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越南党政领导人会议强调
 越中高级会晤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河内11月12日电 据越南报纸今天报道,越共中央政治局、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认为,越中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人民根本的和长远的利益,是对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重要贡献。
11月11日,越共中央政治局、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听取了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和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领越南高级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结果的报告。
报道说,政治局、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热烈欢迎这次访问以及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国总理李鹏和国家主席杨尚昆会谈所取得的成果,强调了越中高级会晤的重要意义,并认为它标志着越中两国关系正常化。
报道说,政治局、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要求各部门、各级采取切实的措施实施已经达成的协议,同时逐步促进各个领域的具体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科斯蒂奇就南危机发出警告
梅西奇赞成向南派驻观察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一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科斯蒂奇十一日晚通过贝尔格莱德电视台发出警告说,南联邦主席团九日要求联合国派和平部队到南斯拉夫,是以和平方式解决南危机的最后一次尝试。
他说,如果不利用最后这个可能性,联邦主席团将只能宣布战争状态和实行总动员,并将命令武装力量“镇压克罗地亚境内的暴乱”。
另据南通社报道,在科斯蒂奇主持下,南联邦主席团部分成员十一日晚开会决定加强外交活动,以推动联合国开会讨论南问题和向南派遣和平部队。
据新华社罗马十一月十一日电 (记者黄昌瑞)意大利总理府发言人今天透露,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梅西奇昨天会见意大利总理安德烈奥蒂时,表示赞成在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波斯尼亚之间建立缓冲区,并派驻联合国和欧共体观察员。
据这位发言人说,安德烈奥蒂已经将这个意见转告了欧共体其他成员国。
梅西奇昨天在会谈中肯定说,克罗地亚的局势在今后几天之内能恢复正常。在塞尔维亚军队撤走后,联合国和欧共体即可派驻观察员。他还说,改变南内部边界线是困难的,真正的问题在于保护各少数民族的利益。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表示
 希望在柬埔寨建立持久和平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表示,希望柬埔寨有关各方抓住柬埔寨问题和平协定的签署所创造的机会,在柬埔寨建立持久的和平。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今天提交联合国大会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柬和平协定的签署为在柬埔寨达成真正的全国和解、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以及建立持久和平创造了条件。
他希望柬埔寨问题的有关各方能抓住这一机会,“使柬埔寨人民的悲惨遭遇成为过去,为东南亚开创一个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时代”。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还在报告中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和增加对柬埔寨的人道主义援助。

第6版(国际)

《大马士革宣言》签字国外长会议强调
阿拉伯国家未改变解决中东问题立场
新华社开罗11月11日电《大马士革宣言》签字国外长会议今晚在这里结束,会后发表联合公报,对中东和会第一阶段会议的召开表示满意。
这项联合公报强调,阿拉伯国家对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公报说,应当根据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以及“以土地换和平”原则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冲突。
公报表示坚定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的斗争。
公报还强调,必须执行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南部的425号决议。
埃及、叙利亚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曼、阿联酋、巴林、卡塔尔3月签署了旨在建立地区防务体系的《大马士革宣言》,但至今没有落实,这次8国外长会议仍未能就具体安排达成协议,决定以后再议。

第6版(国际)

朝北南方代表接触
 协商一揽子协议书条款
据新华社平壤11月1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北方和南方代表今天在板门店举行第一次接触,就有关朝鲜北南方和解、互不侵犯和交流合作协议书的条款进行协商。
10月22日至25日在平壤举行的朝鲜北南高级会谈中,北方总理延亨默和南方总理郑元植同意双方签订一项关于北南方和解、互不侵犯和交流合作的一揽子协议书。如果北南方代表对协议书协商一致,双方总理将于12月10日至13日在汉城举行第五次高级会谈中签署这一协议书。

第6版(国际)

密特朗总统宣布
 法国将修改宪法
新华社巴黎11月11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昨晚在法国电视五台发表讲话时宣布,明年下半年将通过公民投票和议会投票对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宪法进行修改。
密特朗透露,宪法的修改内容将包括缩短总统任期和其它有关立法和司法的一些问题。
1988年,密特朗在《致全体法国人的信》中曾表示,他不会主动提出把总统任期从历来的7年改为5年的建议,但是,如果议会多数和政府一致同意,他将接受这样的改变。
按法国宪法规定,改变总统任期需要举行公民投票或在议会获得2/3多数票的通过。
谈到国际问题时,密特朗总统说,他同美国总统布什有着良好的关系,但是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有分歧。他还表示支持欧洲政治联盟和欧洲经济货币联盟。

第6版(国际)

苏车臣——印古什局势趋紧张
俄议会否决叶利钦的紧急状态命令
新华社莫斯科11月9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8日宣布对车臣—印古什自治共和国实行紧急状态以来,那里的局势更趋紧张。
据俄罗斯通讯社9日报道,满载军人和军事装备的运输机不断在车臣—印古什附近的弗拉季高加索机场降落。有600多名进入车臣—印古什首府格罗兹尼的俄罗斯内务部军人被地方居民包围起来。
车臣—印古什10月27日选出的总统杜达耶夫9日在宣誓仪式上说,车臣—印古什共和国是否加入俄罗斯联邦,只能由人民通过全民公决决定。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9日召开紧急会议并通过决议,承认叶利钦关于在车臣—印古什共和国实行紧急状态的命令符合俄罗斯联邦宪法和法律。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11日否决了俄联邦总统“关于在车臣—印古什共和国实行紧急状态”的命令。
俄罗斯联邦议会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无法确认此项命令。议会决定成立俄罗斯联邦代表团与车臣—印古什共和国各派政治力量进行谈判,以解决该地区冲突。(附图片)
朱根华绘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车臣——印古什自治共和国
车臣—印古什自治共和国是俄罗斯联邦十六个自治共和国之一,一九三六年十二月五日由自治州改为自治共和国。位于北高加索,捷列克河两岸,南与格鲁吉亚为邻,北与俄罗斯的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州接壤,西部是北奥塞梯自治共和国。该共和国面积二万平方公里,人口一百二十万,车臣族人占百分之五十三,俄罗斯族人占百分之二十九,印古什族人占百分之十二,其他还有亚美尼亚族、乌克兰族、库梅克族等。首府格罗兹尼市,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区。
苏联八月事件后,该共和国局势动荡加剧,十月九日,退役将军杜达耶夫领导的车臣族全国代表大会执委会命令共和国卫队占领了克格勃大楼和当地政府所在场所。十月十日,俄罗斯议会主席团作出“关于车臣—印古什共和国政治形势”的决定,要求该共和国卫队交出武器。杜达耶夫认为这一决定实质是俄罗斯议会向车臣—印古什共和国宣战,因而下令实行总动员,组成车臣国民卫队。
十月二十七日,该共和国举行全民选举,杜达耶夫当选总统,并表示该共和国是否归属俄罗斯联邦将取决于全民公决。俄罗斯议会宣布该共和国的选举没有法律基础,不予承认。 (马小宁)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欧共体对南制裁的前前后后
本报记者 姚立
本月8日,欧共体外长在罗马举行紧急会议,决定对南斯拉夫实行经济制裁:中止同南的合作协定;恢复对南纺织品进口的限额;取消南享受的普惠制待遇及其在欧共体对东欧国家援助计划中的资格。
据分析,欧共体对南斯拉夫的态度趋向强硬的原因是,4个多月来,欧共体为调解南斯拉夫冲突使出了全身解数,先是由欧共体“三驾马车”进行斡旋,后又倡导召开了海牙国际和会,仅停火协议就签了12次,但无济于事。海牙和会还先后两次提出了和平计划,试图使南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共和国的自由联盟。对此,南塞尔维亚共和国反对,认为欧共体“专断”,“践踏了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条款,不允许南人民自己选择生活在何种国家体制之中”。正是在这种调停无效、冲突不断、海牙和会难以为继的情况下,欧共体试图以“经济武器”迫使南冲突各方实现停火。
从表面上看,欧共体的上述制裁措施是针对整个南斯拉夫的,实际上主要是针对那些对欧共体的调解努力支持不力的共和国。据报道,对其它愿意与其合作的共和国,欧共体将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予以援助,以抵消制裁带来的影响。具体措施尚在研究之中。欧共体现任主席国、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8日指出,哪些共和国可以享受这些措施,将视其在海牙和会与实际中的表现而定。
此间专家认为,欧共体成员国是南斯拉夫产品的主要进口国家,其制裁措施将给南经济造成影响,但欧共体制裁的“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另外,欧共体还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制订对南实行石油禁运的措施。据认为,这将给南联邦军队的能源供应造成困难,使制裁措施产生“更有效的结果”。但是,联合国迄今不愿介入南冲突。
对于欧共体的制裁,南塞尔维亚一方批评它“没有选择正确的道路解决南危机,因为这些措施将可能影响到全体南斯拉夫人民”。而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则抱怨欧共体没有明确地点出“入侵者”,没有对“入侵者”和“被侵略者”加以区别。
此间舆论指出,欧共体是想通过“制裁”促成南实现停火,以证明欧共体有“行动能力”和它的调解努力并非“徒劳”,因为一个时期以来,不少人将欧共体比喻为“无兵之将”,使其对外行动能力的“可信性”大受影响。至于欧共体这次的“制裁”能否奏效,人们并不乐观,南战场的枪声似乎也在证明这一点。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就第四届日中经济讨论会召开
宫泽首相的贺词
第四届日中经济讨论会在东京召开之际,我表示衷心祝贺。
自1984年以来,人民日报社与日本经济新闻社交替在北京和东京举行过3届日中经济讨论会,为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认为今天在东京举办的第四届讨论会,将会进一步加深这种相互了解。
从前年春天以来的一个时期,日中关系经历了考验。但在共同希望日中友好的两国政府、国民的热情和努力下,两国关系得到迅速恢复。今年8月,海部前首相访问了贵国,日中关系开始了新的发展。人们认为,今年的日中贸易额将突破200亿美元大关,经济关系也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同时,如诸位所知,明年将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
近年来,世界形势发生着强烈变动。即使为了亚洲与世界的稳定和发展,日中两国也应该紧密合作。在这个时期,由人民日报社与日本经济新闻社这两家代表两国的新闻机构主办的第四届日中经济讨论会,意义深远。
谨祝本届讨论会获得成功,并向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以及对有关方面的先生作出的努力表示敬意。
日本内阁总理大臣 宫泽喜一
    1991年11月12日

第6版(国际)

就第四届中日经济讨论会召开
李鹏总理的贺电
东京·第四届中日经济讨论会:
值此人民日报社与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日经济讨论会在东京召开之际,谨向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日两国有代表性的舆论机构携手开展有关中日经济问题的讨论,十分有益。前三届讨论会都得到了两国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希望这次中日两国经济界和新闻界人士荟萃一堂,为谋求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坦诚交换意见,取得富有成效的硕果。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实现邦交正常化近20年来,在两国政府和有识之士的矢志努力下,两国关系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今年夏天,海部首相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两国关系全面得到恢复。最近,日本组成了以宫泽喜一阁下为首相的新内阁,我深信中日友好关系将会进一步得到发展。中日两个亚洲重要的国家长期和睦相处,共求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的稳定和繁荣,而且对亚太地区及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有重要的意义。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我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必将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诸事顺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鹏
    1991年11月12日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宫泽会见中联部长朱良
本报东京11月12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宫泽喜一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一行,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宫泽首相请朱良部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他高兴地回忆说,去年7月访华时,会见了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受到热情款待。在上海参观了浦东,留下深刻印象。宫泽说,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应该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加以庆祝。他希望日中友好关系有更大的发展。
朱良部长祝贺宫泽就任日本首相,并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问候。朱良说,他去年曾应自民党邀请来日访问,这次是应社会党邀请前来访问,中日两国政党间的友好交流很有意义。
朱良介绍了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形势,他说,中国农业今年将获得仅次于去年的好收成。
宫泽认为农业丰收是了不起的成绩。他还关切地询问了中国今年的水灾情况。
会见时在座的有:日本社会党书记长山花贞夫、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等。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团抵汉城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
卢泰愚会见与会的各国部长
新华社汉城11月12日电 (记者应谦)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对外经济贸易部长李岚清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下午抵达汉城,出席将于明天在这里开幕的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合作第三届部长级会议。
这是中国首次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前两届亚太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于1989年和1990年在堪培拉和新加坡举行。
中国代表团抵达汉城金浦机场时,受到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主席李时荣等官员的迎接。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为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为副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北京飞往汉城,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第三届部长级会议。
新华社汉城11月12日电 (记者应谦)亚太经济合作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东道国韩国总统卢泰愚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与会各国部长并发表讲话。
卢泰愚在讲话中欢迎部长们前来汉城。澳大利亚、印尼、加拿大的外长和美国贸易代表也发表了讲话。此后,卢泰愚还单独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和经贸部长李岚清。
(附图片)
11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经贸部长李岚清率中国代表团抵达汉城,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图为钱其琛与前来迎接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主席李时荣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