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搞好社会养老保险统筹工作
据有关部门统计,1980年全国的退休职工是817万人,每年国家和企业需支付的费用为47亿元,到了1984年,全国退休职工猛增至1458万人,每年需支付的费用超过100亿元。目前,全国已有退休职工2300多万人,另有1000多万职工将要退休。
退休职工剧增,支付的养老费用越来越多。显然,退休职工的养老保险责任完全由企业承担的做法已不适应形势的发展。为此,国家开始进行社会养老保险统筹工作。这一改革的实施,对缓解企业的压力,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有着积极作用。但是,由于统筹工作刚刚起步,缺乏深入的政策宣传,有些同志对统筹工作认识模糊,积极性不高;有的企业领导心存疑虑,担心参加统筹经济上吃亏,怕影响在职职工的利益,如此等等,使推行统筹工作受到影响。因此,呼吁社会各界对养老保险统筹工作给予支持。
湖南常德市劳动服务公司 曾光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关于养老保险统筹的调查
本报记者 龚金星
老有所养,天经地义。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就建立了退休养老保障体制,退休费用实行全国统筹。“文化大革命”中,这一统筹制度遭到破坏,改由企业直接支付本单位的退休费用。即以国家为主体,企业在营业外项下支付退休职工退休费用的“企业保险”办法。但这种由国家和企业包下来的供给型退休养老制度,受到了来自现阶段经济变化的强烈冲击,最明显最直接的结果是新老企业退休负担畸轻畸重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为此,记者赴湖南做了调查。据湖南省劳动厅厅长谷新珊同志介绍,在湖南的一些老企业中,如纺织、饮食、运输、盐业等行业,退休职工与在职职工的比例达到了1∶1,退休费用占职工工资总额的50%以上;而一些新兴行业和新建企业,如电子、仪表、化工等,他们的退休费用大都不到职工工资总额的5%。由此,就带来了这样一些问题:有的老企业的退休职工生活难以保障,特别是一些亏损企业,这种情况更加严重;有的企业因退休费用负担重,在职职工的工资、福利等各方面的经济待遇受到拖累。由此可见,“企业保险”是一个相当脆弱的养老办法,实行退休费用社会统筹势在必行。
——何为退休费用社会统筹
这里所说的退休费用社会统筹,是指已在全国推行的,由国家、集体、个人共同负担职工养老的办法。它由政府责成劳动部门的社会保险机构,在一定行政区域内,按照当地政府规定的统筹基金计算基数(工资总额或工资总额与退休费之和)和提取比例,每年向参加统筹的企业统一征收统筹基金,并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剂、统一支付。退休费用统筹后,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大都由社会保险机构根据就地、就近的原则对退休人员划片定点,退休人员按月到定点的银行储蓄所、信用社领取。这种做法既方便了退休人员又方便了企业,受到退休人员、银行和企业的欢迎。
——“增支”和“受益”
参加社会统筹的单位,通常有两种情况:退休职工养老费用负担轻的单位,要“增支”,而负担重,企业不胜负载的单位就要“受益”。例如:
湖南常德市鼎城区氮肥厂有职工829人,退休职工仅92人,负担较轻,实行退休费用社会统筹后,该厂每年要多拿出4万多元来交给区社会保险站。这4万多元,在社会统筹的术语里叫“增支”,这家氮肥厂也被称为“增支”单位。
这个市武陵区饮食服务公司每年要负担退休费用49.83万元,占工资总额的78%。由于这个公司只能承担退休费用的56%,参加社会统筹后,另外的44%得到补充,即社会保险站每年补给公司22万元。这22万元,叫“受益”,这家饮食服务公司也被称为“受益”单位。
增支是否吃了亏?受益是否占了便宜?常德市劳动局局长朱梅青告诉记者:鼎城区氮肥厂的职工们一开始也认为,4万多元是白给了其他企业,厂里吃了亏,意见很大。区劳动局同志用通俗而生动的方式到厂里进行宣传,告诉他们,厂里增支的这4万多元,不过是在目前支援了其他企业。将来他们厂退休职工多了,别的退休职工少的企业也会支援他们,那时他们便成了受益企业。因此,现在他们多拿的钱,迟早还是他们自己的退休费用。
——亟待解决的难点
湖南省退休职工养老费用社会统筹工作在1986年全面推开后,目前全省已实现以县(市)为单位的统筹,参加统筹的在职职工达175万人,退休职工42万人。全省已建立起社会保险机构123个,配备管理干部813人,拥有统筹积累1.23亿元。但是这项工作刚刚起步,涉及面又广,要全面推进这项工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有这样一些难点亟待解决:
一是统筹的社会化程度低,调剂功能难以充分发挥。社会统筹工作全面推开后,大多处于以县(市)为单位的统筹初级阶段,因此统筹范围小,县(市)之间负担畸轻畸重问题无法克服;调剂功能小,大型老企业负担重,县(市)统筹负担不起,容易出现小马拉不动大车的局面;保障系数小,抵御各种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差。一旦出现大面积天灾人祸现象,县(市)统筹将束手无策。鉴于此,以县(市)为单位的统筹应尽快向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全省、全国统筹过渡。
二是缺乏必要的立法,基金收缴无保障。社会统筹是具有强制性特点的工作,但至今国家尚未立法,因而失去了其应有的约束力,有些企业的领导,怕影响自己任期目标的实现,不愿为职工拿钱参加统筹。有的产业部门甚至下文不让所属企业参加统筹,致使一些县(市)出现了统筹减少的势头。因此,应对社会统筹工作的职能、范围、办法和基金专户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作出规定,并用法律形式明确下来,以确保统筹“社会化”和基金管理、使用的“专一化”。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分房靠贡献
安徽来安县阀门厂为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一改过去论资排辈的分房办法,将住房分配给那些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职工。一九八七年以来,两幢高标准的宿舍楼陆续住进了经民主评选的厂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
技术科副科长盛延安经过刻苦自学和实践锻炼,很快成为厂业务尖子,工作成绩突出,曾获得省科委颁发的科技成果四等奖。这次他被群众评为先进工作者后,厂里给他分了新房。原技术科长张洪宝,是阀门生产技术方面的骨干,在分房过程中,他担心自己是外地人分不上。职工们根据他的表现,经过民主讨论,分给他三室一厅住房。从此以后,他工作更积极了。去年,他领导的技术攻关小组成功地用不锈钢阀杆替代了原炭钢阀杆,使其使用寿命延长了一倍,提高了在全国同类产品中的竞争力。
过去分房,厂干部优先,但现在不行了。这个厂有位领导政绩平平,结果没分上新房。群众评价说,这样分房,住上的舒心,住不上的服气。
经济时报驻皖记者站 宋平 张文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人求我不谋私 我求人走正道”
位于我市的石臼港1986年建成投产以来,许多生产单位以及个体工商业者,把目光投向了港口的物资部门,有的甚至通过不正当手段推销自己的产品。
吕大明,这个1955年入党,干了30多年的“老物资”,于1988年担任石臼港第二装卸公司物资科长。他一上任就面临着金钱的挑战。
一天,某省一绳缆厂的推销员找上门来说,只要老吕同意订他们厂两万元钱的货,就送吕大明一台日本彩电。老吕淡然一笑,说:“搞这个,你认错人了。”来人说:“这个你放心,我绝不告诉任何人,没人知道。”老吕脸一沉:“你知、我知,怎说没人知道,请你出去!”那人悻悻而去。临走,丢下一句话:“什么年月了,还傻正统。”
时下,单位外出订货,生产厂家或推销单位总是以种种理由给采购人员以某种“回扣”,意在招揽生意。今年春天,老吕到济南某批发商场为单位购置生活用具,货买好后,对方塞给老吕一个红包,打开一看,是540元钱。老吕立即找到营业员,说:“把这些钱从发票上冲去,算我们少花了钱。”营业员不解地说:“这可是新鲜事,我头一回遇到。”老吕笑了:“以后遇到的就会多起来的!”
老吕在卧室里,挂了一幅“人求我不谋私,我求人走正道”的条幅作为座右铭。凭着这个信条,他挡住了金钱浊流的冲击。
在老吕的带动下,物资科办公室也挂起了这个条幅。科里13名同志自觉向吕大明看齐,送礼不要,回扣交公。3年多的时间,科里共上交各种回扣款3.7万多元,拒贿近4万元。
山东日照市委宣传部 庞遵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尽快制定抢救规划 保护好南京古城墙
南京古城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筑于公元1366年。建成时城墙全长33.7公里,由于历代兵燹和自然风化以及人为的破坏,现在这座古城墙仅剩下21.4公里,且百孔千疮,岌岌可危。
今夏暴雨之前,南京古城墙最大的裂缝达10厘米,最大剥落面积达180平方米,最大坍塌土方近4800立方米。7月以来,南京古城墙险情报告频频而来:大片大片的墙体坍塌,多处墙体出现滑坡、裂痕、变形和膨胀,不少地段大量的泥水从城墙的缝隙处喷涌。
南京古城墙这次节节崩溃绝非偶然。有关材料表明,在古城墙15米的保护区内,企事业单位、机关自搭自建的各种违章建筑132处,住户3685家,保护区内已有46亩土地被蚕食用作菜地。在城墙顶部建房居住的有61户,占地达2000平方米。有的单位还在城顶建造了20余道“封火墙”、“隔离墙”。遍布全市城墙内部的防空洞164个,长10余公里,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有的被用作仓库、油库。现在,南京城墙仅剩的3个有瓮城的城门,除中华门外,汉西门瓮城被辟作永久车间,神策门瓮城成了储油库,墙体结构和城墙排水系统遭破坏,泥土裸露,杂草丛生。
另外,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内外勾结,大肆盗窃古城砖,走私国外,使城砖大量流失。
有关部门的同志呼吁尽快采取应急措施,制定抢救规划,保护好南京古城墙。
上海文汇报 曹家骧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降低农机服务费用 合理购置农业机械
今年,我县农民每种1亩小麦,需要支付农机服务费36至45元,而麦收期间,轧场1小时竟收费10至15元,农机费用比1987年高1倍多,农民无法忍受高价服务,纷纷购买农机。
据有关部门统计,1990年5月,全县农机总数为1288件,到今年3月,农机总数增至1771件。农机具增多,一些农户的收割机、播种机发挥不了作用,造成农业投入资金的严重浪费。有机具的农户为尽快收回本钱,不得不继续提高农机服务价格,这样恶性循环,严重地影响了农业生产秩序。
河北肥乡县 宋英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比比看

讲不讲科学就是不一样
张殿云和李长青都是我市十九里区李门楼乡李门楼自然村的农民,两家的承包地都在董永沟南面,今年同样受到罕见的涝灾和连续阴雨天气影响。
张殿云家种了3亩8分麦。种麦时,他选用良种,机播下种,每亩用种8公斤。由于张殿云合理施肥,又先后3次喷农药及时防治了病虫害,发生涝灾时,小麦没有倒伏,共收小麦1140公斤,平均亩产300公斤。
李长青家种了2亩7分麦。种麦时,他没有串换良种,下种量过大,每亩下种20多公斤。平时,李长青不注意田间管理,只给小麦喷过一次农药。发生涝灾时,他种的小麦严重倒伏,共收小麦不到100公斤,平均亩产35公斤。张殿云说:“战胜灾害夺丰收,就是得靠科学技术!”
安徽亳州市 朱卫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发牢骚与听牢骚
发牢骚不一定是好事,但也未必都是坏事,这要看我们如何对待。
由于当前国家财力有限,群众的要求不可能完全满足,同时由于我们工作中存在官僚主义,社会上存在分配不公,一些干部仍在以权谋私,职工群众有意见,有怨言,难免牢骚多一些。
牢骚本身是消极的,但这消极之中也包含着积极因素。化消极为积极,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解决矛盾是消除牢骚的根本,改进工作、端正党风是理顺情绪的前提。所谓正确对待牢骚,就是从群众的牢骚中找工作的不足,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制止不正之风,克服官僚主义。
发牢骚是批评,这批评未必都正确。有人对国家的某些政策不理解,有怨言,并不等于这些政策就错了。这里有个向群众讲道理、做宣传的问题,切忌把发牢骚的人一概视为落后。牢骚,不论其正确与否,都是送上门的信息。如何运用好这个信息,体现着思想政治工作的艺术。
辽宁丹东市制药厂 秦耀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塑料管道排灌新技术向谁咨询?
今年5月28日,你报第五版刊登我的建议《塑料管道排灌新技术值得推广》一文后,许多单位来信,要求详细介绍情况,以便考虑采用、推广这一排灌新技术。限于篇幅,现仅将可供咨询单位介绍如下:波纹暗管排水技术和低压管道输水灌溉技术,可找北京水利部水科院水利研究所或者河南新乡市水利部灌溉研究所;波纹管生产,可找北京轻工业部塑料研究所、上海塑料制品研究所和上海塑料二厂;排水施工机械及制造情况,可找北京中国农机化研究院耕作机械研究所或上海松江通用机械厂;维塑管和锦塑管生产技术及制造厂,可找北京中国纺织科学院测试中心或轻工业部塑料研究所。
中国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 林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公证书具有哪些法律效力?
编辑同志:
近几年来,随着公证事业的发展,人们从不同途径开始认识公证及其业务范围,不再简单地认为公证处就是“讲公道的地方”。但是,公证能起什么作用,它的效力如何,还不是太清楚的。
山东潍坊市 焘辉
焘辉同志:
公证是国家公证机关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证明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文书和事实的真实性、合法性的非诉讼活动,是一种特殊的证明活动。在我国,公证处是国家公证机关,通过办理公证代表国家行使公证权。根据有关法律、条例,公证处制作的公证书在法律上具有以下3种效力:
1、证据效力。公证书是一种可靠的证据,具有特殊的证明力,可供有关单位直接采用。民事诉讼法第67条规定,经过法定程序公证证明的法律行为、法律事实和文书,人民法院应当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
2、强制执行效力。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18条、公证暂行条例第4条、第24条的规定,对公证机关依法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一方当事人不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受申请的人民法院应当执行。
3、法律行为成立要件效力。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决定、命令、指示、规章的规定,某些法律行为必须经公证证明才能发生法律效力。
当然,公证书的效力也不是绝对的。由于有的公证当事人故意提供伪证或者公证人员工作失误,公证文书可能出现不当或者错误。对此,公证暂行条例第26条规定:“公证处或者它的同级司法行政机关、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如发现已经发出的公证文书有不当或者错误,应当撤销。”民事诉讼法第218条也规定,公证债权文书确有错误的,人民法院裁定不予执行。
此外,根据民事诉讼法第67条的规定,如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公证证明,那么公证证明不能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小来来”也是赌
在我们成武县的一条街上,经常有那么一些人推牌九、搓麻将,赌之不疲,几乎废寝忘食。赢者喜形于色,输者垂头丧气(见右图)。由于赌注不大,人们称之为“小来来”。
我曾做过一次统计,一天里,这条街上竟有14处玩这种“小来来”的,几位卖菜的妇女也沉溺其中(见中图),还有一处是几个10岁左右的孩子(见左图),这不能不令人忧虑。我县一人大代表曾多次呼吁煞此赌风,但未见效果。此风不煞,其害无穷!
山东成武县 雁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