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孟加拉国海军参谋长访华 刘华清秦基伟迟浩田分别会见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孟加拉国海军参谋长穆哈默德·穆海米努尔·伊斯拉姆海军少将一行。
刘华清说,无论世界形势如何变化,我们仍将坚定不移地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对外政策都不会改变。
刘华清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孟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伊斯拉姆说,孟中两国军队领导人的互访增进了双方的友好关系。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伊斯拉姆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伊斯拉姆海军少将一行。
海军司令员张连忠海军中将参加了以上的会见和宴请。
孟加拉国客人是应张连忠的邀请于10月3日到达北京的。他们还将赴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的邀请,印度尼西亚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兼国会议长哈里斯·苏胡德将率领国会代表团于10月9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哥伦比亚候补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的邀请,哥伦比亚共和国候补总统、外交部长路易斯·费尔南多·哈拉米略将于10月14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黄海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届、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轻工业部原纪检组副组长(副部长级待遇)黄海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1年9月1日逝世,终年85岁。
黄海明同志1907年生于湖北枣阳,1926年参加共青团,192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4月离职休养。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她在革命家庭的影响下,接受马列主义、共产主义思想,开始了革命生涯。1926年夏,她投身于妇女解放运动,在家乡参加了党领导的区妇女协会的创建工作,并任区妇女协会主任;1927年初调湖北省总工会女工纠察队训练班任队长;同年4月考入工人运动讲习所一所学习,并编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参加战斗;这个学校后改编为中央独立师,黄海明任师补充第二营女生连连长。1927年6月中央派她去苏联学习。回国后在上海中共浦东区委妇女部,中共江苏省委秘书处做地下工作,曾任上海市工人联合会女工部部长。1933年4月在上海被捕入狱。她表现了共产党员的坚定立场,始终没有暴露自己身份。“西安事变”后,黄海明同志于1937年4月出狱,在家乡继续组织群众革命斗争,发起组织了抗敌会,组织农民夜校。黄海明同志于1938年到达延安,先在抗大学习,后分配到延安保育院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任山东省妇联福利部部长,积极发动妇女支援前线和解放区的土改及整党工作。
全国解放后,1949年至1955年历任山东省妇联秘书长、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委员、土地改革委员会委员、中央山东分局妇女委员会书记,华东局妇女委员会副书记,并历任第二、第四届全国妇联执行委员。1955年调轻工业部工作,历任副司长、副局长等职。黄海明同志衷心拥护并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一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政策,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黄海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砥柱中流”摄影展作品评选揭晓
本报讯 生动反映中国人民抗洪救灾壮举的“砥柱中流——一九九一中国抗洪救灾摄影纪实展览”作品评选,日前在北京揭晓。《江总书记急切奔灾区》、《三万军民奋战保卫扬州城》、《虎口救人》、《共产党员塑像》、《鱼水深情》等五幅作品荣获金牌桂冠。
这次摄影展是由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民政部、水利部、卫生部、公安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等单位与本报联合举办的。    (王焱冰)

第4版(要闻)

鹰潭办中国龙虎山文化活动周
据新华社南昌十月三日电(记者陈瑶)九十万鹰潭人刚刚欢度完国庆佳节,今天又迎来了“中国龙虎山文化活动周”。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宾客应邀参加这一盛会。鹰潭市的二百四十多家企业借此良机精选出一千多种商品供客商洽购。同时,市政府还公布了近六十项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供有意者洽谈。龙虎山是道教正一派的发源地,鹰潭还拥有中国最大的春秋战国时代的崖墓群。鹰潭市创设文化活动周,正是通过龙虎山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拓展外经渠道,振兴鹰潭经济。

第4版(要闻)

全国秧歌大赛在沈阳评出优胜
据新华社沈阳十月四日电(记者姜敏、实习生池勇)首届中国沈阳秧歌节暨全国优秀秧歌大赛三日在沈阳揭晓。
安徽省农民花鼓灯艺术团、河南省开封市大李庄盘鼓队、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县虻牛屯高跷队等十二支代表队获优胜奖。本次大赛从九月二十九日开始。来自全国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及辽宁省、沈阳市的五十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第4版(要闻)

北京国际新闻出版展近期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和人民日报社经理部共同举办的首届“北京国际新闻出版设备器材展览会”将于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四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行。据介绍,此展览将作为一项专业展览每两年定期在京举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桥牌锦标赛:中国女队进入前八名
新华社东京10月4日电(记者冮冶)1991年世界桥牌锦标赛今天结束了第一阶段双循环比赛,中国女队以242.5分的成绩进入8强。
获得女子E组前四名的队是:奥地利队、中国队、美国一队和英国队。女子W组的前四名是:美国二队、日本队、中国台北队和德国队。
从第一阶段的比赛情况来看,男子各队的成绩均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实力雄厚的欧洲4个队都获得了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的资格。而女队的情况超出人们的预料,加拿大和荷兰两个强队没有进入前8名,一向被认为实力较弱的远东3个队(中国队、中国台北队、日本队)都在小组赛中顺利出线。这说明远东地区女子桥牌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中国女队参加本年度世界桥牌锦标赛的6名选手是古玲、张亚兰、孙茗、刘逸倩、王萍和施少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女子举坛三新秀
——记孙彩艳、韩丽霞、雷丽
在参加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的中国运动员中,有3名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选手一鸣惊人,凑巧的是,她们都是辽宁人。
    技术全面的孙彩艳
今年17岁的孙彩艳身高1.56米,是朝阳市一位工人的女儿。她13岁时,朝阳市举重队教练汤容顺发现了这棵好苗子,把她收为弟子,后来又把她选送到辽宁省队。这次孙彩艳在56公斤级比赛中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并刷新了全部3项世界纪录。
    略感遗憾的韩丽霞
参加60公斤级比赛的韩丽霞今年20岁,身高1.59米。她爸爸是丹东市的一位体育老师。家庭的熏陶 她与体育的缘分不无影响。但她17岁开始练举重时,对这个项目并不太喜欢,后来练上后才越来越有兴趣。韩丽霞这次囊括了60公斤级3枚金牌。但她对这一成绩并不满足,她为未能打破世界纪录而感到遗憾。
    高个子雷丽
雷丽是3人中的小妹妹,但个子最高——1.62米,体重也最重,参加的是67.5公斤级的比赛。她是沈阳市人,但在今年上半年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她是代表“八一”队参加比赛并拿到金牌的。她练举重有4年了,对这个项目很喜欢。这次她在67.5公斤级比赛中拿了3块金牌。她的目标之一是1993年全运会。
本报记者 许宏治
(本报柏林10月5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围棋“十强战”落子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第五届中国围棋“十强战”今天在北京中日友好围棋会馆揭幕。
与国内其它围棋大赛不同,“十强战”是根据国内围棋爱好者在《围棋天地》月刊上评选本年度10名最佳棋手的结果,由名列前10位的棋手参加的高规格的比赛。本届比赛的参赛选手按蛇形编排分为两组,分在A组的棋手是聂卫平、俞斌、曹大元、郑宏、王群;分在B组的棋手为马晓春、刘小光、张文东、陈临新、汪见虹。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男排乙级联赛在抚州举行
本报江西抚州10月5日电 全国男排乙级联赛今天在这里开幕,来自上海、江西、云南等16支球队将进行9天72场比赛。比赛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AB组通过单循环赛排出小组名次。第二阶段采取同名次交叉比赛。  (应宗平 孔庆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活跃校园生活 促进全面发展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明年举行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 记者李北大、江正茂报道:第4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定于明年9月30日至10月5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运动会共设田径、篮球、排球、羽毛球、艺术体操5个正式比赛项目和武术表演项目,分普通高等学校(甲组)、师范院校体育系、科(乙组)和体育学院(丙组)三个组分别比赛。预计将有3500余名大学生运动员参加角逐。
据介绍,本届大运会本着勤俭办赛事的原则,把12个赛场全部安排在武汉地区的高等学校,运动员、教练员和各代表团工作人员的接待任务也全部由武汉地区的高等院校承担。
在运动会期间,还将举办全国高校体育学术论文报告会和湖北高校体育艺术节,以促进大学体育科学水平不断提高,促进校园文化的发展。
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代表主办单位讲了话。湖北省副省长韩南鹏代表东道主介绍了筹备情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赛车场自行车锦标赛开赛
新华社太原10月5日电(记者武岚)1991年全国赛车场自行车锦标赛今日在太原拉开帷幕,来自各地的21支代表队云集山西赛车场。
今天进行了男女争先赛、男子4公里个人追逐赛和女子3公里团体追逐赛的资格赛。
全部比赛将于9日结束。

第4版(要闻)

河北举办学习江泽民“七一”讲话读书会
加强党的建设 坚定政治信念
本报讯 记者陈国琦报道: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更好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刚刚结束的河北省地市县(区)委书记读书会半个月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形成的共识。
近几年来,中共河北省委坚持每年统一组织地市县(区)委书记集中学习半个月左右,形成了制度。今年的读书会着重研究了新形势下如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这一重大课题。参加学习的省委领导邢崇智、吕传赞、李炳良等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反映,这次读书会“抓住了时机,抓住了对象,抓住了重点,对解决好信念、理论、道路问题大有裨益”。
读书会上,大家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和党风现状,增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边学习讲话,边总结经验教训,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了共识,研究了措施。
一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高全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素养。不少同志说,“理论上清楚了,信念才能坚定,方向才会明确,行动才能自觉”。当前的政治学习要着重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坚信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二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探索和实践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三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改造世界观。
二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大家列举了影响党群关系的三个突出问题:以权谋私、分配不公、官僚主义,痛感党风不正就会脱离群众。大家认为,当前搞好党风,一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下力量抓廉政建设,坚持和落实已订的制度和守则;三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通过批评自我批评和群众监督增强内外约束力。
三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培养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大家深感,县以上领导干部对此负有重任,责无旁贷。选拔接班人要看其是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否走社会主义道路,能否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是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第4版(要闻)

各地纷纷举行活动
 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在辛亥革命8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各地纷纷以各种形式举行纪念活动。
在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故乡广东,《辛亥革命运动史迹展览》和《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书画展》今日在广州隆重揭幕。
这两个展览,通过20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几十件文物,展现了80年前年青的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民主派在两个世纪的交接时刻所演出的悲壮史剧。另外120多幅全国各地书画家们精心创作的字画,则表现了今人对辛亥前辈革命业绩的缅怀之意和仰慕之情。
再现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历史画面的五集电视连续剧《辛亥首义》今天开始在武汉上映。
80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在武昌打响了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第一枪。由湖北电影制片厂和湖北音像艺术出版社联合摄制的这部电视连续剧,史诗般、全景式地再现了攻打总督府、汉阳保卫战、渡江作战和欢迎孙中山等气势恢宏的场面。
陕西人民出版社近日隆重推出《陕西辛亥革命》、《于右任先生》、《胡景翼传》等书,以讴歌革命先驱们的历史功绩。
浙江省今天在杭州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学术讨论会。向大会提交的61篇论文肯定了辛亥革命伟大的历史意义,总结了其失败的教训,昭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一真理。浙江还存有蔡元培纪念馆、秋瑾故居、大通学堂等辛亥革命纪念处。

第4版(要闻)

运用抗洪救灾的感人事例振奋学生精神
安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跃
据新华社合肥10月5日电(记者宋斌)安徽各高校运用抗洪救灾这一生动教材,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收效显著。
今夏安徽省的特大洪涝灾害牵动着大学生的心。暑假期间,安徽高校的大学生们,有的投身家乡的抗洪抢险,有的深入灾区调查研究,有的为灾民提供咨询服务。
新学期开始后,安徽各高校邀请抗洪救灾英模报告团作报告,组织学生观看纪实录像片,有的学校刊出多期抗洪救灾先进事迹专栏和图片展览,有的学校组织演讲会、座谈会,让家在灾区的学生畅谈亲身经历,介绍家乡抗洪救灾情况。一个话洪灾谈感受的热潮在校园中掀起。
合肥工业大学化工系学生张得志得知家里庄稼淹光、房子倒塌的消息后,心急如焚。但他放假回家一看,全家人安然无恙,家里已分到救济粮、衣物和漂白粉,吃穿烧都不愁。他父亲生病,医疗队赶来免费治疗。水刚退,政府又向他家提供绿豆和蔬菜种子进行补种。张得志感动地说:“在家里一个月的切身感受,使我实实在在体会到了社会主义的温暖!”家在凤阳县灾区的中国科大学生刘团结说:“过去,我对一些基层干部有些看法。这次抗洪救灾使我感到,关键时刻,还是党员干部过得硬,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重塑了党在群众中的高大形象!”

第4版(要闻)

百岁老人的殷盼
——访八次谒见孙中山先生的辛亥首义老人喻育之
新华社记者 方政军 唐卫彬
见到鹤发童颜的喻育之老先生时,真不敢相信他已整整102岁。
记者在武昌一所幽静的房子里拜会了这位八次谒见过孙中山的辛亥首义者。据省政协介绍,喻老是全国唯一健在的首义老寿星。
跨越两个世纪、经历三个朝代的喻育之,除双腿不听使唤外,依旧耳聪目明、精神焕发。喻老的女儿告诉记者,喻老每天都要按时听广播、读报纸、看电视,午睡后则挥毫练书法。黄鹤楼第五层上的“极目楚天”几字就是出自他的手笔。喻老傍晚都由人推扶着赏花观草,心情十分舒畅。
喻育之如今是民革中央监察委员、民革湖北省委顾问、武汉市政协常委。他曾参加过北伐、抗日救国和民主进步活动,还先后担任过湖北省财政厅长、国民党湖北党部代理主任、国民参政员等。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南军政委员、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等职。喻老说,他生于1889年腊月初九,属牛,老家在湖北黄陂县木兰山下。辛亥革命武昌首义之时,他身为共进会会员、湖北陆军测绘学堂学兵,年仅22岁。因功业卓著他参加了孙中山先生的一次欢迎大会,在武汉首次聆听了中山先生演讲。
喻老感慨地说,从我参加辛亥革命直到中山先生去世的14年中,先后和孙中山先生见面共有八次,有的是聆听他的教诲,有的是向他请示革命工作,对于他的耳提面命和谆谆教导,在我的思想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十年来,每当我回忆那些难忘的岁月,精神为之振奋,思想为之开阔,孙先生的音容形象,历历如在眼前。
喻育之回忆道,孙中山先生1912年4月对功名利禄的态度有两句话:“名不必自我成,功不必自我居”,对此大家报以长时间的掌声。对孙先生忠诚谋国、大公无私、献身革命之精神,国人无不由衷敬仰。
访谈中,记者获悉喻育之老先生还办过《救国日报》和《重庆时报》。有一次,因《救国日报》登载了法国人虐待华工的消息,上海法国租界当局逮捕了总编辑温立,并扬言要封闭报馆。喻育之立即赶往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向孙中山当面汇报,中山先生闻讯非常气愤,亲自出面交涉,次日温立果然获释,以后,孙中山又几次派人送钱来支持报社。
征得主人同意,记者翻看了喻老珍藏的几大本发黄的影集。其中一幅有喻育之与毛泽东、邓中夏、恽代英、向警予、胡汉民、叶楚伧、邵力子等共产党和国民党领袖人物的合影。喻老非常动情地说:“这是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顺乎潮流而进的历史见证。第一次国共合作,打倒了北洋军阀;第二次国共合作,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我殷盼国共第三次携手,实现中山先生的遗愿,完成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大业。”

第4版(要闻)

《进一步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江泽民同志1991年9月24日在鲁迅诞生11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10月6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第4版(要闻)

我国肝炎诊断试剂整顿有进展
57家单位生产的240个品种获准产文号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卫生部主管药政的负责人今天宣布,历时4年的全国肝炎诊断试剂整顿工作取得重大成果。57家单位生产的240个申报品种得到卫生部批准的生产文号。今年11月1日起,没有卫生部准产文号的试剂将不允许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
肝炎诊断试剂是诊断肝炎、考核肝炎治疗和预防效果、评价肝炎药物的必备工具。由于没有统一管理,造成了大量质量差的肝炎诊断试剂产品流向市场。
这次完成整顿的肝炎试剂具有以下特点:原材料已从传统材料脱颖至高技术材料,推广应用最新科研成果,质量高,数量准,有相当一部分产于合资企业等。这些充分说明,我国生物制品在高技术领域的进展十分迅速,已将全国的肝炎防治工作向前大大推进了一步。

第4版(要闻)

中国驻外使领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中国驻叙利亚、阿曼、吉布提、布隆迪、乍得、尼日利亚、纳米比亚、坦桑尼亚、塞拉利昂、牙买加、苏里南、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卢森堡和新西兰大使馆以及驻大阪、亚丁、蒂华纳、巴塞罗那、洛杉矶、汉堡、曼彻斯特和纽约总领馆与驻桑给巴尔和巴兰基亚领事馆近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叙利亚副总统穆罕默德·祖海尔·穆沙拉卡;吉布提国民议会议长瓦贝里·阿斯卡尔;塞拉利昂第二副总统兼总检察长和司法部长达乌达;牙买加总督库克;苏里南总统费内希恩、副总统兼部长委员会主席阿杜加、国民议会副议长罗杰斯;西班牙参议院议长拉沃尔达;葡萄牙最高法院院长德尔加维和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唐·麦金农等。

第4版(要闻)

当湖北省洪湖市老年人游览观光团来到螺山电排站长江堤坝上参观时,103岁的顾开秀老人(左三)感慨地说:“1931年(辛未年)发大水,这里一片汪洋,老百姓到处逃荒,死的死亡的亡。今年遭水灾,政府既发救济款又发救济粮,真是新旧社会两重天呀!”
  李晓祥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人小杯大
——湖北小将伏明霞在福州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上夺得女子10米跳台跳水冠军,她手捧的冠军奖杯竟是自己身高的1/3。
  新华社记者 黄兴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