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奥地利总统会见钱其琛
钱其琛就南斯拉夫等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维也纳10月4日电(记者杨焕勤、刘钢)奥地利总统瓦尔德海姆今天下午在奥地利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双方就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瓦尔德海姆对钱其琛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奥中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钱其琛向瓦尔德海姆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并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对瓦尔德海姆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今天中午在议会大厦会见了钱其琛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坦率的交谈。钱外长转达了万里委员长对菲舍尔的问候,并表示中国人大正期待着菲舍尔不久率奥地利议会代表团访华。
钱其琛今天下午还前往维也纳国际中心访问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并同工发组织总干事夏松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维也纳10月4日电 (记者刘钢、杨焕勤)正在奥地利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维也纳与奥地利外长莫克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时,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南斯拉夫和苏联问题的看法,并重申了中国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
当有记者问中国是否赞成向南斯拉夫派遣外国军队以实现南斯拉夫的和平时,钱外长指出,中国原则上不赞成外国军队到一个国家去干涉该国的内部事务。
他说,过去,联合国只是在有关地区已达成停火的条件下才派遣维持和平部队到那里去执行监督任务,而且,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任何一方提出派遣外国军队进入南斯拉夫的问题。
在谈到苏联问题时,钱外长指出,不管苏联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政府始终希望同苏联保持睦邻友好关系,中苏两国应当在双方1989年和1991年共同发表的两个文件基础上发展彼此间的关系。
关于西藏问题,钱外长强调指出,西藏70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中国,西藏作为一个自治区享有充分的自主权,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有人要把西藏分裂出去或使西藏独立的企图。
钱外长还介绍说,过去西藏实行的是比欧洲中世纪的奴隶制度更残酷的农奴制度。西藏人民现在的生活比1959年以前有了极大的改善。他还希望奥地利各界人士有机会能到西藏去亲眼看一看。

第6版(国际)

土耳其总统厄扎尔敦促西方国家
不要把人权作为对外政策工具
新华社安卡拉10月4日电 土耳其总统厄扎尔今天敦促西方国家不要把人权问题作为对外政策的工具。
厄扎尔总统是在地中海休假胜地安塔利亚召开的一次人权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厄扎尔总统指出,人权问题首先是个道德问题,不应该为了对外政治利益而加以利用。
厄扎尔说,为了人权和自由而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会使有关国家内部的稳定发生无法预料的动荡,结果是人民的命运受到威胁,遭受苦难。
这次会议是由土耳其议会组织的,厄扎尔总统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

第6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朝鲜咸镜北道见闻
本报记者 周必忠
朝鲜素以土地富饶美丽,人民勤劳勇敢著称于世。但是,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特别是在日帝殖民统治时期,这里的土地被蹂躏,人民遭涂炭。一九四五年朝鲜解放后,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沉睡的土地才开始苏醒过来,焕发出青春的光彩。最近,记者到咸镜北道的工矿、农村采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位于咸镜北道北端的茂山露天铁矿,至今已发展成为朝鲜最大的矿山,以生产磁铁矿而闻名。企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朴光弘告诉记者,经勘察,这里铁矿石的蕴藏量达八十亿吨,而且含铁量极高。日本殖民统治者从三十年代起就对铁矿进行掠夺性开发,把一个好端端的矿山挖得千疮百孔。解放后,铁矿回到人民手中,真正走上了发展的道路。沉甸甸的铁矿砂源源不断地被送进各处炼铁厂,化为各种钢铁构件,成了朝鲜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强大支柱。一九八○年,随着规模的扩大,铁矿改建成联合企业,下辖选矿运输、工务后勤、大修等一百多个部门。现有职工二点四万名,挖掘机七十辆,运输车六百辆,四个采矿区,年产精矿四百五十万吨。除自用外,每年要出口六十万吨。
记者来到铁峰山海拔七百多米处的瞭望台,只见光秃秃的山坡被开辟成梯田似的一块块平地,矿工们正驾驶着各种车辆,剥土、挖矿、运输,忙得热火朝天。朴光弘说,就是这样干,也可开采几百年。为了加快开采速度,目前正在开发新的采矿区,同时着手进行地下采矿的准备工作。
在朱乙温泉出入口的镜城一带,盛产制做陶瓷产品的高岭土。三十年代这里只能生产少量粗糙的饭碗、汤碗。解放后,在国家的扶持下,工厂规模逐年扩大,设备不断更新。职工从一九四八年的四百人增加到现在的两千多人,年产量达一千二百万件,超过解放前一百多倍。参观工厂的产品陈列室时,记者看到八百多件各种产品,从餐具、酒具、茶具到装饰品,从普通白瓷到高丽青瓷,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有一套白底红花的朝鲜式饭碗、汤碗,薄如蝉翼,细若嫩肤。主人介绍说,这套餐具在一九八五年荣获国家品质监督委员会颁发的金奖。
在图们江入海口南侧,是朝鲜有名的先锋郡。解放前这里一年的产粮不够当地人吃三个月,而今不仅自给有余,而且还支援其他地方。据综合农场总工程师介绍,先锋郡综合农场之所以能有如此的变化,主要是因地制宜,在土地开发上大做文章的结果。先锋郡面临大海,海边尽是大片的沼泽地。解放后,当地群众在劳动党的领导下,逐年将沼泽地改造为牧场和湖泊。同时,也对瘠薄、倾斜的山地进行了改造。
人对土地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土地对人的奉献也将越来越丰厚。人们相信,在这块已经醒来的土地上,终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智慧之果。
                   (本报平壤十月四日电)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3日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罗大使王荩卿。伊利埃斯库总统说,罗马尼亚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罗将努力使罗中经济关系恢复正常并继续发展。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2日晚在突尼斯接见任期将满的中国驻巴勒斯坦国大使朱应鹿。阿拉法特高度赞扬两国人民间传统的友好关系,并介绍了中东局势最近的发展情况。
▲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统热列夫2日授予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李凤林一级“马达尔骑士”勋章,以表彰他对发展两国关系作出的贡献。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科斯蒂奇副主席签署命令
宣布在南实行局部动员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4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4日颁布命令,宣布在南斯拉夫实行局部动员。
此项命令是由联邦主席团副主席科斯蒂奇签署的。
命令说,根据联邦主席团今年3月31日和7月12日作出的决定,南将继续进行局部动员,以保证武装力量机关和部队履行宪法职责和执行联邦主席团的决定;联邦国防部长将决定实行动员的地区和兵员人数;南联邦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指挥部及有关机构负责此项命令的实施。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决定,此项命令自颁布之日起立即生效。

第6版(国际)

南联邦主席团主席梅西奇认为
主席团转入战时工作决定不合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4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梅西奇认为,3日联邦主席团开会宣布转入战时工作的决定是非法的,他宣布将在克罗地亚的布里俄尼岛召开新的主席团会议。但能前来与会的只有斯洛文尼亚的委员德尔诺夫舍克。
梅西奇指出,部分主席团委员,即塞尔维亚集团是不会前来开会的,但其他委员想来却来不了,因为南斯拉夫军队封锁了机场和港口。
他表示,他将同德尔诺夫舍克讨论10月7日(延缓实施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独立决定的最后期限)以后的具体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日本政局的遽然变化
本报记者 于青
10月5日,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在会见记者时表示,不参加本月下旬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放弃争取连任首相的打算。同日,自民党宫泽派会长宫泽喜一、三塚派(前安倍派)会长三塚博、渡边派(前中曾根派)会长渡边美智雄3人相继正式宣布,出马竞选下届自民党总裁。后3人宣布出马竞选是既定日程,标志自民党总裁选举拉开序幕。而海部宣布退出竞选则出乎人们预料。进入10月以来,日本政局的变化,令人目不暇接。
这种遽然变化的转折是9月30日。政府和自民党提交本次临时国会审议的政治改革3项法案,由于自民党内部意见分歧和在野党强烈反对,在审议结束前便成为废案。这对于一直强调“政治改革事关内阁命运”的海部首相来说,无疑是极大打击。当天晚上,海部表示要做出“重大决意”来对待政治改革受挫,促使政治改革起死回生。“重大决意”一言即出,舆论哗然。按日本政界通常理解,首相所说“重大决意”,不外乎内阁总辞职和解散众议院两种选择。内阁总辞职正中反对政治改革势力的下怀,解散众议院在自民党内受到抵制,海部首相难下决断。
10月1日在国会答辩中,海部首相解释“重大决意”意味着继续全力以赴进行政治改革。自民党宫泽派、三塚派和渡边派过去就声言反对海部连任首相,此时以首相出言不慎为由,态度更加强硬。竹下派首脑过去多次主张不能无视国民对海部内阁的高支持率,示意支持海部连任首相。10月以来,宫泽派等三派加紧协调,在反对海部连任首相问题上联合行动。竹下派担心继续支持海部可能陷于孤立,从而失去政局的主导权,便以首相出言不慎为由,不再支持海部连任首相。海部出身于人少势单的河本派,失去竹下派的支持,自然无法参加总裁竞选。
显然,竹下派的动向不仅是政局变化的台风眼,也是今后政局走向的关键。竹下派由谁出马参加竞选,如果竹下派不出人竞选,将支持哪一派候选人,是眼下引人注目之点。谁将成为下届自民党总裁,即下届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选举10月27日投票,当日便可揭晓。
(本报东京10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说中东和会月底举行
新华社开罗10月3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3日说,拟议中的由苏美共同主持的中东和会将在本月底举行。
穆巴拉克是在结束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回国时对埃及大报的主编们说这番话的。但是他说,和会的地点仍未决定。
另据报界援引约旦官方人士的话说,美国国务卿贝克将在下周再次访问中东时宣布,中东和会于10月30日在一个欧洲国家的首都举行。

第6版(国际)

安理会磋商海地局势
 呼吁恢复合法政府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呼吁尽快恢复海地总统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领导的合法政府。
安理会今晚就海地局势问题举行了正式磋商。由安理会本月主席在会后宣读的这份声明谴责海地的军事政变者使用暴力篡夺合法的民主政权。
声明还表示支持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紧急会议今天早些时候通过的一项决议以及该组织为解决这一危机而采取的努力。
目前正在美国的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在安理会的会议上作了发言。他要求国际社会帮助建立一支警察部队以保护海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

第6版(国际)

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同海地政变当局会谈
海地局势仍然混乱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颜庆华)太子港消息: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代表团4日晚在太子港国际机场同海地政变当局举行了第一轮会谈,但双方在会后都没有对会谈结果发表评论。
这个由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若昂·巴埃纳率领的代表团是由6名外长和两名副外长组成的,其目的是同海地政变当局商谈恢复该国的民主制度。代表团在4日从华盛顿飞抵太子港机场后立即同美洲国家组织驻海地的外交官举行4小时的会谈。
据透露,在会谈中,与会者主张把军事干预海地作为最后一张牌来考虑。
海地局势目前仍然混乱。据驻海地的西方外交人士4日认为,海地政变已经失败,因为政变当局至今未能控制住国内局势。
另据报道,太子港等地商店仍停止营业,饮用水、煤气和食品严重短缺。据说有20万人没有饮用水。政变军人仍不断在街上巡逻。
据最新消息,从政变开始以来,已约有500人丧生。

第6版(国际)

匈牙利加强对外国人入境检查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4日电 匈牙利从10月4日起严格对外国人的入境检查。
匈牙利内务部有关人士宣布,从4日开始,除持有外交护照和公务护照者外,其他外国人入境时在持有合法旅行证件的同时,还必须拥有足以支付他们在匈牙利期间生活费用的自由外汇。入境者应持有回程的机、车票或支付手段。去第三国者也需出示相应的证明。匈牙利边防人员将对此严格检查。
这位人士在解释采取这一措施的原因时指出,目前逗留在匈牙利的许多外国人既没有职业又没有足够的资金作为生活保障。这些人的滞留和活动危害了匈牙利的国家利益。
据报道,从4日零点开始实行这一规定,到中午时止,匈牙利边防部门已拒绝1万名外国人入境。

第6版(国际)

德国一些地方发生排外暴力事件
综合本报柏林和波恩10月4日电 记者许宏治、江建国报道:在两德统一一周年之际,德国一些地方连续发生多起针对外国人的暴力事件,闹事者同进行干预的警察发生冲突。
在北威州的亨克塞,一些身份不明者向寻求避难者暂时居住的一座房子投掷燃烧物,两个6岁和8岁的黎巴嫩女孩被严重烧伤,生命垂危。在贝尔根、不来梅、罗斯托克、明兴格拉德巴赫和迈森等地,都发生了袭击外国人事件。据报道,10月2日夜间,德国东西部各地共发生排外暴力事件20多起。在柏林市克罗伊茨贝格区,有500多名右翼极端分子闹事,1000多名警察进行干预,双方发生了冲突。在科特布斯,有数百名新纳粹分子聚众闹事,警察逮捕了40人。
《柏林日报》采访了旅居德国的一些外国人。伊朗妇女巴西里说,昨天她特意嘱咐女儿不要上街,以免遇到危险。土耳其记者尤穆萨克说,他对暴力活动和仇视外国人情绪的发展感到担忧。斯里兰卡女学生维玛拉拉雅说,统一前她感到安全得多。

第6版(国际)

坦马两国总统举行会谈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四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同来访的马拉维总统卡穆祖·班达举行会谈,并就两个邻国间的发展战略交换了意见。
班达说,坦桑尼亚和马拉维在南部非洲政治和经济的发展中有着共同的命运。两国能够为双方进一步的合作找到广阔的天地。

第6版(国际)

委哥总统签署三项合作文件
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和哥伦比亚总统加维里亚四日签署一项联合声明,决定组成“共同阵线”,在两国边界地区合作进行扫毒。
会晤中,两位总统还签署了另外两个文件:关于建立维持共同边界安全和公共秩序机构的协议和关于审理非法贩毒问题的司法合作谅解备忘录。

第6版(国际)

苏联外长访捷克斯洛伐克
苏联外长潘金十月二日抵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为期三天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苏联外长分别会见了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哈韦尔、联邦议会主席杜布切克、联邦外交部长丁斯特比尔和斯洛伐克政府总理恰尔诺古尔斯基。潘金还同丁斯特比尔草签了捷苏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第6版(国际)

蒙古同以色列建交
蒙古与以色列从今年十月二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蒙古《人民权利报》今天刊登了蒙以两国政府建交联合公报。至此,蒙古已同一百零八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

以拟在东耶路撒冷建住房
以色列一家周刊五日披露了以色列住房部打算在阿拉伯人居住的东耶路撒冷中心地区修建四千套住房的一项秘密计划。
该周刊说,它获得了住房部的这项建房的详细计划,并在头版刊登了计划中的建房地址图。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比利时政府宣布辞职
由于比利时联合政府内部在向地方转让税收权和广播电视税回扣问题上争持不下,马尔滕斯首相于四日下午向国王提交了内阁辞职书。

第6版(国际)

英人士呼吁继续制裁南非
在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前夕,英国反种族隔离运动领导人特雷弗·赫德尔斯顿大主教呼吁,在南非实行自由、公正的一人一票的选举之前,英联邦国家不要解除对南非的制裁。他是四日在伦敦会见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后说这番话的。
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将于本月中旬在哈拉雷举行,是否解除对南非的制裁将是会议的重要议题。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9月28日,苏联“莫斯科工人联盟”在列宁中央博物馆周围举行集会,抗议莫斯科市长作出关闭这座博物馆的决定,反对迁移列宁的遗体。
图为群众手举“列宁博物馆和列宁墓是全人类的珍贵财富”标语参加集会。
新华社记者 俱孟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