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万国邮政联盟组织法第四附加议定书》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万国邮政联盟组织法第四附加议定书》的决定
(1991年10月30日通过)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批准我国政府代表于1989年12月14日在华盛顿签署的《万国邮政联盟组织法第四附加议定书》。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武汉
九江芜湖港对外籍船舶开放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武汉、九江、芜湖港对外国籍船舶开放的决定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中央军委提出的关于提请批准武汉、九江、芜湖港对外国籍船舶开放的议案,决定批准将武汉、九江、芜湖港对外国籍船舶开放。今后,我国再有其他内河港口需对外国籍船舶开放时,授权国务院审批。

第4版(要闻)

农村贫困教师家属受到扶持
二十二个省自治区四十多万户已经脱贫
本报北京十月三十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全国教育工会组织开展的农村教师家属扶贫工作取得成效。目前,全国已有二十二个省、自治区从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扶持农村贫困教师家属五十多万户,其中有四十多万户已经脱贫,占二十二个省区八十一万户农村贫困教师总数的一半左右。这是记者从全国教育工会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从一九八七年全国教育工会组织开展农村教师家属扶贫工作以来,各级教育工会积极依靠社会力量,多种渠道筹集扶贫资金。据二十二个省、自治区一九九一年六月统计,共筹资二亿多元,创经济效益四亿多元。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决定,对黑龙江省教育工会等六十个集体、张彦等九十名个人予以表彰。

第4版(要闻)

“希望工程”实施两年带来希望
已资助三万失学少年重返校园
本报北京十月三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旨在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的“希望工程”实施两周年,全国已有三万名失学少年得到资助重返校园。另外,今年还有五百名品学兼优的中小学毕业生,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提供的特别助学金的资助下继续升学。
据悉,“希望工程”实施两年来,有关部门已收到海内外捐款捐物九千三百八十四笔,合计金额已达一千一百多万元。他们出资四百万元直接资助全国一百三十九个贫困县的两万名失学孩子重新入学,拨出六十一万元帮助四川、安徽、甘肃、内蒙古等九省区建立希望工程地方基金,目前这些基金共资助了这九省区的一万名失学少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还先后拨出一百七十一万元新建或改建了十七所希望小学以改善贫困乡村的办学条件;今年洪涝灾害之后,基金会购赠了价值二十六万元的学习用品和教学设备,帮助灾区贫困地区恢复教学。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人指出,目前“希望工程”仅仅救助了三万名孩子,这对于我国每年一百多万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孩子来说,不过是聊补万一,今后的工作任重道远。“八五”期间,“希望工程”将在包含有三百二十八个国家重点扶贫县的二十三个省区全面实施。他们竭诚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继续伸出友爱之手。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免职的名单
1991年10月30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批准免去陈明枢的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任命陈明枢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

第4版(要闻)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研讨会提出
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徐惟诚说思想道德教育要具体化经常化制度化
据新华社济南10月30日电 今天结束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研讨会提出,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为期7天的研讨会是在山东烟台召开的。
会议认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要把系统教育与群众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抓出成效。
据了解,去年以来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各地在开展活动中加强了思想道德建设,注意广泛吸引群众参与收到了明显成效。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出席了研讨会。他说,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
他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更加突出思想道德教育,并使之具体化、经常化、制度化。
谈到加强阵地建设问题时,徐惟诚说,在建好图书室、活动室等固有阵地的同时,还要尽可能扩大教育覆盖面,把旅馆、列车等流动人口较多的场所更好地利用起来,使其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有效阵地。
徐惟诚指出,精神文明要与经济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4版(要闻)

展示最新成果促进合作交流
国际新闻出版设备器材展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旨在促进国内外新闻出版业和印刷业的技术合作和交流,加速我国新闻出版现代化的“′91北京国际新闻出版设备器材展览会”,今天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开幕。
由中国国际贸促会北京分会、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和本报经理部共同主办的这个展览会,有大日本网目版公司、宝隆洋行、普拉内塔、三菱重工、捷成洋行、爱克华·吉华等34家海外知名厂商前来参展,展品大多是当今国外新闻出版设备器材的最新产品;而国内15家参展的产品,如多色胶印机、激光照排系统、新闻信息处理设备、制版设备等,反映了近年来我国新闻出版设备器材取得的技术成果。
洪学智、刘忠德、何鲁丽、张云声、李晋有、刘杲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第五届图书“金钥匙”奖评出
新华社郑州10月30日电 (记者刘雅鸣)《邓小平——中国新时期的总设计师》等10部书获得第五届全国图书“金钥匙”奖一等奖,另有20部书获二等奖,30部书获三等奖。
颁奖大会昨日在郑州举行。
由国内出版、书评界有影响的《新闻出版报》、《博览群书》杂志、《编辑学刊》杂志、《编辑之友》杂志、《书讯报》、《文汇读书周报》和《中州书林》报等联合发起的全国图书“金钥匙”奖评选活动从1987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有较广泛的群众基础,相当于电影的“百花奖”。
其评选范围为上一年出版(含重印、再版)的图书。
参加本届“金钥匙”奖评选的有全国152家出版社推荐的736种图书。
据介绍,获奖书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我国群众性评书活动的主流和趋势。

第4版(要闻)

关山月从艺六十年研讨会举行
李瑞环致电祝贺
本报广州10月30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今天上午,广东省文联等6单位在广州联合举行岭南画派艺术大师关山月从艺60周年学术研讨会,充分评价他为繁荣我国社会主义美术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发来贺电,对关山月从艺60年来,弘扬、发展岭南画派传统,反映时代生活所取得的艺术成就表示祝贺,对他为繁荣社会主义美术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并祝他健康长寿。
关山月早年从师于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苦习中国画。擅长山水、人物、花鸟,尤以画梅著称。
60年来,他坚持深入生活,足迹遍布祖国名山大川、革命圣地、厂矿、农村、林区、渔港、边防哨所、水利建设工地,创作了大量驰名中外的优秀作品。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二十九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由自由党主席、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率领的斯里兰卡自由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会长雷洁琼二十九日在北京会见了以副院长努里·苏威丹博士为首的利比亚“世界绿色学院”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二十九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怡和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查尔斯·鲍威尔爵士,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同日上午,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会见了鲍威尔,同他就今后加强香港的繁荣和稳定等问题交换了看法。鲍威尔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十月二十七日来访。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二十九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西门子公司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卡尔海因斯·卡斯克一行,对这家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今天正式开工生产表示祝贺。
朱镕基希望西门子公司和中方伙伴共同努力,把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办好。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二十九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日本中央信托银行行长坂野上启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金融机构间的友好往来和合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坂野上启一行是应中国银行邀请来访的。会见时,中国银行行长王德衍在座。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为社会培训新闻人才
人民日报社新闻函授部第四期招生
本报讯 为适应新闻事业发展的需要,普及新闻学知识,为社会培训新闻人才,人民日报社新闻函授部第四期开始招生。凡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地方和部队的各级报纸、广播电台(站)、电视台的编采人员、通讯员,各宣传单位的专业或业余人员,以及其他热爱和有志于新闻事业的人员均可报名。
学习内容:专业课8门:《新闻工作学习文件选编》、《新闻采访概论》、《新闻写作》、《新闻评论概要》、《新闻摄影》、《报纸编辑》、《广播电视新闻概论》、《中国新闻事业史》。辅导教材:《消息采写六讲》、《新闻写作新探》、《通讯写作五讲》、《新闻评论探讨》、《新闻与杂文》。各科教材在总结前三期函授教学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或重新编写。
指导教师:聘请人民日报社有高级职称和经验丰富的老编辑、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教授、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副研究员担任指导教师。
学习方式:自学为主,面授为辅,加强函授指导。学员按教学计划研读教材,完成作业,定期将习作寄指导教师评改。函授部在学员集中的城市设辅导站,定期面授;并通过定期出版的指导刊物《学员报》,通报教学情况,介绍学习经验,解答疑难问题,评点学员习作,开展学习讨论,指导自学。
学制一年。学习结束时,经考试合格者发给结业证明。学习成绩优异者,由函授部提供奖学金,选送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学习半年。
报名方法,通过邮局或银行汇寄学费(拒收电汇),交北京人民日报社新闻函授部。邮编100733。汇款单上要用正楷字写清姓名、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在汇款单附言栏内填写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职业或职务。部队学员还应写明驻地和代号。自即日起报名,学费135元,一次交清。包括基本教材费、辅导材料费、邮寄费、报名费、学杂费、结业证明费。1992年4月1日开课,开学后不办理退学手续。本部开户银行:北京市工商银行朝阳区金台路分理处,帐号:460129—01。
函授部收到学费后,即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寄出学费收据和学员证。如超过两个月未收到学费收据及学员证者,请来信查询。联系电话5092777。电报挂号:北京3838函授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李来群获全国象棋个人赛冠军
胡荣华被挤出前六名
本报大连10月30日电 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爆出大冷门,弈林名将胡荣华和世界冠军赵国荣发挥欠佳,被挤出前6名。河北棋手李来群在13轮比赛中,将优势转化为胜势,以积10.5分的成绩夺得男子冠军,广东吕钦积9.5分位居第2,获得第3至第6名的棋手是:广东许银川、江苏徐天红、河北阎文清、上海林宏敏。
由于许多棋手的积分接近,所以今天最后一轮比赛紧张激烈。积分领先的李来群与浙江棋手于幼华的比赛十分引人注目。这局比赛一开始,于幼华便弈出奇着,让李来群的中炮打了个空头,企图与对手展开搏杀。李来群却稳扎稳打,巧破对手设置的陷阱,并及时抓住战机,用中兵拱死对手一马。弈至第28个回合,于幼华起座认输。
亚军吕钦与北京傅光明的一盘棋下了66个回合,双方大斗残局,最后吕钦以多兵获胜。徐天红与许银川、阎文清与林宏敏都下成和棋。
女子个人比赛的前6名是:河北胡明、四川黎德龄、黑龙江张晓霞、江苏张国凤、解放军的温满红、上海黄耀珏。
                   (马永锋)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历史性的大突破
中国棋院院长 陈祖德
谢军在世界女子八强赛中脱颖而出,夺得挑战权,打破了苏联棋手的垄断。这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是了不起的突破。有人说,谢军这次挑战即便输了,也是成功,也是胜利。这话很对。然而,谢军赢了,在“世纪大战”中获胜,一举夺得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这一胜利是历史性的。它是中国国际象棋史上光辉的里程碑。它再次证明,中华民族具有高度的智慧。
谢军能取得这样出色的成绩,与她本人的刻苦努力,包括她的天赋是分不开的。不是出类拔萃的优秀棋手,不可能在世界大赛中夺得桂冠。不过,中国国际象棋选手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战绩,也是几代人辛勤努力的结果。在集训期间,几十位年轻棋手,由教练带领,在远离闹市的地方,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放弃了一般年轻人的种种兴趣和娱乐,服从需要,毫无怨言。一些教练员和老队员成了家,有了孩子,仍从大局出发,克服种种困难,每天在那64个方格中寻觅、探索。谢军的胜利,不仅仅是她一个人的胜利,也是这个战斗集体的胜利。
随着社会的进步,智力竞技的棋类项目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中国,围棋热持续不断,象棋已走向世界,现在国际象棋也令人刮目相看了。我深信,这次胜利将有力地促进国际象棋在中国普及和发展。我希望并期待着,有一天中国的男棋手也能站在这个项目的世界之巅。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国际象棋团体赛赛程过半
中国队连胜五场积分领先
新华社槟城10月29日电 (记者丁宝忠 通讯员林峰)第九届亚洲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赛程已过半,中国队5场全胜,以15胜5和积17.5分领先。
在今天进行的第五轮比赛中中国队以3.5∶0.5胜新加坡队。
中国队自第二轮起领先,并将优势逐轮扩大。在第二轮至第四轮的比赛中,中国队分别以3.5∶0.5、4∶0和3∶1战胜澳大利亚队、印尼队和印度队。
在第六轮比赛中,中国队将与老对手、目前排名第二的菲律宾队相逢。该队是中国队实现三连冠的主要障碍。本届亚团赛共有18个队参赛,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采用九轮瑞士制,于11月3日结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南斯拉夫新闻媒介突出报道谢军夺冠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30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南斯拉夫许多新闻媒介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突出报道我国选手谢军10月29日在马尼拉挫败苏联选手齐布尔达尼泽,荣获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称号,结束了苏联对女子国际象棋几十年的统治地位。其中《政治报》在头版以醒目的黑体字发表简明新闻,在体育版又大篇幅详细介绍谢军夺冠情况及其象棋生涯。
《政治报》报道认为,在长达半个多世纪后,谢军在争夺世界皇冠的比赛中战胜苏联女棋手,从而使女子国际象棋冠军宝座移到北京。她在体育上的贡献是难以比拟的,谢军将被记入国际象棋史。文章还充分肯定了谢军的教练戚惊萱、技术指导叶江川及医生为谢军的成功付出的心血,并介绍了他们的情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沈阳足球队晋升全国甲级队A组
本报广州10月30日电 沈阳足球队今天下午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以2∶1力克火车头队,获得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B组第二名和晋升A组的资格。
上半时沈阳队先得1分。下半时火车头队回敬一球。延长期中,沈阳队再次破门,火车头队却在难得的罚点球机会中将球射中门柱弹出。(陈士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安全通过南迦巴瓦喇叭口险关
中日登山队员到达三号营地
据新华社南迦巴瓦10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多吉占堆、《西藏日报》记者屠小华)中日南迦巴瓦峰联合登山队11名队员昨天通过喇叭口险关,安全到达海拔5600米的3号营地。
昨天清晨,天气晴好,登山队员们从8时起陆续从2号营地出发。下午1时20分,中方攀登队长加布和队员次仁多吉、边巴扎西、洛泽到达3号营地。随后,中方队员桑珠、罗申和日方5名队员也先后到达,与他们会合。
桑珠队长从3号营地介绍说,营地积雪很厚,帐篷只露出顶部。队员们忍着劳累、饥渴和寒冷奋力清除帐篷上的积雪。直到下午4时许,营地整理工作结束后,队员们才开始做午饭。
桑珠说,如果天气良好,明天抵达3号营地的中日联合登山队的11名队员将向4号营地运送登山物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邮政速递局为奥申办等提供服务
本报北京十月三十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北京邮政速递局(EMS)将成为北京二○○○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和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的速递信使。
邮政特快专递是当今世界最快捷、最安全的先进的邮件传递业务,可将任何资料、文件和物品按使用者的要求,迅速、可靠地传到世界各地收件人的手中,EMS已被国际奥委会指定为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速递信使。
北京奥运会申办委和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着手工作以来,大量国际、国内邮件需要处理。
北京市邮政速递局决定为两个委员会提供优质服务,国际邮件优惠百分之五十,上门服务,专车投递,确保万无一失。

第4版(要闻)

文化系统在京表彰先进
贺敬之希望形成学先进赶先进扶正祛邪好风气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邵建武、本报记者袁晞报道: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地区、先进集体和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今天在京开幕。
这次大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文化部和人事部联合召开的,是建国以来文化系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人数最多的一次表彰先进的大会。
来自全国54个文化工作先进地区的党政负责人、153个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的代表、260名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和文化系统的部分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中既有卓具成就的老一辈艺术家,也有近几年崭露头角的艺坛新星,更多的是长期默默耕耘在群众文化园地里的普通文化工作者。
主持今天会议的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称这次会议是:“对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文化建设成就和文化队伍的全面检阅,也是在新形势下,我国文化战线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一次全面动员。”
文化部代部长、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和人事部副部长程连昌到会并讲了话。贺敬之说,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是我国文化战线上自觉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三届四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模范,是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战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是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模范,广大文化工作者都要努力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优良的思想品德、精神境界、工作作风和工作经验。要在文化战线上,进一步形成一种学先进、赶先进、扶正祛邪的好风气。同时也要进一步发扬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好作风,以使我们的队伍不断前进,我们的事业更加发展。

第4版(要闻)

王震会见保加利亚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保加利亚国防部长约·穆塔弗奇耶夫大将一行。
王震对穆塔弗奇耶夫作为保加利亚近30年来第一位来访的国防部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们的此次中国之行是成功的,对此我表示祝贺。中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有着友好的传统,我们希望这种友好关系能保持和发展下去。”
他指出,中保两国军队领导人加强交往,这体现了两国及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介绍中国情况时,王震说,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在中国人民及军队中享有崇高威望。第二代、第三代领导人邓小平和江泽民也享有崇高威望。邓小平在制订改革开放政策时强调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中国的立国之本。
会见中,穆塔弗奇耶夫转达了保加利亚总统热列夫对杨尚昆主席、王震副主席的问候,祝愿中国人民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他表示希望继续加强两国及两国军队之间的交往。
他说,保加利亚政府及军队领导人十分尊重中国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这种政策始于1949年,它将继续促进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
王震也请穆塔弗奇耶夫回国后转达杨尚昆主席以及他本人对热列夫总统的问候。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参加了会见。保加利亚客人应秦基伟邀请于10月25日抵京。

第4版(要闻)

安徽省肥西县装饰材料厂根据农村市场的需求,生产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各类装饰家具,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 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