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印度发生强烈地震
印度北方地区二十日凌晨两点五十三(当地时间)发生强烈地震,造成至少二百人死亡。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受地震影响的地区包括: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北方邦及新德里地区。印度气象局发言人说,这次地震震级为里氏六点一级,持续时间约五十五秒。(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一炼油厂遭空袭起火
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境内的西萨克炼油厂十八日下午在遭到空袭时发生大火。这是克罗地亚发生武装冲突以来破坏性最大的一场火灾,初步估计损失两千万美元。虽然大火已被扑灭,但该炼油厂已不能继续加工石油。

第6版(国际)

以拘捕伊斯兰抵运成员
以色列当局十八日拘捕了几十名被占领土穆斯林原教旨主义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织的成员。以色列是在美、苏外长宣布中东和平会议将于本月三十日召开之后数小时内采取这一行动的。
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反对同以色列和谈,主张通过武装斗争夺回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

第6版(国际)

土耳其举行全国大选
土耳其二十日举行全国大选,大约三千万选民参加了投票。这是土耳其共和国创建以来第十九次大选。据当地各报的民意测验表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因能获得超过百分之三十三点三的选票而实行一党执政。从目前情况分析,由前总理德米雷尔领导的正确道路党处于领先地位,因此很可能出现联合执政的局面。选举结果将于二十一日上午揭晓。

第6版(国际)

诺思自传本周出版
“伊朗门”丑闻内幕即将曝光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9日电 (记者何大隆)“伊朗门”丑闻的核心人物、前里根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诺思中校将在下周出版其自传——《受到攻击:美国的一个故事》。该书将把“伊朗门”丑闻的真相公诸于世。
最新一期《时代》周刊杂志刊登了该书的摘要。诺思在书中说,“里根知道并批准了对伊朗出售武器的行动和私下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努力,他还经常详细地得到有关这两项行动的汇报”;“他了解动用(美国向伊朗出售军火所得)资金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事情,是他批准了这一行动。对此我毫不怀疑”。
在1985年至1986年期间,诺思中校在白宫工作期间奉命违反美国国会1984年10月通过的禁止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军事援助的法令,将美国秘密向伊朗出售军火所得资金转而支持尼反政府武装,由此铸成里根政府执政后期的“伊朗门”丑闻。丑闻于1986年10月被新闻界揭露,诺思为了保护上司而对国会说谎,掩盖丑闻真相。然而里根很快解除了诺思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内的任职,任命特别检察官对丑闻中的违法行动进行调查并追究刑事责任。
诺思此后受到检察官的起诉,并在1989年7月被联邦特别法庭判处3年徒刑,缓期两年执行,罚款15万美元,强迫公益劳动1200小时。诺思不服,联邦上诉法院在1990年7月驳回法庭对诺思的判决,要求法庭重审。特别检察官在今年9月16日终于因“证据不足”而被迫取消了对诺思的一切起诉,法庭宣布诺思“无罪”。
就在法庭宣布诺思“无罪”后5个星期,诺思的自传出版了。诺思说他时常感到被人抛弃,未料到为总统效力会受到法庭的审判。他还说里根“本可以通过宣布赦免或关闭特别检察官办公室的方式来解除我和我的家庭几年来所遭受的痛苦”。
目前,特别检察官还在对“伊朗门”丑闻中的违法行动进行调查,并准备对中央情报局中的一些违法人员进行起诉。

第6版(国际)

徐敦信副外长在巴黎会见中国记者时说
中国希望柬问题巴黎会议取得成功
本报巴黎10月20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在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复会前夕,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记者,就即将举行的巴黎国际会议发表谈话说,中国代表团希望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取得成功,并将为此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徐敦信回顾了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过程。
他说,1989年7、8月间在巴黎召开的柬埔寨问题第一次会议,虽未能达成协议,但确定了必须实现全面政治解决的基本目标。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连续举行6轮磋商,达成了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框架文件,奠定了政治解决的基础。柬埔寨四方进行多次会晤和磋商,终于组成了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初步形成了民族和解的局面。今年下半年以来,最高委员会相继在雅加达、帕塔亚、北京和纽约举行了几次卓有成效的会议,就协定草案中几个分歧最大的、实质性问题达成一致,从而为巴黎会议复会、签署全面政治解决协定铺平了道路。
徐敦信说,中国同国际上大多数国家一道,积极支持柬埔寨爱国力量为维护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争取民族解放所进行的斗争,并为早日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作出了自己的努力。这完全是出于主持正义、是为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他强调,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没有任何私利。
徐敦信表示,中国希望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主权国家,希望柬埔寨各方和衷共济重建家园。中国对参加全国最高委员会的四方将一视同仁,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柬埔寨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徐敦信最后说,随着柬埔寨问题的解决,中越关系已逐步改善,并将实现正常化。他表示相信,中越关系正常化,不仅符合中越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将于23日在巴黎复会。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将签署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和平协定。

第6版(国际)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宋双在巴黎说
签署和平协定将给柬人民带来和平希望
新华社巴黎10月19日电 (记者郭京花)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今天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即将在巴黎签署的柬埔寨和平协定是柬埔寨人民的一件大事,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和平希望。
宋双说,柬埔寨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将结束历时12年的苦难。柬埔寨问题将获得全面政治解决,反映了柬人民的和平愿望,同时也是大势所趋。
宋双回顾了第一次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以来,柬埔寨4方、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巴黎会议两主席为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做的努力,并对此表示感谢。
在谈到即将复会的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时,宋双表示对会议的结果持乐观态度。
宋双还表示希望各方在和平协定签署之后认真按协定办事。

第6版(国际)

塞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在社会主义前途讨论会上说
社会主义赋予人类生活真正意义
新华社尼科西亚10月18日电 关于社会主义前途国际讨论会今天下午在尼科西亚开幕。
这个讨论会是由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倡议召开的。
来自中东和欧洲12个国家的18个共产党和左翼组织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将围绕“21世纪初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及其作用”这一主题,就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前途问题进行讨论并交换意见。
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赫里斯托菲亚斯致开幕词。
他说,现存的社会主义遭受的所谓挫折,决不意味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声名扫地或社会主义作为社会实践的终结。
他说,社会正义、平等、消除各种形式的剥削是可以实现的崇高目标,这样的目标赋予人类生活以真正的意义。
他指出,资本主义是建立在社会不平等和不公正基础之上的,存在着先天的缺陷和矛盾。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同阿萨德会谈
双方认为中东和会首先应解决以色列占领阿拉伯领土问题
本报大马士革10月20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晚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双方就参加中东和会所应采取的策略等问题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会谈。
阿萨德强调,叙利亚坚持公正全面的和平应建立在以色列从阿拉伯被占领土撤出和保证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的基础上的立场。
双方指出,在中东和会上阿拉伯与会各方协调一致至关重要。
双方一致认为,中东 和会应解决的首要问题是,结束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东耶路撒冷未来的主权问题也要列入会议议程。
双方一致呼吁,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埃及和巴解五方举行紧急会晤,为在建立真正的和平、解放阿拉伯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的斗争中采取一致的立场。
阿拉法特最近8年来第一次正式访问叙利亚。这次来访使一度紧张的叙巴关系出现转机。叙巴双方在和会上将为收复被占领土和恢复民族权利同以色列进行激烈的较量。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确定出席中东和会代表
新华社开罗10月19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出席马德里中东和会的巴勒斯坦代表今天已选派完毕。
消息说,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经过两天讨论后已就代表各个派别的14名代表名单达成了一致意见。
巴勒斯坦知名人士侯赛尼说,他已于19日将名单交给美国领事威廉森。消息援引一位巴勒斯坦人士的话说,出席和会的巴勒斯坦代表将由加沙地带的物理学家阿卜杜勒·沙菲领队。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对召开中东和会作出反应
据新华社马德里10月18日电 (记者徐发兴)西班牙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说,西班牙对美国和苏联选择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作为召开中东和平会议的会址表示“高兴”,并将尽一切努力使这次大会成为一次使中东各国人民实现真正和平的大会。
西班牙副首相塞拉将负责协助中东和会的各项组织工作。塞拉呼吁西各政党领导人为在西班牙举行这次会议提供“最大的合作和支持”。西外交部新闻司一位官员对本社记者说,中东和会选在西班牙召开是西班牙的“光荣”,也是对西班牙的“信任”。
中东和会将于本月30日起在马德里会议宫举行。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将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开罗10月19日电 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利比亚、伊朗和伊拉克今天表示反对即将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的中东和会。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说,利比亚决不承认以色列,并要求就举行中东和会问题在整个阿拉伯世界举行民意测验。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今天在德黑兰召开的旨在“支持巴勒斯坦及巴人民起义”的国际会议上说,由美国一手包揽的中东和平会议是为了在穆斯林之间散布不和,会议不会取得什么成果。
伊拉克官方新闻媒介今天说,举行中东和会是美国为了控制中东地区石油资源的努力的一部分。

第6版(国际)

莫政府同抵运达成相互保证协议
本报哈拉雷10月20日电 记者申明河、温宪报道:莫桑比克政府和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18日晚在罗马举行的第8轮谈判中签署了一项相互保证协议,并将以此为基础就最终结束内战进一步谈判。
在这项协议中,抵运保证立即停火,承认莫桑比克现政府的合法性,并将只作为政治反对派在现有政治框架内发挥作用。在此之前,抵运一直拒绝承认莫桑比克现政府的合法性,主张在未来的选举中,现政府必须下台而让位于一个联合国指定的机构。莫桑比克政府则保证在大选之前,不就双方在罗马正在谈判的任何问题进行立法,同时允诺对抵运在国内外为达成和平协议所从事的活动不加限制。
双方还保证尽快达成包括停火、将抵运武装编入国家武装力量、政党合法化和选举法等内容的全面和平协议。莫桑比克政府和抵运达成的上述协议被认为是双方自去年7月开始和谈以来的重要转折点。

第6版(国际)

贝克抵西班牙访问
新华社马德里10月19日电 (记者徐发兴)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在这里说,通过召开中东和会实现中东和平是有“希望的”,但“任务还很繁重”。
贝克是在今天下午和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中午从耶路撒冷飞抵这里。贝克把选择马德里作为召开中东和会会址的决定正式通知了冈萨雷斯,并与他就有关召开中东和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交换了意见。
贝克透露,被邀请参加中东和会的有关各方迄今尚未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贝克说,美国政府不会为吸引各方参加会议而改变它对中东地区的现行“政治主张”,也不会改变那些决定召开中东和会的条件,更不会作“秘密交易”。
在记者招待会上,冈萨雷斯对选择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作为举行中东和会的会址感到高兴。他说,西班牙不仅要为中东和会的召开提供各种后勤服务,而且还准备为“赢得这场争取和平的战斗”进行外交斡旋。

第6版(国际)

美国报纸报道
美拟从南朝鲜撤走核武器
本报华盛顿10月19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消息,美国政府已决定从南朝鲜撤出所有核武器。该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这一决定是在美国同南朝鲜当局磋商后于上周作出的。
该报说,布什总统是在确认南朝鲜当局不会把美国撤出核武器的行动理解为损害南朝鲜安全后才作出这一决定的。
根据这项决定,美国除了从南朝鲜撤走核炮弹外,还将撤走部署在南朝鲜空军基地上的核炸弹。
据报道,美国在南朝鲜有40枚核炮弹和60枚核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