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强台风使菲五千多人遇难
菲律宾政府救灾部门最新报告说,到十日为止,袭击菲律宾中部的强台风已使五千三百六十五人遇难。
当地救灾协调委员会说,目前仍有两千零四十六人失踪,因此,死于这次灾害的人数可能要超过七千人。
五日晚,强台风袭击了莱特省,引起山洪爆发和山体滑坡,几十万间民宅被冲垮,受灾总人数近百万。强台风造成的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为过去五十年中所罕见。

第6版(国际)

南非总统访问以色列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十日抵达特拉维夫,开始其对以色列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德克勒克将与以色列总统赫尔佐克、总理沙米尔等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关系进行会谈。
以色列是在南非废除最后一个主要的种族隔离法——《人口登记法》后于今年七月取消对南非的经济和文化制裁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斯拉夫问题海牙和会陷入僵局
本报记者 严正
为了寻求和平解决南斯拉夫冲突,欧共体发起并由北约前秘书长卡林顿勋爵代表欧共体主持的南斯拉夫问题海牙国际和会,从9月7日至11月5日,共举行了8次全会,帮助南有关方面达成了4次停火协议,但是南的危机和武装冲突不仅没有缓和,反而更加深化和激烈。
经过前几次全会的酝酿和讨论,在10月18日举行的海牙和会第6次全会上,卡林顿勋爵代表欧共体提出全面解决南危机的协议草案,其重点是,南各共和国可根据愿望成为独立的主权共和国;也可结成“自由的联合体”,建立关税联盟,在经济、外交、安全和司法等方面进行协调和可能的合作,并在目前的边界范围内彼此承认独立;另外,各共和国都必须确保人权以及少数民族和种族集团的权利,其境内某些地区占多数人口的少数民族和种族集团应享有自治地位。对这个协议草案,除塞尔维亚外,5个共和国总统及其代表团都表示原则接受。
塞尔维亚共和国拒绝协议草案,塞总统米洛舍维奇说,这个草案不但会中断南宪法上的连贯性,而且实际上要取消已存在70多年的南斯拉夫国家,这样的决定只能由南斯拉夫人民通过全民公决作出。他认为目前武装冲突的焦点,是克罗地亚境内塞族居民的地位问题;只有确保塞族居民个人和民族的生存权,才能公正地解决南危机。他还提出应该在南斯拉夫未来的经济体制内实行更大程度的一体化。他建议海牙和会继续工作,对上述协议草案的原则进行修正,排除其弱点和矛盾之处。
此后,会议工作小组对协议草案作了三次修改。11月5日,第8次全会讨论的协议草案(第4稿)补充了某些并非次要的内容,如在总则内指出在目前南范围内除可能建立独立的主权共和国和主权共和国的自由联合体外,愿意留下的共和国也可建立其平等的共同国家;在经济关系的条例中增加了建立统一的内部市场,货币体制,甚至发行共同货币、实行宏观调控等内容。
在此次全会上,塞总统米洛舍维奇又代表塞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提出新的修正案,强调不仅是共和国,而且是南各族人民都有权决定自己留在作为共同国家的南斯拉夫内;这个共同国家应视为目前南斯拉夫及其国际法主体之继续。此提案的实质是,凡塞族、黑山族甚至其它族居民,只要愿意也有权分离出原来的共和国而留在未来的新的南斯拉夫内;而新的南斯拉夫将继承目前南斯拉夫国内外的一切政治、经济权益。这次全会之前,塞议会及其执政的社会主义党,以及南主席团内黑山、塞尔维亚共和国和伏伊伏丁那、科索沃自治省的4名成员先后开会作出决定,支持这一修正案,并强调在目前克罗地亚的主权之下,不能确保其塞族居民的安全与生存,克的塞族居民区必须实行领土分离,或先接受联合国和平部队的保护,然后在联合国的监督之下进行全民投票以确定其归属。在克罗地亚的两个塞族自治区,在波黑的6个塞族自治区以及在马其顿的塞族居民都声明要与塞尔维亚、黑山共和国生活在共同国家里,他们的代表与上述两共和国的领导人以及人民军领导一起召开了“维护南斯拉夫协商会议”,决定为保持共同的国家开始统一的行动。
塞黑修正案遭到了其它4个共和国的一致反对,他们指出这个修正案不但会使现有的塞族自治区脱离母体共和国,而且还会导致建立新的塞族自治区破坏各共和国的内部边界,挑起新的流血冲突。他们还认为,各共和国都有权继承南联邦的权利与义务。4∶2的尖锐对立使海牙和会第8次全会只进行了1个多小时就宣告不定期休会。
11月8日,欧共体12国外长在罗马举行紧急会议。他们认为南斯拉夫冲突各方没有在欧共体部长理事会提出的期限内接受海牙会议提出的解决方案,不断破坏停火协议,使迄今为止的所有和平解决南危机的尝试都告失败,因此决定对整个南斯拉夫实行经济制裁:停止执行欧共体与南斯拉夫签订的经济合作协议,取消南与欧共体国家贸易中的优惠待遇和其它经济援助等,还准备通过联合国对南实行石油禁运。欧共体的决定引起南联邦和各共和国领导人的普遍不满。他们指出,这种不分是非的制裁“并不是解决南斯拉夫危机的正确途径”,而是“表明欧洲无能”。南斯拉夫危机和武装冲突还要延续多久?结局在哪里?此间观察家对此都感到迷惘。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越报评越高级代表团访华
 越中关系正常化有利本地区发展
新华社河内11月11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越南高级代表团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发表文章指出,越中关系正常化将为本地区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说:“我国高级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成功肯定了双方希望结束过去,开辟美好未来的诚意,通过我国高级代表团同所到之处的领导和人民的接触,更看清了越中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人民的迫切愿望和长远的根本利益。”
文章说:“我们相信越中友好睦邻关系有着光辉美好的未来。”
越南《人民军队报》今天也为此发表文章。文章指出:“越中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符合地区和世界的发展趋势。”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大臣在埃米尔访华前说
 科中两国有传统友好关系
希望中国在科重建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社科威特11月10日电 (记者丁文)科威特宫廷事务大臣谢赫纳赛尔·穆罕默德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在海湾战争中采取了支持科威特的立场,科威特埃米尔殿下访华时将代表科威特政府和人民向中国表示谢意。
谢赫纳赛尔·穆罕默德是在白洋宫就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即将访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科威特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最早承认科威特独立的5个国家之一。他还说,海湾战争后,中国是最早向科威特派出灭火队的国家之一。中国灭火队为扑灭科油井大火作出了努力。
他在谈到两国合作关系时说,科中两国合作范围很广。他希望中国在科威特的重建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科威特埃米尔将于本月15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附图片)
图为科威特国首都科威特城街景。
李厚志摄(新华社稿)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答日本客人提问时说
 朝鲜继续为实现国家统一努力
表示不能在外国压力下接受核调查
本报平壤十一月十一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说,朝鲜的统一问题,不是谁吃掉谁、谁被谁吃掉的问题,而是重新连接由于外部势力被割断的民族血脉,在全国范围内确立民族的主权问题。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金日成是在九月二十六日回答日本岩波书店社长的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在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中,朝鲜始终坚持的根本原则是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这三大原则。
金日成说,朝鲜的北方和南方没有以一个席位加入联合国,而是分别加入联合国,但是我们的立场没有丝毫变化,朝鲜只有一个,必须统一成一个朝鲜。
他表示,朝鲜今后仍将坚持民族自主的立场和民族大团结的原则,以基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两个政府的联邦制方式,为实现国家的统一,继续作出耐心的努力。
在谈到核调查问题时,金日成说,朝鲜北方没有开发核武器的意愿和能力,因此不反对核调查。一部分人试图强迫北方单方面接受核调查是不公正的。要想公正地进行核调查,应当同时调查朝鲜北方和设在南朝鲜的核基地。
他说,只要排除不正当的压力,保障公正性,核调查问题就能自然而然地得到解决。
金日成说,最近朝美外交官开始接触,是件好事。他期待这种接触能发展成为解决朝美两国间包括缔结和平协定在内的根本问题的对话。
最后,金日成主席还谈到了朝日关系。他相信日本会为圆满解决朝日邦交正常化而积极努力。

第6版(国际)

日首相会见美国务卿
新华社东京11月11日电 (记者蒋豫浙)日本首相宫泽喜一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贝克,双方就日美关系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宫泽在会见时说,日本政府期待着布什总统能够尽早前来日本访问。在他访日时,日本希望双方签署关于今后50年日美关系的共同宣言。贝克说,布什推迟了对日本访问的日期,但不是中止访问。布什本人表示希望尽快访日。
在谈到双边贸易问题时,贝克说,虽然美国对外贸易的赤字总额有所下降,但对日的贸易逆差一直居高不下。他表示希望日本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
贝克说,关于开放农产品市场问题,各国都面临着困难,但有关国家必须作出努力,使乌拉圭回合的谈判取得成功。
宫泽表示,日本愿意同其他国家一起讨论农产品市场开放问题。他表示希望美国不要将日本的大米市场开放问题作为日美关系中的问题进行讨论。
今天,贝克还会见了日本外务大臣渡边美智雄和通产大臣渡部恒三,并发表了关于加强日美全球伙伴关系的演讲。贝克是昨天抵达日本访问的。他将于明天前往汉城出席亚太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

第6版(国际)

英国再次拒绝欧洲政治联盟条约草案
新华社伦敦11月10日电 据英国政府官员透露,英国今天再次拒绝了欧共体现任主席国荷兰提出的欧共体政治联盟条约草案。
白厅官员认为,经过谈判协商,新的条约草案内容有所改变,但它仍忽视英国反对欧洲联邦制的立场,依然令人难以接受。
另据报道,欧共体各国外长将于本月12日在荷兰开会,继续讨论这一草案,以便欧共体12国首脑下月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举行会晤时,能签署欧洲政治联盟条约。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突尼斯11月11日电 (记者拱振喜、周训刚)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突尼斯接见了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吴英辅为首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拉法特指出,巴勒斯坦青年在被占领土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加强巴、中两国青年之间的友好关系。阿拉法特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
阿拉法特在谈到中东形势时说:“通向和平的道路是困难和漫长的。”
中国青年代表团是应突尼斯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巴勒斯坦学生总联合会的邀请,11月6日抵达这里访问的。代表团今天上午已经离开突尼斯前往利比亚访问。他们还将访问埃及和阿曼。

第6版(国际)

巴解政治部主任强调
 耶城是下轮会谈的基本问题
新华社开罗11月10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今天在这里说,耶路撒冷是阿拉伯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一部分,因此阿拉伯人民决不会放弃。
卡杜米今天抵达这里访问时说,耶路撒冷问题将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下一轮双边会谈的“基本问题”。
卡杜米说,巴解组织在解决阿以冲突中采取了灵活的态度,从而对中东和平进程作出了贡献。他说,巴解组织已向全世界表明,巴勒斯坦人民渴望获得地区和平,但不会牺牲自己的民族权利。
他还说,他此次来埃及访问是为了协调和巩固阿拉伯国家在阿以谈判中的共同立场。

第6版(国际)

新加坡副总理会见我云南省省长
据新华社新加坡11月9日电 (记者蔡锡梅)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今天在会见中国云南省省长和志强时表示,云南风景秀丽,物产丰富,新加坡与云南省的经济贸易合作前景广阔。
会见时,和志强介绍了云南省自然与资源优势,表示云南省政府愿意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发展与邻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
和志强率领的云南省政府代表团一行7人,是应李显龙邀请于7日抵达新加坡进行首次访问的。代表团抵达后,已先后与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局长杨烈国,交通部部长马宝山就双方开辟通道和经济贸易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抵海地斡旋
本报加拉加斯11月11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由文职人员组成的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昨天抵达海地首都,为恢复被海地政变当局推翻的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权力进行新的斡旋。
这个代表团由哥伦比亚前外长拉米雷斯率领,包括美国、加拿大、智利、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等国15名知名人士。它是根据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10月8日关于海地问题的决议前往海地的。
代表团原定11月9日抵太子港,但因安全问题推迟了行期。代表团昨天在机场遭到一部分反对阿里斯蒂德回国的人的抗议。
代表团计划与海地临时政府、军方和教会等方面进行会晤。直到目前,海地政变当局在阿里斯蒂德回国的问题上仍持强硬态度。9月29日,海地军人发动政变,推翻了第一次由选举产生的总统阿里斯蒂德。

第6版(国际)

南克罗地亚武装冲突不断升级
 克决定推迟南人民军撤离的最后期限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0日电 自欧共体本月8日决定对南斯拉夫实行经济制裁以来,克罗地亚境内的武装冲突不断升级,10日达到空前激烈程度。
据南通社报道,3天来,在著名旅游城市杜布罗夫尼克市外围地区进行了开战以来最激烈的战斗,冲突双方动用了坦克和大炮,南人民军还动用了军舰和战斗机,浓烟笼罩着杜布罗夫尼克城市上空。
据南军方透露,南人民军已占领了能够控制武科瓦尔市内全部战略据点的制高点。另据报道,克罗地亚武装力量10日在武科瓦尔向南人民军阵地进行了十分猛烈的炮击。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0日电 克罗地亚政府决定把南斯拉夫人民军从该共和国撤离的最后期限从11月10日推迟到12月25日。
据南通社报道,克罗地亚政府9日夜里开会决定:同南人民军举行谈判并要求它立即解除对武科瓦尔和杜布罗夫尼克两城市以及该共和国一切海上和空中通道的封锁;战争期间从塞尔维亚、波黑和黑山共和国调来的南人民军部队必须立即撤离克罗地亚共和国;南人民军原先在克罗地亚的驻军和机关可于12月25日前撤离该共和国。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罗马尼亚外长阿·纳斯塔塞11月8日晚会见了中国驻罗马尼亚新任大使李凤林。
▲中国鞍山市市长马延利和土耳其布尔萨市市长泰奥曼·厄扎尔普11月8日在布尔萨签署了友好城市协议书。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最高委员会成员、哈伊马角酋长国酋长穆罕默德·卡西米10月29日在哈伊马角酋长宫接见了中国新任驻阿联酋大使刘宝莱,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布隆迪总统布约亚10月25日说,布中关系很好,经受了各种考验,两国合作卓有成效。布约亚总统是在布琼布拉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布隆迪大使王建邦时说这番话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英德两国政府首脑会晤
德国总理科尔和来访的英国首相梅杰十日晚在波恩举行会谈,就欧共体政治联盟尚有争议的问题寻求共同立场。
舆论认为,科尔和梅杰的这次非正式会晤对欧共体将于十二月九日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举行的首脑会议的成败具有重要意义。英国报纸估计,科尔在欧洲政治联盟谈判问题上将劝说梅杰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另一方面,科尔也会考虑到梅杰在英国内政问题上的困难处境,因为保守党目前地位已受到很大削弱。两国首脑商定将于本月二十七日在德国再次会晤。

第6版(国际)

阿盟谴责以轰炸黎南部
阿拉伯联盟十日在开罗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轰炸黎巴嫩南部的野蛮行径。声明呼吁联合国和世界各国进行干预,制止以色列的侵略行径,并强迫它执行黎巴嫩问题的有关联合国决议。

第6版(国际)

伊朗和卡塔尔发表联合公报
伊朗和卡塔尔十日在一项联合公报中呼吁在世界范围内消除核武器,建立持久的世界和平。
联合公报是在卡塔尔王储兼国防大臣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结束访问伊朗时发表的。公报呼吁海湾国家进一步维护这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并希望伊朗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

第6版(国际)

哥政府和游击队和谈无结果
哥伦比亚政府和游击队第四轮和谈十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结束,双方决定下一轮和谈在明年初举行。
据透露,谈判期间,哥政府和“西蒙·玻利瓦尔”游击队在划分和平区问题上各持己见,这次和谈在停火问题上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哥伦比亚政府和“西蒙·玻利瓦尔”游击队协调委员会的和平谈判是今年六月三日在加拉加斯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