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执法水平 欢迎群众监督
——写在《法官风貌》征文开篇之际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任建新
近10余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已基本走上了有法可依的轨道。法律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担负着保护人民、惩治犯罪、促进改革、服务四化的重任。各级人民法院在党的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勇于进取的精神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坚持严格依法办事,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时期人民法官的整体形象是什么?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是严肃执法,不徇私情,秉公办案;是不为金钱所惑,始终保持清正廉明,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是不畏艰苦,不计个人得失,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等等。事实证明,这支队伍是忠于党、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富有战斗力的。
举办《法官风貌》征文,不仅仅在于反映法官队伍的整体形象,而是可以通过反映法官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而体现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进程,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信念。更重要的,人民法官的执法工作,不能离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运用征文的形式向人民群众汇报一下法院的工作,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本身就是十分有益的。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实施,人民法院面临的任务是十分繁重和艰巨的。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人民民主专政职能作用,为改革开放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就必须努力提高执法水平。而努力提高执法水平的过程,也就是法官队伍自身受到进一步锤炼和提高的过程,就是使法官形象更臻于完善的过程。
全体法官都应为此做出努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官风貌

生命不息 办案不止
——记乐昌县坪石法庭助理审判员邹赵秋
尹立中
在粤北山区,与湘南交界的金鸡岭下,有一位生命的强者,他就是身患绝症的乐昌县坪石法庭助理审判员邹赵秋。
为邹赵秋治疗的医生惊愕了,说这是非凡的毅力支撑着的一个奇迹。
法院的同事被他感动了,说是审判工作维系着他的生命。
山里人流泪了,为他那为民排忧解难的精神而感动着。
1981年9月,连续3个月头痛流鼻血,每顿只能喝下一小碗粥,仍坚持翻山越岭办案的邹赵秋昏倒在他跋涉过无数次的山间小路上。
当鼻咽癌、肝结石、肾下垂的诊断书摆在他面前时,年仅36岁的邹赵秋说了这样一句话:“与生命的较量就是信心的较量。”
曾经是军人的邹赵秋挺过来了,他从死神的黑暗中坚强地走了出来,开始了与病魔进行殊死搏斗。
1982年9月,病情稍有好转,他就离开了医院,拖着“化疗”、“放疗”后极其孱弱的身体,又全身心地投入了人民法庭的工作。从那时起,晨昏暮暗时在山林间劳作的山里人,又看到了他那弱小的身影。他坚实的步履迈开了,一迈就是10年。
10年中,每次外出办案,邹赵秋身上总背着一只军用水壶,水壶里盛着头天晚上妻子为他熬好的汤药。这只掉光了漆的水壶是他1976年从部队转业时带回来的。
邹赵秋边工作边接受定期“放疗”的头4年,在白血球远远低于正常值、体重仅剩40多公斤、身体状况令医生极度不安的情况下,他所办结的案件大大超过健康人的工作量。他说,他经常想到自己举起右手时的承诺。
10年里,邹赵秋的病情出现过几次反复。他明白,生命是短暂的,他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法庭的审判工作中去。
1985年夏,刚进行一个多月“放疗”的邹赵秋,身体非常虚弱,有位远道来的妇女到法庭投诉,当时他正发着高烧。他到医院要了点退烧药,就上大瑶山隧道工地调查。白天他忍着病痛翻山越岭,晚上难受得不能入睡,但他默默地坚持着,为公正裁决此案付出了艰苦的劳动。
1987年6月,他到邻省某县调解一宗纠纷,冒雨往返100多公里。当双方达成协议后,他回到法庭已深夜了。妻子给他送来了热了一次又一次的汤药,见他疲惫不堪的倦容,禁不住放声哭起来。
邹赵秋从部队转业到法庭工作后,历年被评为省、市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今年被推荐为全国基层法庭先进工作者。他用自己病弱的身体,用自己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赢得了荣誉。面对他的那些获奖证书和立功奖章,人们说:这是他的心血和生命。邹赵秋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山区人民喜爱他、信任他、需要他。而他却说:“我是共产党员,人民的法官,能用法律为山区人民排忧解难,是我最大的快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群防群治 措施有力
 全国治安防范工作卓有成效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安机关切实加强各项治安管理和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强化群众性安全防范工作,积极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活动,已取得明显成效。
各地公安机关针对近年来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管理办法,积极开展专项斗争、专项治理和专项整顿,维护正常的治安秩序。各地公安机关还从适应动态治安管理的需要出发,以大中城市为重点,组织公安干警、武警战士巡逻,增设治安岗亭和治安报警点,有力地维护了公共秩序。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公安机关还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治安管理职能的作用,增强治安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派出所“保一方平安”的能力。据统计,到1990年底,全国城市公安派出所从1978年的3515个,增加到6479个,干警也从1980年的5.3万人增加到9.6万多人。与此同时,农村特别是集镇公安派出所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到1990年底,农村派出所由1978年的5276个,增加到3.1万个,干警也从1980年的4.5万人增加到15.7万余人。
据悉,全国各地以城乡治保会为主体的群防群治队伍有了新的发展,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动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和复员转业军人参加城乡治保会工作,改善了治保队伍的成员结构,巩固和发展了群防群治队伍。到1990年底,全国城乡治保会已有117万多个,治保积极分子1180多万人,治安联防队伍约200万人。
此外,为了适应新的形势,经国务院批准,各地于1988年开始组建保安服务公司。目前全国各地保安服务公司已达685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满足了社会的安全保障需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制定制度 加强培训
 浙江把党管武装落到实处
本报讯 中共浙江省委高度重视人民武装工作,把党管武装的优良传统落到实处。目前,全省人民武装干部已全部接受轮训。
浙江省委把加强人武工作视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重要任务。省委制定了人武工作制度,省委有关部门派出专人到省军区办公,各地、市、县、区也有一位领导分管人武工作。
浙江省委把人武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规划,贯穿于经济和其他各项建设之中。今年1月下旬,省委召开了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就如何围绕实现宏伟蓝图,加强和改进人武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确定了基本思路。省委书记李泽民在这次会上,对刚刚颁发的《民兵工作条例》进行了宣讲,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意见。
浙江省委主要领导深入各地检查工作,都要听取当地人武工作情况汇报,抓住带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解决。他们在调查中了解到,县以上人武干部交流难,基层专武干部缺乏来源,部分专武干部素质差。省委立即责成组织部、劳动人事厅和省军区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专题调查后,下发了《关于人武干部调整交流的意见》,决定每年拨给100名专武干部配备指标,同时创办起“省人武干部学校”,对人武、专武干部进行培训、轮训。目前,全省已调整交流人武、专武干部300多人,举办37期培训班,使全省人武、专武干部普遍接受了1次培训。省人武干部学校首批100名学员年内毕业后即可充实到人武工作岗位上。
                        (黄运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拉萨近万名共产党员发挥骨干作用
25个先进党组织135名优秀党员日前受到表彰
新华社拉萨10月31日电 (记者訾红旗)9300余名共产党员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拉萨的事业中发挥骨干作用,做出了显著成绩。在拉萨市日前举行的纪念拉萨市委成立40周年大会上,全市2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35名优秀共产党员和3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中共拉萨市委的表彰。
自1951年10月中共拉萨市委成立以来,拉萨市党建工作迅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党员9359名,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8101名,占党员总数的86.5%。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持久地开展形势宣传教育、党的路线和党在西藏现行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积极组织和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治穷致富,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人民群众的称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展示我军的光辉历史,增强青年民兵、特别是大、中、小学学生的国防观念,上海市长宁区武装部在天山公园建成了一座大型国防园。图为玉屏中学正在组织学生参观。

王领道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闽东万余畲族贫困户脱贫
新华社福州10月31日电 (通讯员翁德云)福建省宁德地区畲族贫困户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效果,目前已有14560个畲族贫困户脱贫,占应脱贫户数的91%。
宁德地区地处闽东,为我国著名畲乡,全地区有畲族群众15.58万人,居全国首位。
从1985年起,当地有关部门把帮助畲族贫困户脱贫列入重要议事日程,6年来共帮助畲族群众造林27万亩,种果2.2万亩,种茶1.1万亩。
在扶贫中,这个地区重视培训畲族农技人员。地区建立了少数民族培训基地,畲族人口集中的福安、宁德、福鼎、霞浦等县市也成立了畲族培训中心和培训班,开设了茶果种植、电机、财会、缝纫和食用菌栽培等课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甘肃团省委整顿农村团支部
本报讯 共青团甘肃省委结合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在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
今年3月,团省委抽调18名干部到西峰市9个乡镇114个行政村开展社教试点。几个月来,他们整顿了89个团支部,建立了24所团校。在抓好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同时,许多团干部还深入到青年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理想与信念教育,讲课600多场次,受训青年达2万余人。
目前,甘肃14个地、州、市的团组织在党政部门的支持下,学习西峰社教经验,在全省开展了以抓团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为内容的社教活动。目前,全省已整顿团支部1.6万个,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团员青年多达300余万人。
      (崔景瑜 徐维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私奉献 造福群众
栖霞建委实行义务劳动制度
本报讯 不少人说,城建委“管钱管财物,拨地拨项目”,是个舒适的去处。山东栖霞县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干部职工则说:“俺这儿可是个辛苦地方,单说每星期的义务劳动,就能让人出一身大汗,不信您试试?”
栖霞县城建委的义务劳动,是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的。这个处于胶东半岛屋脊的县城,过去是“一条马路一盏灯,一声喇叭响满城。”近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建委花大力气把县城建成了初具规模的山城。但是,由于财力有限,一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配套设施还没有跟上来,路难走,住房紧,医院少,饮水差。今年初,建委主任、党委书记林春绍带领一批党员干部义务整修县城街道边的一座厕所,既省了钱,工效又高。林春绍想,县里财力有限,要造福群众,许多事还得靠自己动手!他召开干部会议,提出由党员干部开展义务劳动,专门承担一些急、难、脏的活儿。随后,林春绍和300多名党员干部一起,一连整修了5个破旧厕所。
今年7月,建委系统党员们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谈体会时大家认为,应该把突击性义务劳动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于是,决定把义务劳动制度作为建委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避免义务劳动搞形式主义,他们对每次劳动的工地、任务,事先都作好安排,不摆花架子。现在,山城已建成了自来水处理工程,扩修了4条马路,新建了1万多平方米的医院,修建了8座厕所,种树数万株。在这些便民工程中,建委系统干部职工通过义务劳动,为国家节省经费近百万元。
            (金风 德坤 罗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政《江姐》剧组巡回演出受欢迎
本报讯 日前,空军政治部《江姐》剧组圆满结束了在沈阳、兰州、广州、成都、南京、济南六城市的巡回演出。在历时两个月的巡回演出期间,剧组为驻地党政机关和部队演出三十六场,观众达五万多人。
                     (茂庆 旭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安市认真抓好信访工作
本报讯 河北省武安市认真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近年来,该市处理群众来信二千八百九十件,接待群众来访三千六百六十一人次;查处案件六十二起,查办信访案件四百五十起,已做到年年无积案。该市已连续五年荣获河北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李海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绛创建双拥模范县成绩显著
本报讯 (作者段杰 卫世敏)山西省新绛县在创建“双拥模范县”活动中,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国防教育,使军队和人民群众形成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民关系。五年来,地方为部队送慰问品五千八百四十四件,排忧解难办好事四点八万件。部队为地方建设投入劳动日四万多个,车辆一千五百余台次,收割庄稼七千五百余亩,修公路八条,达一百二十公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东山宾馆青年活动有特色
本报讯 今年年初以来,广州市东山宾馆在青年活动中加大思想教育的比重,受到青年的欢迎。东山宾馆是中外合资的宾馆,共有五百多名青年。只要是健康、有益的活动,宾馆党团组织都积极支持。在纪念建党七十周年的日子里,宾馆有四百多人参加了“光荣的七十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路”知识竞赛活动,受到团中央的表扬。
                (荣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师为民办实事
本报讯 驻豫某坦克师热情帮助驻地群众扫盲普法,被河南省政府、济南军区授予“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和“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称号。为帮老区尽快脱贫致富,该师组织了七十八个科技致富信息传递组,在各村设立了农科辅导站,指导村民实行科学种田。目前,驻地农民人均收入已由十年前的七十四元增加到现在的八百一十元。
         (张大龙 龙泽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经贸部慰问边远哨所官兵
本报讯 国家经贸部最近拨出十八万元专款,购买了二十一部彩电、七部录像机,慰问了广州军区所属的广东、广西、湖南三省区边远哨所官兵,受到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郭友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双拥工作扎实有力
本报讯 辽宁省大连市扎扎实实开展双拥工作,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优抚工作研讨会上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能源、原材料和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把部队用电全部改成专线供应。对部队教育训练、设施建设所需建筑材料都优价、优先批办。市政府先后投资150多万元用于修建边防公路,专门开通了5条通往市郊的公交线路,解决了部队训练和战士出入交通不便的困难。
驻大连部队以支持地方发展生产力为拥政爱民的重点,积极参加和支援大连机场、码头、公路、铁路以及输电、引水等基础设施的修建和扩建。在“引碧入连”工程中,驻军部队共出动20个团的干部战士,同大连人民并肩奋战7个冬春,使碧流河水源源流入市区。几年来,驻军部队还先后投入390多万个劳动日,参加重点工程和公益设施建设91项。同时,军事科研单位和军事院校向地方转让了一大批科研成果。

(宋兆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州公安局开展“争当人民好警察”活动
本报讯 河南省邓州市公安局自年初开展“争当人民好警察”活动以来,破案率大大提高,其中重、特大案件破案率达95%以上。
该市这项活动是在今年1月公安局进行的“人民警察爱民月”活动基础上开展起来的。他们首先在全体干警中举办了“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广泛宣传了两名被省政府命名为“人民卫士”的干警事迹,激励大家争当人民好警察。在这一活动中,130多名干警与市内居民建立了250多个警民联系户,帮助地方栽树、修路,共做好事440件。为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树立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该局决定全年开展这一活动,并逐步形成制度。
开展这一活动,增强了干警的责任心,激发了荣誉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公安系统有167人受到市以上单位表彰,35人被评为优秀党员,有4人被授予省级荣誉称号,其中有的已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
   (王常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为宗明林追记一等功
本报讯 十月二十六日,新疆军区颁发命令,给为保护民兵武器装备英勇献身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四一团场原警卫宗明林,追记一等功。去年十月二十九日凌晨四时许,四名不法分子携带凶器,翻墙潜入一四一团场民兵武器库院内,企图盗窃枪支弹药。正在值班的宗明林发现后,不畏强暴,与歹徒展开搏斗,保住了武器装备,可他因头部、腹部二十七处受伤而牺牲。
                   (杨功成 卫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信

大陆法官好
今年9月,我从台湾回到了离别45年的家乡——湖南省宁乡县城关镇。家乡的一切多么可亲啊!而这次在我心灵上印象最深的,除了家乡变化外,就是大陆的法官好。
事情是这样的:家里因祖传一栋平房与邻里发生了纠纷,我胞妹起诉到城关镇法庭。“打官司”在台湾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于是,我按在台湾的惯例准备了一个500元钱的红包,并带上一条高档香烟,邀胞兄3人,由胞妹陪同到法庭送礼。一进门,办公室里“执法如山”的大镜屏映入眼帘。大妹替我作了介绍,该法庭的王庭长笑哈哈地招呼我们坐下,然后他递烟、泡茶,十分客气地接待了我们。我对王庭长表示,家中一些事情有劳庭长及各位,今特登门,一条台湾香烟聊表谢意!王庭长马上说:“您的心意我领了,香烟劳您带回去。我们的法庭是人民的法庭,依法办案是我们每个法官的职责。”我只好将烟收起。备好的那个红包就更不好出手了。
我回台湾之前,又邀大妹及妹夫到王庭长家拜别。王庭长仍是十分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随后,我们就海峡两岸的生活、各自的童趣为话题谈了很长时间。王庭长对我说:“您是台胞,今天我是打破了在家不接待诉讼客人的惯例。上次没有收受您的礼物,请老先生莫见怪。君子之交淡如水啊!”王庭长这席话,道出了深情厚谊,我内心自然而然涌上了“两岸情谊浓如血”这么一句话回敬王庭长。归台途中,我心潮难平:大陆法官如此清政廉明、平易近人,让人没齿难忘。
        (台胞陈增光口述 刘秉文 杨长生整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平凡岗位上
——记优秀共产党员王经宝
王九三 王宏
他在15年的军旅生涯中7次受奖,两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胸前挂上了5枚军功章。他带领的营房维修队,从水电超支大户一跃为总参节水节电先进集体。营房维修队也连续3次被评为先进集体。他就是总参某部后勤战线的专业军士王经宝。
1976年底,刚刚高中毕业的王经宝,带着美好的理想,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军营。
“整天与报纸、牛奶打交道,有什么出息。”下连分到收发室,他失望了。
领导和战友们给他讲张思德、白求恩的精神,他终于想通了。“干什么都一样,当兵就要当个像样的兵。”从此,他就像一部加足了油的机器。
第二年,他又被调到水电班,负责部队大院的水电维修工作。刚到水电班不久,一位老电焊工想考考这个小伙子的吃苦精神。
一天傍晚,机关食堂一口大蒸锅坏了,炊事班长急得团团转,老电焊工把这事交给了王经宝。小王二话没说,拿起焊枪干了起来。焊渣溅到胳膊上,烫起了泡,疼痛难忍,他咬紧牙关,全然不顾,一直干到凌晨两点多,终于完成了任务。老电焊工逢人就夸,还找到领导,非收王经宝当徒弟不可。
“当兵就要当个像样的兵。”小王一直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工作上需要什么,他就学什么。15层的宿舍楼安装了电梯,他就钻研电梯维修技术;有了水井,他又学习了水质化验技术;有了配电室,他又迷上了高压电维修技术。他整天爬楼梯、钻地沟,闭上眼也能把大院各种管道、线路走向说得一清二楚。
实践中,小王深感自己知识不足。他购买了大量业务书籍,参加了全军营房中等专业自学考试,13门课程取得了平均86分的好成绩,成为该部队士兵中第一个靠自学拿到文凭的人。
王经宝说:是党员就要有个党员样。1988年,他带领维修队到外地一个部队更换暖气管道。由于施工地下水位高,抽水机抽完脏水不到两小时,又很快渗出半米深的水。王经宝二话没说,挽起裤腿跳了下去,在水中跪着作业。
还有一次,部队供暖系统出了问题,他正带领大家紧张施工之际,将要分娩的妻子来了急电,催他回家。
他知道,妻子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分娩,家里的责任田的庄稼需要收割,房子也要修补。他恨不能马上回到妻子身边,帮她一把。但是,冬天将至,供暖改造工程尚未完成,他便给爱人写了一封负疚的信,又一头扎到了工程建设上。
王经宝在军营15载,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
他在部队召开的学雷锋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