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赴安徽疫病防治队全部撤离
据新华社合肥10月28日电 (记者郭庆华)安徽省政府今天举行欢送会,欢送最后一批参加安徽灾区救灾防病工作的卫生部疫病防治工作队。
为保证灾区人民在灾后不发生大的疫情,卫生部、铁道部和解放军先后从北京、天津、上海、辽宁、浙江、山东等省市组派117支疫病防治工作队奔赴安徽灾区,近千名医务人员与安徽省各级卫生组织的人员一道,为保障灾民身体健康做出了贡献。当这些医疗队撤离时,灾民们依依不舍。
安徽省副省长、省救灾防病领导小组组长杜宜瑾表示,要继续扎扎实实抓好冬春两季的季节性疫病防治工作,使灾区人民顺利度过今冬明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有困难的小伙伴“送欢乐”
50余万少年儿童热情参加
本报讯 有50余万少年儿童参加的为身体有残疾、父母离异、家庭有困难的小伙伴“送欢乐”活动历时5个月告一段落。10月26日,举办者在京举行表彰会,为在这一活动中取得成绩的2000个少先队组织、60所学校、2万名少先队员发了奖。
这次活动是由中国少年报社和广东中山乐百氏保健制品有限公司发起的。
                        (汪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中国科学报社今年12月在厦门市举办“1991年海峡两岸科技交流、合作开发洽谈会”,以开拓海峡两岸科技交流渠道,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建科)
△辽宁省辽阳市保险公司出资1.3万元登门为全市参加保险的122所大中专、中小学校赠送卫生保健箱,箱内配备药物、器械,在校师生发生意外伤害,可就地抢救处置。
                   (李洪印)
△由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主办的’91北京国际计算机软件新技术交流会日前在京举行。我国和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软件专家参加了交流会。
        (蒋建科)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特种钢厂研制成功的双相稀土高温耐热铁基合金煤粉锅炉喷燃器喷嘴日前通过鉴定。这种填补我国空白的新材料喷嘴,经试用,使用寿命已超过进口原装件设计寿命的2倍以上。
                    (厉德)
△一种填补全军空白的“小儿扑热息痛灌肠液”新药最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886工厂正式投产。产品采用软安瓶肛门注入给药新办法,不打针,不吃药,即能收到体内吸收快,镇痛退烧迅速的效果,且无副作用。
                    (陈国琦)
△由中国海洋学会与香港世界会展有限公司举办的中国国际海洋开发技术设备展览会10月29日至11月2日在北京国际贸易大厦举行。中、美、英、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近60家公司参展。
                    (叶辉)
△由中国兵工学会和国际烟火学会主办的国际烟火技术和炸药学术会议日前在京举行。20个国家的学者参加了会议。
                   (鞠红 苗文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藏,充满魅力的高原
——西藏文艺园地采英
本报记者 刘伟
10月16日,在拉萨新落成的艺术展厅里,几百位西藏各族文艺工作者欢聚一堂,庆祝西藏文联成立10周年。
40年前,当历史巨人的双手推开西藏封闭的大门,农奴的女儿才旦卓玛还持鞭牧羊在山坡;而40年后的今年,知名度颇高的歌唱家才旦卓玛已是西藏文联主席、中国首届金唱片奖得主。她充满激情地说:“社会主义革命不仅使西藏人民从封建农奴制压迫下获得人身解放,也使古老的西藏文化获得新生!”
《西藏风土志》的作者、西藏出版社社长赤烈曲扎说,西藏出版社今年已连续在香港、尼泊尔举办书展,带去西藏出版的书籍,几乎被抢购一空。
西藏文艺工作者长期深入生活,足迹遍及西藏高原。《中国民间文艺十大集成·西藏卷》已近完成,史诗《格萨尔王传》搜集整理成果显著。去年我在阿里,路遇诗人马丽华和藏族博士格勒一行正在该地进行文化人类学考察。藏北遭大雪灾,我到现场采访,看到作家扎西达娃、色波、李佳俊的身影。在西藏的报刊上,常可看到文艺工作者到边防、山区演出的报道。作家益希单增乘大篷车沿青藏、川藏公路采访,今年又捧出第四部长篇小说。
1990年以来,西藏先后有40多位文艺家获全国和地区性奖。文学方面出版了藏汉作家11本个人集;摄影家在北京举办了《雪域风采》作品展;器乐曲《雪域大法会》在第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轰动京华;美术上出了《西藏艺术》三册,巴玛扎西第一次把新中国西藏藏族画家的作品带到巴黎展出。
就在国外有人喋喋不休谈论西藏文化被毁灭的时候,西藏歌舞艺术家们正在欧洲7个国家巡回演出,地道的西藏艺术使欧洲观众倾倒。就在拉萨居民收看卫星电视转播、往内地拨直拨电话的时候,西藏的田间、牧场回荡着悠扬的民歌。输变电线铁塔耸立,地热田喷发着热气,黑亮的公路上奔驰着重型汽车,山谷里古老的寺院传出悠悠的法号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村教育新格局
——诸城市农科教综合改革的调查
臧传爱
山东省诸城市从1987年起,开始了农科教综合改革,使全市农业、科技和教育事业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
  理顺农科教综合改革思路
诸城市对教育改革的总体构思是:依托普通中小学,在积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同时,普遍开展成人的文化科技培训,形成农村教育的新格局,以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的素质。
  增加中学生的劳动技术课
该市在农村中小学进行“五四”学制改革试验,即小学5年,初中4年。在小学普遍开设了劳动课。初中阶段加长1年,使劳动技术教育这个薄弱环节得到加强。在初中4年修业结束前,实行分流,即根据学生志愿重新编班,对70%不再升学的学生,增加专业课时,教会学生一两项实用技术。诸城市对劳动技术课做到了时间、教师、教材、教学设备、实验实习基地“五落实”,保证了劳动技术教育的质量。
  一批职业技术学校脱颖而出
诸城市把教育、科技、农业部门的力量结合在一起,创办了一批教学、科研、生产、服务“四位一体”的职业技术学校。如第一职业中学设立了农学、畜牧兽医、蚕桑、服装等专业,还建起了养鸡场、农场、桑园和养蚕场等。该校研究的玉米芯培育木耳技术,获得市科委的二等奖。学校还设立了兽医门诊部,为农村的养殖业服务。诸城已建成7所这样的职业学校,在已毕业的3844名学生中,有450人成为乡村农业技术员;有1240人担任了乡村农技校教师;有510人被企业录用;有970多人成为农村专业户和科技带头户。
  使农民掌握一技之长
诸城市建成了市、乡、村三级教育网络,市里以成人中专学校和农业技术培训中心为主,全力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技术员;乡镇普遍建立了农民技术学校,以专项技术为主,培训农村技术人员和农民;在90%以上的农村建立了农民技术学校,结合村里某项产业开展农民适用技术培训。这样就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多规格的成人教育网络。据统计,全市经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的已有20余万人,占农村总劳力的51%。
  关键是政府的统筹作用
为保证农科教综合改革的实施,诸城市每年都组织市直农业、科技部门1/3的科技人员,带项目、带资金、带指标到农村开展科技服务。对回乡的职业学校毕业生,努力做到人尽其才,学有所用,并通过考核评定相应的技术职称;对资源承包、创办民办科研机构和从事农业试验、示范的,在供应良种、农药、化肥、柴油和贷款等方面给予优先保证。
诸城市农科教综合改革,发挥了农、科、教的综合优势,使全市的经济发展初步转移到了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上其他措施,1987年至1990年的4年间,全市粮食总产量由6.22亿公斤增长到7.5亿公斤,平均亩产达到763公斤;农业总收入由9.88亿元增长到16.1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820元,增长了40%。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法治教在吉林
——全国人大《义务教育法》检查团吉林组随访记
本报记者 王娜梅
金秋9月,受人大常委会委托,以原山东省副省长、现山东省政府顾问马长贵同志为组长的全国人大《义务教育法》检查团吉林组一行11人,9月13日至27日对吉林省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记者随检查组走了3个县市、5个乡镇的30所学校,所到之处,基础教育都初步走上了依法治教、护教、兴教的轨道。
“适龄儿童和少年,国家法律给了权,都要上学受教育,规定学制要念完,读书也是尽义务,黄金时光莫等闲。”
“家长守法要自觉,保证子女来入学,按照规定学习完,不得中途打腰截,如果违法做不到,强制执行别烦恼。”
这些都引自榆树市教育局和司法局今年6月为宣传《义务教育法》编发的传单。
《义务教育法》颁行5年来,吉林省几乎每隔一年就组织一次大型的宣传学习活动,使《义务教育法》家喻户晓。
在榆树市红星乡,我们走进一户农家。检查组组长问30岁左右的女主人韩凤玲:“作为家长,《义务教育法》中你应承担什么责任?”“保障适龄儿童入学,孩子到年龄就叫他上学。”“不让孩子上学行吗?”“那就违背《义务教育法》。”她家的墙上就贴着《义务教育法》的传单。村里一些因各种原因曾不想让孩子上学的家长说:“我们以前认为孩子上学不上学是自己家的事,现在不行了,不让孩子上学敢情是违法,弄不好还要受处罚。”
为了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从1989年起,吉林省对基础教育实行了目标管理,依法治教。白城地区行署还发布了《行署各有关部门在实施义务教育中的法律责任》,把这6项责任分解到行署、县政府的所有部门,用义务教育法规规范行署各委办局的行为。
检查组在该地区洮南市召集18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座谈,考察他们对本部门职责的了解。18位局长对《义务教育法》中所承担的法律责任都一清二楚。
榆树市市长方曙光说:“《义务教育法》颁布前,办教育是领导说了算,现在必须依法治教、护教、兴教了。”
5年来吉林省依据《义务教育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认真查处违法案件达700多起。1990年4至5月,白城市第二中学校门对面是个农贸批发市场,每天熙熙攘攘喧声不绝,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教育秩序。学校将这个问题反映到市政府,市长立即召集市人大、工商、城建、公安、税务、教育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迁走了农贸市场。
学校和教育局的同志说:“以前是我们追着乡里、村里干部讲学校的困难,现在是乡里、村里干部追着我们问困难,问离评上达标学校还差多远。”
由于上下共同努力,吉林省59个县(市区)、938个乡(镇),1988年普及小学教育,到1991年底,农村有80%以上乡(镇)、城区有95%以上的学校可达到普及初等义务教育的合格标准。少数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也有了新的发展。
全国人大在吉林的检查工作即将结束前,检查组和吉林省政府、省教委等有关部门领导人认真交换了意见。检查组坦诚地指出了吉林省在普及义务教育方面的不足之处:一、一些地区师范毕业生被截留;二、学校设备、特别是图书资料不足;三、师资水平需继续提高等。吉林省政府和各级领导诚恳地表示他们将认真研究、考虑这些问题,进一步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指出
要进一步打击非法出版活动
本报邵阳10月28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10月27日在邵阳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重点治理经验交流会上指出:近一个时期,非法出版活动十分猖獗。要强化综合治理,进一步给以打击。
在谈到当前出版物市场形势时,宋木文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扫黄斗争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近一个时期出版物市场上仍然充斥着格调低下、封面插图不堪入目的书刊和音像制品,一些非法出版活动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陕西省近来查禁的140种书刊中,非法出版物有129种。山东省最近收缴的108种非法出版物中,属于伪造出版单位的12种;假冒出版单位的88种,无版权记录的8种。
宋木文分析非法出版物再度猖獗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出版管理工作不得力,许多已有的管理规定没有落到实处,另一个原因是执法不严,打击不力。宋木文说,扫黄斗争要长期深入开展下去,当前扫黄斗争的重点就是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活动。要侧重加强行政管理规定、规章的落实。新闻出版部门归口管理出版事业,要切实负起责任,对正式出版单位严格进行管理,对向不法书商出卖书号、刊号、版号的,无论单位或个人,都要进行严肃处理,包括对出版单位给予停业整顿或撤销社号、刊号的处分;要加强对集体、个体书刊发行单位的管理,今后经国家批准的集体、个体零售单位和二级批发单位,只能从国营书店、古旧书店、出版社、期刊社、邮局(限期刊)进货,不得从其他渠道进货,以截断非法出版物的发行渠道。近期,要集中对出版物市场进行一次清理;建议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非法出版犯罪分子,该捕必捕,有罪必究,罪罚相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和监督,对知法犯法、执法犯法者要依据有关规定和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孩子们找回失去的乐园
11省小学校长在京研讨“快乐教育”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苦、苦、苦,不苦如何通今古!”此类不分对象、提倡寒窗苦学的古训,如今受到了挑战。在1991年全国快乐教育研讨会上,有人提出,对儿童少年来说,应该让他们“学海无涯乐作舟”。
这次研讨会10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11个省的24位小学校长介绍的情况表明,快乐教育注重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与当前不少地区存在的应试教育形成鲜明的对照。
上海一师附小是全国较早开展“愉快教育”的学校。校长倪谷音总结8年来的收获时说,愉快教育要减轻学生负担,但更主要的是激发儿童好奇求知的内在愿望,开发学生的多种才能和潜能,给孩子们以幸福的童年、美好的心灵、创造的才干、健壮的体魄、活泼的个性。
北京市把这场改革称为“快乐教育”。市长助理、教育局长陶西平说,“七五”期间北京小学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还没有做到面向全体学生,存在着忽视全面发展,忽视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师生关系紧张等问题。为此,1990年4月全市推行了北京一师附小实施快乐教育的经验。据了解,这次研讨会上,北京市有30多所小学提交了开展快乐教育的报告。
这次会议是与北京一师附小的教学课、周末俱乐部活动结合进行的。近几年,该校着力为学生创设快乐合作的课堂环境、多彩自主的课外活动环境、友爱融洽的同学师生人际环境、优美文明的校园环境,使学生们享受到学习之乐、生活之乐、师生关系和谐之乐。
北京一师附小等校的经验受到一些教育专家的好评。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说,快乐教育就是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成功的快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会学”,自觉地刻苦学习。刻苦是一种意志的体验,是行为态度,与心理感情上的痛苦不同。如果社会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的乐园,而学校和老师却把它变成令孩子们恐惧和痛苦的地方,那是教育的失败。他认为,全国各地开展的快乐教育实验,不仅仅是一种教育方法,其中包含新的教育思想,新的人才观、学生观、教育质量观,这些都符合国家的教育方针,符合体现在教育过程中的师生共同行动的教育规律,也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
无锡市师范附小校长丁谷怡说,快乐教育要深入下去,从外部环境讲,要转变家长、社会的传统观念;从学校讲,就是要建立新的评价体系。该校从本学期开始,尝试实行激励进取的评价体系,即淡化分数,进行教育基本目标、学生各种能力和心理发展等等多项目、多层次的评价,使快乐教育的实践得到更科学的检验。
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在会上说,快乐教育是从教育实践中提出来的,有很强的针对性。希望更广泛地开展这一试验,并在实践的基础上加强理论研究,以便做得更好、更完善。
这次研讨会是由北京市教育局等单位举办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土壤科学获长足发展
水稻土、土壤电化学研究国际领先
本报长沙电 10月下旬在湖南省长沙召开的中国土壤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透露:建国42年来,我国土壤科学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我国土壤科学工作者通过两次土壤普查,初步摸清了全国的土地资源,找到了上千亿亩的宜农、宜林和宜牧荒地,并在重点地区开展了以改良和利用中、低产土壤为中心的综合治理,取得了大面积增产效益。此外,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土壤科学研究也为国家决策提供了依据。
在学术方面,学者们研究了土壤与全球变化、土壤与地球生命和人类生存的关系;研究了土壤带电粒子与植物生长的关系等问题。遥感技术、计算机制图等新技术在土壤科学中的应用,也使土壤研究获得了解问题的新手段。土壤科学的发展,使我国水稻土、土壤电化学等一批分支学科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招生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问世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广西高校招生办公室与中科院东星计算机联营公司联合研制的高校招生信息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日前在京通过专家鉴定。
近几年来,大部分省市的高招工作都不同程度地采用计算机技术,使招生阅卷工作的准确性和速度大为提高。然而,分离式单机操作方式在对大量的数据进行集中处理时,容易产生差错。针对这种状况,中科院东星计算机公司与广西高校招生办公室通力合作,研制成功了这种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并在今年广西10万考生的60万份试卷阅卷中实际应用,效果较好,得到国家教委等部门的好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全方位电子保健诊疗仪有效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全方位电子保健诊疗仪由山西临汾人体信息研究所主任医师李舜卿首创成功。李舜卿历经10多年的艰苦探索,研制成功既能诊断又能治疗的仪器,治疗时用机上的4根治疗极贴在相应的人体经穴上,可产生信息脉冲,输入体内使患者感到有针刺一样的酸麻、胀、重得气之感,发挥通经活络、消炎止痛的作用,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经过一些大医院对5万多患者的查验印证,该仪器对肠胃病、高血压、冠心病、胆囊炎、骨质增生、各种风湿性疼痛等疾患有疗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自动夜明灯研制成功
一种自动夜明灯最近由江苏南通市丰利电气行研制成功。
这种自动夜明灯是采用传感器来实现自动明灭的照明灯具。当白天光线充足时,它能自动熄灭,夜晚或光线不足时能自动开启。这种灯新颖豪华,既可照明,又有装饰作用,特别适用走廊、楼梯等处照明。 (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州市海珠区新村小学校长张茹梅,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30年,先后5次获奖,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图为张茹梅在给学生们补课。
宋善海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开展丰富多采的适合少年儿童的活动。图为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观看天文望远镜。 张桂兰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昌邑都昌针织厂推出夜光衫
山东省昌邑县都昌针织厂最近推出系列夜光针织衫。这种针织衫采用夜光印花新技术,白天或电灯下针织衫上的图案能自动蓄光,晚上便自动放光。年轻人穿上这种衣衫参加舞会或其他夜间娱乐活动,能增添浪漫情调。
                         (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微电热干衣板杀菌
一种微电热优育干衣板近日在无锡华凯微电热节能器材厂问世。
这种干衣板是用微量的复合半导体材料掺入微量元素经特殊工艺制成,具有杀菌、快速的特点,适合于儿童尿布的烘干。
                         (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中西医结合研究进展显著
临床、理论、治则成果迭出
本报讯 记者沈智勇从日前在京召开的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成立10周年学术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我国中西医结合研究取得明显进展。
在临床研究方面,中西医结合对骨折、急腹症、血液病、心脑血管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儿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疾病,肛肠科、皮肤科及口腔科疾病的治疗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专家们认为,中西医结合由于采用了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的诊治方法,既注意到每种疾病的病因病理,又能兼顾病人的周身反应,便于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中西医两法的长处,弥补彼此的不足。此外,中西医结合治疗丰富了非手术疗法的内容,使相当一部分病人免除了手术的痛苦。对于一些疑难病症,如慢性萎缩性胃炎、重症肝炎、红斑狼疮及硬皮症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均取得一定的疗效。
在诊治研究方面,由于采用了热象仪系统、脉象描记仪等设备,舌诊客观化的研究和对脉诊的研究都取得了明显进展。用电子计算机模拟中医专家诊治疾病已经成功,不少程序已进入实际临床应用阶段。
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是近年来研究工作最为活跃的一个领域。大量临床观察和实验表明,中医的“脾”和“肾”不是解剖学概念,而是生理学和病理学概念,涉及到机体的许多系统。这种认识对促进中西医的沟通和结合有重要作用。
在治则研究方面,随着近年来血液动力学、血液流变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和生物化学等先进研究方法的应用,活血化瘀、清热解毒与通里攻下的研究都取得迅速进展,在临床上的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有广泛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