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理论)
专栏:县委书记县长工作研究

关于当前农村党群关系问题的调查与研究
中共北京市昌平县委书记 杨朝仕
我县农业人口占全县人口总数的2/3,农村党群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全县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为了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富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我们对全县农村党群关系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
一、当前农村党群关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当前我县农村党群关系的主流是好的。我们的估价首先是“两个95%,一个绝大多数”,即95%的党员是好的,95%的干部也是好的,绝大多数的群众是相信党,愿意跟党走的。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党群关系方面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1、少数党员干部搞特殊化,造成党群关系疏远。有的村虽然比较落后,但少数干部生活条件却很优越。个别村干部搞宗族关系、裙带关系,不仅自己富,而且“带动”亲属富。在有的村、厂,爸爸当书记,儿子当司机,女儿当主任,儿媳当会计,真可谓一人当官,全家受益。
2、办事透明度不高,使群众产生疑虑和不满。有些干部民主意识差,年终分配、财务收支从不向群众交底。其结果是事情办好了,群众不买账,事情办砸了,群众有意见。一些干部搞个人报酬上的神秘化,群众很不满意,认为“送的是红包,得的是黑钱”。
3、政策宣传不够,使群众难以理解和接受。一些村支部对宣传贯彻党的政策不细致、不深入,“水过地皮湿”。“上边开会一整天,下边传达一袋烟”;上边要求到群众,下边只是让几个人知道。结果是造成了许多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政策不清楚、不理解,有时甚至出现抵触情绪。
4、领导方法简单,挫伤了群众的自尊心。一些村支部领导工作方法简单,遇事不是先讲道理,动不动就吹胡子瞪眼吓唬人,服也得服,不服也得服。有的干部认为:“我是一村之长,让你怎么办就得怎么办”。而群众却认为:“大家都是人,有事好好说。瞪眼睛训斥人,我们不买你的帐”。如同样是征收教育基金,马池口乡娄自庄村党支部先通过各种形式向大家讲清征集教育基金的目的、意义,结果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而另一个村的干部,一不说目的,二不讲意义,只是用高音大喇叭对全村一喊:“上边规定了,每家每户都要交教育基金。限三天之内交齐,不交者断电停水。”群众听后议论纷纷,产生逆反心理。
5、支部班子不团结不稳定,群众意见大。一些干部不是为集体,而是为争名夺利,搞宗派,台上的治台下的,台下的想方设法把台上的拉下台。结果是集体经济受损失,群众意见大。横桥村是个大村,由于从1984年开始一年换一次书记,结果成了乡里的穷大村。除此之外,有的支部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遇到问题不是开展正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而是你争我斗,泄私愤、图报复。群众反映说:“把精力都放在内讧上,村里的工作怎么搞得好?”
6、干部素质不高,使人心涣散、缺乏凝聚力。一些村干部不求进取,事业心不强,当“维持会长”。有的人业务素质差,工作无方。此外,还有一些干部不能以身作则,嘴里喊着要群众遵守村规民约,自己却多占房基地,少交电钱。上述种种,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群关系。
二、农村党群关系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影响当前农村党群关系的因素是复杂的。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初步归纳为以下六点。
1、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造成了一部分干部群众的思想混乱。前一时期,由于原党的主要负责人严重忽视党的建设,淡化党的领导,宣扬腐败难免论,使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陷于涣散、软弱的状态,使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降低了,党群关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同时,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泛滥,也造成了党内思想的严重混乱。一些党员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薄,革命意志和艰苦奋斗精神衰退,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思想膨胀。这些思想在农村个别党员干部身上的突出表现是:脱离群众,不讲奉献,只讲索取,有的人甚至贪污受贿,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使党群关系受到很大损害。
2、经济体制的变革,使各方利益关系产生摩擦。首先,农村干部群众的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个人的自主权扩大,个人积极性增强,集体观念却渐趋淡薄;另一方面,党支部对集体经济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对削弱,导致了管理不严、纪律松弛现象的发生。其次,农村中不同群体的出现,导致了农村诸多矛盾趋于复杂。现阶段,我县农村农民由三个群体组成:一是农业劳动者群体,包括土地承包户、个体劳动者;二是亦工亦农群体,即离土不离乡的乡镇企业工人;三是农村知识分子群体包括农村技术员、民办教师等。由于群体和职业的不同,需求也不同,由此而产生的新的矛盾就会增加,其中有一部分就会演变为党群矛盾。第三,农业经营方式的变化,使农村经营者与管理者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直接影响到党群关系。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的生产方式由原来的集体为主的生产队形式,转变为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并形成了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局面。在承包土地、生产资料分配和使用以及农业、养殖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方面,农民的不同需求观念增强,他们“想的是致富,盼的是服务”。如果满足不了群众的要求,就难免产生矛盾。
3、由于法规和制度不健全,基层干部被推到了矛盾的第一线。一方面,基层干部所担负的任务日益繁重,除了通常所说的计划生育、殡葬改革、收取提留款、完成粮食收购任务这四大难题外,还有征兵、献血、办教育等工作,这些一般都带有硬指标、硬任务的性质。但是,由于缺乏具体的法律规定,基层干部只有采取行政手段,制定“土政策”来保证这些任务的完成。而现在,农民眼界开阔了,思想活跃了,一些人开始对“土政策”不买帐,他们向干部要法律依据,要中央精神,如果遇到基层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生硬,就很容易使矛盾激化。
4、部分农村干部为政不廉,是党群矛盾加剧的主要原因。党内的腐败现象在农村的集中表现是一部分村党支部主要领导以权谋私。虽然严重以权谋私的基层干部只占极少数,但由于他们经常接触群众,因而易使有些群众产生偏激的认识,认为“无官不贪”。
5、少数干部民主作风差,工作方法简单,也是引起群众不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10多年的农村改革中,农民的商品经济观念、法制观念、自我独立意识明显增强,而我们有些农村干部的领导艺术却没有相应提高,仍然沿袭过去那种强迫命令、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导致工作中屡碰钉子。
三、进一步密切农村党群关系的几点思路
既然造成党群关系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那么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从多方面做出努力。针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感到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在党内普遍深入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再教育。要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自己的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起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在进行正面宣传教育的同时,各级党委还要经常对干部进行群众观点的考察,对那些目无群众、缺点突出的干部要及时进行批评帮助,情节严重而又坚持不改的要让其退出领导岗位。
2、努力提高基层干部的素质,把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对于改善党群关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乡、镇党委,对农村基层干部要在政治上热情关心,从严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当前,应当着重检查“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情况,不完善、不落实的要马上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党委成员要定期参加农村党支部的支委会、支部大会和生活会,以利于及时发现和提出问题。在支部内部,要恢复我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在工作作风上,要求支部书记学习一点领导科学知识,努力克服命令主义和工作方法上的简单化倾向。在努力提高支部成员整体素质的前提下,要注意保持支部班子的相对稳定。在选拔干部时要严把质量关,防止由于班子调整频繁而影响到群众利益,造成群众对党的不满。
3、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党内外的监督制度,进一步发挥监督机制的作用,是进一步发展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措施。根据调查的情况,我们认为监督的重点应放在两个方面,一是领导者是否为政清廉,二是对上级党委的决议和指示是否认真地执行和贯彻。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是制定行之有效的纪律和制度。过去,我们曾经先后制定了《党风建设责任制》、《关于乡局级领导干部建私房实行纪律监督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改进领导作风的通知》等一系列具体规定,对于克服为政不廉的问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今后,应当继续抓好对这些规定和制度的监督落实,同时,还要继续制定一些有针对性的规定。如干部亲属的回避制度、农村干部劳动报酬的审批制度等等,并对这些制度的执行实行有效的监督。除了对领导干部个人实行监督外,还要对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定、决议的情况实行监督。对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也应研究制定必要的执行程序,否则,再好的政策也会引起群众的不满。
4、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当前,在农村党支部中,应该着力解决好决策透明度不高的问题,决定重大问题要防止一个人说了算。凡是应当让群众知道的事都让群众知道,凡是应由群众参加的事都要让群众参与,大力倡导“八公开,三民主”。“八公开”:(1)政策公开;(2)办事公开;(3)财务账目公开;(4)企业招工公开;(5)房基地审批公开;(6)计划生育指标公开;(7)生产资料分配使用公开;(8)干部收入公开。“三民主”:(1)党内民主;(2)决策民主;(3)作风民主。
在农村,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和农村经济合作社的作用,对村里重大事务的决策要履行必要的决策程序,如乡镇企业的上马或下马,大型固定资产的添置,年终分配方案的出台,责任制形式的变更等,都必须由集体讨论通过。在党内必须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集体、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乡党委要加强对村党支部的领导,绝不允许任何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5、加强法规和制度建设。今后要大力推广“依法治乡”、“依法治村”、“依法治厂”的经验,建立健全各种村规民约,使农村中大量的具体事务有章可循。要努力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政策的出台必须十分慎重,要充分考虑到群众的承受能力。决策的贯彻要耐心细致,扎扎实实,充分走群众路线。要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作用,坚持不懈地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为基层干部的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6、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我们党联系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物质基础。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群众中需要干部协助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因此,基层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起服务意识,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通过建立健全各种服务体系,为群众使真劲,办实事,办好事。“100个号召不如一个实际行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如果经济工作上不去,群众得不到实惠,密切党群关系就落不到实处。
总之,党群关系是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一个至关重要的课题,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认真研究和处理好党群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第5版(理论)
专栏:昆仑杯青年跨世纪的思考征文

实现“昆仑”腾飞 迎接跨世纪曙光
  赵小平
再过10年,当21世纪来临之际,我刚好50岁,按中国人传统的计算方法倒是个不折不扣的跨世纪人。用怎样的物质发展水平和精神状态去迎接新世纪的到来,是我们每一个跨世纪人所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有话道,温故而知新。思考未来,首先要回顾、总结已走过的路程。其中尤为深刻的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我们国家、我们厂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们北京东风电视机厂是国家定点生产彩色电视机和彩色显示器的大型骨干企业,年产能力在60万台以上。我厂生产的昆仑彩电和彩显在比利时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并在国内评比中数次获奖。而在11年前,我厂还是属于国家政策性亏损企业。为什么11年一瞬间工厂的变化能如此之大?其主要原因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改革开放政策使企业摆脱了困境。1978年的东风电视机厂仅有4个电视机产品,总产量也只有两万台。工人同志们说:“虽然我厂有过最早研究、生产出我国第一台晶体管电视机并于1971年送上天安门城楼接受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检阅的光荣史,但总不能吃老本”。作为一个社会主义企业靠国家的救济过日子,干部职工心里不是滋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针、政策使工厂摆脱了困境。1979年,工厂抓住有利时机率先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并通过技贸结合、外来散件加工等方式,一举扭转了企业长期亏损的局面。到1980年,电视机年产量已近20万台,上缴利润539万元。
二是改革开放使企业的技术、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我厂在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引进先进技术,并注重提高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新品开发体系、生产制造体系,适应了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1988年我厂跨入国家二级企业行列和一级计量单位,被列为全国500家大中型企业之一。此外,还在吸收先进技术的同时,加快国产化的进程。
三是改革开放使企业的产品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如今的“昆仑”电视机已经销往亚、非、欧、北美等四大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是改革开放使企业职工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改革开放使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增长,职工的生活水平和一些集体福利事业也随之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1979年以来,工厂扩建了职工食堂,新建了托儿所和职工宿舍楼,改善了医疗保健条件,职工的月平均收入也比改革前有了显著提高。如今的一个东风电视机厂(按工业总产值计算)已相当于1978年的38个东风电视机厂。
回顾我厂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可以得出这样三个基本结论:一是社会主义制度为企业的振兴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二是坚持党的领导,为保证社会主义方向、保证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提供了坚强的动力源泉;三是改革开放的政策,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克服困难、走出低谷、实现腾飞成为可能。
回顾过去,在于开辟未来。从现在起到21世纪,仅还有弹指一挥间的10年时间。但这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企业来说都是发展历史上的最关键的10年。作为跨世纪的青年,我深感自己肩负着历史重任。为了适应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迅速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需要,我认为,我们不仅要有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品格,而且还应有实干精神,能干、会干,成为有跨世纪意识的新人。
首先,要有求实务实的精神。过去,我们尝受过浮夸风的苦果。面对新世纪的曙光,我们必须以求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干劲把企业的工作搞好。求实,一要在指导思想上求实,各项决策要从企业的实际状况和现有能力出发,不怕小步慢跑。二要在工作作风上求实,深入实际,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三要在实际效果上求实,使良好的主观愿望成为职工享受更多实惠的良好现实。
其次,要树立竞争意识。竞争的含义可包括两层。一是指企业内部;二是指企业外部。企业内部的竞争就是车间与车间、处室与处室、干部与干部、工人与工人在同等条件下对企业贡献大小之争。要树立以多为企业排忧解难为荣,为企业多做贡献为荣的意识和竞争机制,把职工的兴奋点聚集在为企业多做贡献这一点上。
企业的外部竞争就是与同行比质量、比款式、比价格、比服务水平的硬碰硬的竞争。必须具备你无我有,你有我廉,你廉我新,你新我转的战略思想。这样方能在竞争中保持较好的势态。
再次,要学会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海洋中游泳。作为一个跨世纪的企业生产、经营者尤应树立商品经济的观念。具体讲就是要树立信息观念、价值观念、市场观念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信息灵,决策才准;价值观念强,才能凡事精打细算;盯住市场,产销才会达到平衡;有了人才,企业才有发展的驱动力。
最后,要有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胸襟。作为跨世纪的一代人,要使思维的支撑点从一个局部封闭的圈子里跳出来。要有从宏观角度来看问题、处理问题的意识。这样,一可以增强我们战胜当前市场疲软暂时困难的勇气;二可以博采众长,站得高、看得远,不因一时一事的失意而气馁,亦不因一时一事的成功而忘形,从而意志坚定、精神饱满、充满必胜信心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
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取得新成就,我们的企业也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四化大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为原北京东风电视机厂厂长,40岁)

第5版(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纲要》电视教学辅导片摄制完成
为了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要提倡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特别是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讲话精神,适应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需要,由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国教育科学音像研制中心联合编摄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纲要》电视教学辅导片(10集)现已摄制完成。
利用音像手段把哲学这一最高抽象的理论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是使哲学通俗化、大众化所做的一项新的尝试。该片由邢贲思任理论顾问、段洪任艺术顾问,并由哲学界、教育界和影视界的教授、专家以及著名编剧和导演参加编摄工作,使该片具有科学性、知识性和形象化的特点。它是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大中学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部较理想的教学辅导教材。该片已由中国教育科学音像研制中心正式出版发行。
        (晓风)

第5版(理论)

剖析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哲学基础
《高校理论战线》第五期发表了孙伯鍨、侯惠勤的长篇文章《试论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哲学基础》。文章共分四个部分:一,必须清算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哲学基础;二,人道主义历史观和“社会主义异化”论;三,主体性实践哲学和“全盘西化”论;四,“新自由论”和“新启蒙”论。
文章指出,抽象人道主义和人性论服务于颠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目的大致经历了以下过程:第一步,用鼓吹抽象的人类价值和一般人性去摧毁我们社会制度的思想根基;第二步,用鼓吹抽象的个人价值和绝对个性去论证资本主义制度的合理性;第三步,用鼓吹抽象的文化价值并采取“启蒙”的方式去煽动颠覆人民民主专政的实际行动。
文章指出,所谓“社会主义异化”论(和“马克思主义异化”论),反对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具体地分析和总结过去的失误,而要求用“一般人道主义”揭露和批判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异化”和“非人道”现象;不是从某些非根本制度的方面去总结“十年内乱”的原因,而是认为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必然地要产生这一切。因此,人道主义和异化论的提出决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和道德问题。
文章指出,资产阶级自由化在对待改革开放上的主要表现是“全盘西化”。“全盘西化”论的前提是认为只有一种现代化,即西方资本主义模式。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西方的社会制度。他们从人出发,即把现代化归结为人的现代化,而把现代西方人看作是人的现代化的标本,从而导出“全盘西化”的结论。
和一般人道主义打出“回到青年马克思”的旗号不同,“主体性实践哲学”从一开始就打出了“回到康德去”的旗号。它针对所谓“黑格尔——马克思”人学观的两个“弱点”(缺乏心理分析和轻视个体实践)而提出了“人类学本体论”,用一种折衷主义的“全面性”(两个“双重结构”)、抽掉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学说的基石(历史唯物主义)。他们要确立个人的本体论地位,因此,私有化、多党政治和世界观上的多元化就都成了顺理成章、呼之欲出的事情了。
文章提出,自由化思潮愈发展到后来,就愈加突出其政治内涵,也就必然向一定形式的政治哲学转化。“新自由”论和“新启蒙”论的出现,就是这一转折的标志。文章认为,“新启蒙”论先把它所敌视的社会主义宣布为封建主义,然后再向它宣战。它武断地认为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仍是民主和专制、科学和迷信的冲突,因而必须进行一场“新启蒙”。在它的折射下,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翻三座大山,并建设起独立自主、初步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七十年革命历程,竟被“封建社会主义”几个字轻轻地一笔勾销了。