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伊朗领袖哈梅内伊会见杨主席
双方表示两国友好合作潜力很大
本报德黑兰10月3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今天下午,伊朗领袖哈梅内伊在他的办公室亲切会见了杨尚昆主席。
哈梅内伊对同杨尚昆主席再次相逢表示十分高兴。哈梅内伊说,非常欢迎您访问伊朗,并请杨主席转达他对邓小平的问候。他说,上次我访华受到了很好的接待。自上次访华回来后,伊中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发展,潜力还很大。李鹏总理对伊朗的访问也很成功。
杨主席转达了邓小平、李鹏、万里对哈梅内伊的问候。他说,两年前您对中国的访问是两国间的一件大事,把两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表示相信,在哈梅内伊的关怀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更加深入的发展。他说,中伊两国对当前重大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有着许多共识。中国重视伊朗在中东和波斯湾所处的地位,希望伊朗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杨主席邀请哈梅内伊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哈梅内伊对此表示感谢。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等参加了会见。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我国北方第一个“吨粮县”又创新经验
 桓台走上农业高产高效之路
今年总投入增百分之六,总收入增百分之二十七
编者按:对于今天的农村来说,夺得一两个“高产年”并不难,持续稳定的高产就很不容易,更为困难的是在高产的同时也有高效益。从长远看,农业必须摆脱高产量低效益的局面,走上高产高效之路,才有真正的希望。
桓台经验的最重要之点,就在于他们在一个大丰收面前看到了困扰,看到了不排除这种困扰就会危及长远的丰收。因之,他们正确地采取了“稳定与调整并重”的方针,巩固已取得的“吨粮”成果,又不惟守成,但求进取。进取,就要变革。积极的、正确的变革不仅不会影响农业的稳定,而且正是长期稳定的前提。应当说,桓台的道路还刚刚开始。把我国农业推上高产高效之路,要做的事还很多。希望各地在这方面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验。
本报讯 (记者凌志军)报道:1991年成为山东省桓台县的一个新的转折点。作为我国长江以北的第一个“吨粮县”,桓台在今年确定了“稳定大局,加快调整”的方针,推动种植业从高产量低效益向高产量高效益转变。
金秋10月,已是田净场清的时节。经专家测产和统计,桓台县37.46万亩粮田,平均亩产1048公斤,比去年增长2.75%。46.5万亩农作物,总投入3614万元,比去年增长6.64%;总收入3.79亿元,比去年增长27.8%。这种总收入的增长幅度大大高于总投入增长幅度的状况,证明桓台已开始走上“高产高效之路”,而这正是桓台在今年提出的新的目标。
去年,桓台县粮食亩产突破1吨,其产量之高居中国北方诸县之首。但是,由于粮食价格低,且大量积压,桓台粮食的高产并没有带来相应的高效益。怎样保护农民种粮的热情?怎样巩固“吨粮”的成果?怎样使农村尽快富起来?这一连串的压力促使桓台于去年秋收之后坚决地采取稳定与调整并重的方针,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
稳定粮食生产大局的具体途径有二:其一是“全力提高粮食亩产,适当收缩粮田面积”。今年,桓台县39万亩小麦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13公斤,34万亩玉米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22公斤。全县夏秋两季粮食比去年增加收入800多万元。其二是“发展畜牧业,实现粮食转化增值,以牧促粮”。
调整种植业结构,扩大经济作物面积,提高土地产出的整体经济效益。去年,桓台县粮食与经济作物面积比为1∶0.21。今年全县压缩粮田播种面积1万多亩,同时大幅度提高复种面积,增种近10万亩棉花、花生、蔬菜、桑树。全县种植业收入比去年增加4000多万元,亩均收入745元,比去年增加86元。

第1版(要闻)

“七五”星火计划成就辉煌
1万多项目取得成果 累计新增利税81亿元
总结表彰会在京举行 李鹏聂荣臻王震等题词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旨在依靠科技振兴农村经济的星火计划实施5年来,1万多项开花结果,累计新增产值339亿元,利税81亿元,出口创汇超过30亿美元,培养各类人才650万人。
国家科委今天在北京召开“七五”全国星火计划总结表彰大会。李鹏、聂荣臻、王震、田纪云、薄一波、宋健为大会题了词。李鹏总理的题词是:“星火计划成果有目共睹,有口皆碑”。聂荣臻的题词是:“星火计划是把科技送往农村的好形式”。王震的题词是:“向农业广阔领域新科技进军”。
国家科委副主任李效时在会上说,星火计划同先进适用的技术项目,树立起社会、经济、生态效益良好的示范样板,使农民和干部亲眼看到科学技术是致富之源。据统计,国家和省级水产养殖星火项目,在相同条件下,单位面积的平均产值提高了2倍;名优水果类提高效益60%以上。
记者获悉,星火计划以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和技术政策为指导,从各地资源和社会经济条件出发,重点组织配套开发,正逐步形成适合不同地区条件的技术结构,并为形成产业规模和商品化生产创造环境,促进了各种形式的以科技为先导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现在,初具规模的星火产业达300多个。
星火计划始终把为乡镇企业提供科技支持作为重要任务,80%的开发任务直接面向乡镇企业,60%的星火项目由乡镇企业承担,为解决乡镇企业普遍存在的开发能力弱、管理水平低、产品质量差的问题起到了引导和示范作用,使这些企业的效益比同期全国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和乡镇企业平均水平分别提高41%和58.8%。
在资金筹措上和投入上,打破长期靠国家无偿支持、拨款搞开发的传统做法,以国家少量引导资金调动地方政府、企业和信贷资金投向星火项目,获得明显效果。5年来,用于星火计划的总投资已达171亿元,90%以上来自银行贷款和企业自筹。国家级和省级星火项目88.6%的完成周期在2年之内,投产后投资回收期不超过2年。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同拉夫桑贾尼总统会谈
 拉夫桑贾尼总统宴请杨主席
本报德黑兰十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今天上午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国际形势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领导人对中伊建交二十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双方强调,中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两国都是第三世界国家,对国际问题以及在发展经济、振兴国家方面存在着许多共识,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两国应加强磋商、协调与合作,为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发挥两国应有的作用。
杨主席说:“阁下一九八五年六月对中国的访问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的新篇章,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说,“中国政府十分珍视同伊朗的友谊合作,真诚希望与伊朗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利共同发展,造福人民,并为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做贡献。”
会谈中,中伊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合作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双方注意到两国贸易近年来有了较大的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同时认为双方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双方表示愿意共同努力,进一步以多层次和多样化的形式发展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拉夫桑贾尼总统提出,希望中国参加伊朗战后重建工作。杨尚昆主席说,中国对参加伊朗的战后重建是抱有积极态度的,具体项目可由两国具体部门商谈。
杨主席还向拉夫桑贾尼总统通报了他访问巴基斯坦的情况,说中巴两国建交以来,关系一直很好,不受两国国内情况变化的影响。这次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的预期目的。杨主席说,中国加强同伊、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不针对别的任何国家。拉夫桑贾尼表示同意杨主席的观点。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两位领导人认为,国际力量的失衡,加剧了旧的矛盾,引发了新的矛盾。南北差距更加突出。在当前,如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是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双方一致认为,国际新秩序的形成是长期复杂的过程。国际政治新秩序应该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以及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要以公正合理、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代替目前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应该一律平等。
两位领导人还就中东、南北关系、南亚、阿富汗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各自同一些国家的关系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并互相通报了情况。
关于中国国内情况,杨主席说,中国国内形势是好的。现在正集中力量抓经济建设,以提高自己的国力。拉夫桑贾尼总统说,伊朗对中国取得的成就由衷地感到高兴,伊朗希望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借鉴中国的经验。杨尚昆主席邀请拉夫桑贾尼总统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拉夫桑贾尼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杨主席还对伊朗政府今年向中国遭受洪灾地区提供援助表示感谢。
本报德黑兰十月三十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今晚在德黑兰总统府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杨尚昆主席访问伊朗。
晚八时正,宾主步入宴会大厅,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厅里灯火辉煌,悬挂着中、伊两国国旗,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席间,拉夫桑贾尼总统同杨主席亲切交谈,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中伊两国间的传统友谊,表达了共同推进两国友好合作的愿望。
伊朗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长韦拉亚提等高级官员。陪同杨尚昆主席来访的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等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杨主席同拉夫桑贾尼总统在德黑兰总统府举行正式会谈。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表彰会举行
 邓颖超写信祝贺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全国城乡近百名少年儿童和辅导员今天会聚北京,参加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少年报联合召开的“希望工程”全国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汇报表彰会。
邓颖超给表彰会写来贺信。她在信中说:“我希望更多的城乡少年儿童拉起手来,互相帮助,结成好朋友,从小培养热爱祖国,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良好品格,早日成为社会主义祖国21世纪的合格接班人。”
城乡小学小伙伴手拉手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是“希望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去年4月开始,组织单位给全国1200个贫困乡村小学找到了城市小学作为联谊伙伴。目前全国已有数百万少年儿童参加了“手拉手”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这次受表彰的有10对“手拉手最佳联谊学校”、“手拉手十佳小记者”等。康世恩、徐惟诚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表彰会。

第1版(要闻)

经国务院批准
 新《海关进出口税则》明年实行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张毅)记者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经国务院批准,从明年一月一日起,我国将实行新的《海关进出口税则》。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福基介绍说,这部新税则是以目前国际上通用的《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目录为基础,由现行《税则》转换而成的,能广泛适应海关税则、进出口统计、国际贸易管理、国际商品运输等多方面的需要。采用新《税则》是我国关税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是适应进一步扩大开放而采取的一个重要措施。
周福基说,目前国际上已有八十三个国家和地区采用《协调制度》编制进出口税则和进出口统计,而这些国家和地区大多是我国的贸易伙伴。同时,关贸总协定关税减让谈判也以《协调制度》目录统计的数据为谈判基础。因此,我国新《税则》采用《协调制度》,将有利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活动的发展,也有利于我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谈判。
据了解,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还决定:对于在《税则》转换过程中因技术原因使税率有所提高的少数商品,在一九九二年三月三十一日以前进口的,仍按现行《税则》规定的税率征税。

第1版(要闻)

二百多种商品将降低进口税率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张毅)记者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国家将调低二百二十五种商品的进口税率。
鉴于明年我国将实行新的《海关进出口税则》,根据国家产业政策,为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料性商品、农用生产资料等二百二十五种商品降低进口税率。
据介绍,实行新《税则》后,我国的实际关税税率水平比目前有一定幅度的降低。

第1版(要闻)

越南高级代表团将访华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越南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将率领越南高级代表团于11月5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访问期间双方将主要讨论中越关系正常化问题,并就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

第1版(要闻)

荣膺贾乌德·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
 北大教授陈章良载誉而归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28日在巴黎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1991年度贾乌德·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的北京大学教授陈章良,于今天中午乘民航班机回到北京。
在首都机场的欢迎仪式上,北京大学研究生代表向陈章良献了鲜花。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向陈章良表示祝贺。她说,陈章良获奖的事实说明,从国外学成归来的青年学子是大有作为的,在祖国的土地上同样能够做出优异的成绩。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北京大学的负责同志也到机场迎接。年仅30岁的陈章良激动地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是祖国和人民的荣誉。我要向老科学家钱学森学习,把工作做得更好。
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84年用印度科学家贾乌德·侯赛因博士的捐赠设立的。这个奖每两年颁发一次,专门奖励35岁以下在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研究方面有突出成就的青年科学家。自1987年首次发奖以来,陈章良是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同时也是首位单独一人获奖的青年学者。
陈章良是福建省福清县一位农民的儿子,9岁才上学,1978年从农村中学考上了华南热带作物学院,1982年又考取了公派留学,1987年7月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博士学位,1987年8月回国后一直从事分子生物学专业教学、科研工作,在植物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方面有较多建树。他负责筹建的植物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研究工作上与同类实验室相比,达到较高水平,已取得抗黄瓜花叶病毒等若干个基因;取得抗植物细菌、真菌病的毒蛋白多种,并开始制取基因的工作;全面开展了利用人参、天麻、三七等我国特有的植物资源制取特种经济植物基因的研究。
(附图片)
杰出青年科学家陈章良载誉归来。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第1版(要闻)

我国加快发展海外企业
已在101个国家和地区开办非贸易性企业911家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李年贵、实习生谌慧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引进外资的同时,迈开了对外直接投资的步伐,目前我国海外企业已进入加快发展阶段。
据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孙维炎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已批准在海外开办的各类非贸易性企业911家,协议总投资额为24.7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10.7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43.3%。这些企业分布在五大洲101个国家和地区,已投产的企业绝大多数经济效益较好。另据经贸部门统计,到去年底,我国在海外的贸易性企业已达800家(不含在港澳地区开办的在内)。其中独资企业约350家,合资企业250家,代表处等其他形式的企业近200家。
跨国经营企业发展速度比较快,一些大中型企业或企业集团已开始跻身世界跨国公司之林。我国海外企业投资领域广泛,有林业、渔业、石化、冶金、轻工、电子、机械、房地产、交通运输、建筑工程、金融保险、医药卫生、旅游服务、工艺美术、技术服务等行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纯洁一下歇后语
吕志强
灯下聊天,一朋友随口说了句涉及残疾人的歇后语。不料,在座一位因病致残的朋友当即借故离去。真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由此,我想到了有关歇后语的一些问题。
歇后语,形象生动,在我国语言宝库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歇后语中也有一些糟粕,比如以残疾人的某些缺陷作比喻的,或者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甚至低级趣味的等等。这些歇后语传播了消极因素,虽是支流,不可不引起重视。我那位朋友无意说出的歇后语伤害了残疾人,就是一个教训。即便是残疾人不作计较,也有欠文明。再说,残疾人应当受到尊重、保护,我国已制定了这方面的法律。那些以残疾人某些缺陷作比喻的歇后语,与这方面法律相悖,这是应该特别注意的。
我以为,不管口头还是书面,用歇后语应有所选择,要用文明、健康的歇后语。新闻出版部门也应把好这个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迎民运会大批物资运抵南宁
大批体育用品、少数民族服装及新鲜的猪牛羊肉、水果等食品及其它为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服务的物资,从兰州、成都、上海、烟台等地源源不断运抵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据统计,10月份共运至南宁各种物资1600多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第一所维吾尔医专成立
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日前在新疆和田成立。她是新疆也是我国第一所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这所学校的成立标志着维吾尔医药事业开始由民间传授进入系统化、正规化教育的新阶段。目前,已有270名学生在校学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近日可见太阳右上部黑子群
据中科院北京天文台观测,太阳上出现了大黑子群,人们近日可以在清晨或黄昏用肉眼在太阳的右上部直接看到这群黑子。10月30日北京时间14时15分在该黑子群附近产生了一个较大的太阳耀斑,北京天文台作了光学和射电观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沪工业品批发交易市场开业
上海第一家以工业品为主的大型综合批发交易市场10月31日开业。位于各地驻沪办事机构密集地区的曲阳工业品批发交易市场,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开业之日,已有市内外70余家厂商进场经营交易。(以上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衡阳建大型盐化工基地
湖南省衡阳市拥有我国得天独厚的盐矿资源,现已探明储量高达130亿吨以上,且品位高,盐层厚,开发条件好。中央有关部委和湖南省决定在此兴建大型盐化工基地。目前,一座年产10万吨烧碱厂正在加紧建设中。
                (何重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