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命令
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
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向他学习为繁荣我国科技事业做出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颁布命令,授予钱学森同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表彰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由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说,钱学森同志是我国著名科学家。他早年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等技术科学领域做出许多开创性的贡献。1955年9月,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下,他冲破重重阻力,离开美国回到社会主义祖国。1959年8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数十年来,他以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忠诚,满腔热忱地投身于我国国防科研事业,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潜心研究的工程控制论,发展成为系统工程理论,并广泛地运用于军事运筹、农业、林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的实践活动,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发展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方面,是我国科技界公认的倡导人。他一贯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指导科学活动。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充分体现了新中国知识分子的高尚品德,他是我国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
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向钱学森同志学习,学习他崇高的民族气节、严谨的科学态度、朴实的工作作风。像他那样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祖国、忠于人民;像他那样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指导科研工作;像他那样勤勤恳恳,艰苦奋斗,顽强拚搏,无私奉献,为发展和繁荣我国科技事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命令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发展科技的方针,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关心爱护和大力培养科技队伍,造就更多的世界第一流的科学技术专家,为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表彰在发展我国科技和国防科技事业中作出杰出贡献
向钱学森授奖仪式隆重举行
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示祝贺 李鹏等写来贺信
杨尚昆颁发荣誉证书和一级英模奖章钱学森感谢党和人民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徐耀中、许志敏)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国防科工委、国家科委、航空航天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授奖仪式,表彰这位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科学家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和国防科技事业作出的贡献和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献身精神。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国家主席杨尚昆出席了授奖仪式。国务院总理李鹏写来了祝贺信。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仪式上代表国务院、中央军委宣读了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的命令。随后,杨尚昆主席庄重地把“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证书和一枚金光灿灿的一级英雄模范奖章授予钱学森。春风满面的钱学森接过证书和奖章后,同近旁的领导同志一一握手。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江泽民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钱学森表示祝贺。(全文另发)
会上在热烈的掌声中宣读了李鹏总理和聂荣臻、薄一波同志的贺信。李鹏总理等在信中祝贺钱学森获得崇高的荣誉,称颂他的高尚情操和严谨科学态度,表彰他的民族气节和为人类科技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在仪式上介绍了钱学森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特别是火箭导弹、航天事业所作出的开拓性贡献,以及钱学森热情培养和帮助中青年科技人才、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等方面的动人事迹。
钱学森即席讲话。他感谢党和人民给予他崇高的荣誉,感谢曾在工作中给他以信任、关怀和帮助的领导和全体同志。他深情地回忆起当年在周恩来总理、聂荣臻元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下,广大科技人员为发展我国国防科研事业而奋斗的火热生活。他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和党的正确领导、集体的智慧分不开的,我个人仅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国家。
钱学森说,他一生中有三次感到无比激动。第一次是早年在国外时,在学术上超过了自己的导师,为中国人争了一口气。第二次是实现自己多年的愿望,于1959年加入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是不久前中共中央组织部把他看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信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之一。
钱学森表示,要在有生之年努力促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合,建立一套系统科学体系,并将它运用于从整体上研究与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问题。他将朝这个目标积极努力。
钱学森在讲话中还深情地感谢他的夫人蒋英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在人生道路上对他的帮助。
在热烈的气氛中,钱学森的母校北京师大附中的两位少先队员向钱学森和他的夫人蒋英献了鲜花。出席仪式的领导同志还有宋平、王震、李铁映、秦基伟、杨白冰、温家宝、张劲夫、张爱萍、严济慈、宋健、王任重、卢嘉锡等。中国科协主席、国防科工委科技委主任朱光亚主持今天的仪式。全国政协、国务院有关部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的负责同志和王淦昌、钱三强、王大珩等著名科学家共200多人,参加了仪式。(附图片)
十月十六日,授予钱学森同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泽民、杨尚昆、宋平、王震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图为杨尚昆主席向钱学森颁发荣誉证书。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第1版(要闻)

钱学森荣获“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
李鹏总理写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写信向钱学森同志荣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表示热烈祝贺。
贺信说,新中国建立初期,学森同志和许许多多爱国知识分子一样,冲破重重阻挠,返回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特别是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学森同志所一贯表现的崇高民族气节、严谨科学态度、朴实工作作风,以及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科研工作和社会活动的精神,特别值得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学森同志是我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的高尚情操充分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品德。
贺信说,我相信,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定会以钱学森同志为榜样,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伟大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下,奋发努力,战胜困难,作好工作,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聂荣臻元帅写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聂荣臻元帅昨天写信祝贺钱学森同志荣获“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
贺信说,欣悉钱学森同志荣获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及中央军委授予的一级英雄模范奖章,我非常高兴,谨书致贺。在学森同志80岁的时候,党和国家为了表彰他对祖国和人类在科学事业上所做的特殊贡献而颁发了表彰决定。他理应获得这崇高的荣誉,他是受之无愧的。
贺信说,在这喜庆而庄严的时刻,使我又回忆起35年前,学森同志回国不久,即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关怀下,很快就投入新中国的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研究开发上。那是50年代百废待兴的艰苦奋斗岁月,白手起家,历尽艰辛。学森同志就凭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外国人能干的,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干?”于是毅然和我们一起挑起重担,从培训干部做起,克服重重困难,终于用4年时间,于1960年冬成功地发射了我国制造的第一枚近程导弹。接着又用4年时间,成功地发射了我们自行研制的中近程导弹。
然后又用两年时间,于1966年我们有了自己的中近程导弹原子弹。短短的10年里,我国导弹核武器得到飞速的发展,国防力量有了很大的加强,从而震惊中外,使我国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这是与学森同志出色的工作分不开的。
贺信说,学森同志在他的事业里程上,不仅树起了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迅速发展的许多丰碑,同时出于对祖国建设事业的关切,他将先前研究的工程控制论,结合中国导弹武器和航天器系统的研制经验,提炼成系统工程理论,并运用于军事运筹、农业、林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系统各个方面,为我国的四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贺信说,学森同志的毕生精力都用在为祖国、为人类科学事业的开拓进取上。他强调我们的知识分子应该是创造社会主义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劳动者;不管艰难险阻,都应埋头于争取社会主义祖国的文明富强上。他的这种高洁的气质,充分体现出中国知识分子高尚的情操。学森同志很重视民族气节,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堪称爱国知识分子的典范。早在1935年他去美留学前就立下学成必归报效祖国的誓言。在美期间,朋友对他不存保险金感到奇怪。他说,这有什么奇怪的,因为我是中国人,根本不打算在美国住一辈子。他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因此,后来在美国竟遭到麦卡锡法案的迫害,受到拘禁和监视长达5年之久,但他矢志不移,终于在我国政府的交涉下得以安返祖国。学森同志是一位有政治修养的科学家。几十年来,他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并努力运用指导自己的工作。他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智慧的源泉,是人类对客观世界认识的最高概括,也是对现代科学技术(包括科学的社会科学)的最高概括。全部科学、理论都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不能违背它的基本原理。同时,又不能把它当作永不变的教条,而应不断地丰富、完善发展它,使之更具有无限生命力。这反映他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性,也反应出他做学问的坚实的功底。学森同志的确给我们科学工作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作为世界知名的科学家,学森同志更注重谦虚谨慎,严于律己。总是艰苦奋斗地工作,艰苦朴素地生活,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我很赞赏他的座右铭:“我做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一生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的奖赏。”现在,国务院、中央军委正是代表了全国全军授予学森同志这最高的奖赏。因为学森同志已为祖国争了光,为祖国的安全尽了力,为人类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人民是很满意的!

第1版(要闻)

薄一波同志写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薄一波同志今天写信祝贺钱学森同志荣获“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
贺信说,在宣布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学森同志以荣誉称号之际,我谨致以衷心的祝贺!

第1版(要闻)

在授予钱学森同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仪式上
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
今天,我很高兴参加授予钱学森同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的仪式。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钱学森同志表示祝贺。并借此机会,向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钱学森同志获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是当之无愧的。这不仅是钱学森同志个人的光荣,也是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光荣。同时,也是我们党、国家和人民对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的高度尊重的具体体现。
钱学森同志是我国杰出的科学家,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他在技术科学的许多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特别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下,钱学森同志以他渊博的知识和对人民事业的热忱,为组织领导新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的研究发展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钱学森同志是一位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地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战士。钱学森同志早年在美国学习和工作,成为国际知名学者,拥有优裕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但他在新中国成立不久,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国参加建设,表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表现了对新生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向往和热爱。他几十年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研究工作和社会活动,无论在何种政治风浪下,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的科技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完全可以说,钱学森同志是我国爱国知识分子的典范,他的经历体现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追求进步的正确道路。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知识分子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和改善人民生活,就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来带动和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任重而道远。
我们大家都要向钱学森同志学习,学习他严谨的科学精神,学习他崇高的民族气节和优秀品格。希望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自觉地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全部力量。同时,要像钱学森同志那样,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科研工作和其他活动,在科学技术的实践中努力进取,锐意创新,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
同志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领导下,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下,只要我们继续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和大力协同的精神,我国的科学技术和国防科技事业一定会有新的发展和光明的前景。
           (1991年10月16日)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想想周总理擦碗底
  夏珺
看过电影《周恩来》的人,大概都忘不了这样一个细节:周总理到邢台地震灾区慰问,与灾民一起吃饭,当快要吃完时,他用手中的一小块干粮仔细地擦着碗底,然后送入口中,津津有味地嚼了起来。周总理这样爱惜粮食,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可现实生活中,浪费粮食的现象还相当普遍。食堂里有些人随手将吃剩的饭菜倒掉,吃馒头不吃皮之类的事随处可见;饭店里,将一盆盆剩菜剩饭扔掉的也屡见不鲜。据统计,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有好几百亿公斤。
每一粒粮食都凝聚着农民的辛勤汗水和粮食职工付出的艰辛劳动。浪费粮食,是对他人劳动的不尊重,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节约粮食,人人有责。如果每一个人每月节约0.5公斤粮食,那么,一年下来,全国就能节约67.5亿公斤粮食,这是相当可观的数字!愿我们以周总理为榜样,使爱惜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观看航天成果应用展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徐耀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宋平分别于10月15日、9日观看了中国航天35周年成果应用展览会。
航天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向江泽民等领导同志详细地介绍了我国航天技术取得的成就及其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作用,介绍了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卫星应用、航天技术向民用转移的情况。
江泽民同志饶有兴趣地观看了长征二号火箭、人造卫星、飞航导弹等实物及返回式遥感卫星获得的珍贵空间遥感照片,并不时地向专家询问有关情况。
先后观看中国航天35周年成果应用展览会的领导同志还有李锡铭、秦基伟、邹家华、温家宝、陈慕华、宋健、马文瑞、迟浩田、赵南起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鲁40万亩棉花高产开发告捷
山东省40万亩棉花亩产100公斤皮棉高产开发告捷。
山东农科院受山东省科委委托,日前邀请12位专家、教授组成验收鉴定委员会,对这项皮棉大面积高产开发项目进行了验收和鉴定:三年累计开发面积124.9万亩,平均亩产皮棉104.6公斤,比开发前3年平均亩增皮棉29.8公斤,累计增加皮棉3.7万吨,共增加经济效益2亿多元、科技效益7000多万元。
   (贾建舟 于振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穗建大型新闻广告屏幕
我国最大的新闻广告彩色电子屏幕,日前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右侧建成。这块屏幕使用荷兰屏幕专利技术和国内外新型材料,总面积一百平方米。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南又建成一座大电厂
焦作电厂第五号机组日前投入试生产,使这个厂投入运行的二十万千瓦机组达到五台,成为继姚孟电厂之后,河南省的又一座百万千瓦火力发电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州、嘉兴设立海关
经海关总署批准,湖州海关和嘉兴海关于近日开关。湖州、嘉兴海关的设立,将加快浙江这两个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外贸出口持续增长
改革开放12年间,四川省外贸出口额平均每年以40.4%的幅度快速增长,已连续12年超额完成外贸出口计划,出口额由10年前在全国占第21位升为现在的第12位。今年1至9月,全省外贸出口额达9.97亿美元,刷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预计全年将达12亿美元。
目前,全省外贸出口商品中,高新精名优特产品已占大部分,工业制成品和机电产品的出口额分别占当年出口额的65%和20%以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藏牦牛品种改良获成功
西藏“牦牛本品种选育”科研项目在林周县取得成功。
牦牛是青藏高原上特有的原始牛种。长期以来,由于近亲繁殖和自然灾害,使得家牦牛胴体小,出栏周期长。野牦牛体重可达1000公斤以上,而林周县当地成年家牦牛的平均体重只有230公斤。
林周县提出的“牦牛本品种选育”于1985年被列为西藏自治区重点科研课题,7年来已经繁殖了3代改良牦牛。目前,林周县牦牛选育场已向牧区提供改良种牛106头,已繁殖到1344头,获经济效益61万余元。

第1版(要闻)

新疆吐哈油田建成的长284米的原油装车栈桥,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原油装车栈桥。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