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制度化 经常化 具体化
湖北民主评议党员促进党的建设
全省各级劳模、先进人物中党员均占90%以上
本报讯 3年来,湖北省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意见的要求,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目前,全省大多数基层党组织已开展了两次评议活动,有的还开展了多次评议活动。全省95%以上的党员参加了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走上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湖北省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是内容“实”。他们根据不同地区、行业、单位的特点,将中央文件规定的评议内容具体化,并引入党员目标管理。每轮评议结束时,针对每个党员的不同情况制定新的年度奋斗目标。二是标准严。他们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评议时严格要求,不降低党员标准;组织处理时不放宽处置政策。三是评议方法活。评议中将个人自评与党员互评、组织考察相结合,党内评议与听取党外群众意见相结合。
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促进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了全省党的工作。
——党员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评议后,全省优秀党员的比例比评议前增加了11.8%。全省各级劳模、各类先进人物中,党员均占90%以上。
——清除党内腐败分子,妥善处置不合格的党员,保持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评议中,全省共处置不合格党员48559人,出党人数13029人,分别占被评议党员的2.04%和0.54%。
——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评议中,请党外群众评议党员,评议干部,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评议后,党组织和党员自觉为群众办实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大大提高,全省要求入党的人越来越多。武穴市太平乡民主评议前只有12人写入党申请书,第一轮评议后要求入党者增加到512人。
——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3年来,全省结合党员评议活动共整顿后进党支部3670个,已有2274个跃入了先进行列。在评议党员的同时,全省各级党组织还建立健全了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农村党员联系片制度、企业党员责任区制度以及廉政建设制度等,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
(文林 江金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局长室的“说情登记簿”
新华社记者 肖辉家 通讯员 戴有成
走进福建省长泰县税务局长的办公室,见案头上摆着一个簿子,封面上工工整整地写着:说情登记簿。
奇怪的是,打开来一看,这簿子只登记了一次说情及处理情况,还是1988年5月17日的事。往下看,则全是空白。
见记者纳闷,局长王永年便谈起了这登记簿的来历。5年前,他从闽西北山区调到长泰县,当了税务局长。干了一些时候,他感到最头疼的事,是“剪不断,理还乱”的说情风。有时,他一天要碰上十几批说情者。使该补的税、该罚的款收不上来。这最终导致王永年下了决心。他首先在自己的办公室设了一本“说情登记簿”。接着,他让局里的8个股、室、队和下面的7个税务所,也照样各设一簿。凡遇有说情,要求改变纳税数额或处罚决定等行为,无论本系统或外单位人员,一律登记在册。说情者须签名,还要填上与被说情者的关系。接待人要写上答复和处理意见。“说情登记簿”要定期送局里检查。
记者打开局长室的“说情簿”,上面仅有的一次登记内容如下——违章人主要事实:少报茶叶税350公斤;讲情人单位:县公证处;讲情人与违章人的关系:表兄;讲情人要求意见:请求从轻处罚;接待人(王永年)答复意见:照章补罚共1400元。
这事发生在设立登记簿不久。过了几天,又一位说情者走进了局长办公室。王永年听他说明来意,拿起蓝色登记簿递了过去,笑着说:“请老兄先看看这个。”那人看完,脸刷地红了,讲了声“不用说了!”转身便走。
打这以后,局长室的“说情登记簿”便没有再添新的内容。其他各股室和税务所的登记簿,情形也都差不多。稽查队的簿子只登记了一次。城关税务所1988年5月至8月,共记录了8起。但自那以后,便再没有说客登门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抗洪救灾和生产自救中表现突出
舒城六十一名积极分子光荣入党
本报讯 在抗洪救灾和生产自救过程中,安徽省舒城县2000多名要求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其中有61名光荣入党。
今年的洪水来势汹猛,造成一些地方通讯中断,一度同上级组织无法联系,一些地方的险工险段缺少组织指挥。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组织抢险。山七镇谢旁村积极分子江白根,在本村遭到山洪袭击的最危险时刻,带领群众火速从各户砍来2000多根毛竹、100余根松树,编成一道道防洪墙,经过两天两夜的激战,终于制服了洪水。水退后,他又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抗洪期间,全县50多个自然村的险工险段都有积极分子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带领群众出色地完成一个个急、难、险、重任务。
在洪水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和财产的严峻时刻,许多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舍家忘我,无私奉献。桃溪镇长安村共青团员王国保坚守圩堤直至最后一刻。当他赶回家时,汹猛的洪水已将他家新盖的3间基建房和家产冲得一干二净,但他顾不上这些,又去解救被围困的群众,先后将13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县运输公司汽车队副队长王玉增,曾3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7月8日10时许,他奉命去杭埠河朝阳漫水桥营救被洪水阻隔在桥上的一辆货车和车上两名司乘人员,不幸被洪水卷入激流,壮烈牺牲。
根据这些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舒城县各级党组织对他们进行了考察,并按照党章规定,吸收其中的优秀分子为中共预备党员,对牺牲了的同志则追认为中共党员。(舒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慕华在学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座谈会上说
全社会都要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共青团中央和国家教委今天在这里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王汉斌,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等出席了座谈会。陈慕华在会上指出:“我们要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和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把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作为全党、全社会的一项带有战略意义的工作,认真抓好。”
由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自1992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从社会、学校、家庭等方面明确了社会各界对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用法律手段对未满18周岁的公民的合法权益提供了保护。
陈慕华认为,这部法律的制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未成年人的殷切关怀,反映了全社会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和爱护,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陈慕华说,只有把国家、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的力量协调起来,才能制止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种侵害,防止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此,要树立关心和爱护青少年是每个成年公民应尽义务的法制观念,弘扬关心和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风尚。各级政府应根据需要采取组织措施,协调有关部门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成国家、家庭、学校、社会齐抓共管的保护网络。
陈慕华建议做好法律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关部门应当依照法律的规定,对照检查,总结经验,在各自的职责权限范围内完善和改进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教育界专家,青少年工作者先后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表示相信,党和政府及社会各有关方面,一定能够对青少年保护这项功在千秋的事业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真正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使青少年茁壮成长,让老一辈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代代相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自身优势 开展咨询服务
新金县政协为群众排忧解难
本报讯 辽宁省新金县政协努力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和政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新金县共有160多名政协委员,他们中有工程师、农艺师等,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1989年,县政协受省劳动模范、新金县皮口第一服装厂厂长孙菊花之邀,派人协助这个乡镇企业进行整顿,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这个厂生产、管理逐步走上科学化轨道。去年年底,这个厂达到了国家二级企业标准,成为乡镇企业中的佼佼者。
该县医疗卫生系统的十几名政协委员,都是医术高明,临床经验丰富的老医务工作者。他们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定期服务、定点服务。为了解决偏僻山区缺医少药的困难,去冬今春,他们先后两次顶风冒雪,身背医疗器械,到安波镇为敬老院的20多位孤寡老人体检。人们听说县政协派来了名医,奔走相告,就医者络绎不绝,就诊人数一天就达519人。安波镇领导和乡亲赞叹说:“党的关怀暖人心,委员服务到山村;古稀老人逢盛世,颐养天年报党恩。”
新金县政协还努力协调各方关系。地处该县沿海地带的皮口镇和杨树房镇,沿海滩涂相连,今年初为养虾问题,两镇群众闹起了纠纷。县政协一位副主席带领有关人员调查了解,终于摸清了情况。经过反复调解,使这场一触即发的矛盾得到解决。
      (吴学林 潘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贵州农村教育突出重点 玉田联系实际开展社教
本报贵阳电 记者胡跃平报道:今年以来,贵州省从各地、州、市、县抽调干部组成工作队,在62个县(市)农村普遍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在宣讲教育中,对党员、干部重点是突出党的基本路线和宗旨教育;对广大农民则结合身边事、家中物及周围变化,着重进行农村现行政策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不少地方还结合今年的抗洪、抗旱救灾中的具体事例,大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通过社教,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思想觉悟普遍提高,进一步坚定了社会主义信念。湄潭县核桃坝村党支部书记何殿伦说:我是从旧社会过来的,这个昔日的穷山沟,如今人均收入达1000多元。乡亲们都说,社会主义是我们致富的靠山。
结合社教,全省普遍对后进党支部进行了重点整顿,从而增强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开展社教以来,广大农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农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不少地方遵纪守法的多了,关心集体、助人为乐的多了,许多农民积极要求入党、入团。
本报讯 河北省玉田县在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紧密联系实际,以思想教育为主线,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壮大集体经济两个重点,收到实效。
据统计,自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以来,全县有70多个后进农村党支部班子跨入先进行列,750个村党支部中一类、二类支部达742个。
玉田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开展,进一步完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壮大了集体经济。目前,全县750个村级合作经济组织在社教工作队的帮助下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并建立各种服务组织2390个,基本上解决了农民在农业生产和发展商品经济中遇到的困难。
玉田县还通过对本县农民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的宣传和学习,对农民进行生动形象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去年11月,党的优秀宣传员傅显忠的事迹通过新闻媒介传播后,全县27000多名党员以傅显忠同志为榜样,自觉为党旗添光彩,其中有12000名农村党员建立了联系户,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今年“七一”前夕,玉田县委对 在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152名优秀党员、8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0名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其中还有7名党员、6名党务工作者和3个基层党组织分别受到上级的表彰和奖励。
 (张宝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整体功能 推动文明建设
丰宁各乡镇建立党委宣传站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通讯员任国强、白少林)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各乡镇都建起党委宣传站,强化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功能,推动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丰宁满族自治县是从一九八八年在全县二十六个乡镇建立乡镇党委宣传站的。他们将各乡镇原有的党校、广播站和文化站所属的电影队、俱乐部、文化中心户及党员活动站分别编入党委宣传站下设的理论教育、党务教育和群众文化三个组。
两年来,各乡镇党委宣传站围绕农业实用常规技术的推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中心工作,共举办广播专题讲座三千五百多期,刊出板报、橱窗三百七十三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四百三十多场,培训普法宣传员一千三百五十多人,印发普法资料和科普小册子三点五万份(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抗灾救灾英雄谱

洪水中的考验
——记固始县委一班人
本报记者 李杰
今年六月十二日至七月十一日,位于大别山北麓的河南省信阳地区,连续遭受特大洪涝灾害袭击。
严峻的时刻,考验着各级党组织,也考验着每个领导干部。记者见到的固始县几位主要领导干部,几乎个个疲惫不堪,两眼布满血丝。记者问他们是如何带领群众与洪涝斗争的,他们谁也不肯多谈自己。这篇通讯中引用的材料,都是记者从县委一般干部和农民群众中得到的。
七月三日,正在县委主持会议的张桂东得知陈淋子镇河堤出现洪水漫溢的情况后,当即中断会议,驱车赶赴现场组织抢险。七月四日,正在沙河铺乡查看大堤的张桂东,听说蒋集镇土庙村地段史河大堤出现沙涌,又立即乘车前往。路上车无法通行,他便跑步前进。赶到现场后,他跳进泥水中,举着马灯,同大家一起研究排险措施。经过四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把沙涌堵住了。
七月十日晚,史灌河发生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洪峰,县城及沿岸九个乡镇的三十万群众处于洪水威胁之中。县委副书记、县长熊家庭闻讯冒雨步行四十多公里赶到现场。深夜,倒庙村段出现二十多米长的坍塌面,他与副县长胡玉成扛起装满泥土的草袋,跳到水中筑堤。坍塌堵住了,他又一夜未眠,接着在暴雨中跑了八个乡的十五个点,行程一百五十多公里。
负责城郊乡地段抗洪抢险的是县委副书记祝宏斌。七月五日夜,暴雨如注,大寨村段出现严重塌方。祝宏斌与干部群众一起抬草袋,堵决口,经过六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排除了险情。
县委副书记陈大烈、常法武带病在大堤上与群众奋战了十几天。后来,常法武晕倒在工地上,送到县医院打完点滴后,他趁医生不注意便溜出医院,截辆汽车又赶回工地。
县委一班人是全县人民的主心骨。他们的模范行动鼓舞着全县几十万抗洪大军,夺取了抗洪救灾的胜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自身优势 注重思想交流
空军政治学院军民共建走出新路
本报上海电 空军政治学院与上海57家单位建立军民共建关系后,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把开展国情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和国防教育作为共建的经常性内容,走出一条重在思想共建的军民共建新路子。
在共建活动中,这所学院紧密围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开展国情教育,深入工厂、学校等共建单位调查研究,了解掌握职工、学生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进行宣讲。学院还在共建单位间创办了军地业余党校,分批分片对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培训,系统讲授党的基本知识,并在军、地基层党支部之间相互交流经验。近两年来,学院向共建单位派出校外辅导员1260人次,讲课79场次,召开各种座谈会、研讨会192场次。
把国防教育作为共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这是空军政治学院在与上海地方高校军民共建中的又一特点。7年来,他们先后为交通大学等30多所高等院校讲军事理论课5725课时,听众达2万多人,培养军事教员360多名,编写了一套110多万字的《地方高等院校军事课辅导教材》。 (耿勇 刘士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汉中积极解决信访老户问题
本报讯 陕西省汉中地区信访局积极解决信访老户问题,两年来共解决信访老户258户,维护了社会稳定。
汉中地区信访局在工作中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察”,他们对一部分早已按政策作了处理和答复,而又提出过高或无理要求的老户,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入手,耐心进行政策教育。对一些特殊老户问题,他们在不违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目前,全区信访量逐年减少,重访和越级上访者大幅度下降,信访结案率不断提高,连续两年上级要求报结果的信访案件结案率达到100%,信访秩序明显好转,进一步发挥了信访工作为民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键时刻看党员
董有富 殷有富 瞿平
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涝过去了,在江苏省兴化市下圩乡陆祖村,村民一致要求为10名普通党员请功。
人们不会忘记,在惊涛骇浪袭来的关键时刻,这些普通党员为了群众的利益,无私奉献,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
——当村里的一座双排闸口断裂漏水时,第一个赶赴现场的是党员,第一个从家里扛来抗洪物资的是党员,推开群众第一个跳下水堵漏的还是党员;
——当邻村的圩坝纷纷告急时,党员主动请战,参加抢险10多次,并义务接管了800多米长的圩堤和两个坝口,带领60多个劳力加高加固圩堤,挖土1000多立方米。
——当突击抢排内涝时,排涝设备轮到党员陆宝洪家使用时,他却推辞说:“我自己用木桶刮吧。”硬是把机器让给了群众。
今年,陆祖村以2.18米的地面高度,战胜了3.38米高的洪水。圩坝保住后,村民们看到,党员人人都是喉咙哑了,脚沤烂了,身体瘦了。
陆祖村党支部共有党员14人,其中党员干部4人。近几年来,党支部一班人在实践中体会到,单靠党员干部“孤军作战”,是不能圆满完成支部各项任务的,只有把全体党员发动起来,通过他们的“辐射”作用,把广大群众凝聚在一起,党支部才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因此,党支部利用上党课等形式经常对党员进行教育,启发他们当“主人”,不当“客人”和“闲人”,共同做好支部工作。同时,支部还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制度》、《党员参政议事制度》,积极创造条件,让普通党员参与村里事务,使党员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事做。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几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民事纠纷不出村,计划生育率达100%,村党支部连续4年受到市委表彰,党支部书记马文军也连续3年被市委评为优秀党员、“百佳”村支书。
陆祖村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逐步完善并坚持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在支部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揭“短”,这不仅起到了监督作用,同时也消除了隔阂,增进了理解,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每年组织两次由群众代表对党员的评议和民意测验,评议情况和测评结果及时向党员反馈,促使党员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党员陆锦田几年前患眼疾,妻子精神有些不正常,大儿子又是跛脚,家里很困难。对此,党支部研究决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他承包了渔塘,村里每年向银行为他贷款500至1000元,帮助购买鱼种、鱼饲料等,承包3年,陆锦田一家的年收入在村里成为中上等,还新盖了3间砖瓦房。支部的关怀,如一滴滴雨露滋润了党员的心田,更加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承德五万民兵帮助烈军属秋收
本报讯 河北省承德市和承德地区五万六千多名民兵和预备役官兵,在金秋大忙时节自发组成一万三千多个“帮战友”、“送温暖”小组,为军烈属、五保户抢收农作物四万九千余亩,检修农机具六千四百多台(件),防病治病和理发三万八千人次,还主动免费为农民提供技术、法律、政策等咨询服务,深受群众的欢迎。
 (李和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密切官兵关系
本报讯 武警北京总队针对部队的新情况,全面开展同志式关系教育,使干部战士明确了是非观念,消除了不良习俗,进一步密切了官兵关系。在这一教育中,他们广泛发动群众查找存在的问题,组织干部战士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进行自我教育。通过教育,干部认识到,要主动做战士的贴心人,时时处处关心爱护战士,克服急躁、简单的工作作风,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文明带兵;战士们说,要尊重干部、理解和支持干部的工作,共同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李树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宁市红星派出所被评为“十佳”
本报讯 山东省济宁市红星派出所加强对治安联防队员的管理,按区域划分治安段,把段内宿舍楼群治安责任落实到人。两年来,联防队员当场抓获犯罪人员三百余名,协助公安机关破大案十九起。前不久,红星派出所被评为山东省十佳派出所之一。(高岳 张润刚 孙守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封综合治理社会治安见成效
本报讯 开封市在不放松严打的前提下,加强以楼、院、厂、店为重点的治安防范工作,综合治理社会治安取得成效。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全市的刑事案件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七,治安案件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五。
   (刘占锋 王方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行德阳分行注重职工思想教育
本报讯 中国银行四川省德阳市分行注重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他们针对银行职工天天同票子打交道的特点,教育职工“廉洁爱行”,树立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人生观。几年来,全行上下风正廉洁,无一人收受顾客礼品,并实现了无任务欠帐、无内外差事故、无贪污受贿、无赌博和刑事案件、无重大责任事故、无超生子女的“六无”目标。
           (立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曾被聂荣臻元帅题词勉励过的北京军区某红军团优秀共产党员、战士刘有利(右一),身患绝症,仍然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斗争,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最近,驻地政府号召群众向刘有利学习。  陈其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