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五彩城”散文大赛揭晓
本报讯 由大连日报社、大连经济开发区举办的“五彩城”全国散文大赛近日揭晓。2300多篇征文热情讴歌了改革开放的建设成就,描绘现实生活人情世态。大赛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20名。(王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马钢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弈出精彩对局
聂卫平中盘胜马晓春再度领先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缪鲁、吴骅报道:今天,在马钢杯第四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前两盘决赛中打成平手的聂卫平和马晓春移枰北京,再度交手。挑战者聂卫平历经7个多小时鏖战,中盘获胜,进一步接近自己从未得到过的中国围棋名人头衔。
是役,聂卫平执黑先行,以星小目开局。马晓春恐其连成中国流,应以星错小目,于是演成近年来在中国高段位棋手中颇为流行的新布局。由于双方均无成功先例可依,对弈成为功力与机敏的较量。尽管每一着都带有探索性质,但至中午封棋时,盘面上已落下129子。黑棋在一次大转换中算计缜密,掌握了主动,并占据四个角地。马晓春则实地大损。下午再战,马晓春绝处逢生,盘面上同时出现三处劫争,聂卫平因劫材匮乏,失去其二。
面对突如其来的细棋局面,观战的高手们见解纷纭,众说不一,有的看好上届名人,有的则为挑战者叫好。倒是当局者更清醒。赛后复盘时,马晓春坦率地说,整盘比赛他一直处于劣势,只在一段时间劣势有所缓解。待对方投下第291手时,他算定再无回天余地,放弃了苦苦的追赶。到此,众高手们也达成一致意见:这盘棋两人均发挥出色,实为近年来国内弈战罕见的精彩之局。
争夺名人称号的决赛采用五局三胜制,第四盘比赛定于26日继续在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举行。
目前,由小林光一和林海峰对弈的日本围棋名人七番棋决赛,已赛过四盘,卫冕者小林光一以3∶1领先。中日围棋名人战将于今年12月在北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棋院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筹备已久的中国棋院今天在京正式成立。
该院作为中国围棋、象棋和国际象棋的最高领导机构,直属于国家体委。首任院长为陈祖德,副院长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郝克强任顾问。年维泗出任临时党委的书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新纪录
▲欧洲冠军、英国选手尼·吉林厄姆,20日在英国伯明翰进行的男子200米短池蛙泳比赛中,以2分7秒93的成绩游完全程,成为该项目第一个正式世界纪录。今年1月,吉林厄姆曾以2分8秒15创造过这个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
▲10月24日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射击锦标赛(步枪、移动靶),黑龙江老将张英洲在男子步枪3×40预赛中,以总成绩1161环的成绩平了南朝鲜运动员李垠撤保持的亚洲纪录。在40发立射中,他以384环的成绩改写了他自己去年创造的383环的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技巧锦标赛
安徽队团体三连冠
据新华社合肥10月23日电 (记者郭庆华)全国技巧锦标赛今天结束。安徽队蝉联团体冠军,实现“三连冠”。
已经两次获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的安徽技巧队表现出众,7个项目发挥正常。男子单跳选手吴铭更为突出,他的一套“快速空翻接1080度直体旋空翻”,既高又飘,落地纹丝不动,得到9.8的高分。安徽队的女子双人、男子四人、混合双人等配合项目在第二套的动力型动作表演中十分成功,全队终以132.11分夺得冠军。
本次比赛的24枚金牌被8个队所瓜分,其中安徽队6枚,上海队5枚,福建和云南队各3枚,广东、浙江和四川队各2枚,辽宁队1枚。

第4版(要闻)
专栏:女足劲旅

遭遇强队 硬仗难免
中国女足冒雨磨砺
连续几天的绵绵阴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的十二块足球练习场积了不少水。气温只有十摄氏度左右,雨仍然下个不停。主教练商瑞华对记者说,中国女队十五日抵达这里,经过六天的适应,开始第二阶段的战术组合训练。
半小时的准备活动后,女足队员分为蓝、白两队打练习赛。记者看到有四名男队员加入白队,商指导说,这是从云南男队借来的,为的是模拟欧洲队的凶狠打法。中国队在小组赛第一场比赛就碰上夺冠呼声很高的挪威队。该队身材高大,作风慓悍,逼抢勇猛,善于打冲吊,角球威胁大。该仗打得好与坏,将是中国队确保前八名、力争进入前四名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
雨越下越大,场上只有商指导和几个教练的指挥叫声以及姑娘们在泥水中跑过的啪啪声。教练和队员们的身上湿透了。蓝队基本上是亚洲杯时的主力阵容,前卫线上除孙庆梅和刘爱玲外,李秀馥是本月十七日从日本赶来参战的。前锋则由吴伟英和张岩担当,后卫线还是由猛将温丽蓉等人组成,守门员钟红莲早已是全身泥水了。
商瑞华告诉我们,目前全队状态不错,信心很足。第三阶段的工作是利用高原条件,进一步强化身体素质。谈到比赛,他说,首先要争取小组出线,虽然对手有挪威、丹麦、新西兰几个强队,但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如整体配合、速度,特别是前卫线李秀馥、孙庆梅、刘爱玲的配合日趋成熟。总之,中国队已具备和世界强队抗衡的实力,当然还要进一步解决攻防转换速度和破逼抢的问题。
       本报记者 任维东 新华社记者 周东棣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安德里森
强调发展欧共体同中国的合作关系对双方都有利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安德里森时说,中国一向重视同欧共体发展关系,中国同欧共体国家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彼此没有理由不友好相处。
安德里森是近两年多来访华的欧共体最高级别领导人。他于昨天抵达北京,参加中国和欧共体混合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和第五次部长级会晤。
会见开始时,安德里森表示,他昨天同经贸部长李岚清举行的会谈是“卓有成效的”,为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奠定了基础。
据参加会见的中国官员介绍,李鹏说,欧共体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经济正在不断发展,因此中国同欧共体发展互利的经贸关系潜力是很大的。随着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扩大,中国从欧共体国家进口技术和设备的前景十分广阔。
他指出,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是多样化。希望欧共体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它同中国的关系,因为维护和发展这种关系对中国和欧共体都是有利的。
安德里森说,中国改革的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欧共体愿意继续参与中国的改革进程和支持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他说,双方的合作曾一度中断,现在应该恢复并使之进一步发展,特别是要采取措施把双方在农业、能源、通信和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搞好。
针对客人所关心的问题,李鹏还在会见中着重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政策。他说,现在西方有些人士由于对中国的情况及中国政府的政策缺乏了解,认为中国仍在实行完全的计划经济;也有一些人认为,中国进行改革就是要实行完全的市场经济。这两种理解都是不全面、不准确的。中国经济的运行机制是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即把二者的优点很好地结合起来。
李鹏说,中国的改革具有渐进的特点,改革从经济领域开始,首先在农村进行。改革的步骤比较稳妥,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深化。检验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准就是看它是否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并有利于社会稳定。他说,中国的改革就是按照这样的标准进行的。
中午,李鹏总理在国宾馆设宴招待了安德里森一行。

第4版(要闻)

宋平会见乍得爱国拯救运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周慈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在新万寿宾馆会见了由副执行书记穆喀塔尔·巴萨尔率领的乍得爱国拯救运动代表团。
乍得爱国拯救运动是乍得的执政党。今年5月,它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关系。代表团这次来访的目的是同中国共产党发展关系,了解我党建设和进行改革的经验,并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重大问题同我党交换意见。
宋平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重视同乍得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宋平说,中乍两国过去有着相同的经历,现在都面临建设和发展的相同任务。他希望中乍两党和两国今后加强往来和经验交流。
宋平指出,对执政党来说,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正确的路线和切实可行的政策。
巴萨尔团长说,在短暂的访问中,代表团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中国的经验是成功的。
中联部部长朱良、副部长蒋光化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自10月14日抵达我国以来,先后访问了北京、南宁、昆明、西安。乍得客人将于10月26日离京回国。

第4版(要闻)

不须人夸好颜色 只流清气在影坛
于蓝从事革命艺术五十年
宋平致函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郭玲春)人们用寒风中绽开的红梅,来赞颂于蓝五十年革命艺术生涯;也有人以“不须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在影坛”的诗句赠给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在给于蓝的贺函中称她:“以共产党员对人民、对党的忠诚热爱,在银幕上成功地塑造了共产党员和革命的劳动妇女的光辉形象。”
文艺界同仁今天聚会,向这位延安走来的艺术家半个世纪的辛勤劳作表示敬意。
一个十七岁的女子,由北平徒步来到抗日根据地。这就是于蓝跨出的革命人生的第一步。在“鲁艺”熔炉里一番锻造,她活跃在露天舞台,也随部队巡回演出。在主演《白衣战士》从邓颖超同志手里接过奖旗后,五六十年代于蓝相继在《翠岗红旗》、《龙须沟》、《林家铺子》、《革命家庭》、《在烈火中永生》等影片中塑造角色。与会的专家们今天评价她的表演,“不媚俗取巧”,“质朴中见光彩”。为了这些形象,她曾深入农家、深入大杂院,将生活体验和技巧完美地统一于自己的创作中。
于蓝至今不背离在延水边立下的誓言,对理想、对艺术仍不懈追求。八十年代,她致力于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开创,终于在一条穷街上建起一座为孩子输送精神食粮的大厦。
七十岁的于蓝总结过往的一切:那是出于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也因为一个普通妇女的母爱。
五百余人参加了今天的座谈。出席者中有贺敬之、艾知生、田聪明、滕进贤、汪洋等。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对签署柬埔寨和平协定表示欢迎和祝贺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姚海泉报道: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谈话说,举世瞩目的柬埔寨问题终于得到了全面的解决,这不仅符合柬埔寨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东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欢迎和祝贺。
吴建民说,柬埔寨和平协定是13年来国际社会主持正义、支持柬埔寨人民维护国家独立、主权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全国最高委员会领导下,柬埔寨各方互谅互让,谋求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的结果。柬埔寨冲突全面政治解决协定来之不易,而将其付诸实施,需要继续作出努力。我们希望签署协定的所有国家和柬埔寨各派政治力量忠实执行协定。我们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使协定得到切实履行,为维护和确保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平与中立,为柬埔寨的经济复苏和重建,做出自己的贡献。吴建民还说,中国将尊重在柬埔寨举行自由选举所取得的成果,并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柬埔寨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五大国伦敦裁军会议取得成果
吴建民说,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5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最近举行的伦敦裁军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常规武器转让准则和发表的公报均重申,5国在全球和世界各个地区寻求公正、合理、全面、均衡的军备控制措施。5国在常规武器转让方面共同遵循的原则包括:常规武器转让应有利于增强接受国的合法自卫能力;避免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不利用武器转让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吴建民说,会议取得的成果对促进国际和平、安全和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吴建民还说,中国在出售武器方面一向采取谨慎、负责的态度,中国出售武器的数量是非常有限的。
  中国尊重南非人民和非洲国家的意愿
吴建民说,我们注意到英联邦国家首脑会上通过的10点宣言中没有提到对南非实行制裁。在对南非制裁问题上,中国尊重南非人民和非洲国家的意愿。
  香港设终审法院符合中英声明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英双方最近达成的有关在香港设立终审法院问题的原则协议,完全符合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精神,充分体现了“港人治港”的原则。
这位发言人说,根据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在香港设立终审法院应是在199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后的事情。为了实现1997年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中英两国政府经过认真磋商,最近就在1997年前设立香港终审法院问题达成了原则协议。
他指出,现在,香港有人扬言要改变这个协议,这是中国政府绝对不能同意的。
发言人说:“我们希望英国方面继续采取合作态度,按照已达成的原则协议,进一步就有关细节问题与中方进行认真的磋商,以便早日在香港设立终审法院。”

第4版(要闻)

民革中常会谴责“台独”行径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孙勇)今天结束的民革第七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13次会议,严厉谴责“台独”分子妄图分裂祖国的活动,要求台湾当局采取坚决措施彻底制止这股逆流。
会议指出,台湾民进党在少数“台独”分子操纵下,将有关“台独”的条文写入他们的党纲,并自称为“台独党”,已经堕落成为自绝于中华民族的败类。倘不及早悔悟,必将自取灭亡。
会议认为,“台独”势力的猖狂活动,同台湾当局的姑息纵容是分不开的。现在,台湾高层的一些有识之士,开始认识到“台独”的严重危害,采取一些措施予以制止。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坚持反对“台独”的立场,进一步以实际行动,打击“台独”势力,使其在台湾没有活动的余地,为维护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当局应当从“台独”活动中吸取教训,切实遵循孙中山先生的遗教,以民族大义为重,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建议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只有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后,台湾的安全才能确保。
会议还讨论了加强民革自身建设问题,并通过了关于今年年底召开民革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决定。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香港中华电力公司行政总裁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丁其林)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常务董事兼行政总裁石威廉爵士和夫人一行时说,中国同中华电力公司的合作不仅在广东,而且在中国其他地方都是成功的。
据参加会见的中国官员介绍,在亲切的会见中,宾主回顾了多年以来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李鹏说,“我们期待着进一步扩大合作的领域。”他说,中国的电力工业这些年来不断地取得进步,但同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要求相比,电力还是不够的。
李鹏说,中国今后将继续大力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提倡多渠道集资办电。他强调,在能源方面,我们一方面要抓建设;一方面还要抓节能,并加强能源工业发展的技术改造。
石威廉说,自他两年前访问以来他看到中国经济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他对此表示祝贺。
他说,他来到北京后同能源部黄毅诚部长和电力部门的其他官员进行了很有成效的会谈。他表示中华电力公司今后将一如既往以积极的态度解决工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使各项合作取得满意的效果。
会见后,李鹏总理设晚宴款待了石威廉和夫人一行。李鹏总理夫人朱琳、能源部长黄毅诚、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安德里森时认为
中国和欧共体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周树春、文继华)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和来访的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安德里森今天表示,中国和欧共体将积极探讨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新途径,加强双边合作。
中国和欧共体混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和第五次部长级会晤于今天上午结束。会后,李岚清和安德里森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
安德里森是近两年多来访华的欧共体最高级领导人。
李岚清说,安德里森一行这次来访意味着中国和欧共体国家的经贸合作进入了新阶段。他对这次会谈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他说,会谈中双方本着坦率、友好、建设性的态度共同探讨了双边经贸合作的成果、问题和进一步发展的途径。
安德里森说,欧共体和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一直很好。最近两年双边经贸合作发展的速度有所减慢,逐步恢复和发展双边合作将是有益的。
安德里森认为这次混委会很成功,显示出欧共体和中国合作的前景。他说,欧共体决定在生态、能源、农业等领域发展一些新项目,使欧共体和中国的合作获得实质性的发展。今年11月,在北京将开设中国和欧共体生物技术中心,这就是双方合作进一步发展的一个具体实例。
李岚清应记者的要求谈到了中国和欧共体之间贸易逆差的问题。他说,在这次会谈中双方的共同的观点是,在发展过程中解决贸易逆差问题,而不是通过削减贸易额来解决,即应该用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贸易平衡问题,李岚清说,“中国和欧共体确实有不同的统计。我向安德里森先生建议组成一个专家小组来研究探讨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统一的统计方法。安德里森先生作出了积极的反应。”李岚清说,事实上,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在做,现在要进一步推动工作的进行。
安德里森也希望本着这次会议的精神通过磋商来解决贸易赤字问题,而不是采取单方面的措施。
李岚清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最重要的是现在双方都有发展双边经贸合作的愿望。去年中国派出采购团到欧共体国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欧共体方面建议中国继续派出这样的采购团,李岚清答应将认真考虑这一建议。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23日在京会见了瑞士雀巢集团公司总裁毛赫尔,宾主就发展中瑞经济合作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人类首次实现热气球飘越珠峰
飞行员和摄影师安全返回拉萨
本报拉萨10月24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两个巨大的热气球10月21日成功地飘越珠穆朗玛峰,实现了人类首次热气球飘越世界最高峰的壮举。飞行员和摄影师昨日安全抵达拉萨。
由英国星电子有限公司赞助的两只热气球一大一小。大的名为“喜马拉雅挑战之星”,体积为6792立方米,小的作为摄影辅助球,体积仅为前者1/4。这次热气球飘越世界最高峰活动由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和西藏自治区体育旅游公司承办。43岁的澳大利亚人克里斯·都赫斯特担任主飞行员,英国籍的安迪·埃尔森和埃里克·琼斯担任飞行员,英国著名摄影师里欧·狄金森担任这次高空探险摄影。
10月21日上午8点55分和8点59分,两个热气球先后从尼泊尔境内的戈焦大本营起飞,17分钟后即升至零下40摄氏度的11000米高空,然后进入印度洋季风气流,从西向东以每秒25米的速度飞越珠峰。记者从实拍录相上看到,当热气球飞越珠峰时,景象壮观极了,高大的珠峰近在咫尺,无数银白的雪峰冲出浩瀚的云层。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两小时飞行,热气球于10点20分降落西藏境内海拔8400米的马卡鲁山北侧。

第4版(要闻)

《双拥模范城》报告文学丛书出版
邓小平题写书名 聂荣臻题词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以邓小平题写的《双拥模范城》为书名的报告文学丛书,最近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
聂荣臻为这套丛书题词:“发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
这套丛书共10卷,分别描述了我国第一批双拥模范城(县)双拥先进事迹。
这套丛书对发展新形势下的双拥工作、深入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将起积极作用。

第4版(要闻)

瑞典电影回顾展在京揭幕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向兵报道:第二次瑞典电影回顾展,昨天在此间揭开帷幕。
由中国电影资料馆和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举办的该次回顾展,将展映19部瑞典当代电影作品。这些影片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瑞典的现实生活和瑞典艺术家们的艺术探索。此次回顾展将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地举行。

第4版(要闻)

黔桂纪念徐霞客逝世350周年
据新华社电 曾经留下徐霞客艰难跋涉足迹上千里的贵州,15日举行“纪念徐霞客逝世350周年学术讨论会”。10余名有关专家就徐霞客在洞穴研究、岩溶研究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进行了探讨。
风景甲天下的桂林16日为徐霞客逝世350周年隆重举行国际纪念活动暨国际学术讨论会。中顾委常委伍修权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这一国际纪念活动是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旅游文化学会和中国地理学会等10多个单位联合主办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徐霞客的后代约200人参加了这一纪念活动。

第4版(要闻)

李真将军书法展在南昌举行
本报南昌10月23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红军老战士李真将军书法展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此次所选100幅作品,是老将军为纪念“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60周年而精心挑选的。

第4版(要闻)

湖北省兴山县咸水片,自1989年以来,筹集5000余元资金,各村投义务工近万个,家家户户出木料、砖石,建起两所小学,使全片近百名孩子走进了学堂。看,上了学的孩子们多开心。盛重光摄

第4版(要闻)

深受回族青少年喜爱的木球,已被确定为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9个比赛项目之一。 马望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