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第三委员会会议上呼吁
为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5日电 中国代表张军今天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指出,由于南北矛盾加剧,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社会状况并未取得人们期望的改善。
张军在第三委员会(社会、人文和文化)会议上说,生活在贫困中的人口仍有11亿至12亿,其中7亿在亚洲。
他说,贫穷、饥饿、人口增长过快、社会条件恶化和沉重的债务正困扰广大发展中国家,而毒品、犯罪、暴力和环境等问题则存在于世界各个角落。他说:“所有这些,如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势将对全人类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命运带来新的威胁,影响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他因此呼吁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缩小贫富差距和南北鸿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解决这些问题。
张军在谈到残疾人问题时说,近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根据自己的情况,从全国到地方各级成立了残疾人联合会。这些组织在落实国家关于残疾人政策和维护残疾人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老年人问题,他指出,中国目前有老龄人口9700万,预计到2000年将达到1.3亿,占人口总数的11%,进入老年型国家。中国政府对老龄问题十分重视。从全国到地方的各级老龄问题委员会和许多城市和农村的老年人协会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老年人排忧解难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他表示,中国愿意吸收和借鉴别国一切有益的经验,真诚希望加强与各国的交流和合作,为国际社会发展领域的工作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特别政委会会议上发言
希望各国新闻界加强平等合作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 (记者刘火荣)中国代表罗旭今天在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会议上发言,呼吁各国新闻界加强互相尊重与平等合作。
她说:“我们认为,要改变新闻领域目前的不合理状态,推动新闻新秩序的建立,当务之急,就是要呼吁各国新闻界特别注意,加强互相尊重与平等合作。”
罗旭说,互相尊重主要是尊重各国的主权,尊重各国人民自己的选择,尊重他们的价值观念和文化传统。她说:“任何凭借自己在新闻领域的优势,对他人指手画脚,甚至企图将自己那一套强加于人的做法都无助于改变旧的新闻秩序的不合理性。”
她强调,当今世界是多样化的,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社会制度、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因此,它们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也不尽一致。但是,世界各国在新闻领域内的共同利益却是一致的,那就是要促进国际了解,增进各国间的友谊与合作。她表示,中国新闻界愿同世界各国新闻界一道,为建立新的新闻秩序而努力。
第46届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是从23日上午开始讨论与新闻有关的议题的。

第7版(国际)

罗《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
西方对东欧国家的援助无济于事
本报布加勒斯特10月22日电 记者张志鹏报道:此间《真理报》今天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抱怨西方对东欧国家的援助无疑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
文章指出,上周在曼谷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讨论了包括东欧各国的经济与社会危机问题在内的许多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们认为,东欧大多数国家都面临“极大的困难”,它们的“经济衰退比原来预想的要严重得多”。东欧国家失业人数激增,预计1992年将达2200万人。经济中出现了严重的不平衡。由于国家取消了对某些生产部门的补贴而引起物价飞涨、失业人数激增和通货膨胀造成了社会危机,进而导致了日益严重的政治不稳定。
文章接着说,原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指望得到经济发达国家的援助来向市场经济过渡。但令人遗憾的是,外援的水平与捐赠者们的许诺相差甚远,总共只得到许诺数目的13%。在曼谷年会上,东欧国家代表呼吁发达国家给予大规模援助,指出发达国家拖延贷款是造成东欧某些国家经济危机的原因之一。
文章最后说,罗马尼亚国家银行代表在曼谷年会上抱怨道:“我们是开着只有半箱汽油的汽车上路的,满以为路上可以随时加油。我们不住地踩油门儿。谁想到等我们到达第一个加油站时,就亮出了‘本站无油’的牌子!”

第7版(国际)

七国财长会议与西方援苏问题
许恒声
最近在曼谷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重点讨论了苏联的经济和财政形势,就向苏联提供援助取得了共识。七国财长还同苏联代表举行了会谈,并商定将派专家赴苏考察,继续谈判援助问题。
苏联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和财政困难。据报道,亚夫林斯基在曼谷介绍苏联经济形势时说,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将下降百分之十三,工业产值将下降百分之九,农业产值下降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一,食品生产全面下降。苏联正面临严重的食品短缺。据苏联国民经济应急委员会主席西拉耶夫宣布,现在苏联需要进口四千八百七十万吨粮食才能渡过难关。此外,今年以来,苏财政赤字急剧增加,国民经济应急管理委员会预计,今年的财政赤字将达二千亿卢布,比议会批准的限额高七倍以上。为应付支出,货币发行额激增。另据《真理报》报道,仅八月一个月发行的货币就相当于去年的总和。目前苏联的外债约为七百亿美元,由于出口锐减,外汇收入很少,偿还到期本息发生困难。苏联已要求提供三十亿美元的接续贷款……
面对这一严峻的形势,西方国家愿意在一定的条件下向它提供某些紧急、人道援助。据报道,财长会议前夕,欧共体已决定向苏联提供二十亿欧洲货币单位(约合二十四亿美元)的贷款,美国表示将向苏联提供二十五亿美元的食品贷款,日本也允诺同样数额的援助。但是,对大规模的财政援助,西方迄今未作承诺。财长会议在讨论了苏联的经济财政形势后发表了一份有关援苏问题的声明。声明强调,财长们“坚决支持”苏联在向市场经济转变方面所作的努力;要求苏联重申承担偿付外债的义务以维护国际信誉,并提出苏联获得新的贷款的“极为关键的”条件,其中包括:实行全面的经济改革计划;中央和共和国当局明确保证适时履行所有财政义务;为中央和各共和国承担现在和将来的财政责任确定行动范围;披露苏联所有的经济和财务资料等。
塔斯社观察家在评述此次七国财长会议时指出,苏联有希望得到某种国际援助,问题在于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获得援助。塔斯社观察家在文中提到美国国防部长切尼不久前接受《洛杉矶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苏联军事政策合乎华盛顿愿望的具体变化是“美国向俄国提供援助的前提”。苏联《真理报》在一篇谈论西方对苏援助问题的文章中也指出,“当然,外国援助是需要的,它们也会向我们提供援助,交换条件是完成西方的某些愿望。这一点是不要忘记的。”

第7版(国际)

中美就海运问题签署协商备忘录
本报华盛顿10月25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中国海运代表团和美国海运代表团于10月22日至24日在此间就海运及有关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就解决中美航运公司在经营活动中面临的问题签署了一份协商备忘录。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林祖乙和美国运输部海运署署长华伦·李贝克在协商备忘录上签字。中方表示,商业海运活动中出现的争议应该通过双边谈判解决,而不是采取单方政府行动,并表明双方都应在互相尊重对方法律的情况下协商解决问题。
林祖乙副部长在给华伦·李贝克署长的信中指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中美两国海运关系,并将继续为此而努力。

第7版(国际)

欧洲太空计划陷入财政困境
欧洲航天局的太空计划正受到财政困难的威胁。由法国主持的赫姆斯航天飞机的研制费用已超过原预算的32%,由德国主持的哥伦布太空计划超过了原预算的20%—25%。7月10日,德国研究与技术部长海因茨·里森胡贝尔说,该部1992年的预算为92.52亿马克,这不能满足德国按计划为欧洲太空项目作贡献的需求。这一宣布使欧洲航天局经费拮据的困境更为严重。
发展“阿丽亚娜”5型运载火箭、研制赫姆斯航天飞机和实施哥伦布太空计划,是1987年欧洲航天局在海牙举行的成员国部长会议上决定的。欧洲完成这三个项目,就能进入空间载人飞行领域。为避免发生类似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的灾难,赫姆斯航天飞机在安全可靠性方面提出了新的系统设计方案。哥伦布太空计划则是欧洲和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空间站的合作项目,它包括“哥伦布极平台”、“哥伦布有人照管的自由飞行器”CFF和“附着增压舱”。它们将成为美国“自由”号国际太空站的一部分。
如今,面对严重的财政困难,主要参加国在如何压缩项目、减少开支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德国主张把赫姆斯航天飞机研制项目砍掉,集中财力发展哥伦布太空项目。而法国则坚持研制赫姆斯航天飞机,只是把研制时间拉长。第一次试验飞行从1998年推迟到2000年,第一次载人飞行则推迟到2001年。这样尽管每年的开支减少了,但总开支反而增加。另外,按照欧洲航天局的规定,如果某个项目超过了预算的20%或者不能实现原定的目标,成员国可以单独从中撤出。这样,如果德国从法国主持的赫姆斯航天飞机研制项目中撤出,法国从德国主持的哥伦布计划撤出,欧洲太空计划的前景将不堪设想。
因此,采取什么措施才能既削减经费,又不触犯其他伙伴的利益,成了问题的焦点。可是,修改设计方案又带来了一大堆技术性问题。例如,取消CFF与空间站相接的功能,大约可节约1亿欧洲货币单位。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原计划每5年CFF与空间站会合,更换部件。如取消接合功能,如何使CFF保持长期正常运行呢?
今年11月20日欧洲航天局将举行成员国部长会议,协调各成员国的意见,以解决处于困境中的太空项目的资金问题。
                  (和平编译)

第7版(国际)

秘要求美欧归还被掠夺文物
新华社利马10月25日电 秘鲁众议院25日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归还被掠夺的1911年在秘鲁马丘比丘发现的珍贵文物。
据报道,这些文物中包括金属面具、手镯、纯金制的用于祭祀活动的器皿和各种陶瓷物品等。上述文物中大部分一直陈放在美国耶鲁大学,另一部分保存在欧洲一些重要的博物馆里。
为此,秘鲁众议院要求外交部和总检察院加紧与美国和欧洲有关国家进行交涉,使这些珍贵文物早日归还秘鲁。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考古

法国潜水员发现水下洞穴壁画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法国潜水员亨利·科斯克发现一个水下洞穴画廊。洞中有许多据认为属于1万多年以前的壁画和雕刻。
这个洞穴位于法国南部卡西斯附近的一个小海湾底下。洞穴本身高4米,位于一个150米深的水下画廊远处一端的上面,正好在水平面以上。现在,人只能通过离海平面37米的一条狭窄通道才能进入洞中。
洞中有许多用木碳和锰粉作颜料绘制的壁画。画面描绘的是一些动物以及画家们日常生活的情景。壁画保存完好,是因为新鲜气流能通过位于洞穴上面的岩石缝隙进入洞中。
科学家们认为,当时作画时,海平面要比现在低120米。
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大学的专家们认为,这些壁画属于前旧石器时代结束时期,甚至有可能属于1万多年以前。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考古

恐龙卵化石表明恐龙不是爬行动物
美国科学家认为,恐龙更类似于鸟类而不是爬行动物。
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的杰克·亨纳教授最近在英国普利茅斯科学节的报告会上说,美国科学家在对从蒙大拿埃格山上发掘的恐龙卵化石进行研究以后得出了上述结论。他说,美国科学家的证据是:恐龙卵总是摆得好好的,没有触摸过的痕迹,有一窝恐龙卵整齐地排成螺旋形。这表明,这些恐龙卵是精心产下的。
恐龙的膝和踝部的骨结构更类似于鸟类而不是爬行动物。这种结构表明,幼年恐龙就像靠父母投食的幼鸟一样。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考古

一登山家在冰川里发现史前干尸
一位登山家9月23日在意大利和奥地利边界的冰川里发现了一具保存完好的4000年前的干尸。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这具干尸经鉴定属于4000年前的铜器时代。专家们认为,死者是一位史前猎人,跌倒后死亡并被暴风雪所掩埋。登山家雷因霍·迈斯纳是在海拔10000英尺的西米伦冰川偶然发现这具干尸的。死者穿着用皮革做的鞋子,手里握着斧子。

第7版(国际)

近年来,老挝政府实行“自由合法贸易”政策,允许各种经济成份并存,鼓励竞争。图为万象街头的熟食摊,各类烧肉和腊肉制品香气扑鼻,任顾客挑选。新华社记者 黄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