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外长发表声明
如南不停火将对其实行经济制裁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6日电 欧共体6日宣布,如果南斯拉夫停火到7日午夜仍不能得以实现的话,欧共体将对南斯拉夫实行经济制裁。
由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宣读的欧共体外长的声明说:“南斯拉夫局势正在迅速恶化,战斗越来越激烈。如果南斯拉夫7日午夜仍不能停火的话,欧共体将中止对南斯拉夫的援助和与南斯拉夫的合作。”
声明说:“那些对于造成越来越多的人丧生的前所未有的暴力行动负责的人按照国际法应当承担责任。”声明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立即派特使去南斯拉夫。
据欧共体执委会主席德洛尔透露,欧共体还可能考虑对南斯拉夫实行全面贸易禁运,其中包括石油禁运。西班牙外长说:“欧共体将考虑采取对南实行武器禁运、石油禁运和贸易制裁,以让南斯拉夫人认识到,如果他们不停火,我们将采取行动。”

第6版(国际)

政变后的海地局势
本报记者 朱满庭
9月28日,海地陆军和警察部队发动政变。第二天,政变军人将阿里斯蒂德总统扣押,并带到陆军总部。在法国、美国和委内瑞拉等国的交涉下,政变军人同意释放阿里斯蒂德,阿里斯蒂德乘委内瑞拉政府派遣的专机飞抵加拉加斯。海地局势陷入混乱。
海地是拉丁美洲近年来政局最动荡的国家之一。1986年海地人民推翻了杜瓦利埃独裁政权。以后军人多次发动政变,接管政权。去年12月,海地举行大选,阿里斯蒂德以其在反独裁斗争中赢得的声望当选,并在今年2月就任总统。人们希望海地由此走上民主与稳定的道路。但阿里斯蒂德出身教会,在对政局有重要影响的军队中素无根基,因此他执政后与军方关系一直很微妙。他解除了陆军指挥部中的一些将军的职务,代之以一些年轻的军官,但却迟迟不宣布对这些年轻军官的正式任命。阿里斯蒂德还想建立自己的武装力量,准备成立一个总统卫队,并由瑞士教官训练。这些措施在军队中引起了不满,成为军队发难的借口。据说,政变军人曾向政府提出过七点要求,其中就包括解散正在受训的总统卫队和正式宣布对被提拔的青年军官的任命。
政变发生后,国际社会反应强烈。拉美国家强烈谴责政变军人中断海地民主进程的作法。委内瑞拉宣布不再按圣约瑟条约向海地提供石油。欧共体也宣布中断对海地的经济援助。美国总统布什在政变发生后宣布不承认塞德拉斯政府,中断对海地的经济援助。10月4日美国进一步宣布对海地实行贸易封锁,冻结海地在美国的资产。在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的倡议下,美洲国家组织8日举行紧急会议,听取了阿里斯蒂德的讲话,并决定派遣由苏亚雷斯秘书长和阿根廷、玻利维亚、加拿大、哥斯达黎加、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委内瑞拉等国外长组成的代表团前往海地,说服军人还政于总统,并呼吁各成员国中断与海地的经济关系。至于对海地是否采取军事干涉行动,美国的态度从目前来看较为谨慎。阿里斯蒂德本人也主张用和平方式恢复民主。人们现在都在等待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在海地斡旋的结果。
不同以往的是,政变军人没有公开宣布成立军政府。军队领导人塞德拉斯多次否认成立了军人委员会。他4日再次表示军队没有掌权,说目前是由议会领导国家。
海地是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在美国、西欧和拉美全部中断经济援助,委内瑞拉停止石油供应的情况下,海地军方是很难支撑这个局面的。因此,不能排除在国际社会干预下局势再度发生变动的可能性。
(本报加拉加斯10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离开海地
未能与海地军人达成协议
本报加拉加斯10月7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由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率领的代表团未能与海地政变军人达成任何协议,于5日晚返回委内瑞拉。
代表团在4日和5日两次与海地政变领导人塞德拉斯会晤,还同支持或反对阿里斯蒂德总统的各界人士见了面。会晤是在太子港国际机场进行的。经过两天谈判,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代表团同海地政变领导人塞德拉斯未能就包括让总统阿里斯蒂德返回太子港在内的问题达成一致。
塞德拉斯表示,如果国内各界达成一致并取得某种担保,可以考虑同意阿里斯蒂德回国,但军方通过电台发表的公报坚持阿里斯蒂德回国“不可谈判”。
代表团将向美洲国家组织提交有关海地局势的报告,美洲国家组织则将在本周内再次开会讨论决定使阿里斯蒂德重返海地的最好方式。

第6版(国际)

波捷匈三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据新华社克拉科夫十月六日电(记者汤德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三国领导人六日在波兰的克拉科夫市举行会晤,商讨三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以克服当前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这次三国首脑会晤是近一年半来第三次最高级会谈。前两次分别于一九九○年四月在捷克斯洛伐克和一九九一年二月在匈牙利举行。
这次会晤着重讨论了三国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问题。会晤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克拉科夫宣言》指出,为了共同克服当前三国面临的巨大经济困难,必须“发展和完善三国的政治和经济合作”,决定成立联合工作组“为开展三国之间自由贸易、银行系统合作创造条件”。与会者重申三国要求加入欧共体的愿望。

第6版(国际)

坦桑和马拉维两国加强合作
坦桑尼亚和马拉维6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联合公报,宣布成立两国联合合作委员会,以促进双边合作关系。这项公报是由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和来访的马拉维总统班达签署的。公报说,两国决定加强农业、工业、贸易、交通运输和旅游业的合作。

第6版(国际)

日本天皇结束东南亚之行
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结束了对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3国的访问,6日晚乘专机回国。
在访问期间,明仁天皇会见了泰国国王、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和印尼总统。他说:“日本决心成为和平国家,决不重演不幸的战争惨祸。”他在结束访问回国前会见记者时还表示,日本人民今后要继续吸取历史教训,为增进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而不懈地努力。

第6版(国际)

葡社民党在议会获绝对多数
葡萄牙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在6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再次获得绝对多数票。根据宪法该党将继续执政。
这是社民党第2次取得议会选举的胜利。1987年现总理卡瓦科·席尔瓦领导的社民党在议会选举中第一次获得绝对多数票,从而实现一党执政。在此之前,葡任何一个政党都未曾单独组阁,历届政府都是由几个政党联合组成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小组称伊有未建成导弹基地
联合国弹道导弹调查小组负责人道格拉斯·英格伦6日在巴格达说,调查小组最近在伊拉克发现了5处尚未建成的弹道导弹基地。英格伦说,这5个基地位于离首都巴格达450公里的伊拉克—叙利亚边界附近。他说,伊拉克方面在此之前从未说过存在这些基地。英格伦说,在过去4天里,调查小组已经监督销毁了15个飞毛腿导弹发射架。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比利时国王不同意内阁辞职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6日晚拒绝了马尔滕斯联合政府的辞职请求。
马尔滕斯首相是4日向国王提出辞呈的。
据悉,由于比利时的内阁危机,原定于明年1月进行的立法选举将提前到11月24日或12月1日举行。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钱其琛结束访问奥地利时说
中奥关系在各领域发展令人满意
新华社维也纳10月6日电(记者刘钢、杨焕勤)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指出,中奥两国自1971年5月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希望今后两国的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加强。
钱其琛外长是在结束对奥地利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后启程回国前说这番话的。他指出,中国的市场存在着十分激烈的竞争,奥地利产品要想提高其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政府对本国企业的支持是不可缺少的。过去奥地利政府曾有过为支持向中国出口提供贷款的作法,这种作法对中国和奥地利的企业都是有利的。
他介绍说,他此次应邀访奥,恢复了两国政府间的高层接触,奥地利外长莫克和议长菲舍尔将于明年访问中国,联邦商会主席马德塔纳也将访华。
在回答奥地利记者提问时,钱其琛介绍了中国目前稳定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改革开放政策。同时,他还就当前的一些重大国际问题阐明了我国政府的立场。
钱其琛一行已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取道苏黎世回国。

第6版(国际)

日本外相会见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
新华社东京10月7日电(记者蒋豫浙)日本外相中山太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双方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山说,日本希望在1997年以后,香港继续保持稳定和经济繁荣。从这个角度出发,日本政府对中英两国政府就香港新机场建设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感到高兴。
周南说,中国一直主张在1997年以后,香港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不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海运和空运中心的地位不变。他说,中英两国政府前后签订了中英联合声明和关于新机场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为保证香港的稳定过渡奠定了基础。中国政府将认真贯彻这两个重要文件的有关规定和精神,确保其付诸实施。
周南说,近年来,日本对香港的投资在不断增加,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他表示,希望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能够继续增加对香港的投资,为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第6版(国际)

毛里塔尼亚元首接见项怀诚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10月5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塔亚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财政部副部长项怀诚,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双方回顾并高度评价了中毛两国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塔亚主席说,毛非常关注中国发生的情况,为中国遇到的困难而担忧,为中国取得的成就而高兴,并把中国的成就看作自己的成就。塔亚主席还说,在当今的世界形势下,第三世界国家更应该加强相互支持与合作。毛中两国不断来往和交换意见,不仅对各自国家,而且对各自地区乃至对世界和平都很重要。他表示深信两国悠久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持久地发展。
项怀诚副部长今天上午还同毛财政部长布巴卡尔签署了中毛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是今晨到达努瓦克肖特的。

第6版(国际)

智利众议院议长会见符浩
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6日电 智利众议院议长比埃拉—加略,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第86届世界议会联盟大会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符浩。
比埃拉—加略是出席本届大会的智利议会代表团团长。
双方就会议所要讨论的议题以及其它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符浩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是10月3日抵达圣地亚哥的。

第6版(国际)

我驻一些国家的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中国驻尼日尔、赤道几内亚、加蓬、卢旺达、苏丹、赞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馆10月1日前后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
赤道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博丁·恩加洛、加蓬国民议会议长奥古里盖德、尼日尔全国会议主席团第一副主席苏马伊拉、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易卜拉欣·伊达姆和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长出席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塔斯社公布民意测验结果
多数莫斯科市民反对拆除革命领袖纪念碑
新华社莫斯科10月7日电 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大多数莫斯科人不赞成拆除苏联首都的革命领袖纪念碑。
据塔斯社7日公布的测验结果,60%以上的莫斯科市民主张保留马克思和列宁的纪念碑,尽管捷尔任斯基的纪念碑已被拆除,但仍有58.5%的人反对这样做。
自今年8月下旬以来,建在莫斯科的捷尔任斯基、斯维尔德洛夫、加里宁和马克思等纪念碑相继被拆除或受污损。

第6版(国际)

南克罗地亚武装冲突继续升级
本报贝尔格菜德10月7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据此间报道,自10月4日南斯拉夫冲突各方在海牙达成新的停火协议以来,克罗地亚共和国的所有塞族居民区、克罗地亚与黑山共和国以及波黑共和国的交界区都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冲突中使用了坦克、大炮和飞机。
在东北战区,南人民军与塞族武装部队进入重镇武科瓦尔的中心,目前正在巷战。在南部的杜布洛夫尼克战区,南人民军攻占了离城20公里的一个机场,摧毁了克武装力量设在那里的重要据点,在战斗中一名南人民军海军上校阵亡。目前人民军部队正在向杜布洛夫尼克等地挺进。武装冲突还向克罗地亚首府萨格勒布逼近,萨格勒布警报不断,夜晚实行灯光管制。
昨天,南联邦主席团的部分成员再次举行会议,谴责克罗地亚破坏停火协议,并以主席团名义向人民军下达新的战斗任务;与此同时,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图季曼发出号召,要求政府机构和全体居民立即组织起来“保卫祖国”。
另据报道,克罗地亚塞族居民区的自治机构作出决定,要求所有20至60岁的男子回乡参加战斗,否则将对违令者采取措施。塞尔维亚共和国以及黑山共和国的不少预备役军人以及“志愿兵”也纷纷应召,加入人民军部队赴前线作战。此间观察家认为,南斯拉夫的武装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第6版(国际)

南通社发表署名文章说
内战使南面临恶性通货膨胀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4日电 南斯拉夫经济专家最近估计,作为战争破坏的直接后果,南斯拉夫正面临着严重的恶性通货膨胀。
南通社今天播发了一篇题为《战争在加速南通货膨胀》的署名文章。据文章作者说,从今年1月至9月,南零售价格已上涨1.4%,其中仅9月份就比8月份上涨14.4%。据南经济专家估计,10月份可能比9月份上涨25%。
1990年南通货膨胀率为122%。南经济专家认为,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超过去年两三倍。
随着物价的上涨,南斯拉夫货币第纳尔一再贬值。去年年底已贬值28%,今年4月又贬值44.4%。最近几个月,虽然没有正式宣布贬值,但南各家银行收购外汇的实际牌价比官方牌价高一倍,外汇黑市牌价比官方牌价高1.3倍。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埃塞政局趋于稳定
新华社记者 黄彭年
埃塞俄比亚政局经过一场剧烈的动荡之后,目前这个非洲之角的国家政局趋于稳定,开始出现和平与稳定的局面。
今年五月,埃塞俄比亚前政权被推翻,内战随之宣告结束。七月初各派政治组织在首都举行全国和解会议,成立了由各派参加的两年过渡时期议会——代表委员会,确定以“和平、稳定、民主、人权以及民族自决”为过渡时期的治国原则,这就为埃塞俄比亚走向和平与稳定奠定了基础。
埃塞新政府一上台,便将实现和平与稳定列为首要任务,并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局势的措施,其中最主要的是集中精力解决难民和前政府士兵的安置问题。迄今,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等国际组织的大力协助下,过渡政府已对成千上万的难民提供了紧急援助,同时妥善安置了数以万计的前政府的士兵,并对其家属发放了救济粮和经济补助。这一措施立即起到了安定民心的作用,有利于社会稳定。
埃塞历经三十年内战,各族人民受尽了苦难。内战一结束,人心思定。为顺应民心,政府在全国和解会议后,积极推动埃塞各族不同派系的政治组织相继举行会议,要求他们捐弃前嫌,加强团结,达成和解协议,携手为国家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作贡献。
在促进国内局势稳定的同时,埃塞过渡政府几个月来还采取了一系列发展睦邻关系的措施。迄今,埃塞已同苏丹、吉布提等邻国签订了归还财产、解决难民问题等协议。埃塞过渡政府还宣布,不允许任何人在埃塞搞反对邻国的活动。近来,埃塞与邻国的关系已有了改善。
随着国内局势的稳定,埃塞过渡政府开始注意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方面。八月下旬,过渡政府已向代表委员会提交了一项经济改革计划草案,目前全国正在讨论这个草案。据透露,草案主张未来的经济成份中,既保留公有制,也要积极鼓励私人投资,争取外国投资和援助,并给予经营者更多的自主权,尤其是农民,以便发展生产。
此间舆论认为,埃塞俄比亚的政局趋于稳定有利于这个国家的经济恢复,将给埃塞人民带来希望。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六日电)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谈中东和会
这对巴以双方都是解决问题的机会
叙副总统表示叙寻求通过和会收复戈兰高地
据新华社开罗10月6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都不要错过拟于本月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并认为这次和会是能给战乱困扰的中东地区带来和平的“最后的历史性机会”。
穆巴拉克是在纪念1973年10月中东战争爆发18周年全国电视讲话中说上述这番话的。
他说,中东和会对于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来说都是解决问题的机会,因为任何一方都不能消灭对方,一个民族反对占领的意志是坚不可摧的。
另据来自大马士革的报道,叙利亚副总统穆沙拉卡今天在纪念中东10月战争的一次讲话中说,叙利亚将寻求通过中东和平会议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
穆沙拉卡说,叙利亚将继续为实现“10月战争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