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军队优良传统 献身四化再立新功
全国模范军转干部表彰大会开幕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刘华清分别题词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 记者尹品端、郭嘉报道:由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人事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召开的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
这次大会是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召开的,是继1986年之后军转战线上的又一次群英盛会。中央领导同志对这次会议十分关心,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分别为大会题了词。
这次会议以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和最近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有关方针政策,表彰先进,交流经验,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军转安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推动军转安置工作的全面发展,努力把这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这次会议表彰的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300余名模范转业干部和先进军转工作代表中,有为农村改革和发展商品经济奋勇开拓的基层干部;有为办好社会主义企业作出显著成绩的厂长、经理和党委书记;有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突出成就的科技、文化、医务工作者和人民教师;有在政法战线上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为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英勇斗争的公安干警和司法干部;还有在军转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尽心尽责,把满腔热忱倾注在军转事业上的同志。
据统计,1985年以来军队转业的63万干部中,被各级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有7.5万人,优秀企业家5200多人,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1.4万人;有15.8万人担任了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
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组长、人事部部长赵东宛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高度赞扬了广大军转干部在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和高尚的革命情操,同时要求各地要以极大的热情,支持、关心、爱护转业干部,大力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经验,为广大转业干部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更好地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赵东宛在总结1985年以来军转安置工作的经验后指出,军队转业干部既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也是地方各行各业的工作骨干。要立足于军队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局,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把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这项工作。
赵东宛最后希望一切立志于献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军队转业干部,都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努力奋斗。
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军队转业安置工作小组和人事厅局的负责同志,军队各大单位干部部和武警总部干部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市民眼中的市委书记
熊发生
在湖北省鄂州市采访,无论在大街小巷还是在工厂、农村,一提起市委书记吴华品,市民都会争相评说他的事迹。
一位退休职工说,市委书记为民作主,我的冤案终于解决了!
这位职工叫芦银珍,现年55岁,原是市异型轧钢厂的职工。去年12月15日,是市委书记、市长接待日。那天上午,芦银珍拿着皮鞋、衣料等物上访。她声称:该厂于1986年12月让她退休,由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冒名顶职。退休后工厂未给一分钱工资,也未发给退休证。她将鞋物摆到市委书记吴华品面前:“这是他们为冒名顶职送给我的礼物。”
吴华品对此感到震惊,他当即召见市劳动局长桂耀明,要求彻底查清此事,对有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从1990年12月16日开始,办案人员查阅了千份职工档案。原来,现任市冶金工业局政工科长陈燕龙于1986年12月获悉芦无子女顶职的情况,便利用职权,通过不正当关系,将其在农村的内弟冒充芦之子顶职。1988年2月,原市劳动局根据芦银珍的反映,撤消了陈燕龙内弟的顶职。随后陈燕龙伙同妻子及他人将其内弟转了户口,由一轻局招进造纸厂为全民制合同工,后又调往八一钢厂,把内弟的名字、籍贯、家庭主要成员都更换了。芦银珍为此告状多年未能奏效。她从1987年11月起,拒不领退休工资,截至1990年12月,扣除房租、水电、药费外应发给她退休工资达4488.39元,由厂工会代存入银行。根据查明的情况,市委研究决定,分别给予陈燕龙夫妻党纪、政纪处分,并动员芦银珍领取退休工资。
一位村支书说,市委领导把我们的疾苦记在心上……
这位村党支部书记叫余喻海,今年54岁,家住鄂州市碧石渡镇金盆村。由于对村里的事敢管敢抓,遭到了犯罪分子的报复。去年12月上旬的一天,他八旬老母被犯罪分子用绳子勒伤,他的妻子被砍伤,共花住院费2000余元。1990年12月15日,这位老支书上访找到了吴华品书记,请求为他排忧解愁。
吴华品听了诉说后双眼湿润了。他十分同情这位老支书的不幸遭遇,当即要求公安机关要迅速侦破此案,并要求鄂城区委、碧石渡镇委负责人一定妥善解决好余喻海家中的困难。
在党组织的关怀下,此案迅速破获,余家2000余元医药费也得到解决。去年腊月二十八,吴华品仍惦念着这位老支书,他带着市委副书记岑道斌、市委组织部长傅明珠、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齐和安,冒着风雨,步行来到余家慰问。当余喻海手捧着党组织给他家补助的300元钱、望着市委书记满身泥水时,热泪滚滚而下……余喻海的八旬老母逢人就讲:“我这老太婆经历了几个朝代,见到最大的‘官’是市委书记,还是共产党好啊!”
一勤杂工说:没有想到市委领导能这样体察民情。
周焕荣是市委大院的勤杂工,为人憨厚老实。常年累月地负责打扫院内卫生。去年夏季,他的女儿即将在职业中学毕业,按有关政策规定,职业中学毕业的学生应自谋职业。周焕荣为女儿整天闷闷不乐。这事让吴华品知道了,他同老周拉家常时直截了当地说:“老周,你的忧愁我晓得,我有责任为你排忧解难。”一席话说得老周激动不已。
事后,吴华品书记给有关单位打电话,让秘书催办。去年9月,老周的女儿被安排在市粮食系统工作。
“没有想到市委领导能这样体察民情。”老周像背台词似的,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充分发挥军队转业干部的作用
本报评论员
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表彰大会已于昨日隆重召开,我们在此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作出重要贡献的军队转业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先后有近300万干部退出现役转业到地方工作。广大军队转业干部自觉服从党和人民的需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刻苦学习,积极进取,较快地适应了新的工作的要求,为国家和人民创建了新的业绩,谱写了新的篇章,成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相信,这次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表彰大会,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转业干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军队转业干部一直非常关心和重视,制定了热情欢迎、妥善安置、认真培训、合理使用的方针和各项政策。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单位都自觉地把安置好、使用好转业干部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责任,做到了对转业干部政治上信任爱护、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积极为他们施展聪明才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广大人民群众对军队转业干部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中的重要作用有深切的认识,在社会上逐步形成了关心、理解、尊重和爱护军队转业干部的良好风尚。这一切,有力地保证了转业干部到地方以后能够各得其所、各展其长。
军队转业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组成部分,是地方干部的一个重要来源。他们为国防建设献出了宝贵年华,在部队这个大学校里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高,有很多长处和优势,转业到地方后,应该得到妥善的安置和合理的使用。安置好军队转业干部并使他们的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发挥,不仅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而且对于加强军队建设、巩固国防,也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各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都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把关心、培养和爱护转业干部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及时把那些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转业干部充实到重要岗位上来,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为他们提供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我们也相信,广大军队转业干部一定会保持和发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珍惜自己的荣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立志献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建设伟大祖国作出新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忘我工作 无私奉献
高检表扬刑检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毛磊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电话会议,通报表扬全国检察系统刑事检察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刑检干部。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批捕科、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批捕检察员周有声等105个集体和203名个人受到表彰。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说,几年来,检察机关涌现出了一大批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从坚持人民民主专政职能、维护国家稳定和保障经济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检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树立了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的检察官形象。今天表彰的308个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刑检干部的优秀代表,体现了全国4万多刑检干部的精神风貌。
张思卿希望通过这次表彰会,在全国检察系统掀起争先创优的高潮。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也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不断进步,为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再立新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近两千机关干部下农村开展社教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记者景如月)10月16日,河北省委召开大会,欢送1974名省直干部,奔赴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河北省计划用3年时间搞完全省农村“社教”,每年抽调1/3的干部组成社教工作队。今年省、地、(市)县抽调了8万多名干部,将陆续进入1万多个乡村,利用今冬明春的农闲季节开展“社教”活动。
河北省委要求社教工作队员首先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自己,同时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并要求他们成为遵守纪律的模范,绝不允许接受基层干部和农民的任何宴请、收受礼品或低价购买农副产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宗教委员会举办 宗教知识宗教政策系列报告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勇、本报记者李德金报道:为了进一步宣传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全国政协宗教委员会从今天起邀请我国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和国务院宗教事务局领导同志,为在京新闻出版单位的同志作宗教知识和宗教政策系列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政协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报告开始时的讲话中说,政协宗教委员会的职能,就是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团结各教教徒,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促进世界和平,并通过协商和监督来参政议政。作为新闻出版界的同志,为工作方便也有必要对各宗教历史、教义以及我国各教目前的活动情况大体上有所了解。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吴立民今天在报告会上介绍了佛教方面的情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

心里有大家
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双桥乡平陆村党支部书记黄子柑,熟悉他的人都深知他的“精明”。
前几年,黄子柑标包村里的20多亩果园,年年获得好收成,收入逐年增加。有的人说,这回黄子柑真的富起来了,票子多了,该旧房换新房,土房换洋房了。他却没有这样想。他说:“个人富不踏实,只有全村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
该村村民黄召才是个老困难户,虽标包了村里的10多亩果园,但为缺乏管理技术和资金发愁。黄子柑二话没说,从家里拿出2200元扶持黄召才,并亲自担任他的技术指导,使他承包的果园当年纯收入达7000多元。
今年早稻插秧期间,平陆村遇上了罕见的干旱,为把水渠里的水管好、用好,黄子柑率领全体干部在渠道日夜巡视水情。当水经过黄子柑家承包的稻田时,大伙儿把水先往书记的田里灌。黄子柑知道后,立即将已灌了半亩田的水关上。他说:“水是先经过我这里,但前面有好几户的稻田比我家的干裂还严重,不能因为我是书记就先灌我的田。”
集体经济发展了,积累增加了。这时,黄子柑首先想的是兴办集体福利事业。
他针对本村没有诊所,群众看病难的情况,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投资1万多元建起村卫生室,使农民有病可以在本村就医。
为了改善本村儿童学习条件,他从集体积累中拿出3万多元修缮了学校危房,增加了民办教师的工资。
他为了改变本村水利设施差的状况,从集体收入中拨出3.5万元兴修水利,把一段水利干渠修成“三面光”的渠道,使水利灌溉畅通无阻,旱涝保收。他还依靠集体经济改善了本村的文化设施和党支部、村公所的办公条件,使今天的平陆村充满生机。(原载广西《支部生活》第十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治与社会经济发展 国际学术讨论会开幕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 记者张志业、杜飞进报道:旨在弘扬法治精神、交流各国通过法治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经验与教训的“法治与社会经济发展国际学术讨论会”今日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邹瑜出席了会议。
在这次有中国、日本、美国、德国、荷兰、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专家、学者以及律师近百人参加的会议上,各国如何在本国内部进一步完善法治,促进社会进步发展,已成为众多国家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一些学者指出,尽管各国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传统各异,但是法治的基本精神和功能作用都是相同的。
会议提供的情况表明,中国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42年来,特别是近12年来,在推行法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仅1979年至1990年,就制定法律103件,制定行政法规520多件,制定地方性法规2000多件。为适应改革开放,比较快地制定了一批涉外经济法律、法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法治使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取得巨大成就。
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更新传统丧葬观念 保护珍贵国土资源
我国丧葬改革刻不容缓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李希光、实习生郎国华)“不解决死人和活人争地的问题,我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世界22%的人口的奇迹将难以为继。”这是专题科普片《大地的文明——中国殡葬改革巡礼》首映式座谈会上向人们发出的警告。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常志海在今天的座谈会上说,由于厚葬之风盛行,全国每年有上百亿的财富被埋掉、烧掉、吃掉,土地的浪费更令人触目惊心,全国每年消耗掉的200万亩土地中,有40万亩是由于土葬造成的。
常志海说,面对这一严峻的现实,一定要解决死人和活人争土地的问题。他呼吁社会各界用实际行动更新传统的丧葬观念,切实保护我国珍贵的国土资源。
据初步统计,如果全国死亡人口全部实行火葬,每年就棺木一项,就可节省木材180万立方米,人民币30亿元。火葬还具有省钱、卫生、简便的优点,但是当前各地火化率悬殊很大,北京等大城市已达到95%以上,但全国仅有31.5%。
由中国科协所属中国科普研究所与民政部联合摄制的《大地的文明——中国殡葬改革巡礼》一片以科学的态度、真实的内容揭露了我国目前在殡葬中存在的陈规陋习,同时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改革殡葬习俗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承德狠刹“三乱”歪风
本报讯 河北省承德市委、市政府把狠刹“三乱”歪风,作为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环节来抓,收到了明显效果。一个时期以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成为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市委、市政府先后抽调950人,组成158个专项检查组,深入到各重点部门进行检查,今年1至6月,共查出问题1万余件,涉及金额46万多元,清理乱收费、乱摊派金额34万元,全部退还给被摊派企业和单位。(建华 曙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三令五申禁不住 还有公车送新生
愚人
一年一度秋风劲,今日又迎新生来。9月7日,艳阳高照,河北医学院邯郸分院上下一派喜庆气氛。我和院纪检委的同志来到学校大门口,执行一项特殊任务:检查用公车送新生的情况。原想,严禁用公车送学生的规定,上级已有三令五申,在反腐倡廉的今天,恐怕不会再出现了。出人意料的是,刚过9点,大车小车源源不断涌来,门卫奉命紧闭大门,拒绝入内,这些车只好委屈地排列在门前马路上。上午10时,竟有三辆小轿车(车号河北01—02991、河北33—08286、河北33—08995)护送一名新生,其排场声势独领风骚。
据院纪委的同志统计,仅7日上午9时至12时就有50辆公车来校送新生。从50辆车的专业车型类型分有救护车、消防指挥车、交通警车、公安车,有的连囚车都开来了,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拣“苦差”的杨凤祥
潘仕明 许东辉 刘海山
杨凤祥当兵30载,改变了5个单位的后进面貌,带出7个团结向上的班子。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雷锋标兵,今年“七一”受到武警总部和中组部的表彰。
1984年,杨凤祥受命组建五支队。这个支队的15个中队,分布在茫茫无垠的北大荒,有的中队还没有营房。支队机关设在四处透风的破棚里,8个支队领导睡上下铺。杨凤祥带领官兵经过3年奋斗,全支队就有8个中队全面达标,总队两次在这里召开执勤和农副业生产现场会,漂亮的机关大楼也拔地而起。杨凤祥正干在兴头上,被一纸调令调到哈尔滨支队任政委。当时,这个支队教育训练跟不上,还出了不少事故。杨凤祥不负众望,任职3载,支队连续3年成为总队安全无事故先进单位,彻底改变了原来的落后面貌。
当时,有人以为劳苦功高的杨凤祥该提拔了,但迎接他的是组建机动支队的“苦差”。年近半百的杨凤祥,当然知道创业的艰辛。1000多人来自20多个单位,住的没窝、吃的没灶,可他来不及多考虑自己的屈伸荣辱,带着部队建设的蓝图规划走马上任了。
当过多年军政主官的杨凤祥,深知榜样的作用。他处处以身作则,为大家做出了表率。
去年夏天,黑龙江发生一起大案,5名罪犯行凶后钻入深山老林。机动支队奉命出击,与解放军和公安干警执行搜捕任务。
出发时,总队领导对他说:“你年岁大了,在家坐镇指挥就行了,让年轻同志去吧!”他回答:“我是1964年大比武的建制班班长,军事素质好,经验丰富,让我去!”追捕路上,人们给他找了件防弹背心,他却把防弹背心让给了战士:“你们年轻,命比我值钱。”
一次搜山,战士们发现一个山洞口还有刚刚烧过的残火,罪犯很有可能躲在洞内,几个战士想往里冲,被杨凤祥一把拉住:“你们没经验,还是看我的。”在杨凤祥的带领下,11名特勤队员与友邻部队一起,圆满完成了围歼任务,击毙罪犯3名,活捉两名。
机动支队组建后,很快在黑龙江省威名远扬,受到群众的高度赞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农村犯罪课题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十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公安部在长春市召开了中国农村犯罪课题研讨暨成果评审会。会议就我国农村犯罪的现状、原因、发展趋势和治理对策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这一研究组织了全国五千余名公安干警在十一个省、一百个乡镇进行了规模的课题调查,取得了上万份第一手资料和大量数据,写出了五百余份有价值的调查报告。全国十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公安机关代表和有关部门、院校的专家学者八十多人参加了评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清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新华社太原十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武赞庭)山西省清房工作从去年七月开展以来,全省已立案一千五百零七件,结案一千三百七十五件,结案率为百分之九十一点二。在清房中受党纪处分的有四百一十人,受政纪处分的二百二十一人,追究刑事责任的三十九人。全省累计收缴各种罚没款三千二百九十三点四万元,收回多占住房二万五千三百五十七间,其中一万七千九百四十五间已分配给住房困难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宗继怀被誉为“面黑心红”的好干警
据新华社济南十月二十日电 (通讯员王国栋、孙咏)山东省枣庄市峰城区交警大队长宗继怀上任仅一个多月,就采取一系列措施,使这个全省有名的交通事故多发区从根本上改变了面貌,被群众誉为“面黑心红”的好干警。七月中旬,宗继怀上任后,根据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先后主持制定了十八条规章制度,并强化社会监督。在他的带动下,全队形成了依法管理、文明服务、廉洁高效的良好工作秩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涞源银坊创办调频广播党校
本报讯 地处太行深山的河北省涞源县银坊乡党委,去年十月创办调频广播党校以来,共上党课十九次,播放农业科技、法律知识、文艺节目等四十多场次,并且每天转播中央、省、县电台的新闻节目,解决了山区党员分散、集中培训难的问题,深受广大党员和农民的欢迎。 (成福 梦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被全军评为先进话务台站的总后某基地指挥部通信站党支部经常开展读新书、读好书活动,不断提高官兵的政治觉悟和文化素质,受到中央军委三总部的通报表彰。  周凤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