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乔石在海南考察工作
 强调要按照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不懈继续奋斗
  九十年代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新华社海口10月16日电 (记者田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在海南考察时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完全正确,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
10月11日至16日,乔石在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剑锋等同志陪同下,考察了海南的洋浦、金盘等工业开发区、三亚旅游开发区、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八所港码头、石碌铁矿、华侨农场和一些外资企业。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问题同有关方面同志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
乔石充分肯定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海南建省以来,变化很大,整个经济正朝着改革开放的方向健康发展。乔石希望海南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联系海南经济特区的实际,勇于探索,把改革开放在90年代向前更推进一步。
乔石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一整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全国人民的积极性,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中国的今天。我们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来自于群众,来自于实践,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12年来我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践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90年代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只要我们按照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不懈地搞下去,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努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我们就可以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为在21世纪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在谈到加强党的建设时,乔石指出,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解决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问题,做到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培养和造就马克思主义接班人,使我们党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
在谈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问题时,乔石说,改革开放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消极的东西,一些社会丑恶现象也有所滋长。因此,社会治安工作要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采取有效措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稳定。各地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打击危害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各种犯罪活动,同时要进行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实现社会秩序的长期基本稳定,这是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经济建设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乔石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要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尤其要健全和完善基层组织,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政治核心,使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第4版(要闻)

万里会见印尼矿业和能源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卢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印度尼西亚矿业和能源部长吉南查尔·卡塔萨斯米塔一行。
万里对吉南查尔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印尼都有丰富的矿产和能源资源,这些领域都是两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因此,两国在地矿领域的合作很有必要并且有广阔的前景,两国可以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学习,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和交流,促进两国在这些领域中的共同发展,为各自的国民经济服务。
万里说,中国重视发展同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的经贸关系,这不仅有利于各自国家的发展,而且也有利于稳定亚洲局势和经济的发展。
吉南查尔表示,希望两国在地矿、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并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寻求双方在更多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吉南查尔一行应地矿部邀请于10月14日来访。在京期间,他们与中国地矿部等部门签订了有关合作协议。

第4版(要闻)

宋平会见新西兰国民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许忆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主席约翰·科林奇为团长的新西兰国民党代表团。
宋平说,中新两国和两国政党可以共同努力,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需要,也符合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
他说,科林奇主席率新西兰国民党代表团首次来访表明,中国共产党和新西兰国民党建立了正式关系,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希望今后两党增加接触,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
宋平说,中新两国的历史和现实情况有很大区别。但相互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和历史纠纷,两国在经贸、科技等许多领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潜力很大。他说,两党之间建立的友好关系可以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
科林奇说,代表团这次来访就是为了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寻求两国和两党之间合作交流的途径。他认为,现在条件成熟了,两国和两党应该有更加密切的关系。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介绍钱学森事迹
 站在科学前沿 取得丰硕成果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许志敏、徐耀中)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在今天授予钱学森荣誉称号的仪式上,介绍了他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开拓奋斗的事迹。
丁衡高介绍说,钱学森早年在应用力学、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和物理力学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成为国际知名学者。新中国成立后,他毅然返回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周恩来和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下,他怀着对新中国国防事业强烈的责任感,于1956年2月给党和国家写了《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最早提出了我国火箭导弹事业的组建草案、发展计划和具体步骤。从1958年开始,他积极推动我国人造地球卫星科研事业的建立与发展。1965年1月,他向国家提出的报告,促进了人造卫星研究计划列入国家任务。他是中国空气动力研究基地的最早规划者。他以渊博的知识,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的研究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钱学森为祖国科技事业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创建人之一。他还是中国力学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的主要筹建者和首任理事长。他多年来一直不懈地努力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联合,是我国运筹学研究、质量控制研究、作战模拟研究、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研究、思维科学研究、人体科学研究、科学技术体系研究的积极倡导者。
钱学森数十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自己的研究工作和社会活动。他始终站在科学的前沿,不断进取和锐意创新,与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起,为建设适应国民经济和国防需要的、有中国特色的科技事业而辛勤耕耘,取得丰硕的成果。丁衡高还介绍了钱学森热心为科技人员服务,积极扶植和培养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动人事迹。

第4版(要闻)

决不允许分裂国家民族的阴谋得逞
  本报评论员
日前,台湾民进党内少数“台独”分子操纵该党第五届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公然将“建立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条文写进其党纲,这是一个信号,表明岛内“台独”活动变本加厉、步步升级,已经到了十分危险的地步,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关注。
台湾民进党成立以后,标榜追求“民主进步”,本应为民族兴旺、国家统一做些有益的事情。但是,一个时期以来,该党内少数人士的所作所为却背道而驰:他们先是抛出了“台湾前途应由台湾全体住民决定”的主张,后又通过了所谓“主权独立决议案”、“事实主权不及于中国大陆案”,还成立了“台湾主权独立运动委员会”,接着又纠集一些人炮制出所谓“台湾宪法草案”,明令将台湾改名为“台湾共和国”。近来,还上演了一出要求“进入联合国”的闹剧;民进党一些头面人物干脆赤裸裸地公开宣称:民进党就是“台独”党;如今又一意孤行,把“台独”主张列入党纲,气焰何等嚣张!他们在分裂国家、背叛民族的歧途上走得太远了!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这是铁的历史事实,且为国际社会所公认。尽管由于历史的原因,海峡两岸目前尚处于分隔的状态,但是两岸血肉相连,民族情、文化根是什么力量也割不断的。
祖国的统一完全符合包括两千万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岸共同发展经济、繁荣文化和提高人民生活的保证,并能以一个强大的国家在国际上屹立。因此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少数人鼓噪的“台独”言行。少数“台独”分子声称要为两千万台湾人民谋福祉,诡言要使台湾人有“出头天”,但是在岛内多次进行的民意测验显示,大多数人是反对“台独”的,都不赞同这种分裂国土、分裂民族的倒行逆施,甚至民进党内对“台独”也有激烈的争论。民进党内少数人的“台独”行径绝不能代表台湾人民的意愿,也不能代表全体民进党党员的意志。在这次民进党“五全大会”上打起“台湾人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选择决定”的幌子,无非是用以掩盖少数“台独”分子的孤立而已。
近来,国际局势出现了某些变化,岛内“台独”分子错误估计形势,自以为有机可乘,在某些外国势力的唆使和支持下,内外勾结,沆瀣一气,活动愈见猖獗。“台独”党纲的出笼正是这种背景下的产物。
需要指出的是,台湾国民党当局的反共拒和,对岛内“台独”的暧昧态度,也是岛内“台独”活动升级的重要原因。台湾当局拒绝国共两党谈判,顽固阻止两岸直接“三通”,极力推行“弹性外交”、“双重承认”,搞所谓“对等的政治实体”,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国民党有的人士还说什么“台湾已经以中华民国的名义独立着”,称“实质是进入(联合国),名义并不重要”。这种言论,助长了“台独”分子的气焰。台湾国民党当局应当明大义,识大局,多做促进国家统一的实事,坚决制止任何分裂祖国的活动。
中国共产党和大陆人民十分关心两千万台湾人民的幸福与安宁,提出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少数“台独”分子如果无视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置台湾人民的安危于不顾,顽固坚持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为某些西方势力分裂中国的阴谋服务,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不理。中国政府最近曾多次严正警告“台独”分子不要玩火自焚,成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我们再次正告那些幕后操纵者和台前表演者,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不容侵犯和分裂的。一切有爱国心、民族感和国际道义的人都不会听任“台独”分子的恣肆妄为,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绝不会答应国家分裂的永久化。那些声嘶力竭叫嚣“台湾独立”的人该是悬崖勒马的时候了,否则,他们的下场是自绝于中华民族,自绝于包括台湾两千万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成为勾结西方某些势力分裂中华民族的民族渣滓,落得粉身碎骨的下场!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邵逸夫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铁映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香港知名人士邵逸夫一行。
邵逸夫十分关心并大力支持内地的教育事业。自1986年以来,他每年向内地学校捐款,总金额已达5.3亿多港元。
会见时,李铁映代表国家教委感谢邵逸夫先生对内地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邵逸夫说,他对自己能为内地教育事业做一点点事情而感到很高兴。会见后,李铁映设宴欢迎邵逸夫一行。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邵逸夫一行是应国家教委的邀请前来访问于今天抵京。

第4版(要闻)

波兰外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波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克日什托夫·斯库比舍夫斯基今天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等前往机场迎接波兰客人。

第4版(要闻)

国际证券交易所年会代表访沪杭
本报讯记者计泓赓报道:国际证券交易所年会代表团一行180多人,10月10日至13日应邀到上海、杭州访问、考察。
该团成员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观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处。

第4版(要闻)

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
左上:1987年4月,在国防科工委2000年高技术发展工作会议上,钱学森(右)与著名科学家朱光亚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邹毅摄
右上:1990年2月22日,钱学森(前左二)出席中国科协三届五次全委会。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左下:1960年,钱学森(前左四)在某导弹基地指导工作。
     新华社稿
右下:1987年,钱学森(右一)作为全国首次国防科普有奖征文比赛的评委出席颁奖大会。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第4版(要闻)

第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结束 散手赛中国队获四枚金牌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第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一洲杯)今天结束。最后一天比赛,各种肤色的选手在擂台上进行勇猛激烈的搏击,产生了8个级别金牌,其中中国武士夺得4枚,中国台北、苏联、西班牙和巴西选手各获一枚金牌。
获得各级别金牌的选手是:中国的王世英、曾庆丰、王建明、杨锐分别夺得52公斤级、56公斤级、60公斤级、65公斤级金牌。中国台北的潘雄气获70公斤级冠军,苏联的拉马扎诺夫·拉马赞获75公斤级冠军。80公斤级和85公斤级的金牌先后被西班牙的戈维尔·诺亚和巴西的詹姆斯·艾耶斯夺走。
首都观众对散手比赛感兴趣,看比赛的人比看武术套路的多。原因是散手赛对抗性强,激烈、惊险,有吸引力。当两名选手在擂台上用拳击、脚踢和闪电般抱摔时,观众不断用掌声为其鼓劲。今天打得比较出色的是中国小将王世英,他手脚并用,速度快,打击准,使对手无法躲闪。同时也打得巧,常以抱摔动作将对手摔倒。新加坡的谢幸财被其追得往台边跑,无力反击,以0∶2输给王世英。大中级别的优势在欧洲,他们力量大,只要挨上几拳就难以招架,以至产生畏惧心理。
中顾委常委李德生等出席了闭幕式。

第4版(要闻)

中华武术掀开新的一页
 ——庄永竞纪政等谈大赛感受
第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胜利降下帷幕,中华武术掀开新的一页,各界人士谈感想,提建议,感受很深。他们希望武术迈出更大的步伐,造福于人类。
香港庄永竞先生说:国务委员李铁映同志接见了我,表扬我支持武术事业,心里很高兴。武术这个中华民族的瑰宝,在本届大赛上大放异彩。41个国家和地区派队参赛是件了不起的事,说明武术已被大多数人所认识和喜爱。武术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健身强体、表演、比赛等,它同医疗、电影、戏剧、保健等有广泛的联系,全部开发出来可造福于人类。香港的公园里经常有人练拳,动作各异,说明受欢迎。我支持武术事业,目的是弘扬民族文化。目前已与武术研究院合作搞了大型系列电视录像片《武术世界》,以后要做的事情更多。现在进行的锦标赛是第一届,有了一就有二、三以及无穷。万事从一开始,一字开头万象更新,武术会有新发展。
中国台北纪政女士说:我过去是田径运动员,自己喜爱武术可能许多人还不知道。我17岁练太极拳,现在是太极拳协会的会长。武术是迷人的,比赛我天天看,越看越感到好。这两天进行散打,我紧张得不停地擦掌。应该说第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很成功,不仅参赛队多,水平也高。通过比赛交流了技艺和经验,将来会搞得更好。
河北沧州市副市长姜树培说:沧州武术节刚结束,我们这些武术之乡的人被吸引到这里来了。从世界武术锦标赛和沧州武术节中,我感到武术的功能很大,一可健身强体;二可振奋精神,尤其是农村更为明显;三可增进友谊,以武会友;四可陶冶情操;五可促进经济发展。
   于鲁人 黄振中*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河南足球队10月15日下午在武汉以3∶2战胜湖北队。至此,1991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B组后六名座次排定。河南队名列第七,天津大桥队、湖北队、沈阳军区队分列第八、九、十名。
▲10月16日上午北京康乐宫与全国老龄委共同组织、举办了“庆祝国际老人节,欢度九九重阳节”活动。国家海洋局等单位的300多位离退休老干部,在北京康乐宫参加系列健身活动。康乐宫体育和游戏设施等吸引了老人们,使其大开眼界。     (胡建华)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在马鞍山揭幕
本报马鞍山10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晴扬、本报记者吴骅报道:“马钢杯”第四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今天在江南钢城马鞍山揭幕。
安徽省省长傅锡寿、马鞍山市市长周玉德、市委书记苏平凡等出席了开幕式。马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王秀智表示,马钢不仅要在国家经济建设中争当排头兵,而且要为繁荣社会主义的文体事业作出贡献。
本届名人战挑战赛将在聂卫平九段与马晓春九段之间进行。聂卫平在接连摘走“新体育杯”、“天元”、“棋王”三项围棋大赛桂冠之后,又夺得名人战的挑战权。马晓春在具有“名人”头衔的同时,还是CCTV电视快棋赛和“十强赛”的冠军。因此,这次比赛格外引人注目。
名人战挑战赛采用5番胜负制,先胜3盘为胜者。前两盘比赛将分别于17日和19日在这里举行,后3盘的比赛将移师北京。本月28日在北京举行闭幕式。
新名人将于今年年底在北京同日本本年度的围棋名人得主进行传统的中日名人决战。
本届围棋名人战是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围棋协会和马鞍山钢铁公司共同主办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谢军与齐布尔达尼泽又战和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6日电 (记者谢培林)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争夺战第十盘的比赛中,挑战者谢军执黑后行,逼和现世界冠军苏联的齐布尔达尼泽。
在这盘比赛中,齐布尔达尼泽执白先行,以王兵开局,谢军应王兵,前七步为典型的西班牙布局。在第八、九步,齐布尔达尼泽一变常规着法,走d4、c3,以试谢军的应变能力;谢军应着正确。齐布尔达尼泽在第十五步没有走a4,而是走了马f1,从后翼攻黑棋的d5兵,并在第十六步走马3h2,放松对中心的控制。谢军在第十七步时,走马c4。齐布尔达尼泽在长考了15分钟后,与谢军握手言和。第十盘比赛双方各用时25分钟。
第十一盘比赛将在18日举行。

第4版(要闻)

中国台北选手潘雄气夺得70公斤级冠军,这是他在领奖台上。王燕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