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星光

并州“彩虹”
王永海 索爱川 郝点亮
青年时代,他曾有过一个绚丽多彩的将军梦!他并曾为这个美好的梦而努力奋斗过!然而,无情的“文革”霹雳,却无情地击碎了他执著追求的将军梦。
1969年下半年,武浩全极不情愿地脱掉了身上绿色的军装,从部队复员回到了自己的原籍太原市,被安置在汽车修造厂当上了一名铣工。但他没有降下人生航船上的风帆!相反,他像一个打不垮、压不弯的钢强铁汉,以钢一般的信念和毅力披荆斩棘,闯关夺隘,向着自己新的“梦境”和理想攀登。
1980年,改革开放的波涛冲击着神州大地。全国知青就业成了一个火烧眉睫的大问题。当时中央提出办劳动服务公司。1981年的秋天,汽车修造厂闻风而动,决定成立劳动服务公司。9月份,厂里任命武浩全为劳动服务公司“汽制商店”的经理。
创业是艰难的。当时,厂里只借给商店7500元流动资金、9名姑娘和两间半几十年前阎锡山时代的汽车库。房梁断了,房顶透风漏雨,四周的墙壁油亮乌黑。
他带领9个姑娘对商店进行一段时间的紧张整修,于1981年12月正式开张营业。当时商店里只有七种商品:食盐、酱油、香烟、黑酱等,商品总价值只有500多元。第一天商店只卖了7元钱,盈利7角钱。随后,姑娘们辛辛苦苦地干了一个月,月底每人只领到了五块钱的工资。这五块钱虽少,但姑娘们都感动得流下了热泪。这毕竟是姑娘们有生以来第一次领工资啊,她们高兴地把第一次领到的工资交给了父母。
1987年,彩虹商店的批发业务正开展红火时,资金困难在严重袭扰着他们。如果当时从银行贷款,像他们这个集体企业也贷不了多少款,武浩全决心发动全店人员筹集资金。很快,他把自己的复员费和自己家里近来的积蓄6000元,全部拿出来支援了商店。在很短的时间内,他和姑娘们共集资7万多元,解决了资金急缺的燃眉之急。
1990年初,全国市场出现疲软,彩虹商店也没能躲过这个难关。该店的销售额一度出现了下降。当时,货进得少了,不够卖;货进得多了,卖不出去,造成积压,就得削价处理。在这种情况下,姑娘们有点畏难和松劲情绪,都等待着“大气候”的改变。武浩全针对姑娘们的“思想疲软”,提出了一个口号:“市场疲软,人不软。”随即,他又根据自己10年来经商的经验,根据市场疲软的情况,总结出了彩虹九姑娘商店“十字销售法”。这“十字销售法”果然如灵丹妙药,很快使彩虹商店摆脱了困境。从此,彩虹商店出现了令人欣慰的经济效益。山西省财贸工委在郑州召开的“全国财贸工作会议”上,介绍了彩虹商店创造的“十字销售法”,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会后不久,郑州、武汉等地都派人来彩虹商店学习他们的“十字销售法”。
1990年,彩虹商店的“十字销售法”被编入《全国实用经营大全》一书。出版后,该书非常畅销,全国几十家和彩虹商店有业务来往的厂家,都纷纷给武浩全写信要这本书。
为了使彩虹商店永远立于不败之地,1991年10月份,武浩全决定在该店开展公关业务。武浩全被人们誉为“并州公关经理第一人”。
武浩全认为:公关,就是做人的工作。武浩全为彩虹商店制定的原则是:“内求团结,外求发展。”
在内部团结上,武浩全始终掌握三点:以身作则;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在外部发展上,武浩全也始终掌握三点:要发现公关对象的优点;寻找共同点;善意提出批评。
武浩全认为,在公关过程中,对内、对外的三点,集中起来的核心就是——诚实。
今年7月19日,在太原市召开的全国15省市糖酒会上,武浩全听到北京一家方便面厂的推销员是山西口音,他便主动接触,两人经过一阵热情的寒暄后,对方高兴地说:“我是山西人,我对山西是有感情的,为了支援你们的集体企业,我们厂的方便面愿意便宜卖给你们。”很快,双方签订了一份合同,这笔业务使彩虹商店收益很大。
在采访中,武浩全经常对我们讲:“彩虹商店取得这些成绩,是和9位姑娘们的积极工作分不开的,她们是我们彩虹商店的功臣!”
彩虹商店分管业务的副经理李玲花,今年24岁,为了彩虹商店的振兴,她跑遍了全国各地,与全国的40多个厂家签订了供货合同。李玲花被评为太原市“十大杰出青年”之一、山西省优秀服务标兵……
彩虹商店分管财务工作的田爱仙,多年来,一心扑在彩虹商店上,辛勤工作,十年如一日,人们亲切地称她是“彩虹商店的内当家”!太原市授予她“优秀服务明星”的光荣称号,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给她荣记个人一等功。
近年来,武浩全带领姑娘们努力拚搏,使该店获得了“新长征突击队标兵”的称号。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分别给该店荣记集体二、三等功……
1989年,武浩全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光荣地参加了“全省劳模大会”。
武浩全,在部队他的将军梦虽然没有实现。但是,现在人们都心诚口服地认为他是一员“大将”!确切地说,他是“红色娘子军团”的“大将军”!

第8版(副刊)

致金子兜太
林林
少年可贵因为没有第二次,
  幸有机缘以一苇航过海程。
  凭吊海鸥堕入早晨恶浪里,
  赞扬乌贼喷出黑烟来防身。
  你读《诗经》国风很感兴趣,
  欣赏灼灼的桃花映着昴星。
  惦记白茅的绳子捆着死鹿,
  不管对生对死都深藏爱心。
附记:金子兜太先生是日本现代俳句协会会长,有代表作《少年》句集,主宰俳句杂志《海程》。
             一九九一年六月三日作

第8版(副刊)

《人小鬼大》真切感人
曾克
我以前没有见过李琦,但他的《毛主席走遍全国》这张画的印刷品,60年代初,却长期挂在我家客厅兼书房的最显著的地位。20多年后,从《中外电影》杂志上,看到了李琦的名字,而且他写的电视剧《人小鬼大》片名也吸引了我,就一口气读完了它。
该剧题材是:“七·七”事变后,延安的一个八路军剧团南下到国统区西安一带宣传抗日,在遭到顽固派的排挤、刁难后,大同志撤回了延安,留下廿多个小同志,脱下了八路军装,打扮成流浪儿,扛起一杆“难童抗战剧团”的旗子,继续坚持抗日宣传。
当国民党胡宗南部探知“流浪儿”根底后,便软硬兼施地要收编红小鬼,最后决定扣押。关键时刻,在原东北军的一些人援助下,逃出虎口。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欢迎红小鬼凯旋归来的联欢会上,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兼中共中央驻陕代表林伯渠同志对红小鬼说:“陕北老乡形容一个娃娃能干,有句叫做‘人小鬼大,腰里别了个斧把’。我说你们是‘人小志气大,为了干革命,啥也不害怕’。”
剧本表现了红小鬼们机智勇敢地和顽固派斗争的精神风貌,揭示了红小鬼们解放全中国、全人类的崇高理想。这些内涵不是在说教,而是渗透在一个个真实可信的情节和细节里。
我这两年与李琦同志相识了,才知道他是亲身经历了剧中所写的事迹。他就是红小鬼中的一员。剧本写得真切感人,这是一个主要原因。
作者遵照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原则,以真实生活为基础素材,精选事件,安排情节,创造了有共性又个性突出的人物形象:女团长范姐和团员,个个栩栩如生。故事曲折动人,特别是在与敌人斗争上,紧紧抓住儿童的特点。我认为这是一个在思想和艺术上都成功的革命历史题材的儿童剧本。
近日有幸观看了由陕西电视台摄制的四集电视剧《人小鬼大》(导演凌玲,艺术顾问著名老戏剧家吴雪),该剧的艺术效果,比剧本更形象鲜明了。“红小鬼”们上街宣传,为首的除打着“难童剧团”的旗子外,还打着一面“红旗”,雄赳赳气昂昂地唱着抗战歌曲,激人奋起。反共、反人民的敌人,视“红”为洪水猛兽,抓起打旗者问罪:“何以打红旗?”小旗手从容以对,立即展开卷着一角的旗子并严词质问:“这旗(青天白日满地红)也不让打吗?”说着并做出要撕毁的样子,吓坏了敌人鹰犬,围观群众大长志气。这一情节多么精彩!像这样的艺术镜头还有不少。
几年前,邓小平同志就曾勉励文艺工作者:“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
日前,又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近现代史和国情教育的重要指示,对于少年儿童来说,这是更迫切的课题。
《人小鬼大》是献给人民的有益的精神食粮,是对我国三亿少年儿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形象教材。

第8版(副刊)
专栏:九州风物

宣化钟楼
桑原
你到过京北重镇宣化吗?那真是个“半城啤酒半城钢,葡萄九月满城香”的好地方哇!
宣化古称上谷郡,后称宣府,近代定名宣化,以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闻名遐迩。
俗称六里十三步的宣化古城垣,固若金汤,基本保持完好。城之正中,一宏伟建筑若鹤立鸡群,是为国务院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清远楼。
清远楼又称钟楼。
宣化钟楼身高十七米,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挺挺然立地顶天!别看它是三重歇山式建筑,却似黄鹤楼一般气度不凡!城楼上悬挂古铜钟一口,身高两米五,口径一米七,重约万斤。用手轻轻一拍,发出嗡嗡的历史回音。传说这是一口神钟,一有烽火狼烟,便鸣钟报警,说是声传40里之外,其实可达京城。你说神奇不神奇?
宣化钟楼确实是一位历史老人,饱经沧桑,不知它还记得张骞、李克用的故事吗?张骞从西域带回葡萄苗栽在这儿,那是历史的光荣;李克用从这儿发兵攻打黄巢,那是历史的耻辱!还有,李自成的神箭没有射穿钟楼“声通天籁”的巨匾,却留下义军的赫赫声威!……
如今宣化钟楼又经过一番修饰打扮,越发显得古色古香、焕然一新了。真是英姿勃然,气冲霄汉,令人望而敬之,坐落在一个高七米五、下有十字券洞的砖砌墩台上,端端正正,气气派派,显得更加英武!门洞内虽坚石铺地,却纵横交织着两道铁轮辙印,可想当年车辚辚马萧萧鞭声盈耳市井繁茂之景象!走遍神州大地,像这样完完整整留下的古道印痕能有几条?珍迹呵,历史的珍迹!
从城楼向南向北观望,宣化城直直一条中轴线从楼下的券洞内穿过,北至烟筒山,南临洋河。镇朔楼(又名鼓楼)和拱极楼(又名南门楼)也巍巍然立在这条中轴线上,将清远楼衬托得更加雄丽!南有紫火流霞,那是古城生产钢铁的基地;北有翡翠绿云簇拥,那是挂满碧玉珍珠似的白牛奶葡萄串的葡萄园。古朴的北城墙也变绿了,那是被葡萄架映衬的。
和白牛奶葡萄一样驰名中外的是宣化钟楼啤酒。这家年产六七万吨的大型啤酒厂就坐落在宣化城南的火车站旁边。在近几年全国性评酒会上,他们连连荣获国家金质奖。因此,宣化成为新兴的啤酒城。
你若有兴到京北重镇一游,如能择日在中秋节前后,就可尝到美味可口、独具一格的白牛奶葡萄,也可品一品爽心利口的钟楼啤酒。当你临行时,一定会望着宣化钟楼说:“宣化,你在我的心中是一颗灿烂的明珠!”

第8版(副刊)

立定脚跟方为本
朱国良
我国的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形成一个巨大的文化宝库。其内涵是十分深奥的。
我生也晚,知道亦浅,不敢妄谈高僧说法、沙弥唪经、和尚禅悟这类极玄奥的事。只是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座右”影响下,偏爱欣赏寺庙之中的楹联。的确,一副极妙的楹联,不仅对仗工整,韵味上口,且融情、抒意、写景、喻世、劝人等几味调和,让人或多感慨,或生共鸣,或作反思,或受警策。
林林总总的对联数不胜数,恐怕在我的笔记本上翻翻理理,足够出一小册子的。但抄是抄了,却往往“吃过肚饥,看过忘记”的。唯独前些时在浙江宁波天童寺内的一联记得极牢,背得出来。联云:花繁柳密处能拨开方见手段,风狂雨骤时可立定才是脚根。我细品味,觉得这里所说不只是佛法行善积德之类,其中有着精深广博的人生哲理。
月有阴晴圆缺,海有平波骇浪,人生有艳阳丽日,也有风云变幻。一个人没碰上“花繁柳密”的香冶氛围,没置身“风狂雨骤”的严峻环境,逞好汉,充英雄,吐豪言,夸壮语,是容易的。可一旦进入对联中所说的氛围和环境中,仍“能拨开”、尤“可立定”才是难能可贵的。“板荡识忠臣”、“困难显英雄”,诸如此类关键时刻显风采的俗话、俚语、警句、名言甚多,可见中国人向来看重这一点。在今夏这场“沧海横流”的特大洪灾面前,我们的共产党员、解放军指战员、人民群众已用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印证了这个道理。现在,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再次要求我们立定“脚根”,“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事实证明,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只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才能像“曲院风荷”出污泥而不染,像“香山红叶”霜重色愈浓。只要我们善于在政治风浪中“能拨开”、“可立定”,前途无疑是光明灿烂的。
“立定脚跟,背后山头飞不去。”杭州灵隐寺内另一对联如是说。这对准备迎接风浪考验的共产党人难道不是一种启示和激励吗?

第8版(副刊)

渔歌(中国画) 李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