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田汉诞辰九十四周年 中国左翼剧联成立六十周年
首都各界人士举行纪念会
李瑞环等出席 王震到会讲话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首都文艺界200多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我国革命戏剧的奠基人之一田汉诞生94周年,纪念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成立60周年。
李瑞环、王震、宋任穷、胡乔木、谷牧出席了纪念会。
王震在纪念会上讲了话。他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当年有许多戏剧家、音乐家、诗人等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战斗,唤起民众去缔造新中国。今天我们召开大会,纪念田汉同志、左翼剧联的同志是很有意义的。我向老同志表示问候,希望大家贯彻执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制定的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周围,走发展经济的富强之路。希望老艺术家们老有所为,带动中青年作家、艺术家写出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声音、爱国的声音、改革开放的声音,用优秀的作品不断提高人民的觉悟,坚定人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纪念会由文化部副部长陈昌本主持。当年左翼剧联领导人夏衍、阳翰笙向大会发来贺词、贺文。中国文联主席曹禺为纪念会题词祝贺。左翼剧联主要成员张庚同志在会上作了《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成绩》的主题报告。
60年前成立的中国左翼剧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进步的戏剧家统一战线组织,在中国戏剧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左翼戏剧运动促进了中国话剧的成熟和壮大,对形成中国话剧的革命传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田汉同志就是左翼剧运的光辉代表。
出席纪念会的还有邓力群、王忍之、朱穆之、贺敬之、艾知生、林默涵、周巍峙、马烽、赵寻等。纪念会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田汉研究会主办。

第4版(要闻)

首都各界隆重集会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25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200余人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集会,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25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康克清、周培源、王光英、赵朴初、马文瑞、程思远等出席了纪念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名誉主席屈武主持纪念仪式。各界人士向安放在鲜花和翠柏丛中的孙中山先生塑像静默。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代表民革中央、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民宽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孙中山先生的塑像敬献了花篮。大家向孙中山先生像三鞠躬。
参加今天纪念仪式的还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爱新觉罗·溥杰、高登榜、章师明、楚庄、陈舜礼;
全国政协常委:宋德敏、万国权、方荣欣、叶恭绍、叶至善、孙孚凌、李默庵、沈其震、张春男、张素我、罗涵先、经叔平、黄凉尘、黄鼎臣、彭友今、葛志成、冯梯云、林盛中;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人士:沈醉、徐萌山、黄玠然、赵明哲、经普椿、李一平、余湛邦、陈修和、文强、郑庭笈、孙瑛、金善宝;
  民革中央副主席、常委:彭清源、王奇、王锡爵、甘培根、宁光堃、杨纪琬、杨新人、张克明、张廉云、邵恒秋、胡敏、胡正名、胡代光、覃异之、蔡义江;
民革在京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方俐洛、沈学斌、宋宝荣、张子伊、夏从本、郭翼青、蒋建国、谢雨辰、刘民复、宋丹菊;
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委员:孙越崎、谭惕吾、廖运周、王枫、许宝骙、陈久敬、周锡卿、唐鸿烈、万枚子、冯弗伐、李泰华、何兹全、张丰胄、张立钧、陈炎、尚传道、胡业祥、段绍浩、祝修林、骆介子;  北京市各界人士:浦洁修、陈明绍、关世雄、陈仲颐、杜审微、张玉民、许顺、任宁芬、傅镇岳、沈一帆、陈昕予、闪克、郑正仁、李毅、陈木森、贾似曾、赖钟声、张思浚、李达权;
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小萍、赵炜、张洽、林用三、卢之超、范康、赵喜明等。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百名将军上工地
于保月 吕高排
11月12日一大早,首都驻军100多名将军和万余名战士一起来到京郊凉水河工地挥锹铲土,清泥挖淤。迟浩田、赵南起、周文元、李继耐和北京军区某部上士王小利、列兵黄华“承包”了一辆推土车,站在淤泥中,和战士们装泥上车。
在另一处,张震、周克玉、李伦几位将军和战士们一起忙着推车。周克玉中将装完一车淤泥后,又将推车的战士送一程,小车飞快地冲上斜坡,他风趣地说:“还是团结一致出战斗力。”
张震上将理理花白的头发,望着作业场上一台台机械,感慨万千。他说:“短短几年,国家变化多大啊!我们可要好好地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
北京军区司令员王成斌和政委张工已经连续两次来到这里劳动。他俩边铲土边与战士亲切交谈。
过了一会儿,将军们已将几十车泥土运到坡外,工地指挥部负责人招呼老将军们歇息。迟浩田上将连声说:“不急,不急,再推两车。”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姬鹏飞荣毅仁分别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长丁关根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中华厂商会代表团。
香港中华厂商会成立于1934年,现有会员3600多家,是香港四大商会之一。此次来访,主要目的是进一步了解内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情况,并探讨加强香港与内地合作等有关事宜。参加今天会见的还有蒋民宽、万绍芬、孙孚凌、李定等。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中顾委常委姬鹏飞和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会长梁钦荣率领的香港中华厂商会代表团。姬鹏飞说,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保持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使香港和内地实现共同繁荣、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这些方针都是不会改变的。他希望香港和内地不断加强经济、贸易和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薛建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工商联主席荣毅仁今晚会见了以梁钦荣会长为团长的香港中华厂商会赴京代表团。
荣毅仁对香港中华厂商会在促进香港经济繁荣和与内地的经济联系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香港中华厂商会代表团是今天下午抵京的。

第4版(要闻)

洪森和拉那烈王子抵京
 迎接西哈努克回金边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专程前来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回金边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洪森和夫人、拉那烈王子和夫人今天乘飞机自曼谷抵达北京。
他们在机场上受到了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江裕朗和夫人等人的欢迎。

第4版(要闻)

卢旺达驻华大使举行酒会
 庆祝卢中建交20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卢旺达驻华大使卡拉马盖·奥古斯坦今晚在北京大使官邸举行酒会,庆祝卢中建交20周年。
奥古斯坦大使在酒会上回顾了卢中两国建交20年来的友好交往。他说,“1971年卢中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堪称双边关系的典范。”他代表卢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给予的无私帮助表示感谢。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齐怀远,对外友协会长韩叙,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等出席了酒会。

第4版(要闻)

邵华泽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邵华泽今日在京会见了罗马尼亚《真理报》副总编辑维奥利亚·萨拉扬率领的《真理报》访华团。罗马尼亚客人应人民日报邀请于11日到达北京。

第4版(要闻)

“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摄影比赛揭晓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由本报摄影部与山东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组委会联合举办的“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新闻摄影比赛今日揭晓。高凤城的《争分夺秒》获一等奖;陶明的《小生命在房顶诞生以后》和阎可兴的《黑汉子,黑石油》获二等奖。此外,有10人获三等奖,30人获鼓励奖。

第4版(要闻)

在困境中奋力拚搏 闯小组赛最后险关
中国女排击败美国队
本报京都11月12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中国女排以3∶1击败美国队,闯过小组赛最后一道险关,已进入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的决赛圈。
今天的中美女排之战,双方鏖战了两个多小时,为本届杯赛开始以来用时最长的一场争夺。和前三场比赛一样,今天中国队依然开局不利,连丢8分后才第一次拿到发球权。但在此后,及时调整阵容的中国队,开始掌握了比赛节奏。她们情绪稳定、斗志昂扬,坚持用攻击性发球捕捉战机。当双方各胜一局后,对峙到第三局快结束时,美国队员终于顶不住了,虽以14∶12领先,却无法取得胜利。而中国队则连攻带拦,再拿下一局,从而奠定了全场胜利的基础。中美之战四局的比分为:13∶15、15∶12、16∶14和15∶12。
美国队主教练一方面称这场比赛是B组最精彩的一场角逐,自己的队员尽了最大的努力;一方面又沮丧地说,由于组内强队太多,他已不再对夺得明年奥运会参赛权抱希望了。
今天,B组的比赛结果是:古巴队3∶0击败德国队,巴西队3∶0轻取肯尼亚队。
在岐阜进行的A组赛事中,苏联队3∶2胜南朝鲜队,加拿大队3∶1胜西班牙队,日本队3∶2胜秘鲁队。
至此,本届赛事已过半程。截至目前,各组的排名为:A组:苏联队四战四胜积8分、日本队三胜一负积7分、秘鲁队和南朝鲜队均两胜两负积6分。B组:古巴队四战全胜积8分、中国队四战三胜一负积7分、美国和巴西队均两胜两负积6分。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选手同场竞技龙舟赛
万里李德生杨静仁等领导同志观看了比赛
本报南宁10月12日电 记者江正茂、郑盛丰报道:今天,邕江之畔的南湖公园,数万名壮乡的群众和来自全国各族的宾客,聚集在南湖四周,争睹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龙舟选手的精彩表演。
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李德生、杨静仁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伍精华、何振梁、荣高棠、赵富林、成克杰等观看了今天这场别开生面的龙舟竞渡。
在今天的比赛中,海南男队以3分52秒8的成绩划过800米水域,第一个抵达终点,为海南队摘取了第一枚金牌。贵州男队名列第二。在女子组角逐中,湖南妹子先声夺人,以4分10秒1的战绩位居榜首。广西一队取得亚军。台湾少数民族男女龙舟队,临场发挥欠佳,分居第六和第七名。
赛后,台湾少数民族龙舟队总领队蔡中涵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没有取得好成绩,但重要的是参与,今天能同其它兄弟民族选手一起同场竞技,我们非常高兴。”

第4版(要闻)

龙舟竞渡同胞情
——台湾少数民族龙舟队参赛小记
昔日宁静的南湖公园,12日下午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数万名壮乡群众,穿着节日的盛装,携老带幼,早早地来到了这里,把1900亩的南湖围得水泄不通。
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选手,建国42年来首次相聚在壮乡首府南宁,这不能不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用民族传统体育联结的聚会,用龙舟来互诉同胞亲情的聚会。
尽管这里的湖光山色妙韵无穷,鲜花绿树环绕湖边,但今天的人们却把眼光投向了湖中的龙舟。
下午3时22分。“砰”!一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来自台湾的日月潭龙舟队和贵州队、广西一队和广西三队这四支女队,像一条条神勇的游龙,向终点驶去……两岸的观众,高喊“加油”,龙舟上的鼓点激越动人,木桨飞舞,水花四溅,海峡两岸的少数民族选手,终于首次在这里同湖竞技。有了首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以至无尽的未来。
               本报记者 江正茂

第4版(要闻)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比赛进入第二天
本报南宁11月12日电 记者黄振中、江正茂报道:第四届全国民运会的比赛今天进行了3项决赛,各民族选手发挥出色。
龙舟赛经过激烈竞争,湖南队获女子龙舟赛冠军,海南队夺得男子冠军。女子龙舟赛2至7名的队分别是广西一队、广西二队、贵州队、广西三队、云南队、台湾队。男子龙舟赛2至6名队是:贵州队、广西二队、广西一队、云南队、台湾队。
搏克团体赛,青海队获团体冠军,内蒙古队获亚军。
秋千进行了双人定时触铃赛,获前8名的运动员分别是:吉林李英福、郑爱淑(朝鲜族);黑龙江文锦玉、梁杜淑(朝鲜族);新疆姑力显达木·阿布力孜、阿达来提·艾买提(维吾尔族);湖南王翠莲、彭慧芳(土家族);辽宁赵铁梅、朴艳姬(朝鲜族);海南赵金荣(苗族)、符英花(黎族);河北黄香粉、郑迎春(朝鲜族);湖北王楚娣、汤发辉(土家族)。今天还进行了27个项目表演。

第4版(要闻)

大势初见端倪 前景仍难卜测
 ——世界杯女排赛分析
经过4轮角逐,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的预赛分组排名已大体明朗。
尽管古巴队明天还有一场硬仗,但不管结果如何,这支在战胜中国女排后越打越“疯”的队伍,都将与苏联队一样,获小组出线权已全无后顾之忧。目前,三胜一负的中国队也稳稳取得了决赛权。B组另一个出线权的归属将视明晚巴西和古巴队的比赛结果而定。
目前,巴西队主教练曾向记者宣称,她们虽然比不过中国女排,但对付古巴队却“有办法”。这位带队不久的主教练说,“我们和古巴队是近邻,也是冤家,彼此知根知底,我们将全力去拚古巴队。”
如果,巴西队果真“哀兵必胜”,其后果,就不仅仅是淘汰美国队,自己进决赛,而且将搅得天下大乱。
根据比赛规程,预赛的小组前3名进入决赛,预赛同组的队,在决赛中不再交锋。所以,目前,古巴队卫冕成功的希望极大,因为,A组的已出线和可能出线的队中,尚看不出有哪家能拦住强劲的“加勒比旋风”。
虽然,苏联队主教练卡尔波利一再声称,著名二传手巴尔霍姆丘科的缺阵,并不影响该队的整体实力,但从前4轮比赛看,情况完全相反。由于重新起用的老二传和队友们的配合尚不默契,苏联队的进攻力已大打折扣,战术变化有减无增。前天与日本队对阵,扣球次数竟比不上身材矮小的对手,今天同南朝鲜队相遇,苦战5局才过关。以苏联队目前的状况,显然难于同古巴队抗衡。
A组可能出现的另两个队在日本、秘鲁和南朝鲜三队中产生。
但古巴队如栽在巴西队手里,就只能靠小分来保冠军了。而中苏两队则有可能渔翁得利。如果古巴队顺利过关,本届杯赛的金牌也可以说是提前有了得主。中国队的最好名次,将是亚军。
       本报记者 缪鲁 (本报京都11月12日电)

第4版(要闻)

首届世界女足锦标赛开赛在即
 12支娘子军全部抵达广东
本报广州11月12日电 记者刘曼军报道:参加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的五大洲12支劲旅,至今天上午全部抵达广东。
10日来穗的新西兰队,是最早报到的娘子军。意大利、尼日利亚、巴西、日本、中国、中国台北、丹麦、挪威、瑞典、美国和德国队分别于昨天和今天上午到达。12支参赛队一下飞机受到热情的接待。分在B、C组的8支队伍,飞抵羊城后,大多马上转道奔赴番禺、佛山和江门、中山赛区,了解和熟悉场地情况,进行临战前的最后练兵。
海峡两岸巾帼10日结束高原强化训练,11日一同从云南海埂训练基地乘飞机到达广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难得的团聚
——记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民族代表大联欢
本报记者 郑盛丰 黄振中
十一月十二日晚,广西南宁明园饭店灯火通明,国家民委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这里举办“全国各民族联欢招待会”,参加第四届民运会的全国五十六个民族的代表,包括首次参加民运会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同堂聚会,同吃团结饭,同唱团结歌。一位台湾同胞意味深长地说:“五十六枝花,不再残缺不全了。”
团聚的欢欣流溢到礼堂外面。十多位壮族青年男女歌手在大门口捧着壮家酥油茶,送上“刘三姐”葡萄酒,以歌迎宾:“手捧美酒迎亲人,献上壮家一片心”。礼堂内,充满民族和睦、相亲相爱气氛。各民族代表频频举杯,频频合影。来自乌苏里江边的赫哲族运动员付淑梅和孙玉森真后悔没带相机来。
吃罢民族团圆饭,歌声伴着舞影来。蒙古族歌手的《赞歌》、藏族代表的《在北京的金山上》在大厅回荡。忽然,两个男中音唱起了撩人情感的一支歌,那是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在深情演唱《我们都是一家人》:“你的家乡在哪里?我的家乡在哪里?从前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全场先是静听,继而一起鼓掌伴唱。国家民委副主任伍精华也在轻声和唱。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成克杰走到扩音器前,略作酝酿,便引吭高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好几位新疆的少数民族代表上台来了。他们自弹自唱,边歌边舞,一首《达坂城的姑娘》,引得各族代表情不自禁纷纷上台同台起舞。蒙古族代表上来了,藏族、壮族、汉族代表也上来了,朝鲜族姑娘也移步抖袖起舞了……
歌舞声中,分不清你,分不清我,大江南北,海峡两岸,各个民族都融合了进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台湾少数民族传统歌舞艺术团抵邕
新华社南宁11月11日电(记者邓国添)前来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文艺演出活动的台湾少数民族传统歌舞艺术团一行32人,今天下午乘飞机从广州到达南宁。
本届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李振潜到机场迎接台湾同胞。
台湾少数民族传统歌舞艺术团将从15日起开始为全国民族运动会演出。

第4版(要闻)

江苏园丁来到小凉山
西南边疆小凉山深处的宁蒗彝族自治县是云南省的特困县。1988年,该县与江苏海安县签订了教育、经济10年互助条约。来自海安的33名教师,在宁蒗创办了一所宁海中学。这些教师克服气候异常、生活不习惯等困难,在贫困高寒山区辛勤耕耘,使该校教学质量名列当地各校前茅。
图为教师(右一)在认真辅导学生。
王广祥摄

第4版(要闻)

浙江省80岁的回族运动员李青山(左)表演排打功,强壮的小伙子用三节鞭用力抽打,老人纹丝不动。新华社记者 徐英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