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省级机关查处干部多占住房
据新华社长春电 (记者史湘洲)吉林省抓紧清理整顿省级机关干部住房,两年里清查处理干部多占住房一点一万平方米。从一九八九年四月开始,吉林省对省直机关八点三万余名职工的住房情况逐人逐户进行清理。查出多占住房,其中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宅、个人出租公房、乱拉资金买房建房等问题,涉及干部九百九十人,收缴各种违反规定的资金和罚款三十六点四万元;处分党员干部十八人,其中厅级干部五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名老人重阳节喜登天安门城楼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王跃华)近万名老人今天喜气洋洋登上天安门城楼欢度重阳节。他们中有老红军、老科学家、老教师、老工人。一时间天安门城楼上下成了老年人喜庆的乐园。白发苍苍的老人们抚摸着汉白玉栏杆,指点远方,百感交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风雨同舟话真情》序
  薄一波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全国工商联开展了“风雨同舟”征文活动,并从征文中精选出优秀文章荟萃成《风雨同舟话真情》一书,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统一战线是我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三大法宝之一。在大革命和抗战时期,由于我党坚持了统一战线的策略,曾两次实现国共合作。在抗日根据地,我们还通过“三三制”政权形式,团结了一大批知名的开明绅士参加政权工作。解放战争中,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统一战线更加广泛扩大。解放后,党实行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总方针,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是完全合乎中国国情的。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的衷心拥护。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已经建立起一个牢固的共识:中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富裕幸福,不能没有中国共产党这个核心,也不能没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参政议政;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这是一条从实践中得来的真理。因而,各民主党派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成为党和人民的亲密朋友。
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李鹏总理最近讲过:“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并将继续坚定地执行改革开放政策”。“中国有今天这样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局面是执行改革开放政策的结果。改革开放是邓小平同志根据中国的国情倡导的。改革开放十多年来取得了很大成就,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变化和进步。”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健全民主与法制,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我国有8个民主党派,他们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不是在野党、反对党。他们通过参加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和各级人民政府,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政议政,爱国主义精神和治理国家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从1953年10月正式成立以后,作为党领导下的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人民团体,在引导私营工商业搞好生产经营管理,代表私营工商业者的合法权益,团结他们遵守政府的政策法令,特别是在协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实行改革开放的今天,它仍然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一个桥梁。我希望全国工商联在党的领导下,与有关团体共同协作,继续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工作,逐步培养一支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规章、制度的积极分子队伍,为推进改革开放,搞好四化建设,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继续做出新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良好的信誉
 ——记北京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
本报记者 苏宁
“我的企业面临死亡,如不能收回欠款,我的公司准备撤资……”这是一家大型中美合资企业的美方总经理黑克斯先生与北京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秀文律师第一次见面时提出的问题。
原来,这家专门从事大型能源锅炉生产的公司自1986年投产以来,年产值1个多亿。但它被国内数家单位拖欠货款1.3亿元,自行讨债无效,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黑克斯先生为此咨询了美国律师,准备对他的债务人起诉。对外所的律师们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企业间的欠款纠纷,而且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实。于是,张秀文亲自带人承办这一案件。在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后,他们为该公司出具了一份两万余字的法律意见书,详尽阐述了解决欠款问题的意见:将着眼点放在非诉讼方式上,这样既能争取问题的圆满解决,又不致影响公司今后的销售渠道,有利于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该公司董事会经过反复论证,终于采纳了律师的意见,并委托律师全权办理。
为了追回欠款,律师们不辞辛苦,足迹遍布黑龙江、广东、山西等地。仅用半年多时间,律师们就为该公司追回欠款9700多万元,并对无故拖欠货款的其余几家单位诉至法院。接着,又有两个单位请求撤诉,返还欠款。这家合资企业终于从困境中解脱出来。对外所的律师们受到了该公司中美双方的一致好评。
其实,办得像这样漂亮的案子,仅去年1年就有30件,标的总额达4亿多元,为中外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5亿元。去年5月,一家享有盛誉的外资企业为了追回一笔被拖欠6年之久的货款找到对外律师事务所。原来,该公司1984年同我国辽宁省的两家公司签定了价值30万美元的货物买卖合同,后因发生纠纷,始终未能收回货款。这家外资企业共在中国大陆投资两亿多美元,有9家合资企业。如果这笔货款收不回来,他们将诉至国际仲裁机构请求处理。对外所的律师承办此案后,5下沈阳、锦州,3下大连,不仅直接找了两家欠款公司,而且找到有关主管部门和最终用户,向他们直言陈述30万美元欠款还与不还的利害关系,终于追回30万美元欠款,使这起长达6年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该外资企业事后欣然聘请对外所的律师作他们的常年法律顾问。
对外所的名声随着这一桩桩案件的圆满了结而远播海外,伴随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外客户登门求助。目前,他们为150多家中外客户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占1/3。
高质量的服务,良好的信誉,使对外所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全国同行中名列前茅。不久前,司法部部长蔡诚在全国律师为清理三角债服务经验交流会上又一次肯定了他们的成绩和经验。最近,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被通报表扬的拒礼拒贿3000元以上的75位先进个人中,北京市榜上有名的5位律师全部出自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牢记神圣使命 争做合格卫士
 武警表彰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通讯员周广庭、记者李训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今天在京召开表彰大会,给在基层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0个中队和4名个人授予荣誉称号。
公安部长、武警部队第一政委陶驷驹,武警部队司令员周玉书、政委徐寿增出席会议。徐寿增主持会议。副政委徐桂宝宣读命令:授予北京总队11支队1中队“作风过硬的礼炮中队”荣誉称号;授予天津总队3支队6中队“南开铁拳中队”荣誉称号;授予辽宁总队锦县中队“官兵团结模范中队”荣誉称号;授予湖北总队3支队6中队“沙洋看押模范中队”荣誉称号;授予福建总队晋江县中队“晋江拒腐防变先锋中队”荣誉称号;授予广西总队金秀自治县中队“瑶乡爱民模范中队”荣誉称号;授予四川总队1支队1中队“蓉城尖刀中队”荣誉称号;授予甘肃总队2支队6中队“铁路守护模范中队”荣誉称号;授予青海总队4支队9中队“高原模范中队”荣誉称号;授予新疆总队喀什支队6中队“维护民族团结模范中队”荣誉称号;授予安徽总队东至县中队中队长管晓虎“模范中队长”荣誉称号;授予宁夏总队石咀山支队5中队指导员郑学文“模范政治指导员”荣誉称号;授予贵州总队安顺支队1中队司务长祝仕明“模范司务长”荣誉称号;授予河南总队3支队2中队班长潘发勤“模范班长”荣誉称号。
陶驷驹在会上要求武警部队广大官兵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学习,牢记武警部队的神圣使命,建设过硬中队,争做合格卫士,充分发挥武警部队在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中的职能作用。他说,武警部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柱石之一,其根本职能是运用武装手段镇压敌对势力的反抗,保卫党的领导、保卫社会主义制度。为了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一定要大力抓好基层建设,努力把广大基层单位建设成为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司令员周玉书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城乡调解委员会逾百万
 调解人员由36年前的100万增加到637万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晓渡报道:我国人民调解工作在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1983年以来,我国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各类民间纠纷每年都在700多万件,相当于全国基层人民法院每年受理的民事案件总数的7倍左右。
人民调解作为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是在1954年政务院通过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暂行通则》后正式确立的。它是人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一个十分有效的组织形式,充分体现了我国宪法规定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精神。
目前我国城乡有100多万个调解委员会,覆盖了98%以上的农村和居民区,调解人员已由1955年的100万人增加到637万人。
近几年来,人民调解工作的组织形式也有了新的发展。不少地方成立了地区联合调解组织,实行厂街联合、村镇联合、城乡联合,通过联席调解会议调解跨地区、跨单位的民间纠纷,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不少“三资”企业也先后成立了调解委员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建立就业指导制度
据新华社沈阳10月15日电 (记者马义)辽宁省由劳动部门和学校、街道共同建立就业指导制度,帮助待业人员选择合适的工作,受到求职者欢迎。
今年以来,全省已有11.7万待业人员接受指导,其中70%以上的人提出了符合社会需要的就业意愿。
实行就业指导后,使许多人在社会中找到了自己的应有位置,也使结构性矛盾有所缓解。辽宁省前几年靠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的人不足5%,而近两年待业人员认识到,不能再挤等待国营招工一扇门了,今年的20万就业者中有一半人是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如今煤矿、纺织等企业的苦脏累工种,也不再为招工难所困扰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近两千贪污贿赂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本报讯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1至8月,已有近2000名贪污贿赂犯罪分子向各级人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介绍,促使大批贪污贿赂违法犯罪分子投案自首的主要原因是:
——反贪污贿赂斗争继续保持强大声势。今年以来,许多地方检察院根据当地反贪污贿赂斗争的实际情况,针对贪污贿赂犯罪在管钱、管物的系统、行业比较突出的情况,在这些单位适时发动反贪污贿赂斗争,对犯罪分子产生了强烈震慑作用。
——抓住典型案例适时召开宽严政策兑现大会,使违法犯罪分子看到投案自首才是唯一的出路。如江西省几个县检察院在召开宽严政策兑现大会后,投案自首的达64人之多。
——通过做罪犯亲友的思想工作,争取他们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规劝犯罪分子坦白自首。
——举报工作给犯罪分子带来了巨大压力。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下大力量抓举报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正像一名犯罪分子投案自首时所说:“举报的强大声威,令人畏惧,我贪污了这笔款后,一天也没安稳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展专项斗争 维护正常秩序
 交通部公安部联合打击“车匪路霸”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王延荣)为保证广大旅客和货主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公路运输秩序,交通部、公安部将联合在重点省、自治区统一组织开展打击“车匪路霸”专项斗争。
据介绍,今年以来,公路“车匪路霸”活动又趋猖獗,特别是持械拦路截车、洗劫旅客、杀伤旅客和司售人员的恶性案件屡有发生。据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浙江、福建、四川、海南等16省、自治区交通公安局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发生的公路抢劫案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2%。尽管各省、区交通公安机关相继组织了不同规模的专项打击,但治理效果并不明显。
交通、公安两部近日联合召开了13省、区公安厅长和交通公安部门负责人会议,部署开展打击“车匪路霸”的专项斗争,坚决有效地打击公路交通线上的抢劫犯罪活动。同时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加强公路沿线的治安整顿,将这项工作纳入日程,进行综合治理。公路沿线的乡镇应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动员群众,积极同公路交通线上的抢劫犯罪分子作斗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抗灾救灾英雄谱

他自军营来
  陈德春 门战海 伍旭东
“家乡都快保不住了,还联系啥工作?”
“河堤决口了!河堤决口了!”6月14日清晨,江苏省丹阳市行宫乡大吕村响起了一阵阵急促的铜锣声和呼喊声。
锣声和喊叫声惊醒了熟睡中的张国政。他是已经确定转业的第二炮兵某团保卫干事,3天前刚从部队回家来联系工作。听到呼喊声,张国政“腾”地一下从床上坐了起来。他面对身边重病殃殃的妻子说:“国庆,不好啦,洪水要进村了,你先带上儿子去你妈家躲几天再说。这段时间,我恐怕顾不上你们了。”
张国政的妻子张国庆因患食道癌已卧床4、5年。她抹去眼角的泪花,叮嘱丈夫说:“你千万小心点儿,别耽误了去市里联系工作。”
“嗨!”张国政一跺脚:“家乡都快保不住了,还联系啥工作?”说完,一头消失在风雨中。
胜利河,是横贯丹徒县和丹阳市的一条人工河。咆哮的洪水把高高的河堤撕开一道30多米长的口子,滚滚洪流倾泻而下,直扑刘庄排水站。排水站最值钱的是3台价值近10万元的电动机和排灌设备,已经到来的抗洪排涝也离不了它们。想到这些,张国政撒开双腿便摸黑向刘庄排水站奔去。等他气喘吁吁赶到排水站,排水站机房已经进水一米多深。排水站电源尚未切断,先期赶到的村民因害怕触电,在排水站外面的高坡上显得手足无措。张国政找到电源总开关,爬上电杆,拉掉总闸,然后跳下来把手一挥:“赶快抢救电动机!”说完,头一个跳进洪水中,高坡上的村民见状,也都平添了几分胆量,扑通扑通跃入水中。
半个小时后,张国政和村民们终于抢在特大洪峰到来之前,把排水站的排灌设备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这事太危险,还是我来干!”
迅猛的洪水,一个劲儿地从涵洞里往圩内喷涌。如果不及时把涵洞堵住,其后果不堪设想!
堵涵洞首先得找准涵洞的准确位置,必须潜到水下去摸。村里人都知道,在水深六七米的洪水中摸涵洞,稍有不慎,就有被吸卷进涵洞的危险。
“这事太危险,还是我来干吧!”没等村民们表态,张国政已经挤到乡党委书记张金洪面前。他扒掉了自己身上的衣服,咕噜咕噜灌下几口酒,“扑通”一声扎进滔滔洪流中。
张国政接连3次试图潜入水底,寻找涵洞位置,都一次次被翻卷的洪水卷了上来。他只好重新钻出水面,用因寒冷而有些颤抖的声音向堤上喊道:“再下来两个人,帮忙把我踩下去。”
堤上两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跳下来了。按照张国政的要求,等他一开始潜水,两人便用双脚在他背上加力,设法把他“踩”入水下。多么危险的办法!两位青年本不愿这样干,却扭不过面前这位“大哥”,只好按照张国政的吩咐,配合他摸涵洞。经过一个小时的反复摸索,张国政终于把涵洞的准确位置找到了,不一会儿就堵上了涵洞。
 “没有大家哪有我的小家”
大堤上的涵洞刚一堵住,乡领导立即指挥抗洪大军转入加固河堤的战斗。
加固河堤的战斗进入第4天,一个村民向村委会主任反映:“村主任,加固危堤的木桩用完了,怎么办?”
怎么办?村主任也没有办法呀。正在村主任犯难的时候,张国政走过来了,他说:“村主任,我家还有将近两立方米木料,你叫几个人跟我去搬吧。”
“国政,那可万万使不得。”村主任当即表示反对。他知道,别看张国政这些年在部队当干部,可自从他爱人患了癌症,那钱大部分已经扔给了医院、药店,他家早就是全村有名的“困难户”。家里唯一值点钱的东西就是那点木料,那是国政准备转业后打家具用的。
“什么使得使不得呀?没有大家哪有我的小家?大堤要是决口了,还不都让洪水给吞了。乡亲们,跟我搬木头去呀。”张国政说完,把手向村民一挥,直朝家里奔去。
一根根红松、水渠柳、杉木从张国政家抬到了河堤上,又在张国政“咚咚咚”的夯砣声中注入深深的河堤。它们像根根脊梁,支撑起高高的堤坝;又似一个个路标,昭示着全村的村民。大吕村的村民们为张国政大公无私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跑回家里,扛来一根又一根的木头。凶恶的洪水终于被大伙儿制服了。
当与洪水搏斗了20多天的张国政疲惫不堪地回到家时,他归队的日期已经到了。
(作者后记:张国政为抗洪耽误了自己联系工作,但家乡父老却把他的事情惦记在心里。据悉,他已被安排在丹阳市交通局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参政议政 献计出力
 民建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
本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的通知精神,中国民主建国会开展了为“质量、品种、效益年”献计出力的活动,并已取得显著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到9月中旬,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提出各类建议4000多条,开发新产品、实现技术革新、提供咨询服务300多项,已实现经济效益2.4亿元。
据介绍,民建会的献计出力活动与参政议政、实行民主监督相结合,为各地、各有关部门提供了不少很有价值的关于宏观经济决策的建议、意见,受到各地党政领导的重视。民建上海市委在政协会上提出了《企业开展清产、消肿、建制》的建议案,国务院由此决定成立国务院清产核资领导小组;民建河北省委向省政府提出利用电子技术改造传统企业和关于采用电力负荷控制系统推进计划用电等两项建议,得到省政府高度重视。
民建开展的献计出力活动强调与会员本职工作相结合,为会员所在企业服务。为了帮助亏损企业、技术落后的乡镇企业改变面貌,民建各地方组织还注意组织会员中的专家、技术人员到这些企业去提供咨询服务、参与管理、改革工艺、设计新产品等,受到企业的欢迎。福建漳州市会员到亏损150万元的糕饼厂咨询,提出整顿方案,厂方全部采纳,扭转了亏损局面。
除此以外,各地民建组织还利用民建会员中有不少专家教授的优势,开展培训工作,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民建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企业家协会合作,举办了“质量、品种、效益年”系列讲座,700多位企业管理人员接受了培训,提高了管理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华子良”的足迹
新华社记者 杨广增
小说《红岩》中华子良的原型、革命老人韩子栋15日又一次来到广州,参加在这里举办的《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史实展览》开幕式。
在过去的7年里,他曾在广东、福建等17个省市做传统报告百余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青年做有理想的新人。
今年82岁的韩子栋,1929年因参与组织淄川煤矿工人罢工,遭到反动当局的通缉。1934年,因叛徒出卖后被捕。此后,他被辗转于11所监狱,关押长达12年。
全国解放后,韩子栋因小说《红岩》一举成名,成了广为人知的传奇人物“华子良”。十年浩劫中,韩子栋被戴上了“假冒华子良,冒充共产党”的帽子,受尽种种非人折磨。浩劫过后,韩老担任了贵州省政协副秘书长。
据韩老的陪同人员讲,这些年来,韩子栋差不多每年都有一多半时间在外面做报告,讲传统。下个月,他又将赴四川,参加两个与青少年传统教育有关的活动。韩老说:“我要把被国民党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某仓库帮山村建设精神文明
本报讯 海军驻秦皇岛某仓库官兵积极帮助驻地山村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仓库党委坚持定期派官兵深入到山村群众中间讲课、发宣传资料、放幻灯和文艺联欢,使山村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仓库和山村连续三年被秦皇岛市评为“文明双拥”先进单位。
  (陈大义 彭保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行汉口分行建立内部防范机制
本报讯 中国银行汉口分行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内部防范机制,十多年来,该行三百五十七个营业网点没有发生被盗等刑事、治安案件,该行所属一百四十三个支行、处、所被评为内保先进单位,二百六十八人被评为内保工作先进个人。
         (童万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破获贩毒案件取得成果
本报讯 截至去年的十年间,广东省政法机关在各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紧密配合下,已累计破获贩毒案件一千多件,抓获境外贩毒分子二千五百多人,缴获海洛因近四百公斤,鸦片、大麻一千四百公斤,依法严惩贩毒分子八百多名,医治挽救了一批吸毒受害者。
 (梁兆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甘洛县人武部深入开展普法教育
本报讯 四川省甘洛县人武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普法教育。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县建立民兵法制宣传小组五百一十三个,进行法制宣传近万次,增强了广大民兵和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
    (周劲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州市关心退伍军人政治进步
本报讯 在关心退伍军人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加关心他们政治上的成长和进步,这是“双拥模范城”徐州市支持部队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五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培养吸收了五百七十六名退伍军人入党,不仅为党组织注入了新的血液,也极大地调动了退伍军人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刘瑞年 王根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部学雷锋小组,十几年来一直照料孤寡老人左小顺的生活。图为左大娘正在用战士为她买的收音机听广播。
刘先跃 赵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