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天津港保税区是怎么回事
保税一词是从国外引进的,意即“对于从国外进口的货物,在一定条件下,暂时保留关税的征收”。天津港保税区是按国际通行做法,并具有我国特点的经济自由区性质的一种特定区域,是一块国境内、海关外的土地。国外货物进入该区域不交关税,国内货物进入该区域视同已经出口。区域内可从事包储、加工、中转、贸易、金融等多种业务,区内货物可自由运往国外,如果进入国内非保税区,仍须征收关税。
已公布的天津市政府制定的有关天津港保税区政策规定了在保税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除享受特区政策外,还可享受以下各种优惠:
凡涉及进口许可证的货物,从境外运入保税区,可免领进口许可证,免征关税;保税区内的海外企业和国内有外贸经营权的企业,有权从事国际贸易;保税区内允许企业从事中转和过境运输;货物或企业产品运往境外或在保税区内销售,免征生产环节工商统一税或产品税;从境内非保税区进入保税区的货物,凡符合出口条件的,免征生产环节的工商统一税或退还已征的产品税;进口自用建筑材料、生产和管理设备及其零配件、交通工具、办公用品和生产用的原材料、辅助材料,免征关税和工商统一税;在保税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暂免地方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在保税区内自建或购置的自用新建房屋,自建成或购置的月份起5年内免征房产税;企业可依照税法规定加速固定资产折旧;保税区实行现汇管理制度,区内企业开展业务的外汇收入,允许在银行设立帐户保留现汇,周转使用。
        (10月12日《今晚报》)

第8版(每周文摘)

温州率先实行全社会养老保险
浙江温州市从今年7月起实行了全社会一体化养老保险制度。它惠及全民、集体、私营、中外合资等各类所有制企业的职工和工商个体户,凡是有工作的人退休之后都能享受“劳保”,待遇一视同仁。
保险金的来源,除了全民、县以上集体企事业与外商投资企业、区街乡镇企业、股份合作企业交工资总额的17%,职工本人每月上交标准工资的2%以外,温州市还规定:定期向各工商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收取一定比例的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国家财政每年提取0.5%以备不足。
针对当地个体户流动变化大的特点,温州市对所有参加养老保险者实行一人一证制。无论哪类所有制企业的职工,只要在本市范围内流动,其养老保险证可随身携带衔接使用。养老金的发放,实行就地领取,既减轻企业事务工作,又有利于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
据有关人士介绍,温州国营企业目前在职职工与退休工人的比例达3∶1。全社会养老保险的实施,使企业甩掉了沉重的包袱,一年可减轻负担1000多万元。同时促进了劳动力的合理流动,为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提供了可能。
截至9月底,温州市区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达18.1万。
           (10月19日《中国青年报》)

第8版(每周文摘)

名家治学之道
古今中外名家学者的治学方法,可供不同个性的人在治学时借鉴参考。
1、春秋时大教育家孔丘:“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2、战国时思想家孟轲:“尽信书不如无书。”
3、东汉哲学家王充:“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知今而不知古谓之盲瞽。”
4、晋代医药家葛洪:“于众书无不谙诵精持。”
5、唐朝文学家韩愈:“记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
6、北宋政治家王安石:“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7、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学诗的真正奥妙是:“功夫在诗外”。
8、南宋教育家朱熹:“先须熟读,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继以精思,使其意皆若出于吾之心,然后可以有得尔。”
9、革命老人徐特立:“不动笔墨不看书。”
10、英国科学家培根:我们不应该像蚂蚁一样单只收集,也不应该像蜘蛛一样光会在肚里抽丝,而应该像蜜蜂一样采百花来酿蜜。
            (10月13日《新民晚报》章志洁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龙卷风奇观
一九二○年秋,美国堪萨斯州的一个小城里,天气和往常一样又闷又热。学校里正在上课。突然传来一声怪响,接着声音越来越可怕。受惊的孩子们急忙离开课桌跑到老师跟前。她把他们搂在怀里,发愣地等待着不知会发生什么事情。不一会儿,教室的门窗一古脑儿都飞了出去。然后,仿佛有无数双无形的巨手把老师和整个班级的孩子们连同课桌椅都抛向空中。
当这位女教师苏醒过来时,发现自己站在一片光秃秃的被太阳烤得灼热的荒野之中,真是惊恐不已。孩子们从四面向她奔来,但不幸的是,有十三个学生的尸体躺在这座飞空坠地的学校大楼的断墙残壁之中。
不管所发生的这些事情看起来如何的离奇古怪,人们还是找到了肇事的罪魁祸首——龙卷风。
龙卷风通常是极其迅速的,每秒钟一百米的风速不足为奇,甚至达到每秒钟一百七十五米以上,比十二级台风还要大五六倍呢!风的范围很小,一般直径只有二十五至一百米,在极少数的情况下直径才达到一公里以上;从发生到消失只有几分钟,最多几个小时。
龙卷风的力量大得惊人。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四日上海曾发生过一次龙卷风,它轻而易举地把二十二万斤重的大储油桶“举”到十五米高的高空,再甩到一百二十米以外的地方。
龙卷风是常见的自然现象,在美国叫做旋风。旋风的破坏力往往超过地震。美国境内一次龙卷风竟然摧毁了一座铁路桥,可见风力之大。一八七九年五月三十日下午四时,在堪萨斯州北方的上空有二块又黑又浓的乌云合并在一起。十五分钟后在云层下端产生了旋涡。旋涡迅速增长,变成一根顶天立地的巨大风柱,在三个小时内像一条孽龙似的在整个州内胡作非为,所到之处无一幸免。但是,最奇怪是发生在刚开始的时候。龙卷风旋涡横过一条小河,遇上了一座峭壁,显然是无法越过这个障碍物,旋涡便折向西进,那边恰巧有一座新造的七十五米长的铁路桥。龙卷风旋涡竟将它从石桥墩上“拔”起,把它扭了几扭然后抛到水中。事后专家们认为,这次旋风的毁桥事件显示了它的最大威力,并计算出,此时旋涡壁气流的速度已高于超音速。
        (一九九一年第十期《科学之友》童义昌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受怀疑
“发现北美洲新大陆的第一人是西班牙航海家哥伦布”,美国中学历史课老师长期以来是这样教给学生的。但是,这位西班牙航海家在美国中学教科书以及教学中的崇高地位,目前已开始受到质疑与挑战。
华盛顿地区的许多中学教师说,他们上课提到哥伦布的名字时,总是想回避“发现”这两个字,改而使用“考察”或者“以欧洲人的名义承认新大陆”,以便取代“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讲法。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华盛顿地区的教师重新评价哥伦布历史地位的原因主要有两条。第一,不少人最近几年对一些历史书美化西班牙人的做法提出指控,认为历史书掩盖了哥伦布登陆之后滥杀印第安人的事实。第二,怎么能够说一个探险家发现了一块有人居住的美洲大陆?(10月14日《文汇报》杨岩松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迅速崛起的人造器官
早在30年前,英国的一位医学博士A·威尔逊就预言,人类将在自己身上安装各种人造器官。进入80年代后,由于新材料、电子技术以及自动控制技术的日新月异,人造器官犹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
在日本,电子中耳已开始试产,这种由三洋公司研制的产品可用简单的方法植入中耳道中,把进入外耳道的声音放大后将振动声波传至内耳侧的镫骨,使耳恢复听力。
原联邦德国的一些医院5年前就开始对患者使用生物陶瓷人造骨,这种人造骨成分中含有钙和磷酸盐离子。汉堡市一家医院用这种人造骨制成颌骨,移植在患者体中,两年后复查时,发现人造颌骨组织的成分已发生变化,其中已含有18%患者本人的成分,而且移植的人造颌骨能和人体骨骼一样吸收营养和生长。
美国得克萨斯州心脏研究所最近首次为患者植入一具用电池供电的人造心脏,使人造心脏技术出现了重大突破。
人造血管已开始试用。日本冈山大学研制的人造静脉血管是从猪体内取出直径1厘米的尿道管为材料,并将戊二醛浸透到尿道组织里,再在尿道管内侧涂上抗血液凝固剂,这样处理后材料就不会产生排异反应。
在南斯拉夫,医务人员已开始为病人安装重量仅200克的人造肾。
此外,人造皮肤、人造肢体、人造鼻、人造喉及其它人造器官均已进入临床应用或在试验之中。1989年,国际市场上人造器官的成交额已达2.8亿美元,专家预计到本世纪末这个数字可突破10亿。
  (10月4日《南方周末》爱戈文宋广山摘)

第8版(每周文摘)

C型行为与癌症
什么是C型行为呢?C是英文Cancer(癌)的第一个字母,意思是容易患上癌症的一种行为模式。主要表现为过度“克己”,强行压抑自身的愤怒、悲伤等恶性情绪,不让其发泄。
目前,科学家从以下几个方面研究了C型行为与癌的关系:一是流行病学资料,国内外专家对宫颈癌、胃癌、肝癌等常见的癌症病人的调查发现,约40—80%的癌症病人有抑郁型气质、精神创伤、好生闷气、压抑情绪的病史;二是肿瘤行为学,自1971年以来,英美等国采用鼠、兔等动物模型,人为地使其情绪受压,结果这些动物果然患了肉瘤、乳癌、白血病等癌症。同时对离婚分居人群癌发生率升高的社会现象的剖析结果,亦证明情绪压抑可导致癌症;三是从生理生化和免疫学角度,阐释C型行为致癌的途径:不良情绪作用于中枢神经,通过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等5种神经内分泌系统的“中介”影响,降低人体防御、稳定及免疫监视等功能,给了癌症以可乘之机。
临床资料表明,具有C型不良情绪的人患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高出3倍多。
       (1991年第10期《科学大观园》)

第8版(每周文摘)

长篇小说 万人执笔
1988年,美国一家制笔公司突发奇想,要由1万人“集体执笔”,创作出一部能够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的美国最长篇小说。当年10月,一位纽约房地产经营顾问使用该公司提供的一支价值200美元的钢笔,为这部皮革封面、重达8.5公斤的厚书写下了第一个句子:“很久以前的一天,在遥远北方的一座山峰上,一位名叫本的男子正在静坐沉思。”
接着,来自纽约、芝加哥、达拉斯、亚特兰大、旧金山、圣路易斯、圣地亚哥、洛杉矶和波士顿这9个城市的5000多人均使用同一支钢笔,各写一个句子,完成了这部前所未有的“巨著”的最初9个章节。根据当初那家制笔公司的设想,这部小说的以后各个章节将分别在西雅图、迈阿密、新奥尔良和休斯敦等城市完成。
到1992年,现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将写下该书的最后一个段落。
因为这部小说的每一个句子都是由不同的人——或政治家、或商人、或演员、或科学家、或平民百姓——在不同的地方写成,所以情节不甚连贯,各种人物纷纷出现。开篇出现的那位主人公早已被淹没在众多“小说家们”留下的充满灵感、机智、晦涩或荒唐的文字中。
一些“小说家”显然是想借此机会为自己创下世界纪录。一位马里兰州的计算机分析员专程驱车赶到纽约市,写下了包含1004个单词的迄今为止最长的句子。与此相反,另一位执笔者则写下了不过是由两个字母组成的一个单词:“哦!”作为他对这部巨著的贡献。
 (10月13日《羊城晚报》梅鸥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吃“糖”的讲究
糖,从广义上讲,不仅限于通常食用的红糖、白糖或水果糖,它还包括面粉、大米、玉米、高粱及各种薯类等碳水化合物。糖饮食过多,对于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的人以及肥胖者或有肥胖倾向者的健康,相当不利。
实验证明,每1克糖在体内氧化后可产生4千卡热量。而每一瓶饮料(250毫升)的含糖量约为20—25克,可产生热能80—100千卡,这对于一个能量平衡状况良好的人来说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肥胖者或有肥胖倾向的人来说就不可小看了。
因此,若想减肥或防止肥胖,就应该尽可能地选用不含糖的饮料。
目前,能饮用的天然矿泉水指来自地下深处的天然露头或经人工开发的深层地下水,它以含有一定量的矿物盐或微量元素或二氧化碳气体及具备一定的温度为特征。矿泉水中的矿物质,尤其是一些微量元素对人体有益。
代糖饮料指不含普通糖的甜味饮料。它以能为人体所利用的高甜度物质为主要成分。如近年来,在国外畅销的甜菊糖就深受人们喜爱。
         (1991年第10期《新体育》曹国华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撒哈拉沙漠南移趋势减缓
对于国际社会公认的由于环境恶化促使撒哈拉沙漠大面积南移的观点,美国专家通过气象卫星经多年观测后提出相反的论点。他们证实,撒哈拉沙漠快速大面积南移的趋势有所减缓,在近10年中的有些年份,沙漠边缘不断北移,沙漠面积有所缩小。专家们指出,该地区的环境恶化程度远远没有其它国际组织认为的那么严重。
由于过分耕种和其它土地利用上的失误,撒哈拉地区的沙漠化程度从70年代起日趋严重,在整个70年代,撒哈拉沙漠每年平均以5公里的速度向南移动,沙漠面积不断扩大。撒哈拉以南地区的环境日益恶化。
对撒哈拉沙漠进行研究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专家塔克指出,撒哈拉沙漠南移的趋势从1980年开始的11年里像海水退潮一样有所好转。沙漠化的扩大促使撒哈拉国家投资进行植树造林,因而,沙漠南移势头受到抑止。
美国气象卫星每天都在收集沙漠南缘的沙化和绿化情况。由于植物中的叶绿素能够吸收红外线,因此,从卫星图像上看,植被密度越大的地方红外线被吸收的越多。
        (10月17日《科技日报》江洪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看来咱们真是学一个专业的!
(10月19日《光明日报》张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