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为柬埔寨问题巴黎会议作准备
协调委员会举行工作会议
本报巴黎10月21日电 记者吕网大、郑园园报道:举世瞩目的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第二阶段部长级会议将于10月23日开幕,为大会作最后文件准备的协调委员会19国会议今天开始在此举行为期两天的工作会议。
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两年前休会后,国际社会继续对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与有关国家达成了柬埔寨和平的协定草案,柬四方本着民族和解精神,经过多次协商,也对协定草案达成了一致意见,为巴黎会议复会铺平了道路。
协调委员会是前年柬埔寨问题巴黎会议休会时成立的一个专门机构。该协调委员会今明两天的会议将就《柬埔寨冲突全面政治解决协定》等4个文件和《柬埔寨过渡时期联合国权力机构授权》等5个附件进行最后的讨论协商,然后提交23日开幕的大会签字通过。
参加今天协调委员会会议的有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东盟6国、印支3国以及南斯拉夫、津巴布韦、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19国23方以及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
柬埔寨问题即将得到解决,柬埔寨各方对此表示欣慰。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会前接受法国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柬埔寨的民族和解将包括所有四方,而不能排斥任何一方。
西哈努克说,经过多年的战乱后,柬埔寨将恢复和平、主权、尊严,柬埔寨的重建任务将是艰巨的,但我们毫不畏惧。

第6版(国际)

旅欧柬侨欢迎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代表团
庆贺柬埔寨和平协定即将签字
新华社巴黎10月20日电 (记者徐振强、王运久)旅居西欧的柬埔寨侨民今天下午在巴黎索菲泰尔大饭店举行招待会,欢迎出席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的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代表团,庆贺柬埔寨和平协定即将签字。
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最高委员会成员宋双、乔森潘、贺南洪以及最高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洪森尚未到达巴黎,没有出席这次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旅居法国、英国、比利时、意大利、荷兰、德国等国的柬埔寨侨民近700人。宴会厅内外洋溢着柬埔寨民族和解的欢乐气氛。当西哈努克亲王步入宴会厅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位来自比利时的柬侨对记者说:“今天我非常激动,柬埔寨和平的日子终于来临了。”
西哈努克亲王在招待会上说,柬埔寨和平和重建需要全体柬埔寨人民的共同努力,不能排斥任何一方。他还表示,在未来柬埔寨的大选中,所有柬埔寨人,不管他目前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应享有选举权。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诺罗敦·拉那烈王子在招待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10月23日对柬埔寨和平将是有历史意义的日子。”
另据柬埔寨人士透露,旅法柬侨还将于10月21日至23日连续3天在此间集会,庆贺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和平协定的签署。

第6版(国际)

柬埔寨和平在望
晓灵
旷日持久的柬埔寨问题出现了最终解决的希望。
一九九○年八月二十八日,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在纽约达成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框架文件,确定了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的原则和方向。该框架文件的核心是促进民族和解和充分发挥联合国在柬埔寨过渡时期的作用,以保证柬埔寨冲突公正持久的解决。根本原则是通过联合国在中立的政治环境中和充分尊重柬埔寨国家主权的情况下组织和实施公正的大选,使柬埔寨人民决定自己的政治前途。对该文件,柬埔寨四方虽然一再表示这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但对十一月二十六日五常任理事国和巴黎会议两主席在框架文件基础上拟定的协定草案中关于过渡时期临时政权、柬埔寨各派军队的处置和联合国作用等实质性问题,仍存在严重分歧,主要是金边方面有较大保留,政治解决进程因而受阻。
今年六月以来,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出现了“柳暗花明”的新局面。西哈努克亲王倡议并主持了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两次帕塔亚会议和北京、纽约非正式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其中最突出的是西哈努克亲王当选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使该委员会开始正常运转,着手讨论协定草案的实质问题。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第二次帕塔亚会议在以下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关于柬埔寨各派军队的处置,同意大选前裁减百分之七十,剩下的百分之三十由联合国权力机构控制;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不能协商一致时由西哈努克亲王作最后决定;关于保护人权问题在协定草案中的提法;未来柬埔寨的政体等。在九月纽约会议上,柬四方又解决了选举制度这一最后难题,一致同意采取以省为单位的比例代表制,为巴黎会议复会铺平了道路。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和巴黎会议两主席对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取得的成果持积极态度,基本上认可了其达成的一致意见,对协定草案作了相应的修改。
现在,巴黎会议两主席已向各与会国提供了协定草案的修正案文本,实际上是最后文本,它将于十月二十一日在巴黎召开协调委员会审议通过。十月二十三日举行部长级巴黎会议,签署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协定。西哈努克亲王定于十一月中旬以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回国,在金边建立最高委员会总部。一些国家的使节将向西哈努克亲王递交国书和建立常设外交机构,联合国权力机构也将向柬埔寨派出先遣人员。
错综复杂的柬埔寨问题之所以能够得到解决,是国际社会和柬埔寨四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柬埔寨战争延续了近十三年。事实证明,任何一方都不可能用军事手段夺取胜利,柬埔寨问题只能政治解决。随着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柬埔寨冲突各方和有关方面有了一个共识,即柬埔寨战争长期拖下去对大家不利,早日实现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已成为柬埔寨人民、东南亚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巴黎会议两主席和东盟国家为寻求柬埔寨问题的全面、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柬埔寨四方从民族大义出发采取了现实灵活的态度,表现了解决问题的诚意。特别是西哈努克亲王以他的聪明才智和丰富的政治经验把对立各方团结起来,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越南于一九八九年九月宣布决定从柬埔寨撤军,表示愿意接受联合国的监督、核查,在最后解决阶段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之一,既坚持原则,又不失灵活,为推动柬埔寨问题的早日解决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柬埔寨和平协定即将在巴黎签署,今后的任务主要是有关各方要切实履行协定,严格遵守协定的各项规定,保证过渡时期有一个和平、稳定和良好的政治环境,顺利举行大选。国际社会衷心希望柬埔寨能成为一个真正独立、和平、繁荣、中立、不结盟和领土完整的国家。

第6版(国际)

阿联酋总统接见贺敬之
希望两国加强文化交流
新华社阿布扎比10月20日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今天在这里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和往来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贺敬之首先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对扎耶德总统的问候。扎耶德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贺敬之转达他对杨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扎耶德总统在谈话中赞扬阿中两国的友谊。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和往来,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访问期间,贺敬之代部长还同阿联酋新闻文化部长举行了会谈。
阿联酋是贺敬之代部长这次海湾之行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他访问了阿曼和巴林。他今天将结束对阿联酋的访问离开这里回国。

第6版(国际)

康特代总统会见我全总代表团
热情赞扬塞中友谊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弗里敦消息:塞拉利昂代总统阿布杜拉伊·康特18日在首都弗里敦会见正在塞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全总)副主席兼第一书记于洪恩及其一行。
康特代总统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中塞友谊,称20年来中国一直是塞的好朋友,中国向塞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提供了大量无私的援助。康特还请代表团转达塞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感谢和友好之情。
于洪恩表示,两国工会组织领导人的互访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非常友好的关系。
我国驻塞大使高建中和塞拉利昂劳工大会主席兰利会见时在座。
全总代表团是应塞劳工大会的邀请,于16日抵塞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蒙古和平与友好组织联合会主席楚·冈包勒德16日在乌兰巴托会见了以秘书长曹小冰为团长的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代表团。
▲中国新任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特命全权大使刘宝莱20日在阿布扎比向阿联酋总统扎耶德递交了国书。扎耶德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刘宝莱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安惠侯结束在阿任期后,19日回国。行前,安惠侯曾分别受到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外长易卜拉希米等阿官员的接见。
▲中国向刚果赠送一批农业物资的移交仪式17日在布拉柴维尔举行。这批农业物资包括4轮拖拉机、6铧犁以及柴油发电机和零配件等。
▲中国政府和刚果政府17日在布拉柴维尔签署一项关于中国继续向刚果派遣医疗队的议定书。
▲由中国提供无息贷款援建的也门贾马公路奠基仪式近日在贾哈那镇隆重举行。
▲由中国政府援建的马拉博新医院竣工移交仪式11日在赤道几内亚马拉博隆重举行。
▲中国和巴林第一项文化协定13日在麦纳麦签署。(新华社)
▲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蔡再杜16日代表中国国家体委向科特迪瓦乒乓球协会赠送一批乒乓球器材。(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关于社会主义前途国际讨论会闭幕
新华社尼科西亚10月20日电 为期3天的关于社会主义前途的国际讨论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与会者对社会主义最终胜利表示怀有信心。
来自中东和欧洲12个国家的16个共产党和其它党派组织参加了这次国际讨论会。
巴林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阿里·扎伊图在讲话中说,尽管发生了苏联和东欧那样的事件,但社会主义还是有前途的,因为“没有任何其它意识形态能够像社会主义那样为一些极其重要的问题提供解决办法”。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丹尼尔在发言中说,未来不属于资本主义,资本主义正处在危机状态。他指出,“社会主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变得不可缺少”。
他们的观点得到了与会者的赞同。
会议没有通过最后文件或声明。

第6版(国际)

侯赛因会见阿拉法特
据新华社安曼10月20日电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协调约旦和巴解组织对即将在马德里举行的中东和会的立场。
会谈的具体内容没有透露,但据接近会谈的人士说,阿拉法特向侯赛因国王转交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一封关于召开阿拉伯前线国家首脑会议的信件。
新华社安曼10月20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由叙利亚抵达这里,准备同约旦领导人就组建约巴联合代表团出席月底召开的中东和会等问题进行最后的磋商。
阿拉法特在安曼对记者说,他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埃及政府官员都认为,准备出席中东和会的叙利亚、埃及、约旦、黎巴嫩以及巴勒斯坦的5方代表应采取一致立场。他希望中东和会能够公正、全面地解决阿以争端,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

第6版(国际)

叙总统呼吁参加中东和会各方
为实现中东公正全面和平努力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19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呼吁参加中东和会有关各方为实现中东地区公正、全面的和平而努力。
他指出,大家都会从这种和平中得到好处。
据报道,阿萨德是在同苏联外长潘金会谈时讲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官员要求
召开前线国家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开罗10月20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政治委员会主席纳拜勒·沙阿斯今天在这里说,阿拉伯前线国家有必要在中东和平会议召开之前举行一次首脑会议,以便协调立场。
沙阿斯是在今天会见了埃及外长阿姆雷·穆萨之后说这番话的。
他说,参加和会的各阿拉伯国家代表团未经协调便匆匆赴会是不可想象的。
阿拉伯前线国家是指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它们都将参加定于本月30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中东和平会议。

第6版(国际)

苏联新组成的最高苏维埃举行首次会议
七个共和国派代表与会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1日电 新组成的苏联最高苏维埃(苏联议会)第一次会议21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幕。
据塔斯社报道,只有7个共和国,即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和土库曼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25分钟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必须以共同的努力来使国家摆脱危机。他认为,现在需要解决一系列基本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苏维埃国家体制的命运。
但是戈尔巴乔夫又表示,究竟是各共和国一道前进还是每个共和国单独寻找摆脱危机的道路,这个问题暂时还不清楚,“任何计划都还只是美好的愿望。”
戈尔巴乔夫向与会代表宣布,现在已经恢复制定主权国家联盟条约的工作。条约草案正由国务委员会成员审阅,最后将提交主权国家议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讨论。他强调,“参加新的联盟有着巨大的优越性,而不是累赘。”
按照议程,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将听取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关于国家政治和经济形势》的报告,组成最高苏维埃的领导机构,选举共和国院和联盟院主席。会议还将讨论并修改苏联宪法和其它苏联法令。
1991年9月5日苏联第5次非常人代会通过决议,决定联盟在过渡时期最高权力代表机关是两院制的苏联最高苏维埃。原先的民族院改为共和国院,亦称上院;联盟院名称不变,亦称下院。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内阁批准以参加中东和会
民族复兴党决定退出联合政府
新华社开罗10月21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内阁20日举行会议,讨论并批准了以色列参加中东和平会议。
以内阁在数小时的激烈辩论后,以16票对3票,批准了以出席中东和会的决定。
据报道,以内阁中的极右派对这一决定持保留态度。同一天,以色列民族复兴党决定退出沙米尔总理领导的以联合政府,以抗议内阁批准上述决定。
以总理沙米尔和外长利维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中东和会的议程以及他们和美国国务卿贝克会谈的情况。

第6版(国际)

柏林各界集会
悼念遭法西斯迫害的犹太人
新华社柏林10月18日电 柏林各界今天上午在格吕讷瓦尔德火车站集会,悼念在二次大战中被希特勒法西斯驱赶、屠杀的5万名柏林犹太人。市长迪普根、德国犹太教负责人加林斯基以及各界代表出席了悼念仪式并献了花圈。
1941年10月18日第一批遭到希特勒法西斯驱赶的1000多名柏林犹太人被从格吕讷瓦尔德火车站运出柏林。从1942年夏到1945年2月,共有5万多名柏林犹太人被从这里用货车直接运到奥斯维辛集中营,除极少数生还者外,绝大部分惨遭杀害。
迪普根和加林斯基分别发表讲话,强调不忘历史教训,号召人们共同行动起来对付德国各地近来出现的新纳粹极右势力疯狂袭击外国人的行径。
在格吕讷瓦尔德火车站,一堵为悼念被害柏林犹太人而修建的水泥纪念墙今天在希特勒法西斯开始驱赶、迫害犹太人50周年之际落成。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否认美将撤走全部核武器
新华社平壤10月21日电 据汉城广播电台报道,南朝鲜外务部官员今天否认美国向南朝鲜通报了关于美国从南朝鲜撤走所有核武器的决定。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9日报道,美国政府在同南朝鲜政府协商后已决定从南朝鲜撤走所有核武器。
南朝鲜外务部官员在评论这件事时说,南朝鲜政府并不知道美国报纸报道的有关美国政府作出从南朝鲜撤走所有核武器的决定。
这位南朝鲜外务部官员透露,南朝鲜和美国就部署在南朝鲜的美国核武器的前途问题一直保持着接触,今后双方仍将就这个问题继续进行磋商。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在中东和会召开之前
本报记者 吴文斌
中东和会将于10月30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有关各方正在加紧进行准备工作。
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届时将出席会议,并联合主持开幕式。阿以争端直接有关各方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和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以及以色列已不同程度地表示将参加和会。埃及、海湾合作委员会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欧共体将派代表作为观察员与会。这次中东和平会议将分若干阶段举行。首先举行包括开幕式在内的历时3天的外长级会议。各方均可在会上发表讲话,阐述各自的立场和原则。从第四天开始,会议进入第二阶段,即以色列与叙利亚、黎巴嫩和约巴联合代表团分别举行双边直接谈判,讨论戈兰高地、黎巴嫩南部和巴勒斯坦问题。关于双边直接谈判的形式和地点由各方在会议开幕期间商定。会议第三阶段,将召开有关国家的地区问题多边会议,讨论诸如水资源、发展经济、保护环境和军备控制等问题。
此间人士指出,中东和会之所以能够召开,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阿拉伯国家从客观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务实政策,愿意通过和平途径全面解决阿以争端,表明了阿拉伯国家要同以色列和平相处的良好意愿。正像阿萨德总统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苏联外长潘金时重申的那样,叙利亚十分珍视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在中东建立公正持久的和平。其次,美国在海湾战争后,力图在中东地区建立“新秩序”,以维护它在该地区的长远战略利益,并且认为缓和阿以矛盾,实现阿以和解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所在。为此,美国国务卿贝克在海湾战后7个月的时间里,不惜8次出访中东,在阿以之间进行穿梭活动。再次,苏联在这一过程的重要关头与美国紧密配合,它于18日与以色列恢复正式外交关系。此外,以色列方面迫于国际舆论的压力,同时,它所提出的诸多条件也得到了部分满足,因而表示愿意同阿拉伯国家一起坐到谈判桌上来。
舆论认为,解决阿以之间的冲突还有很多困难和障碍,诸如犹太人移民点、东耶路撒冷地位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等问题尚难解决,和会甚至仍可能有夭折的危险。但和会能够开起来,即表明有关各方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对实现中东和平的良好愿望。这毕竟是阿以双方40多年来第一次坐到一起试图通过谈判解决冲突问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这次中东和会的召开格外令人瞩目。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