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闭会
通过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张宿堂)为期6天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之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
万里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由杨尚昆主席签署第53号主席令公布的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共八章五十条,全文6000多字。这部法律将自1992年4月1日起施行。1982年国务院发布的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条例同时废止。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武汉、九江、芜湖港对外国籍船舶开放的决定,通过了关于批准《万国邮政联盟组织法第四附加议定书》的决定,通过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财经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关于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委员们还分别表决通过了有关任免事项。
今天上午,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进行了大会讨论。李崇淮委员就武汉港对外国籍船舶开放的时机和条件,蔡子民委员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赴陕西视察组的6位委员就陕西省贯彻文物保护法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王厚德委员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赴云南视察团的16位委员就云南省禁毒工作的情况,黄玉昆委员就治理洨河污染、保护赵州桥古迹,李桂英委员就关于禁毒工作,徐起超委员就关于立法工作的几个问题和意见,何英委员就坚决挫败国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的图谋等议题发表了意见。
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国务委员李贵鲜分别出席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杨主席离巴基斯坦抵伊朗访问
拉夫桑贾尼总统在德黑兰机场热烈欢迎
离拉合尔时伊沙克·汗总统到机场送行
本报德黑兰10月30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应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拉夫桑贾尼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这里,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杨主席首次访问伊朗。
今天,德黑兰阳光灿烂,微风习习。梅赫拉巴德国际机场洋溢着一片节日气氛,建筑物上飘扬着中伊两国国旗。
上午,当地时间11时许,杨主席乘坐的专机抵达梅赫拉巴德国际机场。杨主席走下舷梯,同前来迎接的拉夫桑贾尼总统热烈握手,互致问候。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中伊两国国歌。杨主席在拉夫桑贾尼的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陪同杨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经贸部副部长王文东、主席特别助理顾林昉、主席办公室主任赵宇田、驻伊朗大使华黎明等也同机抵达。
杨尚昆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伊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两国人民就通过‘丝绸之路’开始了友好交往,谱写了两国久盛不衰的友好关系的发展史。我们欣喜地看到,中伊建交20年来,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关心与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杨主席强调说:“在当前动荡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我们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杨主席说:“伊朗是亚洲的重要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大的作用。中国愿同伊朗一道为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作出应有的贡献。”
杨尚昆主席最后说:“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和我们双方所作出的持续不断的努力,中伊人民间的友谊必将进一步巩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欢迎仪式后,杨主席在拉夫桑贾尼总统的陪同下前往国宾馆,沿途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本报拉合尔10月30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离开拉合尔乘专机前往德黑兰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机场上举行了热烈隆重的欢送仪式。
上午9时,杨主席由伊沙克·汗总统陪同离开国宾馆前往拉合尔机场。伊沙克·汗总统向杨主席赠送了杨主席访问拉合尔的照片。杨主席看了相册后,对拉合尔市民对他的接待表示感谢。在专机舷梯旁,两位国家元首热情拥抱告别。杨主席登机后,在舱门前向伊沙克·汗总统和前来送行的数千名官员、群众频频挥手致意。
吴学谦、杨福昌、王文东、顾林昉、赵宇田等同机前往伊朗。
(附图片)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左)在机场举行仪式,欢迎杨尚昆主席来访。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规定
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
沟通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本报讯 近年来,全国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推进了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
自一九九○年五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积极贯彻。据统计,去年一年全国县以上各级地方党委常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占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三,其中按规定召开过两次的占百分之八十五;省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占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其中按规定召开过两次的占百分之七十。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民主生活会的议题针对性较强,与党的中心工作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紧密联系。绝大多数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围绕贯彻党的十三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联系近两年国内外形势和领导干部自身的思想、工作实际,总结反思,检查群众路线、工作作风、廉政建设、遵纪守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些党和国家机关的党组(党委)就行业不正之风问题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检查。
——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原则性有所增强。在一些开得比较好的民主生活会上,领导成员之间都能敞开思想,坦诚地交换意见。有些党委(党组)的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揭短,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领导成员对主要负责同志的缺点错误能诚恳地提出批评。在一些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上,基本上克服了过去那种“自我批评讲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的现象。
——针对民主生活会检查出来的问题,落实相应的整改措施。河北、河南、湖南、山东、辽宁、四川等省区市委常委提出,领导要到问题多、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思想情绪,要严格控制会议、文件,尽量减少礼仪性活动。国务院的一些部委党组,就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等问题,采取了切实措施。一些同志在检查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时,深感自身马列主义理论功底不厚,不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问题。对此,许多单位制订了理论学习计划,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委常委(党组)绝大多数建立了学习中心小组。
一年来,各级党组织把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山东、辽宁、云南、山西、广西等省区市委制订了具体贯彻措施。山东、黑龙江等省委召开全省县以上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经验交流会,把认真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作为会议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措施对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钟祖)

第1版(要闻)

要讲三句话
——谈国营大中型企业内部领导体制问题
本报评论员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是在总结我国40多年的企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于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内部领导体制作出的科学、全面、准确的概括。我们一定要完整地理解和贯彻,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讲三句话。
我们的国营大中型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厂长、经理在企业中处于中心地位,对企业生产和经营状况负责。这是在改革开放中逐步推开的一项重要的企业领导体制。它是为了改变过去企业中存在的“集体负责”实际是无人负责的情况;也是为了建立一个权威的、有效率的企业生产和经营的决策和指挥中心,以适应发展现代化大生产和商品经济的需要。几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这个制度是很有成效的,必须坚持和完善。
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是建国以来我们在企业制度上的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我们的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是领导全国人民搞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企业中的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它必然担负着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职责,从事政治思想工作,必然要组织党员在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企业内部各项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然要把其他组织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并领导它们开展工作。党组织的这种核心地位和作用,对于调动企业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保证企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一点上,我们绝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和含糊。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社会主义企业的基本特征之一。在国营大中型企业中,工人不仅是生产岗位上的劳动者,同时又具有生产资料所有者的身分,他们和经营者一样,是企业的当然主人。在社会主义企业中,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是一致的。这种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越性,不仅为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开辟了广阔的天地,也为他们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参与企业的决策、监督评议干部、提合理化建议等为内容的民主管理提供了基础。我们的社会主义企业是广大职工的“命运共同体”。这些已经成为我们社会主义民主的丰富而实在的内容。
上述三个方面并不是孤立的,它们之间存在着内在统一性。厂长是企业法人代表,他的中心地位是重要的,不然我们又要回到无人负责的老路上去。但是,他不能够离开党组织的指导、支持和监督、保证,离开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搞好企业。为了正确地使用干部,他必然认真听取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意见。企业中的党组织,要想发挥自己的作用,实现自己的任务,也必然要支持厂长的工作,必然要通过工会这个纽带和各种思想政治工作去团结工人群众。职工们也都懂得,如果没有厂长和党组织的正确的组织和领导,企业搞不好,职工的利益也不会得到保障。
正因为如此,我们不仅要说“三句话”,而且要强调“三统一”、“三加强”。这就是我们在企业内部领导体制上的基本指导思想。
当然,在建设这样的一个体制的过程中,针对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有的时候需要强调某一个方面,但这绝不是要否定其他的方面,而是为了使各个方面更加协调。从总的方向来说,我们始终是着眼于发挥整体的积极性。对此不应该产生误解。
事物是辩证统一的。当我们重新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时候,并不是要否定和降低经营者的地位和作用。我们的厂长和经理本身就是工人阶级中的一员,而且是工人阶级中的骨干,依靠工人阶级的许多工作是要靠他们去做的。这又有什么否定他们的意思呢?还有一个“中心”和“核心”的关系,有的同志提出哪一个“心”大的问题。其实这只是简单地从字面上找问题,并没有抓到事情的本质。核心和中心,如上所述,是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层次提出来的。在不恰当的问题下争论,是难以得出正确结论的。这里需要的是辩证的思维,而不是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处理好相互间的关系,需要健全各种办事的制度,同时,也要有党性保证。在国营大中型企业内部,领导体制还需要不断完善,但这三条总原则必须坚持,对这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的宝贵经验,应当十分珍视。

第1版(要闻)

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
福建开展“抓落实、见成效”活动
本报福州10月30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今年八闽大地尽管遭受百年未遇的严重干旱,但晚稻和各种经济作物依然长势良好,预计全年粮食总产可保持历史最高水平;全省国营工业和乡镇企业生产回升,头9个月的产值、利税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以两位数增长;城乡市场繁荣,物价平稳。广大群众反映:大灾之年,福建会有这样的好形势,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是一个重要因素。
今年初,福建省委就作出了关于开展“抓落实、见成效”活动的决定,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和机关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力戒空谈,扎实工作,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春节刚过,省委书记陈光毅、副省长施性谋就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三明、南平、福州等地的17家大中型企业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和解决企业承包责任制、自主权、班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资金、能源、原材料短缺的突出矛盾,并在广泛听取企业职工干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搞活福建大中型企业的37条具体政策和措施。省长贾庆林等领导带领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龙岩地区一些县、乡,走村串户,同老区干部群众共商发展山区经济、脱贫致富大计。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带动下,各地、市、县党政负责同志和机关干部,也纷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福州市开展“马上就办”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工厂、街道、学校、商店等基层单位,对凡是能就地解决的问题,就当场拍板解决;一时还解决不了的,向群众解释清楚。三明市、县两级领导在全市开展“百户调查”活动,有248位市、县领导干部共走访了2.35万家农户和居民户,调查了一批工厂、乡村、商店、学校。今年干旱严重的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区,各级领导干部除留下值班的外,带领机关干部分头都下到抗旱第一线,日以继夜地带领和指挥群众与旱魔展开顽强的斗争。
“抓落实、见成效”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工作作风的改进和工作效率的提高。过去那种办事拖拉、工作互相推诿的现象已很少见了,求真务实、“马上就办”的精神大大发扬。

第1版(要闻)

胶州市加强农村党建工作
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带领群众走富裕之路
本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山东省胶州市切实加强农村党建工作,探索新形势下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途径,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增强,党员成为带领群众走富裕之路的带头人。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后,给农村党建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随着农村经营体制的变化,有些乡镇党委和村支部一时不能适应。针对这一情况,胶州市委在深入调查、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健全组织体系,建立联村党总支,开展支部互联和党员联户活动等一系列加强农村党的建设的措施。
他们紧紧围绕发展经济这个中心,从农村实际出发,按照便于组织、便于管理的原则,按经济片组建了134个联村党总支。各支部间开展互联活动,互帮互学,发挥先进党支部的优势,带动和促进后进支部的转化。同时,也为解决一些原来靠一个村难以解决的问题,如调整承包地块、维护水利设施、办企业等创造了条件。通过先进帮后进,富村帮穷村,全市三类村支部从155个减少到14个,85个原来经济落后的村摘掉了帽子。胶州市还在农村以30至50户村民的规模划分小组,建立起以党小组为核心、以村民小组为基础、以服务经营小组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的村民联合服务组。在党员中广泛开展联户活动,党员管理目标中,规定了组织村民学习、负责落实承包种植计划、推广农业科技等任务;每个党员的表现和完成任务情况定期由群众评议。这些做法加强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也使党员责任更加明确,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第1版(要闻)

依靠专家寻求企业出路
本溪举办难题发布会
新华社沈阳10月30日电 (通讯员奚哲占)辽宁省本溪市近日召开科技咨询招标会,向到会的700多位各地专家学者发布了这个市工农业生产中亟待解决的283个科技难题。专家们分赴近百个企业、县区乡镇实地考察,仅两天就签订了492项共同开发新产品和技术改造、科技攻关的合同或协议书。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解决企业设备陈旧的根本出路在依靠技术进步。这一指导思想,使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样一次会议。于是,政府搭台,让企业唱戏,各企业的技术难题一个个提交上来。最后由政府综合,随函发到被邀请的专家手中,使被邀请者有充分时间选题和做好投标准备。政府还会同工商、税务、财政等12个部门联合制订了21条优惠政策,随函通告被邀请者。
到会的700多名专家中,担任高级技术职务的就有311人。签订的492项合同和协议,实施后可望增加产值12.8亿元,利税4.5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民族书画院在南宁成立
广西民族书画院二十九日在南宁宣告成立,这是国内第一家民族书画院。民族书画院的成立旨在团结各族书画家,给他们提供一个艺术探讨、交流的园地,将优秀的民族文化推向世界。
     (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鞍钢聘特邀用户质量监督员
鞍山钢铁公司日前在全国各地聘请了特邀用户质量监督员十三人,由他们对鞍钢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提前完成外贸出口计划
安徽省实施自负盈亏的外贸体制后,大灾之年仍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出口任务。一至九月,安徽省完成出口五点四亿美元,超过年计划百分之三点六。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推出少儿住院医疗保险
上海日前向全市二百万四至十六岁的少年儿童推出了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住院医疗保险。这项少儿保险规定:凡本市中小学在册学生和幼儿园入园儿童,都将成为法定被保险人,每人每年缴六元保险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川撤销十二户企业先进称号
四川省最近对全省获得“省级先进企业”称号的九百零八户企业进行复查,查出一批企业管理松懈,产品质量下降,经济效益差。省政府决定撤销十二户企业“省级先进企业”称号,对二十四户企业给予警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国修复水毁工程相继展开
全国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已在各受灾地区相继展开。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仅安徽、湖北、黑龙江、吉林四省日出工人数已达七百多万人,完成修复水毁工程土石方一点四亿多立方米。

第1版(要闻)

第70届广交会闭幕
出口成交额突破60亿美元
据新华社广州10月30日电 (记者史美泗)第7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胜利闭幕。
这届广交会有来自129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4.5万多人(次)到会,出口商品成交额突破60亿美元,均超过往届广交会。
由于货源准备充分,市场有需求,各类出口商品成交速度快。与上届广交会相比,出口成交额增加最多的是轻工交易团,其他依次为经济特区交易团、综合贸易交易团、新时代联合交易团、土畜交易团、粮油食品交易团等。

第1版(要闻)
专栏:记者来信

农民呼唤合作医疗
农民呼唤合作医疗,要求重建农村医疗保障制度——这是记者在江苏农村调查后的一个深切感受。
近年来,我国医药费用逐年上升,其速度远远超过农民收入的增长。许多农民因经济困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农村三级医疗机构较健全与农民缺医少药形成强烈的反差。江苏省东海县李埝乡卫生院院长臧守民告诉记者,十年前看一次感冒只要几角钱,现在起码要3到5元。若是病重一点,就得一二十元,一次医药费就相当于农民年收入的3%—5%。因无钱拿药,一些农民看了处方划价就走了,小病不能及时治疗,常常拖成大病重病。
自费医疗的压力,就是经济比较富裕地区的农民也不堪重负。据调查,苏州市去年新增贫困户中竟有95%是因病致贫。
据卫生部门介绍,我国的合作医疗制度,是举世公认的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的创举,在发展农村卫生事业、保障农民健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在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自费医疗制度重又成为农村占主导地位的医疗制度,农民缺乏医疗保障又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
农民迫切要求重建合作医疗,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困难重重。一些人担心办合作医疗会增加群众负担。其实,办合作医疗恰恰可以有效地减轻群众负担。东台市对全市合作医疗和自费医疗的医药费支出情况作了对比,参加合作医疗年人均支出医药费12元,实行自费医疗年人均支出医药费24元。尽管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困难,江苏省目前仍有8000多个行政村坚持办合作医疗,数量居全国之首,有的县、市已坚持办了二三十年。卫生部医政司在总结江苏等地的经验后认为,只要领导重视、科学管理,不仅经济发达的地区能办好合作医疗,就是贫困地区也能办好。他们建议,要把农村医疗保健制度建设纳入国家社会保障体系,以改革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完善合作医疗制度,寻求适应农村改革新形势的新办法。
新华社记者 徐机玲

第1版(要闻)

西安国营华山机械厂103名工人技师在生产和科研中发挥重要作用。图为工人技师正在安装大型动力设备。 王林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