。整洁宽敞的祈祷室可以供500至600人同时作礼拜。寺里供教徒沐浴净身的水屋子也宽敞、整洁。每逢回族的重大节日,这里就成为全村热闹集会的场所。
村党支部书记还告诉记者,这里的回汉民族一直和睦相处,互相取长补短,亲如手足。回族每年举行的圣纪节、开斋节、古尔邦节等节日,汉族群众也同来庆贺;汉族的春节,回族群众也一样欢欢喜喜享受节日的快乐。
在村西南,穿过一座漂亮的黑漆宅院大门,一排排整齐的红砖新瓦房便闯入我们的眼帘。这里居住着村民马景河一家16口人。马景河告诉记者,他家原来只有三间半土屋,人得猫着腰才能进去。现在兄弟几个住的房子加起来有30间。几年前,父亲领着兄弟4人干起了宰牛业,而且干得挺起劲。“要不是国家政策好,俺今天连个媳妇都混不上。”说这话时,马景河的眼里含着真实的快乐和满足。
在去村小学的路上,迎面正遇上一批放学回家的孩子们,一个个穿得干净、漂亮。我们走进校园,一排排教室窗明几净,整洁的课桌椅似乎还留着小主人的余温,宽阔平坦的运动场仿佛还回荡着孩子们欢娱的笑声。每排教室前都有个大花坛,开着不怕寒冷的细粉莲、步步登高。为了孩子们的这块圣地,京大铜床厂和其它村办企业都曾纷纷解囊。村委会刚刚设立了教育奖金,以支持、鼓励有贡献的教职员工和优秀学生。他们说,为了下一代,这笔投资少不得!南寺头人是有远见的。
静静的回民村里,孕育着文明、祥和,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稳定部队 服务基层
 全军广泛开展法律服务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法制教育的深入,给部队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国家法制逐步健全的情况下,部队中学法用法的骨干在政法部门的指导下,承担了为部队和官兵解决涉法问题的任务。中央军委对这种法律服务活动及时给予肯定,明确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新时期加强军队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了军队建设的轨道。今年颁发的《政治工作条例》从部队建设的客观需要出发,以法规的形式把法律服务工作规定为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组成部分,使军队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全军大部分军以上单位在政治机关建立了法律顾问处,数以万计的基层单位建立了法律咨询站、咨询组,半数以上的部队初步形成了法律咨询网络,法律服务工作正在蓬勃发展。
全军各单位在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中,着眼于稳定部队,服务基层,从解决涉法问题入手,在加强经常性思想工作、推动经常性法制教育的开展、帮助部队依法进行生产经营、维护部队和官兵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服务和保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干部素质发生可喜变化
17.3万干部中专业技术干部占63.6%
新华社海口11月13日电 (记者夏凯旋)虽然没有表面上的轰轰烈烈,但3年多来海南省干部管理制度改革的步伐从未停顿。如今全省干部队伍结构和素质已发生可喜变化。
省委组织部提供的材料表明,至去年底,全省17.3万干部中,专业技术干部占63.6%,而1987年专业技术干部仅占52%;干部的文化程度也有提高,1988年全省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占23.8%,去年则上升到30.3%;干部更加年轻化,1988年全省40岁以下的干部占48.7%,去年上升到50.26%。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民动员 落实措施
 全国禁毒斗争进一步深入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健全机构、增拨经费、落实措施”,这是继今年6月“国际禁毒日”后,全国各地为进一步将禁毒斗争引向深入所采取的步骤。
3个多月来,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召开了有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禁毒工作会议,甘肃、宁夏等省区还制定了力求治本的禁毒规划和措施。在机构建设上,除毒情严重的云南等10个重点省、区各级政府都建立、健全了禁毒领导及办事机构外,还有13个省、区及所辖的重点地、市、县也都建立了相应的机构。广东、广西等8个省区还组建了专门的缉毒队伍。广东、青海等省还拨出专款,用于筹建戒毒所。
为了更有效地打击毒品的贩、种、吸活动,不少省区还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深入的毒情调查,并在广泛开展禁毒宣传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抓住夏秋季节,开展统一的铲毒行动。各地区还将结合今冬明春的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宣传禁毒的意义,打一场“禁贩、禁种、禁吸”毒品的人民战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纠正不良倾向 端正社会风气
渴口乡办企业实行近亲任职回避制度
本报讯 山东省枣庄市渴口乡在乡办企业中,实行近亲任职回避制度,坚决纠正“一人主事、众亲受益”的不良倾向,端正了社会风气,改善了乡办企业内部管理。
渴口乡有15个乡办企业,年产值在3000万元以上,近几年由于实行承包经营,加强管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效益都比较理想。今年春天,乡里接连收到群众来信,反映企业承包人安插亲属到企业任职的问题,立即引起乡党委和乡政府的重视。他们组织专人调查摸底后发现,承包人把亲属安插到企业当司机、会计、出纳、采购、保管的比较普遍,使一个社会主义的集体企业变成了“一家厂”,给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带来不少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乡党委和政府决定在全乡企业中进行整顿,并做出规定:今后企业需要增添的司机、财会和行政管理人员,一律由乡政府统一招收和安排。
渴口乡下决心解决“一家厂”的做法得到群众拥护,也调动了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今年前8个月,乡办企业完成工业产值5200万元,实现全年计划的84%,利润达到160万元。 (李贵珍 李文彬 郝玉彩)
近亲结婚早已被《婚姻法》所禁止。然而,在一些乡镇企业中“近亲繁殖”的现象似乎越来越多,也日益引起群众的不安。把亲属安排到自己所在单位工作,并担任要职,不利于团结,不利于秉公办事,同时也为某些搞不正之风的人以可乘之机。因此,这种裙带风必须刹住。渴口乡采取措施坚决改变“一家厂”、“一家兵”的状况,风气为之一振,生产上升,他们的做法是可取的。 ——编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北驻军支援地方兴修农田水利
开挖渠道千余公里,平整土地五千余亩
据新华社兰州电 (记者屈胜文、通讯员范青)驻西北5省、自治区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最近出动近10万官兵和大批机械车辆支援地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从天山南北到渭北高原,子弟兵帮助地方兴修水利,平田整地。兰州军区司令员傅全有、政委曹芃生等领导同志率领机关官兵到水利建设工地参加劳动。新疆驻军每天出动近万名官兵为驻地和贫困地区开挖水渠、排碱渠,参加引水工程建设。青海驻军积极参加治黄造田。宁夏驻军支援地方大型扬水工程建设。甘肃驻军担负积石山甘河滩千亩治水造田工程。某部官兵外出演习的征尘未洗,就开赴由联合国援助的“引大入秦”水利工程工地。据了解,数万名即将退伍的老战士提出在退伍前为第二故乡再作一份贡献的口号,连日奋战在工地上。据统计,截至目前,西北驻军官兵共担负引水造田大型工程10多项,开挖渠道1000多公里,平整土地5000多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宁支持预备役部队建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蒋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振江报道:山东省济宁市委、市政府积极支持预备役部队建设,为这支新型部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驻济宁市某预备役炮兵师自1987年组建以来,市委、市政府从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每年快速反应训练中,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单位以国防建设大局为重,积极选送人员参训,并明确规定参训的干部职工工资、奖金、福利待遇,农村籍人员除享受统一的误工补助外,还享受现役军人的优抚待遇。针对预备役部队资金不足的情况,市政府每年从市财政中有计划地为预备役师拨出专项补助经费。
在济宁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驻济宁某预备役炮兵师的快速反应能力显著提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副部长蒋先进今天在全国公安科技工作会议上说:“公安机关必须用现代化手段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记者了解到,10年来我国公安科技人员应用现代化先进技术,结合公安工作的各项业务的开展,已获得上千项公安科技成果。
蒋先进说,到2000年公安科技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利用国内外最新的高技术成就,研究解决一批公安急需、适用的高技术难题,以更新、完善公安技术手段和装备。
公安部部长陶驷驹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今天在京召开的这次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举办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展览
据新华社广州11月13日电 (记者许烽)《全国检察机关暨广东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展览》今天上午在广州开幕。这个展览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党和国家惩治腐败的方针政策和全国检察机关近10年来打击经济犯罪的主要措施和成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长宁法院设少年法庭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4日电 (记者陈毛弟)七年前在全国率先建立“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合议庭”的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最近又建立不仅受理少年刑事案件,还受理涉及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部分刑事、民事、行政和经济纠纷案件的少年法庭,为我国少年司法制度增添了新的内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宝坻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素质
本报讯 中共天津市宝坻县委注重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素质。今年这个县先后调整基层党支部书记45人,以确保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同时,县委还组织召开了“农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交流会”。该县今年还发展新党员242名,培训村支部委员2100多人,评出乡镇先进党组织250多个,优秀党员1400多名。 (晓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汾两千余党支书受表彰
本报讯 山西省临汾地区从1989年年初起,按照抓好1/3带动2/3的工作方法,认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为把农村基层党支部整顿好,临汾地委注意引导支部书记牢固树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思想,动员和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做好支部工作,共同承担带领群众劳动致富的义务。他们还在农村党支部中倡导建立了“村级组织例会制度”、“党员参政议事制度”、“干部办事公开制度”等,使党支部工作具体化。
今年以来,全区先后有2000多名党支部书记受到表彰。目前,全区一类支部由过去的32.3%上升到39%,二类支部由过去的52.7%下降为51%,三类支部由过去的15%下降到10%。 (鲍洪俊 孙延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官风貌

不须扬鞭自奋蹄
——记颍上县半岗法庭审判员黄亚
王传玺 刘修全
初冬的阳光,撒满淮北大地。安徽省阜阳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双先”代表大会正在举行。在雷鸣般的掌声中,一位年过半百的法官,缓缓走上主席台,用双手接过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奖章和证书。他就是颍上县半岗法庭审判员黄亚。
黄亚1951年参军,1956年考入北京政法学院,后因被错打成右派而被学校开除。1979年,有关部门为黄亚平了反,补发了毕业证书,他又回到了日夜思念的政法战线。县法院留他在县里工作,他说:“基层贴近群众,我可以为群众多办些实事。”他就这样来到耿棚法庭。那里没有办公室和宿舍,也没有桌凳。3个人管辖了3个区20万人的案件审理工作,纵横25公里,90%的乡村不通汽车。每天,黄亚从食堂里买一大包馍馍,在田头巡查,在膝盖上办案。后来,组织上又决定调他去更艰苦的半岗法庭工作。接到通知后的第二天,黄亚就扛着木棍,挑着行李和书籍,冒着淅淅沥沥的秋雨上路了。在半岗法庭一间草屋里,黄亚又开始了他的工作。
黄亚常说:“群众有什么苦与忧,我都愿分担一份。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是我最大的乐事。”这里地处淮河中游行洪区,抢收抢种是当地群众的一件大事。今年6月,瓢泼大雨下个不停,小河湾破堤在即,家中多次带信叫他回去。可就在这时,后圩村两户农民为争土地发生纠纷。黄亚冒雨走了10多公里,终于赶到了后圩村。随后,黄亚又步行几公里,找乡政府负责同志协商。3天过去了,两家农民的纠纷解决了,小河湾的堤坝也被水冲垮了。当他赶到家里的时候,8亩小麦漂了4亩,8分地的马铃薯和蔬菜也全被冲跑了。妻子痛哭不止,儿女们也怪他不顾家。黄亚连连安慰道:“自家的损失是小事,闹出了人命才是大事呵!”
几年来,黄亚在沿淮3个区,身背书包,走村串户,在田间地头了解案情,调解纠纷,先后依法公正处理了1300多件民事纠纷和案件。
黄亚的妹妹在润河镇上有两间草房,“文革”期间卖给了区兽医站,当时没有立下文约。后来,黄亚的妹妹又提出是出租的,要求收回房产。乡政府准备让有关部门立案办理。妹妹、妹夫找到当时在润河法庭工作的黄亚,请他帮忙。黄亚说:“办事得讲信用,不能以权谋私。”他不但没有帮忙,还找到具体办案人员讲明了真情,要求不予立案。他妹妹又找来弟弟、弟媳说情,黄亚说:“这房子明明卖给了兽医站,提出房产要求是毫无道理的。”这下可惹恼了亲戚,说黄亚不讲人情,直到现在仍不和他来往。群众得知这件事后,称赞黄亚是不徇私情的好法官。黄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塑造了执法人员的形象。12年来,黄亚11次被评为省、地、县先进个人;1989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荣记三等功;1990年,又被最高人民法院荣记了二等功。
已年近6旬的黄亚,虽身患病毒性肝炎、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仍像淮河岸边一头不知疲倦的牛,迎着满天晚霞,勤奋地耕耘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心奉献
陈爱刚 冯现良 毕玉利
两年之内,他的母亲和妻子先后病故。在家庭连遭不幸的情况下,他仍默默地做好本职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他就是武警北京总队“学雷锋标兵”、三支队干部股长唐华。
唐华入伍11年来,年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88年唐华的母亲病故,他多想赶回家看母亲最后一眼。可当时总队刚刚布置了授衔工作,很多事需要他做,他没有回家。
那年深秋,唐华的妻子因癌症住进了医院。他把刚9个月的女儿托给一位好心的大娘照料,自己在病房里边照顾妻子边忙手头的工作。他常常是趁妻子夜间睡觉时,跟护士打声招呼,赶回部队处理工作,第二天清晨再赶回医院。他跑一趟来回50多公里,连汽车售票员都记熟了他那劳累的面孔。
1989年,唐华的妻子不幸去世,组织上安排他把骨灰送回老家。唐华得知支队扩编、干部调整的工作离不开他,又一次放弃了回家的机会。
唐华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干部战士,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他一心奉献的精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优秀话务员韩淑慧刻苦自学军事通信技术,两次荣立三等功。图为她(左一)利用课余时间给新战士介绍快速记忆业务程序的方法。王宝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