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清理三角债已逾千亿元
 提前实现今年预定清欠目标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江绍高报道:据国务院清理三角债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消息,从八月十五日东北地区清理三角债试点工作开始到十月三十一日止,全国已清理企业拖欠款一千零十一亿元。这次清欠,国家注入银行贷款二百八十四亿元,地方和企业自筹二十二亿元,取得了注入一元资金清理三点二八元拖欠的明显效果,提前实现了全国清理三角债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年清理拖欠款一千亿元、连环清理达到一比三效果的预定目标。
据介绍,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清理三角债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自始至终坚持从产生三角债的重要源头即固定资产投资拖欠的清理入手。国家注入的资金,主要用于解决列入国家、省、市计划内的基建、技改项目拖欠国营大中型企业的设备款、材料款和部分工程款。清欠工作从九月二十日在全国范围开展后,仅用了四十二天时间,就连环清理拖欠七百二十亿元。一些原来因固定资产投资不足而造成严重拖欠的地区,清欠效果更为明显,如上海、沈阳、武汉、重庆、西安、哈尔滨等工业城市,连环清理效果达到一比六以上。二是今年清欠工作与“压贷挂钩”(即努力压缩超储积压的产成品库存,腾出一部分贷款用于支持技术改造)相结合。根据全国清理三角债工作会议的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的努力下,限产压库、进行结构调整的工作已全面展开。广州、贵州、哈尔滨三省市已完成压库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棉纺、烟草、化工和冶金等行业压库初见成效。工交企业限产压库工作的顺利展开,减少了产成品资金的占用,这对缓解企业间的货款拖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三是清欠工作与整顿商品交易秩序、严格结算纪律相结合。在国务院发出《关于整顿商品交易秩序、严格结算纪律的通知》以后,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使结算纪律和商品交易秩序得到了一定的恢复和整顿。严格扣罚托收承付结算拖欠款滞纳金措施的实施,使一些地区和企业的资金周转和货款回收速度明显加快。针对有的企业和开户银行无视国务院通知精神,继续无理拒付货款的情况,人民日报十月三十日公开批评了十起无理拒付的典型事例,在各地引起很大震动。有关地区和单位在三天内对有关责任者进行了处理,并相应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了结算纪律。
据国务院清欠办负责人介绍,全国清欠工作提前超额完成预定目标,除了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与各地区领导亲自挂帅,计委、经委、银行等部门和企业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两个月来,各地的同志以计日论时、争分夺秒的精神开展工作,并自觉纠正了一度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在连环清理中顾全大局,积极主动向省(市)外支付拖欠货款一百七十七亿元。日前国务院清理三角债领导小组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善始善终抓好连环清理工作,认真落实防欠措施,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并为明年的清欠做好准备。

第1版(要闻)

平等、团结、进步、繁荣的颂歌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南宁隆重开幕
万里宣布运动会开幕 李铁映致开幕词 成克杰致欢迎词
本报南宁11月10日电 记者黄振中、江正茂报道:今天,祖国南疆花果城——南宁,沉浸在节日的喜悦气氛中,全城到处是鲜花和彩旗。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下午在这里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宣布运动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致开幕词。
这是我国各民族团结的盛会,是“平等、团结、进步、繁荣”的颂歌。
修葺一新的广西体育场美丽壮观,3万多个位置座无虚席,壮乡特有的4只大绣球在高空飘荡,两只金凤凰和九头龙大型模型隔场相望,龙凤呈祥。万羽信鸽展翅飞翔,把喜讯捎给四面八方。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的55个少数民族的1500多名运动员,身着色彩各异的漂亮民族服装,载歌载舞通过主席台。他们欢快地跳起哈达舞、芦笙舞,唱起敬酒歌,入场式成了民族歌舞大汇演,展示出一幅美丽多彩的民族舞蹈画卷。
李铁映在开幕词中说:“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社会主义国家。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少数民族古往今来集锻炼和娱乐于一体的民间体育活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凝聚着历代劳动人民的丰富智慧。”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成克杰在欢迎词中说:“我们举办这样一个规模空前的民族团结和民族体育盛会,具有十分重大意义,它向全世界展现我们56个民族和睦相处、爱我中华、振兴中华的精神风貌,显示出我国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局面。”
运动员代表讲话,表示要争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开幕式后表演的大型民族歌舞《民族之光》,由“骆越武风”、“富饶海疆”和“民族花开”三部分组成,精彩动人。最后,场上焰火四起,顿时火树银花,天上地下交相辉映,呈现出民族大团结的盛况。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有:中顾委常委李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国务委员陈俊生,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程思远,国家民委副主任伍精华、江家福、文精,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徐寅生、刘吉,广州军区司令员朱敦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军领导赵富林等,以及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港澳台同胞和各界知名人士。
比赛和表演从明天开始。
(附图片)
万里、李铁映等出席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 邓亚平摄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入场式。
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中越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国和越南今天就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领越南高级代表团访华,发表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越联合公报
一、应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领越南高级代表团于1991年11月5日至10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同杜梅总书记、武文杰部长会议主席举行了会谈。
杨尚昆主席会见了杜梅总书记和武文杰部长会议主席。
会谈和会见是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会谈的成果感到满意。
二、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逐步改善和发展表示满意。双方声明,中越高级会晤标志着中越关系正常化。中越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同时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三、双方声明,中越两国将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各项原则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共产党将根据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恢复正常关系。
四、双方同意,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促进两国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双方对两国贸易协定的签署和邮电、交通等关系即将恢复表示满意。双方认为,两国、两党在国家建设与经济改革等方面互相交流情况和经验是有益的。
五、双方同意,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鼓励两国边民恢复和发展传统友好往来,把中越边界建成和平与友好的边界。双方签署了关于处理两国边境事务的临时协定。
双方同意,两国之间存在的边界等领土问题将通过谈判和平解决。
六、双方同意,在适当时候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旅居对方国家的侨民问题。
七、越南方面重申,越南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国方面对越南方面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中国方面重申,坚决反对与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或进行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往来。中国方面对越南同台湾只进行非官方的经济贸易往来表示理解。
八、双方声明,中越关系正常化不针对第三国,不影响各自同其他国家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中越两国都不在本地区谋求任何形式的霸权,也反对任何谋求霸权的企图。双方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本地区各国之间存在的分歧和争端。
九、双方对1991年10月23日柬埔寨问题巴黎会议签署的关于柬埔寨冲突全面政治解决协定表示支持和欢迎。双方希望柬埔寨各方和协定签署国全面履行和平协议,希望未来的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和同所有邻国都友好的国家。
十、双方认为,国际新秩序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各国的事务应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国际间的事务应由各国商量解决,任何国家都不应把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发展模式强加于别国。双方希望联合国在谋求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过程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十一、越南高级代表团对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给予代表团隆重、热情和亲切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杜梅总书记和武文杰部长会议主席邀请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在方便的时候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访问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另行商定。
               1991年11月10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台湾知名人士
指出台胞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应载入史册
新华社南宁11月10日电 (记者鲁炜)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在这里会见了率队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应邀前来观摩的台湾知名人士张丰绪夫妇、华加志、蔡中涵夫妇、张晓春等。国务委员李铁映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会见前,蔡中涵夫妇等向万里、李铁映等赠送了珍贵礼品槟榔袋。万里首先对来自台湾的各位同胞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一次民族体育的盛会,民族团结的盛会,你们来参加,我们很高兴。我们中华民族是一家人。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有50多个兄弟民族,各兄弟民族无论人口多少,都是平等的。“平等、团结、进步、繁荣”这是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宗旨,我看这8个字很好。
张丰绪、华加志、蔡中涵等人向万里叙谈了来大陆的感觉。万里说,你们这次来广西,机会难得。广西是壮族自治区,居住有12个民族。希望你们多走一些地方,亲身感受大陆的民族政策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状况。在谈到两岸关系及和平统一问题时,万里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的既定方针,这个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全国各族人民也都希望早日实现国家的统一,实现民族的大团结,共同振兴中华。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历史责任。台湾极少数人进行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活动,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海峡两岸人民都绝不允许的。万里希望各族人民继续努力,促进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早日实现。
当在座的台湾同胞对万里说,希望在台湾也能举办像这样的民族运动盛会时,大家都鼓掌。
最后,万里、李铁映说,张丰绪、华加志、蔡中涵等台湾同胞第一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应该载入历史史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摩洛哥王储穆罕默德
今日来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摩洛哥王储西迪·穆罕默德殿下将于11月11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穆罕默德王储1963年8月21日生于拉巴特,是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长子,1979年被立为王储。1985年毕业于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法学院,获法律学士学位,并于1987和1988年分别获得政治学高等研究一级证书和公法高等研究博士证书。1985年11月26日被哈桑二世任命为摩洛哥皇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各局、处协调员。
穆罕默德王储经常代表国王主持重大的礼仪活动,接待来访外宾,出国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曾正式访问过许多非洲、阿拉伯国家,出席过新德里第七届不结盟首脑会议、第十次法非首脑会议和安曼阿盟特别首脑会议。另外,王储还经常以皇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各局、处协调员身份,主持皇家武装部队军事院校的毕业典礼,视察空、海军基地。
摩洛哥王储是第一次来中国访问。他的访问将增进中国和摩洛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西迪·穆罕默德王储未婚,懂阿拉伯语、法语、英语和西班牙语。他撰写的“阿拉伯—非洲联盟及摩洛哥国际关系战略”的论文已出版。(新华社发)
(附图片)
西迪·穆罕默德王储殿下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一瓶啤酒过1800道关
高锦朝
青岛啤酒在国内外都是俏货。它为何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该厂为把好质量关,全厂各工序设立了1800多个质量检测点。一个点是一个质量哨兵,不合格的啤酒休想蒙混过关。
1800这个数字令人惊讶,“毛刷事件”更使人为之击掌。12年前的一天,外商曾拿着一瓶装有毛刷头的青岛啤酒告状,当时有关领导同志批示停产整顿。后来,厂里就将这天定为“提高质量日”,12年来从未间断。有一天有位工人换毛刷时发现又少了一把。厂长一声令下,倾厂出动,先翻成品库,一箱箱打开,把每箱24瓶啤酒一瓶瓶取出检查。仓库内找不到,又追到青岛港扑向那批整装待运的青岛啤酒。最后直至在排水沟里找到那把毛刷,才算结束战斗。正是视质量为生命的意识,才使青岛啤酒饮誉海内外,长盛不衰。
各企业是否都有类似青岛啤酒厂1800道关这样严格的质量检查措施呢?在“质量、品种、效益年”里,大家都应该反躬自问一番。

第1版(要闻)

我国女干部达1004万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傅旭报道:记者从今天结束的全国部分省市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女干部人数已达1004万,占干部总数的30.26%,比解放初期的女干部人数增长26倍,也比前一二年女干部总数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在会上指出,从总体上看,近两年来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工作取得不小的成绩,但女干部队伍的现状仍然是喜忧相伴,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数量偏少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她希望各级妇联要定期向同级党委推荐优秀妇女人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甘肃发现两处白钠镁矾矿
甘肃省地质技术开发公司最近在玉门市和民勤县发现两处白钠镁矾矿,储量共约二百二十万吨。白钠镁矾矿属盐类矿物,是生产高产值的轻质氧化镁、金属镁以及大宗化工产品元明粉的重要原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超临界发电机组点火成功
我国第一台六十万千瓦超临界发电机组日前在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点火成功。这台发电机组点火成功,为总容量一百二十万千瓦的石洞口第二电厂年底并网发电创造了条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昆明—万象国际航线开通
十日上午十一时四十分,一架波音737客机从昆明巫家坝机场起飞,首航老挝首都万象,从而标志着这条国际航线正式开通。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开辟的昆明—万象航线,每逢星期日飞行一班,当日往返,单程飞行时间约一小时十分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轮胎技术上新台阶
国内轮胎行业最大的引进项目——三十万套全钢丝子午线轮胎项目,已生产出第一批优质载重轮胎。全钢丝子午线无内胎载重轮胎,是当今国际最先进的产品。这标志着我国轮胎生产技术跨进了国际先进行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景泰节水灌溉实验区建成
景泰节水灌溉实验区工程近日通过验收,交付使用。这是国家水利部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的第一个技术项目。该实验区面积为一千五百亩,三年前开始建设。它采用了固定管道式喷灌、微灌、滴灌等多种节水灌溉技术。(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505元气袋”获星火金奖
在日前闭幕的“七五”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博览会上,陕西咸阳保健品厂生产的“505”神功元气袋及系列产品荣获博览会金奖。研制者来辉武被授予“全国优秀星火企业家”称号。
      (陈博 郑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莱州超微细滑石粉替代进口
山东省莱州市玉石矿引进先进生产设备,研制生产出万目超微细滑石粉,结束了我国多年进口超微细滑石粉的历史。目前,这个矿生产的超微细滑石粉销往上海、天津、南京等市。    (孙大圣)

第1版(要闻)

开幕词
李铁映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景色秀丽的壮乡首府南宁市,我们迎来了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隆重召开。这是我国55个少数民族期待已久的体育盛会。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民族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承办本届运动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表示感谢!向专程来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各国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社会主义国家。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少数民族古往今来集锻炼和娱乐于一体的民间体育活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凝聚着历代劳动人民的丰富智慧。与我国少数民族分布广泛、生活习俗多彩多姿的特点相适应,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异彩纷呈,风格迥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各族人民长期劳动生活的生动反映,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我们高兴地看到:本届运动会,不仅有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朋友前来观光,台湾同胞也第一次参加比赛。我们希望,参加比赛和表演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发扬“团结、拚搏、奋进”的精神,公正竞赛,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尽情表演,把本届运动会办成一次全国各民族大团结的盛会,为民族平等团结进步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